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732) 大導演史東製作十集《川普對古巴的戰爭》 紀錄片 2020/5/8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32期通訊,2020年5月8日。

2020年5月8日古巴通訊732期


內容



十集《川普對古巴的戰爭》 紀錄片  大導演史東製作中 2020/5/8




https://www.documentaries.org/trumps-war-on-cuba


「川普的古巴政策讓人想起冷戰。川普的國務院與國家安全局,塞滿了古巴裔美國人那幫死硬派,拉美政策在他們手中,就僅是一頭栽入政權改變這個目標。川普政權發動連珠砲響的霸凌,欺壓古巴,致使島國原已岌岌可危的經濟再受重創,前任總統歐巴馬年代完成的低盪,再告破裂。近日川普說,他的政策自有動機:他相信『拉丁裔』為此將讓他贏得佛羅里達的選舉人票。


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的結果,就看川普的古巴政策能否湊效。但是,美國的主流媒體並不太報導川普對島國的強大猛攻,對於川普背後的金錢與利益盤算,更是不見傳媒提起。(譯按:我們製作的)《川普對古巴的戰爭》 (Trump’s War On Cuba)將 以十集影片填補這個缺位,我們的新聞調查紮實牢靠有如磐石,我們的攝影要讓人驚艷。每一集長度8至12分鐘,紀錄古巴普通人的嚴峻生活,紀錄美國總統選戰的金錢流向。」


我們是影片製作人Reed Lindsay (導演、得獎記者,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與電視新聞網) 、Ed Augustin (製片,也是記者,住在哈瓦那六年,作品在The Guardian 與 the New York Times,也在半島與法國及德國公視播出) 、Oliver Stone (執行製片,名氣太大不另介紹) 與Luna Olavarría Gallegos (數位戰略師) 擅長說故事,研究人員。i


古巴駐京使館  舉辦中藥捐贈活動 2020/4/17


(原 標題)


中國民族醫藥學會國際交流與合作分會向古巴介紹中西醫結合抗疫經驗與方案


2020-04-17


來源: 環球網


  為服務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響應中央及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同國際社會分享抗疫經驗的號召,4月16日下午,在古巴駐中國大使館內,舉行了一場面向國際的中醫藥捐贈活動。古巴駐華大使卡洛斯·米格爾·佩雷拉、前中國駐古巴大使趙榮憲、中國民族醫藥學會國際交流與合作分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楊凱出席交接儀式。

  由中國民族醫藥學會國際交流與合作分會名譽會長、前外交部部長李肇星、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院士、清華大學長庚醫院院長董家鴻院士親筆簽名,眾多中國前駐外大使和中西醫結合專家聯合署名致函古巴相關機構,表示:向古巴人民提供2萬只醫用外科口罩,2000副醫用外科手套和200人份根據中醫經典古方、古巴地理氣候配制的煮散劑及中成藥。同時將黃璐琦院士、董家鴻院士擔任編撰指導的《面向國際的中西醫結合防治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病(COVID-19)診療建議方案(1.0)》首次提供給古巴,以幫助英勇的古巴人民更有效抵禦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

http://www.xinhuanet.com/health/2020-04/17/1125868402_15870859686181n.png
http://www.xinhuanet.com/health/2020-04/17/1125868402_15870859686221n.png


在交接儀式上,中國民族醫藥學會國際交流與合作分會副會長、前中國駐古巴、委內瑞拉大使趙榮憲説:中古兩國人民是好同志、好朋友、好夥伴,雙方在各領域都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在中醫藥方面針灸、按摩、推拿早已在古巴流行,中草藥也廣為古巴人民所接受。此次抗擊新冠疫情中草藥在救治病人時再次做出不俗表現,證明了中醫藥在清毒解毒方面有著強大功能。古巴在這次全球抗擊疫情中表現出色。我們欣喜地看到,古巴政府採取有力措施,使得感染人數較少,疫情相對較輕,不僅古巴國內疫情處于可防可控,還向其他國家伸出援手,展現了古巴較強的醫學能力。在重大疫情面前,我們將與古巴人民並肩作戰,中西醫結合防治新冠病毒,這也將有利于人類共同努力,戰勝疫情。


  古巴駐華大使卡洛斯.米格爾.佩雷拉對中國抗擊疫情取得的成績表示讚賞和欽佩。他説,當前世界和古巴的疫情形勢不容樂觀,但古巴在政府治理體係和衛生體係嚴陣以待,做好了充分的準備。感謝中國民族醫藥學會國際交流與合作分會在此關鍵時刻及時送來稀缺的防疫物資、中藥和寶貴的經驗——《面向國際的中西醫結合防治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病(COVID-19)診療建議方案(1.0)》。古方將充分借鑒中國中西醫結合的防疫經驗。希望下一步雙方積極開展防疫合作,共同推動古巴生物醫學和中國中西醫在防治研究時交換信息,並在兩國醫療團隊到第三方國家抗疫防疫時進行交流合作。


  方案的中醫審定人、中國國家級名老中醫,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醫溫病學家劉景源説: “在抗擊新冠肺炎的鬥爭中,中國政府和人民萬眾一心付出了巨大代價,取得了決定性勝利,積累了寶貴的防治經驗,近日來,疫情在全世界肆虐,抗疫正未有窮期。為了和全世界,特別是友好國家分享中國的抗疫經驗,中國民族醫藥學會國際交流與合作分會組織中醫、西醫、中藥各行業專家,結合中國各地抗疫診療經驗及常用藥物,編寫了這個方案,以供國際同道參考。其中的中藥部分,有預防藥,也有治療藥,為了國外患者服用方便,我們借鑒了中國古代煮散的方法做成袋泡茶的劑型,隨手可取,療效優于丸、散劑。並希望我們的解毒益氣散、清熱八味膠囊和安神補心六味丸等中藥能為患者解除疾患。中國與古巴的友誼源遠流長,古巴朋友的事,就是我們的事,願我們在地球的東、西兩方,共同抗擊疫情,共同取得最後勝利。”


  中國民族醫藥學會國際交流與合作分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楊凱説:“雖然病毒和科學研究會不斷更新迭代,基于中古人民的傳統友好,相信古巴先進的生物醫學技術和中醫藥的結合,一定會在雙方國家、國際上大放異彩,發揮1+1大于2的作用。下一步,雙方就相關合作事項將加強溝通、推進。”


  中國民族醫藥學會國際交流與合作分會在捐贈防疫物資的同時並向古巴提供了方案,既得到了古巴駐華大使卡洛斯.米格爾.佩雷拉的讚揚和感謝,也得到了一批中、西醫藥高級別專家的肯定和支持。據悉,本次捐贈物資由紅城飲片、奧特奇蒙藥提供。


古巴直擊》隔離不敢線上追劇 高額網路費的背後真相?2020/4/26
https://cdn2.ettoday.net/images/4787/d4787146.jpg


▲ 古巴網路基礎建設不佳,無法負荷大批用戶。圖為洋基終結者「古巴飛彈」查普曼(Aroldis Chapman)。(圖/翻攝自查普曼IG)


跨域規格/提供來自五大洲的新聞、主流媒體沒報導的特別消息。


4月8日,世界衛生組織WHO駐古巴代表莫亞博士(Jose Moya)稱讚哈瓦納政權架設的網路系統,據他的說法,該系統使民眾「充分了解國內外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狀況」。


他說,「我相信古巴政府已採取了一系列妥善的措施,還包括對國外入境的旅客進行隔離。」但沒提到的是,觀光局先前不當邀請外國旅客,在新冠肺炎爆發期間前往古巴旅遊,也沒有提到古巴民眾對於缺乏網絡的焦慮。


拼命省網路流量 隔離不追劇


與其他處於緊急狀態的國家相比,在古巴的隔離生活與是很不一樣。


絕大部份古巴人的隔離生活,就是拼命節省手機的網路流量,因此他們不會線上觀看連續劇、在Zoom視頻通話,因為昂貴不穩定的網路,在古巴是種奢侈,不是理所當然的必需品。


一個古巴民眾跟媒體說,「自從我聽說要進行隔離後,我想到的第一件事不是食物,而是儲值網路流量,因為我無法忍受與外界斷絕聯絡,尤其是在西班牙的家人。」


古巴不是受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截至4月10日,有515例確診15例死亡。但看到西班牙、義大利和美國的驚人數據,促使政府關閉邊界,並警告人們盡可能少出門。(編按:4月25日,古巴已1285例確診,49例死。)


儘管不要求大規模隔離,但自從3月11日宣布確診首例後,民眾開始變得焦慮。


Nauta Hogar服務是一種最便宜的家庭連線服務,但覆蓋率僅古巴總房舍數的4%。公共WiFi雖然相對較便宜較快,約每小時70美分至1美元,但覆蓋範圍參差不齊,也不是隨處可用。


而國營電信Etecsa每月的數據包價格從5美元到45美元,僅針對尚未覆蓋全國的4G網絡用戶,對平均月薪不到45美元的古巴民眾是很昂貴的開銷。


▲ 圖為古巴醫療隊抵達義大利。(圖/路透)


國營電信拒降價 網路無法負荷大批用戶


於是,成千上萬的古巴人現在是依靠家人和朋友從美國等地寄來的充值預付卡。


看到有商機,國營電信Etecsa推出每月兩次促銷活動,為美金付款預付卡贈送額外通話時間,竟是古巴政府賺取額外收入的方式。


三月份,當民眾開始隔離後,古巴的網路流量爆增30%,哈瓦納年輕人每天上Instagram和Facebook幾分鐘,卻在WhatsApp上聊天數小時,已成為他們日常生活,當前形勢逼他們在健康和口袋之間作選擇。


長期以來,消費者一直在呼籲Etecsa降低網路費率。但國營電信始終堅持要以價制量,因為古巴脆弱的網路基礎建設無法負荷網路用戶的大幅增長。取而代之的方案,是4月起凌晨1點到6點數據流量價格減半,目的在減輕網絡壓力,多少有點幫助。


但是古巴只有63%民眾使用網路,還有37%的人完全沒有網路使用,他們的娛樂只能靠國營的電視台、和一種稱之為El Paquete de la Semana的離線內容方案。


由於古巴人無法觀看國際有線電視,因此,每週Paquete的訂戶都會收到一顆硬碟,裡面下載國際電影、電視連續劇、書籍、雜誌,應有盡有,而且幾乎都是盜版的。


對於WHO代表對古巴政府的稱讚,古巴網友並不買單「他是靠中國和古巴的表決權來古巴就任的,意外嗎?」「現在除了冠狀病毒,登革熱也爆發了,然後WHO稱讚那個政府?」「我相信莫亞這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就是在古巴當土皇帝的日子。」


原文網址: 古巴直擊》隔離不敢線上追劇 高額網路費的背後真相? | 雲論 | ETtoday新聞雲 https://forum.ettoday.net/news/1699253#ixzz6KmkJrvJb
克服禁飛令 荷蘭中學生駕帆船從古巴橫渡大西洋回家2020-04-29
中央社/林柏宏


https://static.rti.org.tw/assets/thumbnails/2020/04/29/e58cc60dba1a208c4125648971ede4ed.jpg
(中央社荷蘭哈林根29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國祭出禁飛令,上不了飛機的25名荷蘭高中生從古巴駕駛一艘帆船,在老師和船員協助下耗時5週穿越大西洋,完成7000公里旅程,安抵荷蘭。

這群高中生年紀在14到17歲間,他們在1920年建造的「懷爾德天鵝號」(Wylde Swan)帆船上進行為期6週的航海研究項目,但到了3月中旬,他們似乎無法按計畫從古巴搭機返國。

研究計畫主辦單位決定,這艘有12名經驗老到船員和3名教師的帆船,必須穿越大西洋駛回荷蘭,這趟旅程7000公里,花費他們5週時間。

學生瑪雅特(Anna Maartje)在向媒體發布的影音訪問中說:「你必須學會適應,因為你實在別無選擇。」

瑪雅特說:「我的第一個想法是:衣服怎麼辦,船上有足夠的糧食嗎?」學生們僅準備熱帶天候的衣服,沒有攜帶深海航行的衣物。

另一名學生洛特(Lotte)說,這次航行的困難之一,是40人被侷限在狹窄的空間裡,幾無隱私可言。

俄羅斯媒體Ruptly公布的影片顯示,由於荷蘭社交距離規定和公共集會禁令,學生26日抵達哈林根港(Harlingen)後一個、一個地下船,家長在車裡等著接他們。


古巴駐美使館 夜傳槍響 1人被捕2020/4/30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 2020年04月30日 12:28

美國特勤局(U.S. Secret Service)今天表示,1名人士昨天深夜朝華盛頓的古巴駐美大使館開槍,不久後即遭到逮捕,過程中並無人員受傷。

法新社報導,這位身分不明人士朝古巴大使館開了數槍。部分報導稱,開槍者持的是大威力突擊步槍。

美國特勤局發布聲明表示:「今天凌晨約2時15分,特勤局人員獲報發生槍擊後,便趕往古巴大使館。」

聲明還說:「1名人士依持有未註冊槍枝和彈藥、蓄意殺人攻擊未遂和持有大容量彈匣等罪嫌遭到逮捕。現場並未通報有人受傷。」

美國川普政府與古巴關係明顯較前朝冷淡。美方曾在2017年10月驅逐15名古巴外交人員,因美國駐古巴大使館人員通報出現不明頭痛、暈眩和聽力受損症狀。

【共產古巴】電競選手偷連網路 搬電腦拉線對打2020/5/2蘋果日報




古巴青年Javier住在一個典型的住宅社區,不算富有但也不算貧窮。他的家雜物不多,只有電視機、沙發、餐桌等基本家具。他的房間感覺空空如也,衣櫃旁邊掛著平日用的背包,放了幾張塑膠椅,完全不像是有客人會到訪。






全屋最貴重的便是Javier用來打遊戲的電腦。香港《蘋果動新聞》提供

房間裡有一樣東西與整體環境格格不入,是一部配置齊備的桌上型電腦,鍵盤和滑鼠上的LED燈,是房間內最閃爍的東西,他說:「這裡是我的書桌和電腦,我花最多時間的地方。」其實Javier是一名電競選手,連續兩屆拿到全國《StarCraft星際爭霸2》錦標賽冠軍。不過,即使是最資深的玩家也未必聽說過他的ID—ToXavier,因為他生活在古巴。

由於美國持續數十年對古巴進行貿易制裁,很多商品都無法通過正常管道進入古巴,遊戲機和電腦也不例外,Javier會從黑市網站Revolico選購硬件。Revolico可說是古巴的淘寶,不過網站內9成9是文字,因為古巴上網費用昂貴。對古巴平民如Javier來說,是很大的開支。他房內的電腦,幾乎是他擁有的最寶貴的財產,「我的電腦不是最新最好的型號,只要夠我玩電競就夠了,所以也不算是最貴的,全部大概300CUC(約9076元台幣)。」雖說不算最貴,但已接近他一年的薪資。

古巴在2015年才開放互聯網,一直沒有家用網路,要上網就要到公共地方例如廣場和公園,所以就算擁有了電腦,還得解決上網問題。直到2018年12月,當地才有3G數據網路,世界從此不一樣。Javier說:「不只是少許幫助,開放3G之後對電競界來說,是之前和之後的分別。我在家上網的方法,是將手機的3G數據網路,通過USB共享給電腦上網。」但古巴3G的速度,還是會對電競玩家帶來阻礙。「我會封鎖電腦其他程式的運作,以免速度變慢,只用來玩遊戲。而其他網路活動例如通訊或上社交網站,只會用行動電話。」花掉整副家財買回來的電腦,真的只是用來打電玩,不是真愛是什麼?

因為現在有3G,玩家之間的互動頻繁得多,分享軟件也變得方便。Javier說:「我們會用硬盤分享軟件,面對面一手交一手,完全免費。」古巴人似乎不懂什麼是版權,不過有電腦有網路有軟件,要成為全職電競選手,仍然是天方夜譚。因為大部份國際電競賽都不允許古巴選手參賽,不過前陣子,他和隊友參與了中國的WESG世界電子競技運動會,是少有能夠讓古巴電競手參與的賽事。

他們進入了分組決賽,但只有第一名能出國到中國參與總決賽。雖然最後輸給了墨西哥的選手,但這已是古巴電競選手最接近國際舞台的一次。Javier說:「我們知道就算我們參與了比賽,甚至贏了,都不會拿到簽證出國。但我們想展示給人看,我們是有水準及很認真的。更想藉著成績,給其他主辦比賽的組織和機構更改他們對古巴選手的限制,讓條例更有彈性。」問到Javier是否以全職電競選手為目標,他說:「這是我的夢想,我的理想職業。」

不過就算參與了國際賽事贏得奬金,在古巴不能連接到網上交易平台,根本無辦法領取奬金和贊助。他們至今為止,仍未得到任何主辦單位或機構或贊助商的支援,Javier說:「因為支持古巴選手對他們來說並沒有好處,甚至是一個麻煩的議題。」

為了讓國際關注古巴電競,Javier認為其中一個方法是舉辦電競比賽,將片段放上網讓世界知道古巴選手的潛力。所以他成立了古巴電子競技協會(ADEC),並擔任會長。他們在2016年舉辦過一次、古巴自古以來最大型、約900人參與的本地電競賽事,「舉辦比賽最困難的地方是物流,幾年前要把電腦全部搬到同一個地方,不只要付交通費,更有機會讓電腦損壞。要知道一部電腦對古巴人來說,是非常昂貴的。」

雖然ADEC舉辦的比賽沒有奬品和奬金,但至少讓不能恆常透過互聯網與其他人對打的古巴電競玩家,多了一個練習的機會。正因為是全世界網路發展最慢的國家之一,網路革命才會這麼頻繁和急速。而這批電競玩家可說是用盡全力去克服所有困難和壓迫。自問如果生活在這個共產國度,你會有這個勇氣嗎?(香港《蘋果動新聞》╱提供)

記者:鄭汝翹
攝影:林亦
編輯:鄒仲安

https://appledaily-hk-appledaily-prod.cdn.arcpublishing.com/resizer/ne2vLIpuXjoYpVjP9SAOsqfKLT0=/760x505/arc-photo-appledaily.s3.amazonaws.com/ap-ne-1-prod/public/Y6E2TGKZ3AYRTS467VNDEIHY24.jpg


 古巴教師志工:「比起待在家裏,我更想幫助別人」2020/5/1
(原標題)


新華社哈瓦那5月1日電 通訊:“比起待在家裏,我更想幫助別人”——記古巴信息科技大學集中隔離點的師生志願者
  新華社記者朱婉君
  4月27日,正午。古巴信息科技大學教師丹尼爾·拉薩羅·加西亞穿著防護服、戴著口罩和手套,為新冠疫情期間入住校園接受隔離人員配送午餐和衛生用品。
隨著新冠疫情擴散,古巴所有學校都已停課。位于首都哈瓦那郊外的古巴信息科技大學部分學生公寓被改造成集中隔離點,主要接收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加西亞和其他60多名在校師生毫不猶豫地申請成為志願者,加入抗疫工作。

 “疫情期間,居家固然非常重要,但比起待在家裏,我更想幫助別人。”

 離開熟悉的編程領域,換上綠大褂與隔離人員近距離接觸,對加西亞而言是巨大變化,尤其還要嚴格遵守衛生規定,每次觸摸物品或更換衣物之後馬上洗手。

 “有些隔離人員剛到這裏時可能會有抗拒或恐懼心理,我們要耐心向不同個性、不同習慣的人解釋,告訴他們在疫情當下如何保護好自己與家人。”加西亞説。古巴信息科技大學集中隔離點于4月上旬正式投入使用,目前住有600多人。醫護人員每天對隔離人員進行至少兩次排查,所有隔離人員在入住一周後需要接受病毒檢測,如果檢測結果呈陽性並表現出相關症狀,則立即入院救治。

巴政府估計疫情將在5月底迎來高峰。隨著隔離人員不斷增加,更多學生公寓被徵用作為隔離區,古巴信息科技大學預計未來幾周內將容納2000名隔離人員。在這所大學的校園內,教師紐維斯·勒格拉和他的幾名學生正在“改造”一棟學生公寓——對每個房間進行裝修、清潔、消毒,隨後配備電視、桌椅等設施。“我們老師和學生暫時放下書本,迅速投入隔離區域的保障工作,目的是統籌協調好相對有限的資源,為隔離人員提供盡可能舒適的環境。”勒格拉對記者説。抗疫工作雖然辛苦,卻成為許多師生志願者的難忘經歷。學生西爾瓦諾·梅爾塞是第一批志願者,結束為期兩周的隔離點工作後,正在校園另一處挂有巨幅古巴國旗的樓房裏進行兩周隔離,隨後還須居家隔離兩周。 “雖然工作非常忙碌,但是每晚9點隔離人員都會在房間裏為我們鼓掌,他們的謝意讓我十分感動。”梅爾塞説,他已申請重返隔離點,參加第二輪志願工作。
無聲勝有聲!古巴牧師戴「經文口罩」傳福音兼防疫2020/5/2


艾以琳2020-05-02


古巴牧師用口罩傳福音。


新冠疫情在全國爆發,人人自危,許多人因疫情導致恐慌;然而有1群古巴牧師,發揮創意,把每人必備的防疫工作「口罩」印上《聖經》經文,來分享生命的傳音。

據Fox News報導,基督教人道主義援助組織「幫助世界」(World Help,暫譯)的創始者及首席執行長布魯爾(Vernon Brewer)表示,他表示某天在1家商店排隊2小時購買物資時,覺得排隊的時間可以拿來傳福音,但礙於安全社交距離,直接向前面或後面的人傳福音不太妥當,靈機一動把口罩印上經文,以無聲勝有聲的方式傳福音,而且又能兼顧防疫。

於是訂購了1,000套印有《聖經》經文的口罩,經文分別是《腓立比書》四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和《使徒行傳》十六31「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的西班牙文印在口罩上。

基督徒可以自己或分給身邊親友戴,甚至也可免費發給民眾當防疫工具。布魯爾感動地表示,古巴牧師們熱切愛人的心讓人感動,他們的行動提醒著每個人,即使世界亂了套,上帝仍在工作,人們可以把希望寄託在祂的身上。

布魯爾笑說,牧師們似乎1刻都不想錯過任何為耶穌作見證的機會,「雖然我們一言不發,但仍然可以把福音傳給那些有需要的人。」(艾以琳/綜合外電報導)

中聯部向古巴捐贈防疫物資2020-05-07 
 新華社哈瓦那5月6日電(記者朱婉君)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向古共中央國際關係部捐贈防疫物資交接儀式6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行,中國駐古巴大使陳曦和古共中央國際關係部副部長安赫爾·阿蘇阿卡、古巴公共衛生部副部長路易斯·費爾南多·納瓦羅等出席。
  據了解,這批援助物資包括6千只N95口罩和6萬只醫用口罩,將全部用于古巴公共衛生係統抗擊新冠疫情。
  陳曦表示,中古兩黨兩國關係在合作抗疫過程中得到進一步加強,中古以實際行動支持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應對疫情,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與高度讚揚,希望中方捐贈的物資能夠為古巴戰勝疫情盡綿薄之力。
 阿蘇阿卡表示,中國黨和政府採取有效措施抗擊本國疫情,體現對人民的高度負責態度。中國還積極與世界各國分享抗疫經驗,為他國提供重要支持。古方感謝中方援助,中方此舉體現兩國深厚友誼。
  日前,中國政府與多個中國企業、社會團體已向古巴捐贈防疫物資。
  據古巴公共衛生部統計,截至6日,古巴累計確診1703例新冠病例,累計死亡69例。

醫護團隊奔赴20餘國  古巴不言 下自成蹊 2020/5/7

(原標題) 最划算的國際宣傳!當歐洲從「援助者」淪為「重災區」:共產古巴靠疫情打出醫療外交牌
https://www.storm.mg/article/2605545


鍾巧庭

從印尼和巴基斯坦的大地震現場、到海地爆發霍亂疫情、伊波拉病毒在西非肆虐,超過半世紀以來,無論地球哪個角落發生災難,都能見到古巴醫護人員冒險深入前線馳援的身影。行之有年的海外醫療團,不只使古巴醫療在國際舞台聲譽卓著,更為政府賺取豐厚外匯收入,在當前的武漢肺炎(新冠肺炎)風暴中,古巴醫療團自然也不會缺席,只不過團隊這回前往馳援的地點—經濟遠比古巴發達的歐洲國家—有些不尋常。

3月下旬,古巴醫療團飛越大西洋,前往疫情嚴重的歐洲小國安道爾(Andorra),以及義大利受創最深、合計死亡病例超過1萬7千人的的倫巴底(Lombardy)、皮埃蒙特(Piedmont)二個大區,受到當地媒體與政治人物的熱烈歡迎。

安道爾媒體「Diari d’Andorra」在報導中寫道:「這群醫療專業人員的到來,能使醫療體系得到喘息」,《邦迪亞報》(Bondia)更直呼:「這真是個太好的消息。」

「倫巴底的每一個人,都對(這群古巴醫師)願意來到這個他們所知甚少的國家,以及他們的專業素養、友善及謙虛感激不已。」與哈瓦那(Havana)當局居中牽線、促成39名古巴醫護人員進駐當地的皮埃蒙特議員格里馬爾迪(Marco Grimaldi)告訴《衛報》(The Guardian):「試想歐洲能不能做到一樣的程度。」

古巴海外醫療團:從外交手段到經濟命脈

《衛報》指出,早在老卡斯楚(Fidel Castro)掌權初期,古巴政府就開始派遣醫療團馳援海外,挽救無數生命。「與北韓不同,古巴一直以來都希望得到國際支持,」英國駐古巴前大使哈爾(Paul Webster Hare)指出,老卡斯楚啟動「醫師外交」政策的最初目的,是利用該國訓練有素的醫療人才輸出革命思想,並贏得外交支持,但時至今日,海外醫療團除了原本的外交戰略意義,更成為古巴一大經濟命脈。

估計在過去50年間,約有13萬5千名至40萬名古巴醫師被派出國,除了部分免費醫療團外,其他國家會向古巴政府支付醫療服務費用,每年為古巴換取約63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886億元)的收入,也是哈瓦那當局最大的外匯來源。

靠疫情贏得國際能見度

根據估計,目前約有2萬8千位古巴醫療人員在海外工作,大多數人被派駐在發展中國家。而在疫情重挫古巴另一經濟來源—觀光旅遊業—之際,海外醫療團的地位如今更形重要,也出現古巴派遣醫療隊到歐洲國家、支撐其搖搖欲墜醫療體系的新趨勢。在這場世紀疫情中,古巴醫療團仍然廣布全球各地,從南非到南美洲國家蘇利南(Suriname)等20國都獲得古巴醫療團相助。

對古巴醫療外交有深入研究的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學者帕尼切利-巴塔拉(Stéphanie Panichelli-Batalla)告訴《衛報》,古巴當局採取的人道行動,部分目的是要在國際媒體上重新塑造共產古巴的形象:「他們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尤其當機會來自歐洲,可以使他們的善行獲得更大的能見度。」

儘管美國將古巴與委內瑞拉、尼加拉瓜三國政府並稱為「暴政三巨頭」(troika of tyranny)並施加經濟制裁,國務院更批評古巴派出醫療團只是為了賺錢,且醫護人員慘遭剝削、淪為政府榨取金錢的工具,但帕尼切利-巴塔拉強調,就算古巴始終存在嚴重的人權問題,「但無論他們(派遣醫療團)的意圖為何,從中又得到了什麼,不可諱言他們的海外工作確實有所作為,得到當地人民、政府的重視,也因而贏得影響力。」(相關報導:禁運近60年》美國阻礙古巴採購醫療物資 古巴外長怒嗆「殘暴不人道」|更多文章)

格里馬爾迪則強調,古巴為歐洲上了一課:「很難想像一個仰賴觀光業為生、比起其他國家將受創更深,且人口少於許多歐洲大國的小島,有能力派遣22個醫療隊馳援海外......如果在西班牙或義大利,能見到來自東歐或北歐的醫療團該有多美好,但人們需要為此共同努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