總網頁瀏覽量

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745) 古巴今年可望生產一億劑新冠疫苗。軍事直昇機墜毀。法新社報導川普任內新加247霸凌手段,古巴損失多200億美元。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45期通訊,2021年1月31日。

 

2021年1月31日古巴通訊745期




C:\Users\3\Desktop\簡報1.jpg


內容

古巴首都哈瓦那疫情反彈 政府加大防疫力度2021/1/10    1

古巴國家主席感謝中國抗疫援助2020/1/9    2

恐怖川普政府  竟說古巴是恐怖主義國家 2021/01/12    2

古巴34個市再次收緊新冠疫情防控措施 2021/1/12    2

莫名其妙  古巴內政部長在美無財產  美國照樣霸凌 2021-01-16    2

古巴報告首例變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2021/1/22    3

古巴:年內預計生產1億劑本土新冠疫苗2021-01-22    3

古巴報告首例變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2021-01-23    3

推薦「恐怖主義」國家古巴      角逐諾貝爾和平獎2021-01-29 聯合報A13    3

古巴1軍用直升機墜毀 5人罹難2021/01/30    4

古巴2月6日起要求入境遊客自費隔離2021/1/31    5

古巴西部發生交通事故 10人死亡2021/1/31    5



古巴首都哈瓦那疫情反彈 政府加大防疫力度2021/1/10

古巴政府於當地時間1月9日宣布,由於疫情反彈,首都哈瓦那從9日晚上起從當前新常態階段退回到解封第一階段,政府將實施更加嚴格的防疫措施。

https://newsimgs.sina.tw/article/images/news-16102503092357.jpg

新措施主要包括:每晚21時至次日凌晨5時禁止任何車輛外出;晚19時后禁止在公共場所停留,餐飲業服務營業時間至晚19時;禁止舉行公共活動和私人聚會;關閉電影院、劇院、健身房、泳池等活動場所;醫院非急診服務減少50%;暫停旅遊活動,酒店入住率不得超過60%;1月12日0時起暫停省際交通。根據規定,凡違反防疫措施者,將被處以高額罰款。

哈瓦那省國防委員會主席托雷斯·伊里瓦爾當天表示,哈瓦那疫情反彈是由於去年年底向國際旅客開放后未嚴格執行防疫衛生措施所致。公共衛生部數據顯示,古巴過去24小時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65例,其中哈瓦那新增確診病例132例。截至9日,古巴累計確診達14188例,累計死亡148例。僅過去一個月內,古巴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4000例。

2020年6月18日起,古巴各地陸續進入解封階段,分三個階段逐步解封。鑒於疫情形勢趨穩,各地從10月12日起陸續從疫情解封階段進入新常態階段。首都哈瓦那古巴首都國際機場從2020年11月15日正式重新對外開放。(總台記者 侯佳琦)


古巴國家主席感謝中國抗疫援助2020/1/9

新華社哈瓦那1月9日電(記者朱婉君)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9日對中國政府向古巴捐贈新一批抗疫物資表示感謝。

迪亞斯-卡內爾當天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說,中國向古巴捐贈了38台呼吸機,「我們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的長期支持與真摯的友誼」。

據了解,此次抗疫物資捐贈交接儀式8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行。中國駐古巴大使陳曦在捐贈儀式上說,中國願繼續與古巴開展合作,一同在抗疫行動中取得成效。

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8日在推特上說,中國向古巴提供抗疫援助是「兩國人民和政府間深厚友誼與團結的新體現」。

自古巴去年3月出現新冠疫情以來,中國政府與多個中國企業、社會團體已多次向古巴捐贈抗疫物資。

古巴疫情近日出現明顯反彈。古巴公共衛生部9日公佈的數據顯示,過去一天該國新增確診病例365例,創下古巴出現疫情以來單日新增病例數新高。古巴累計病例達14188例,累計死亡148例。(責編:艾雯、燕勐)


恐怖川普政府  竟說古巴是恐怖主義國家 2021/01/12
(原標題)卸任前再出招 川普政府再次宣布古巴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2021/01/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即將在20日卸任的川普政府再出招,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再次將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外界預料此舉將影響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外交,古巴怒批川普政府虛偽、厚顏無恥。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務卿龐皮歐宣布,由於古巴一再支持國際恐怖主義行為並為恐怖分子提供庇護,以及支持委內瑞拉獨裁政權,決定再次將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重新列入黑名單預計將為古巴帶來廣泛的制裁,限制軍售,並影響外國對古巴的投資。

古巴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在推特上怒批,美國「虛偽」和「厚顏無恥」,稱此舉為「政治投機主義」,他強調:「任何真正關注恐怖主義災難及其受害者的人都會了解到這是美國的『政治投機主義』」

美國與古巴斷交滿60周年,前總統歐巴馬政府時期,美國與古巴關係緩和,並在2015年將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移除,不過在川普卸任前夕,古巴再度與伊朗、北韓和敘利亞等國列入恐怖主義支持國名單。


古巴34個市再次收緊新冠疫情防控措施 2021/1/12
新華社哈瓦那1月12日電(記者朱婉君)古巴政府12日宣布,該國34個市即日起從新冠疫情解封階段退回到解封前的本土傳播階段。

  古巴政府當天決定,在古巴15個省和1個特區下轄的167個市中,哈瓦那省下轄的15個市和其他省下轄的19個市將重回疫情本土傳播階段。這些市將從14日起再次停課。此外,政府正研究在這些市實施暫停公共交通和商業活動等防控措施。

  古巴多個地區從9日起已大幅收緊防控措施以應對新冠疫情反彈。哈瓦那省政府9日宣布包含22項措施的防疫計劃,包括再次關閉電影院、游泳池等公共場所,每天21時至次日5時暫停公共交通等。

  古巴疫情近日明顯反彈。古巴公共衛生部12日公佈的數據顯示,該國新增新冠確診病例487例,創單日新增病例數新高;累計確診15494例,累計死亡155例。


莫名其妙  古巴內政部長在美無財產  美國照樣霸凌 2021-01-16

(原)人權 川普政府對古巴內政部及部長祭制裁2021-01-16

中央社 / 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今天以古巴內政部長卡薩斯(Lazaro Alberto AlvarezCasas)「嚴重侵犯人權」為由,對他祭出制裁。5天後總統當選人拜登將就職,可能會設法改善對古巴關係。

美國現任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發表聲明說:「古巴政權有侵犯人權的長久歷史,美國將繼續動用一切可用的手段,來處理古巴和世界各地嚴重的人權狀況。」

美國財政部的聲明中說,同樣受到制裁的古巴內政部,設有負責監視政治活動的專門機構;而且古巴警察會透過逮捕涉案關係人來支援這些安全機構。

聲明提到古巴異議人士費瑞(Jose Daniel Ferrer)2019年被捕一事,他被關押在古巴內政部管理的監獄中,「他通報在獄中遭到毆打、刑求和單獨監禁」。

卡薩斯和古巴內政部將無法繼續使用美國金融系統,他們在美國的所有財產都將被凍結。


古巴報告首例變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2021/1/22
新華社哈瓦那1月22日電(記者朱婉君)古巴公共衛生部22日宣布,該國出現首例變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患者為一名從南非入境古巴的男子。

  古巴佩德羅-庫里熱帶醫藥研究所專家瓜達盧佩·古斯曼在公共衛生部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感染變異新冠病毒的患者及其密切接觸者已按相關規定進行隔離,目前無法確定變異病毒是否已開始在本土傳播,但這種可能性不能排除。

  古巴疫情近期明顯出現反彈。古巴公共衛生部22日公佈的數據顯示,該國當天新增確診病例530例,累計確診20060例,累計死亡188例。


古巴:年內預計生產1億劑本土新冠疫苗2021-01-22 

來源:香港商報

 據OnCuba周四報道,古巴芬利疫苗研究所所長貝雷斯宣布,古巴預計在今年年內生產1億劑本土研發的「主權02」新冠候選疫苗。

 貝雷斯表示,古巴計劃在今年年內為古巴全民免費接種「主權02」疫苗,此外已有多國表達了購買該疫苗的意願。

 據悉,「主權02」於去年12月下旬進入Ⅱ期臨床試驗階段,是拉美地區首款到達該階段的本土研發新冠候選疫苗。本周起,研究人員將在目前的Ⅱ期臨床試驗中擴大樣本量,為900名年齡在19至80歲之間的志願者注射該疫苗。

 WTO當地代表莫亞表示古巴有30多年生產自己疫苗的歷史。古巴國家免疫計劃中近80%的疫苗都是在國內生產的。莫亞對古巴的疫苗生產計劃表示樂觀。


古巴報告首例變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2021-01-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新華消息,古巴公共衛生部22日宣布,該國出現首例變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患者為一名從南非入境古巴的男子。

 古巴佩德羅-庫里熱帶醫藥研究所專家瓜達盧佩·古斯曼說,感染變異新冠病毒的患者及其密切接觸者已按相關規定進行隔離,目前無法確定變異病毒是否已開始在本土傳播,但這種可能性不能排除。

 古巴疫情近期明顯出現反彈。古巴公共衛生部2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該國當天新增確診病例530例,累計確診20060例,累計死亡188例。


推薦「恐怖主義」國家古巴      角逐諾貝爾和平獎2021-01-29 聯合報A13



原標題(拜登上台 古巴醫生諾獎有望?)

/ 馮建三/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台北市)

川普卸任前竟將古巴列入「恐怖主義國家」。圖為古巴哈瓦那街頭人們戴著口罩活動。 美聯社



我國能即時取得COVID-19的國際疫苗嗎?全民關注。就在此時,已研發四種新冠疫苗的古巴舉行記者會,並得到海外機構徵信,宣布其中已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的「主權2號」,今年將有能量生產一億劑,可望年底前為所有古巴民眾完成疫苗接種,印度、越南、委內瑞拉與巴基斯坦及伊朗也表示有意獲得該疫苗。

好事成雙,去年五月啟動的連署,來自歐洲、美洲、非洲及拉丁美洲的四十多個團體,共同推薦「古巴亨利.雷夫國際醫護團隊」角逐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至一月底,單在美國已有三萬多人或社團簽名,包括民代、學界、醫保社群、藝術家與社會運動者及和平團體數千位。

其中,更難得的是,偏向對古巴不友善的共和黨人,亦在名單之列。在小布希總統主政期間,擔任國務卿主任秘書的魏科升(L. B. Wilkerson)說,他首次認識古巴的國際醫療行動,是在二○○五年。當時,巴基斯坦大地震七點六級,致死約八萬七千人、受傷七萬多人,古巴派遣二二六○人(一四○○位是醫生)前往協助,並提供二三四噸醫療用品與一次性物料,又在當地設置醫野戰學校培訓三百位巴基斯坦醫科學生;那是他第一次意識到古巴的義舉,既感動又驚訝,也讓他對這個鄰國,有了不同的評價。

亨利.雷夫團隊專為馳援海外而成立,主要是因應天災或其他緣故導致的緊急醫護災難,運作十五年,至今前往廿二個國家,累計完成廿八次任務。這些紀錄,尚不包括去年,從三月至年底,該團隊也應當事國邀請,動員三千八百位醫護專業人員,前往義大利等卅九個國家,參與COVID-19的治療。

但年底要頒發的諾貝爾和平獎,能實至名歸,由古巴獲得嗎?假使仍是川普擔任美國總統,應該無望。

川普以行政命令逆轉五年前古巴與美國關係的改善進程。川普指控古巴醫護以有償(而不是大多數無償的亨利.雷夫任務)方式在海外工作,是被古巴政府當作奴工;他也推翻歐巴馬與古巴政府達成的協議,阻斷古巴選手前往美國打職棒的合法管道。更荒唐的是,川普卸任前竟將古巴列入「恐怖主義國家」。

現在,既然改朝換代,拜登所要糾正的眾多川普錯誤施政,應該也要包括對古巴等國家的霸凌。果真如此,那麼即便不得諾貝爾獎,古巴也因為讓美國得到自我修正的機會,對美國形象改善有了正面的貢獻。

 

古巴1軍用直升機墜毀 5人罹難2021/01/30 


(中央社哈瓦那29日綜合外電報導)古巴革命武裝力量部宣布,一架從奧爾根省(Holguin)飛到東部關達那摩(Guantanamo)的直升機今天在途中墜毀,機上5人全部喪命。

古巴國營媒體報導,古巴革命武裝力量部在聲明中說,這架直升機「撞上一座山丘墜毀」、「機上5人全部罹難」。

法新社報導,聲明另指出革命武裝力量部已設立委員會調查墜機原因,但沒有提供其他細節,包括罹難者身分。

古巴前一起嚴重空難是2018年3月,一架班機從哈瓦那機場起飛不久後墜毀導致112人罹難,僅1名乘客生還。事後調查發現是人為計算飛機重量與重心配重失誤釀禍。(譯者:張曉雯/核稿:陳亦偉)1100130

 

古巴2月6日起要求入境遊客自費隔離2021/1/31

(香港信報)古巴政府宣布,入境古巴的遊客自2月6日起必須接受隔離,直至入境第五天的新冠病毒檢測呈陰性才可解除。

路透報道,古巴政府宣布最新防疫限制措施稱,自2月6日起,入境古巴人員將接受隔離,遊客必須自費留在酒店,本地居民可以免費住在隔離中心直到第五天的新冠檢測結果為陰性。與此同時,從美國等疫情嚴重國家的入境航班將被減少為每周不超過一班。

目前入境古巴的訪客必須攜帶新冠檢測陰性證明,並在落地後在機場再接受一次檢測。


自去年11月重新開放機場以來,古巴的新冠確診病例數激增,今年1月的新增感染者已超過1.3萬宗,是去年每月新增數量的4倍以上。

 

古巴西部發生交通事故 10人死亡2021/1/31

新華社哈瓦那1月30日電(記者朱婉君)一輛大巴30日在古巴西部馬亞韋克省的國道上失控墜橋,造成至少10人死亡、25人受傷。

  古巴媒體援引古巴國家道路安全委員會發佈的聲明說,車上乘客均是教師。他們來自古巴東部格拉瑪省並在首都哈瓦那完成相關工作后返回途中。目前,傷者已被送往當地多家醫院救治。

  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當天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對多人在事故中遇難表示哀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