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 716期)在哈瓦那製作MV〈太空〉,蘇打綠歌手吳青峰今日推出。古巴拳手十人參賽 得八金。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16期通訊,2019年8月9日。


2019年8月9日古巴通訊716期


內容


古巴領導人:美國欲阻礙古巴進口石油以製造社會動蕩2019/7/26 2

奇諾——格瓦拉身邊的中國人 2019/7/26 3

古巴謹慎擴大互聯網接入,將松綁私人Wi-Fi使用禁令2019/7/30 7

古巴大規模價格管制 暫緩市場化改革引擎2019-08-01 8

古巴阿卡貝拉天團新專輯《步步高》在京發佈2019/8/3 9

古巴拳手十人參賽 八金銀銅各一 2019/8/4 10

U12世界盃/古巴奪季軍!遠東科大送暖 教頭:台灣是美麗國家 2019/8/4(ET) 11

幸好早一步去了古巴2019/8/8世界日報(孟悟) 12

吳青峰登上「古巴哈瓦那」當地新聞! 一個冰雕成為創舉2019/8/9 13

冰封吳青峰! 極冷極熱挑戰人體極限2019/8/9 13

「古巴風情畫」九月在台登台 演出三場 15



古巴領導人:美國欲阻礙古巴進口石油以製造社會動蕩2019/7/26

新華社哈瓦那7月26日電(記者朱婉君)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迪亞斯-卡內爾26日譴責美國企圖阻礙古巴進口石油的行為,認為其目的是損害古巴民眾生活質量,從而挑起民眾對政府的不滿,製造社會動蕩。

  迪亞斯-卡內爾當天在古巴東南部城市巴亞莫參加古巴「七二六」起義66周年紀念活動時發表講話說,美國政府企圖「通過一切手段」阻止油輪抵達古巴港口,並「粗暴威脅」相關航運企業、船舶註冊所在國政府及保險公司。

  迪亞斯-卡內爾表示,美國此舉目的是進一步損害古巴民眾生活質量、自身發展和未來希望,以此挑起公眾對政府的不滿,從而「製造社會動蕩」。

  今年4月起,美國陸續制裁向古巴運輸石油的船隻及相關古巴和外國企業,導致古巴不得不提高成本並通過其他方式進口石油。

  迪亞斯-卡內爾說,古巴有能力抵禦這些來自美國的攻擊。他還說,古巴沒有放棄與美國建立文明關係的意願,但前提是基於「對彼此深刻分歧的互相尊重」。

  1953年7月26日,菲德爾·卡斯特羅率領百余名青年,向巴蒂斯塔獨裁政權的第二大軍事要塞——蒙卡達兵營進發,打響了推翻親美獨裁政權的古巴革命第一槍。1959年1月1日,古巴革命取得勝利,美國政府隨即對古巴採取敵視政策。1961年,美古斷絕外交關係。次年,美國開始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

  2015年7月,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但自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美方宣布收緊對古政策,禁止美國公司與古巴公司、部門和其他機構進行商務往來。


奇諾——格瓦拉身邊的中國人 2019/7/26
陳河 2019年07月26日 世界日報

戴著眼鏡的中國人奇諾(中)加入了格瓦拉的遊擊隊,與格瓦拉(左邊叼菸斗者)留下這張珍貴的合影。(陳河∕提供)

四月裏,多倫多春暖花開,我會花粉過敏,眼睛奇癢。這時節我會到外地旅行躲避一下。今年我選擇了去玻利維亞。我心裏一直有個願望,想到玻利維亞去看當年切.格瓦拉打遊擊的地方。我在網上查到玻利維亞有格瓦拉旅遊線路,就馬上聯系了旅行社,定好了飛往玻利維亞的機票。

想去玻利維亞的念頭萌發於十年前。那一次也是為了躲避花粉過敏,我去了古巴。期間有一天我去了切.格瓦拉的陵墓所在地聖.克拉拉。在墓園博物館我看到格瓦拉和一個外號叫奇諾(CHINO)的遊擊隊員的照片。我雖然不懂西班牙語,但明白CHINO的意思是中國人。我有了一個疑問,莫非奇諾是中國人?照片上奇諾戴著眼鏡,額門很高,臉圓圓的,說不出像哪個國家的人。後來在紀念碑廣場地下埋藏遊擊隊員骨骸的墓穴裏,透過玻璃窗口,看到每個死去的遊擊隊員都有一個小墓碑,點著長明燈,上面寫著外號和真名。奇諾的墓穴挨著切.格瓦拉。這一下,我看到奇諾的全名是JUAN PABLO CHANG NAVARRO。名字中間這個CHANG字讓我一驚,這是廣東話「張」的拼寫,南美洲人不會有這個姓的。這下我更加覺得CHINO可能是中國人。這些年,我寫了很多華人歷史的小說,對於這樣一個線索自然不會放過。我在網上反覆查找,但是這方面資料都是西班牙語的,我不懂西班牙語,很難深入下去。雖然這樣,奇諾還是在我心裏留下很深印象。我猜想奇諾也許是個在玻利維亞開礦的華工後代。切.格瓦拉是個影響巨大的國際偶像,但他身邊有個中國人的事卻從來沒聽說過。這回我要到歷史的現場去,當地的導遊應該會知道奇諾的身份,會幫我解開這個謎。

四月二十二日我飛到了玻利維亞聖.克魯斯。旅行社派了專車送我,要去的山地是巴耶格拉德,來回五百多公里。司機馬克爾會說英語,他多少也知道一些格瓦拉遊擊隊的事。我把奇諾的事情告訴他,他說可能奇諾只是眼睛很小,像亞洲人,所以別人給他起外號叫奇諾。不過他說自己知道的不多,等到了巴耶克格蘭德,當地的英語導遊瑪利亞是專家,她會解答我的問題。

中午時分到了巴耶格拉德,導遊瑪利亞在一個路口等著,她是個年輕的本地姑娘。她上了車,帶我深入到山地,去尋訪遊擊隊戰鬥過的主要村莊地點。這個時候我想提我的問題了,心裏有點緊張激動,因為問題在心裏藏了那麽多年,現在就要揭秘了。我事先做了準備,把電腦裏格瓦拉和奇諾的那張照片打開來,讓瑪利亞看。

「瑪利亞,我這回來這裏一個重要的事情就是想解開奇諾的身份之謎。你知道奇諾是中國人嗎?」我說。

「是的,奇諾是中國人。」瑪利亞說,她的聲音很平靜。

「你能確定嗎?瑪利亞。」我說。

「他父親是中國人,但他母親是秘魯人。」瑪利亞說。

「有什麽資料和文件可以證明他是中國人嗎?」邱說。

「前年,也就是2017年的時候,這裏舉行過切.格瓦拉遊擊戰五十周年的紀念活動,全世界來了一大批的學者專家還有當年遊擊隊員的家屬。有一個作家告訴過我有一本書寫奇諾的傳記。」

「你知道書的名字嗎?我要找到這本書。」

「我知道的,晚上的時間我給你找出來。」瑪利亞說。

「真是太好了。我心裏一個十年的謎團終於解開了。」我說,內心激動。

我們進入了遊擊隊活動的山區。第一個去的地方是格瓦拉被俘的山谷,要步行下山很長一段路。一路上,瑪利亞給我說了奇諾在遊擊隊裏的事。奇諾本來是秘魯的共產黨領導人之一,從學生時代就參加革命,多次坐牢,被驅趕出國,最後在巴黎結識了國際亞非拉共產黨人,成為格瓦拉的同志。他身體很差,高度近視眼,格瓦拉對他很照顧。在他的日記裏多次寫到奇諾的事。我們下到了峽谷,那裏有一條水溝。當年格瓦拉就是在這裏彈盡糧絕被抓的。第二天,奇諾也被政府軍抓獲,當時他差不多已經雙目失明。接著我們到了格瓦拉被槍殺的那個村莊 HIGUERA 。這裏有個小廣場,豎立著好幾座格瓦拉的塑像。邊上有個長房子,格瓦拉在被抓之後被關在這裏,第二天被槍殺。奇諾關在另一處房子裏,政府軍在槍殺格瓦拉之前,先打死了奇諾。格瓦拉的屍體被直升飛機運送到了幾十公里外的巴耶格拉德鎮,奇諾和其他多名遊擊隊員屍體則是被騾馬馱下山,再用卡車送到巴耶格拉德醫院,和格瓦拉的屍體一起示眾。格瓦拉的屍體被砍去雙手,和奇諾等其他十幾名隊員被秘密埋在了飛機場跑道邊上的荒地。三十年後,在一九九七年古巴政府出資,花了巨大人工和努力終於找到了全部遊擊隊員 的屍骨,轉移到了古巴的聖.克拉拉紀念陵園。

這個晚上我住在距離格瓦拉和奇諾蒙難之處一百米左右的小客棧裏。這裏原來是電報房,格瓦拉和奇諾當年都來過這裏。客棧的女主人是法國人,因為崇拜偶像格瓦拉,所以情願在這荒山野嶺裏開客棧,接待全世界對格瓦拉有興趣的旅客食宿。我和她交談中談起了奇諾的事情,還告訴她我是一個中國作家,想為奇諾寫一本書。她對奇諾也了解很多,明確告訴我奇諾是中國人,因為在2017年紀念格瓦拉遊擊戰五十周年的紀念活動中,奇諾的妹妹來過這裏,就住在我住的房間。她來這裏時情緒很激動,在一本紀念簽名冊上留下了一段話和秘魯的通訊地址。女主人把那本簽名冊交給我,讓我在上面也寫上一段話。這夜裏,我翻著紀念冊,尋找奇諾妹妹寫的字,覺得在歷史和現實間有一條線索讓我連上了奇諾。奇諾姓張,我就叫他老張吧。半夜裏,我難以入眠,到了屋子外面。頭頂上星光燦爛,銀河如瀉。我想著五十二年前在這裏發生的那一場遊擊戰,心潮澎湃。

(陳河,生於浙江温州,1994年出國,在阿爾巴尼亞經營藥品生意。1999年移民加拿大,定居多倫多。作品有《夜巡》《西尼羅症》《红白黑》《布偶》《甲骨時光》《外蘇河之戰》等。)

古巴謹慎擴大互聯網接入,將松綁私人Wi-Fi使用禁令2019/7/30

时間:2019年07月30日 15:08    
古巴政府計劃謹慎擴大互聯網接入,古巴人即將可以在家中和辦公室使用私人Wi-Fi,但上網費用依然偏高,且政府對此也將嚴格把控。

  據《紐約時報》報道,古巴政府將發布新規,允許公民使用私人路由器等設備連接上網,但禁止小型網絡運營商出售相關上網設備,國營電信公司Etecsa仍為國內唯一的互聯網服務提供商。

  此外,新規定也為一些現有的私人網絡的合法化打開了大門,這些網絡此前一直依靠走私或自制的設備進行秘密運營。

  一旦合法化後,餐館、咖啡館、私人經營的小酒店等企業終於能為客戶提供Wi-Fi服務,預計將促進旅遊業發展。

  古巴通訊部副部長埃內斯托·埃爾南德斯(Ernesto Rodriguez Hernandez)在接受法新社采訪時表示,“無論是在現實生活還是網絡世界中,古巴人民都將支持和捍衛這場革命”。

  在他看來,互聯網和社交媒體是“用來呈現古巴真相,而非進行操縱的工具”。

  據《邁阿密先驅報》(Miami Herald)2013年的一篇報道稱,古巴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就開通了互聯網,但由於缺乏資金支持、政府的嚴格把控,以及美國的封鎖,多年來發展一直停滯不前。

  在2013年時,古巴政府擴大了公共互聯網接入,同時開始為手機用戶提供政府運營的電子郵件服務。

  直到去年12月政府開始才開始提供3G服務,當時只有不到7萬個家庭能夠使用,並且辦公室的大部分合法訪問僅限於某些政府雇員和專業人士。

  目前在這個擁有一千多萬人口的國家,僅有1400個Wi-Fi熱點,約8萬戶家庭可以上網,250萬古巴人可以使用3G網絡。

  查詢Etecsa官網發現,每月600 MB的流量套餐需 7美元,4GB的則需30美元,這在一個平均月工資僅為30美元的國家並不算便宜,因此大部分古巴人都會選擇價格便宜、網速較慢的套餐。

  古巴是世界上互聯網使用率最低的國家之一,但自2014年美國和古巴宣布“破冰”以來,互聯網使用率一直在迅速增長。

  近年來,古巴政府一直在全島各個城市鋪建3G網絡,供外國遊客、古巴政府官員和外國商人使用。

  去年4月接替勞爾•卡斯特羅出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的米格爾•迪亞斯-卡內爾一直強調互聯網對古巴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他在去年10月率先開通推特賬戶,許多政府官員也紛紛追隨他的腳步。

古巴大規模價格管制 暫緩市場化改革引擎2019-08-01 

撰文:伍振中

8月1日起,古巴開始向零售商品和雜貨,例如水、果汁、啤酒等實行統一定價。價格管制希望可以刺激國內消費,並讓回復部分零售商品在公共市場上的持續供應。

是次價格管制來自古巴財政及價格部發表的302號決議案。以首都夏灣拿為例,一支水定價0.7披索(約0.2港元)、一罐本地啤酒定價1.4披索(約0.4港元)。

除了302號決議案,另外兩個新實施的301號及300號決議案,分別集中處理入息税、改善社會保障制度、增加工資及養老金等,被視為新總統迪亞斯卡內爾(Miguel Diaz-Canel)接棒後展示古巴未來路線的風向措施。

迪亞斯卡內爾順利接班,卻遇上不順利的外交形勢。(Getty Images)

自從前任領袖勞爾(Raul Castro)退居幕後,交棒過程十分順利,且外界大都認為接班人迪亞斯卡內爾會繼續延續前朝的市場開放改革。勞爾任內容許小型個體户經營餐廳、旅館、髮廊、計程車等業務,逐步開放私營服務業市場,成為古巴這十年經濟發展的主調。加上近年先後提高手提電話、互聯網全國覆蓋率,正式踏上對外開放改革之路。

出師不利的新總統

不過,迪亞斯卡內爾去年起執掌權力後,似乎失去了命運之神的眷顧,古巴重新進入經濟增長停滯的窘局。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右翼外交政策,讓古巴與美國再次進入僵化階段,加上年前的美國駐古巴大使疑遭「聲波攻擊」事件,讓在奧巴馬時期一度回暖的古美關係再次回到冷卻局面。特朗普執政之後,古巴旅遊業大受打擊,影響外匯收入。

另一方面,過往一直友好的兄弟國家、重要石油貿易夥伴委內瑞拉的經濟崩潰,這年來反對派與總統馬杜羅的持續對峙,政局混亂,加上歐美國家介入,讓石油交易不穩,古巴過去賴以降低社會成本的廉價進口石油資源頓失。可以説,委內瑞拉的政局,是對迪亞斯卡內爾新政府的最大外交打擊。

迪亞斯卡內爾上台後,第一個接訪的外國領袖便是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Getty Images)

亦因為上述因素,古巴這年重新進入經濟發展呆滯的階段。迪亞斯卡內爾祭出零售商品價格管制措施,目的便是通過內需刺激消費,亦希望藉國內需求提高本地生產供應。

外圍局勢動盪 因時制宜

古巴裔經濟學家Omar Everleny Pérez認為,由勞爾奠定的市場經濟開放讓古巴走上一條合適的正確改革道路。對於古巴人來説,自僱和有限制的私有制改革在未來應該繼續遵循。只不過,鑑於現時的政經情勢,重回具有左翼意識的價格管制措施亦是可理解的,但它應該是一種短期性措施。

他解釋,若然價格管制得太久,很容易會令到黑市交易活動更加猖獗,到時政府一旦放鬆管制,便會導致不能控制的通脹反彈,後果堪虞。

也有小餐館從業員表示,政府在統一定價同時,也需要考慮降低零售商品的整體價格,那麼私營小餐館才能賺取足夠利潤,維持生計。

今年3月,英國王儲查理斯及王妃卡米拉出訪古巴,並在夏灣拿的私營餐館裏享受傳統古巴雞尾酒莫希託(Mojito)。

任何發展中的經濟體,進行市場化經濟轉型,必然會受到外圍政治因素影響。這年來,古巴因應局勢,稍為減慢市場化轉型速度,也可以理解。古巴政府因時制宜,按經濟情況彈性處理改革方針,其實也可以看得出政府的施政靈活度。

而在迪亞斯卡內爾的角度來看,古巴在此段期間,不妨先穩住經濟內政,待數年後與美關係回暖後,再繼續深化市場改革,也是無礙。

古巴阿卡貝拉天團新專輯《步步高》在京發佈2019/8/3

(原標題)

「國樂復興計劃」又添新成果:古巴阿卡貝拉天團新專輯《步步高》在京發佈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國樂復興計劃」重點合作藝術家、古巴阿卡貝拉天團Vocal Sampling攜新專輯《步步高》8月2日亮相北京,同時宣布將於8月7日至9日作為「粵港澳」文化精品項目在廣東省展開巡演。古巴也成為「國樂復興計劃」合作的第十個「一帶一路」國家。

  據了解,Vocal Sampling是來自古巴的超級六人演唱組,他們不使用任何樂器來進行伴唱,被譽為「全世界最不同凡響的超級組合」。2019年春節,一首阿卡貝拉版《步步高》推出,這支成立30年的天團也因此被中國聽眾所熟知。

  這次發行的《步步高》是Vocal Sampling在中國推出的首張專輯,專輯中挑選多首中國傳統民歌改編,同時收錄多首古巴風情音樂,它的黑膠版本將作為「國樂復興計劃」的重頭作品於年底上市。

  據介紹,「國樂復興計劃」是由中國唱片集團聯合十三月文化共同發起的圍繞中國民樂展開的音樂跨界項目。該計劃集結在海外享譽盛名的中國民樂演奏家、國內新生代跨界音樂人,與國際知名世界音樂人廣泛合作,以世界維度展現中國音樂精神,在傳統國樂和新世紀國樂之間打造國際視角,探尋國樂傳承之道,打磨兼具民族性與世界性、兼顧藝術審美與大眾傳播的有流傳價值的音樂作品。該計劃現已完成20張專輯的錄製和30多個小時的視頻記錄,以及50多場的線下演出,相關內容已在音視頻平台累積近十億次播放。

  中國唱片集團總經理樊國賓先生表示,作為「國樂復興計劃」的發起方、中國音樂文化行業的領軍者,中國唱片集團願意以音樂為紐帶,來推動中古兩國之間更多的藝術交流活動落地。

古巴拳手十人參賽  八金銀銅各一 2019/8/4

(原標題)古巴拳擊隊出戰泛美運動會無一人空手而歸2019/8/4

  新華社利馬8月3日電(記者趙焱)泛美運動會拳擊比賽當地時間2日晚全部結束,古巴隊顯示出了絕對的實力,共獲得8塊金牌。

  古巴隊此次共派出10名拳擊運動員來到利馬參加泛美運動會,全部10人都有收穫,共獲得8枚金牌、1枚銀牌和1枚銅牌,皆為男子項目。

  獲得75公斤級冠軍的阿倫·洛佩斯說:「我們是一個戰鬥的團隊,由奧運冠軍、世界冠軍、泛美運動會冠軍組成,我們在利馬證明了我們此前的頭銜都不是隨隨便便得來的,我們用自己的實力獲得了尊重。」

  曾獲得里約奧運會金牌的拉克魯斯在泛美運動會上奪得81公斤級冠軍,他說:「拳擊在古巴是傳統項目,就好像巴西的足球,古巴孩子們從小就打拳擊,所以會取得成功。」

  獲得64公斤級冠軍的克魯斯在古巴被譽為拳擊界的羅納爾迪尼奧。他說:「羅納爾迪尼奧是巴西足球明星,我個人很喜歡足球,能被人比作羅納爾迪尼奧讓我很高興,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取得他那樣的成就。」

U12世界盃/古巴奪季軍!遠東科大送暖 教頭:台灣是美麗國家  2019/8/4(ET)
▲U12世界盃,U12古巴。(圖/記者顏如玉攝)


▲U12世界盃,U12古巴奪季軍。(圖/記者顏如玉攝)

記者楊舒帆/台南報導

U12世界盃,古巴靠著全場唯一安打賽斯(Christian Saez)兩分砲,以2比1力壓韓國,保住季軍,是第一屆亞軍以來最佳成績,總教練羅德里培茲(Roriguez Palacios Raul)表示,「棒球很難說,他們能保持領先到最後很厲害。」

羅德里培茲曾在開幕戰、複賽首戰都繳出先發好投,此戰再度扛先發,賽斯在首局就轟2分彈安定軍心,羅德里培茲投滿單場85球投球數限制,被敲4支安打,最快球速125公里ㄝ有4次保送,3次三振,韓國隊在5局上層靠兩安打攻佔得點圈,選擇故意保送第3棒,面對第4棒李在俊讓他敲滾地球化解危機。

總教練羅德里培茲說,「羅德里培茲3場比賽都投得很棒,他有好投手個特質,重要比賽都能拿出好表現,化解危機能力很好,國小球員能做到不簡單。」古巴全場就只敲出1支安打就贏得季軍,他也說,「棒球很難說,我們靠全壘打獲勝,一個好球隊就必須要把領先優勢保持到最後,國小球員能做到這點很厲害。」
▲遠東科大總教練湯登凱送球一袋給古巴 。(圖/記者楊舒帆攝)
▲遠東科大總教練湯登凱送球一袋給古巴 。(圖/記者楊舒帆攝)
U12古巴隊第三次來台,他說,「其實幫球之外也學到很多,能讓球員在世界級的比賽中打球,短短棒球是很難得的經驗,教練團也學到很多,看到不同國家的實力,有很多值得學習。」
古巴隊來台第一天就發生簽證問題,順利解決後才來台南比賽,練習時沒有球,由協助場務的遠東科大棒球隊提供球隊的球給他們使用。古巴隊休兵日在負責招待的歸南國小在賣場大採購也很順利,最後一天比賽後,遠東科大總教練湯登凱特地送一袋球給他們,讓他們感受到台灣的熱情,盡地主之誼,古巴隊總教練羅德里培茲直呼,「台灣是美麗的國家,每個人都很友好。」


幸好早一步去了古巴2019/8/8世界日報(孟悟)

二○一八年歲末我計畫去古巴,打算飛到邁阿密後,再坐遊輪。先生本來答應跟我一起出發,票都訂好了,卻臨時變卦不去了!他聽朋友說,古巴設施落後,博物館沒空調只有風扇,衛生間的環境達不到美國標準,還必須自帶手紙……。我說古巴歷史悠久,去那裡是訪幽探古,不是吃喝玩樂。他說他不想去受罪,我只好一個人啟程。

我從古巴回來還不到半年,美國突然宣布對古巴實施旅行禁令。朋友德碧告訴我,那禁令對她就是災難!她同家人在皇家加勒比遊輪上聚會,遊輪的航期八天,停靠三個國家,明天就要去哈瓦那了,突然船長開始廣播:美國總統簽署禁令,禁止美國公民前往古巴,遊輪不去哈瓦那,改變航線,開向處女島。

整個餐廳炸了,嘆息聲、抱怨聲響成一片。遊輪上百分之九十的遊客,誰不是因為古巴才購買船票?

回想二○一五年,歐巴馬與古巴恢復了邦交,打破了五十年老死不相往來的僵局。川普進入了白宮後,美國和委內瑞拉關係突然惡化,美國支持委內瑞拉的反對派領導人 ,偏偏古巴站在現任總統那一邊。美國生氣了,於是國務院發布禁令。

兩國相爭,最受傷是普通民眾。古巴經濟落後,人民生活貧困,旅遊收入占國民經濟的重要部分。為了迎接美國的遊輪,古巴花了巨資和勞力拓展遊輪碼頭,美國大眾也興高采烈要去古巴消費。

朋友德碧說,他們的家庭計畫被禁令突然攪亂,來自全美各州的五十多個大家庭成員一起上了遊輪。她有個叔叔,其夫人曾是古巴難民,本來計畫帶大家去看她過去的家,當地眾多熱情的親戚,會為他們捧出最地道的雪茄和郎姆酒。而船長的一聲禁令,完全就是晴天霹靂。

幸好我去了!遊輪從邁阿密出發,在哈瓦那停靠了兩天。記得海關大樓沒有電梯,幾十步的梯子必須靠自己。沒關係,好多顫巍巍的老人都是一個人爬上爬下。一個老太太對我說,現在還能走就要去看看,就怕以後沒有機會了。

幸好我沒有等,比德碧早一步到古巴,感受跟其他加勒比海島國不一樣的風情。多少難忘的記憶!多少色彩紛呈的畫面!記得從碼頭出來,便是氣派寬闊的廣場,廣場周圍是巍峨雄美的教堂,教堂的材料是就地取材,石頭裡面摻雜了貝殼。我喜歡看那一壁雪白壯觀的貝殼牆,牆內還有花園,奇草異卉爭奇鬥艷。

我在古巴買了雪茄,拜訪了海明威的舊居,在幽深曲折的小巷裡,邂逅穿著古巴傳統服裝的女子,她會說英文,帶我走進了海明威最愛的酒吧。夕陽西下的時候跟一群人拼車,坐上經典懷舊的老爺車,去夜總會看古巴風情的歌舞。

第二天清晨,我一個人從碼頭出發,憑著手機裡的地圖,找到「華人街」的牌坊,牌坊是如此的高大,但是哈瓦那的中國城沒有看見中國人,繼續朝前走,發現了爬滿繁花的房牆上,兩三個滄桑的漢字。

手機裡的古巴照片,保存了珍貴美好的記憶。我一直在對自己說,幸好早一步去了古巴。

吳青峰登上「古巴哈瓦那」當地新聞! 一個冰雕成為創舉2019/8/9

記者關韶文/台北報導

吳青峰《太空》MV電影首映因利奇馬颱風攪局而取消,該MV為青峰首度挑戰自我體能極限,於製片團隊量身特製的大型冰雕中,進行長時間非人道的拍攝,每一個鏡頭,青峰都必須鑽入人型冰雕中,前胸貼後背的冰凍狀況下進行拍攝工作,可說是吃盡了苦頭。

為了展現歌曲意境以及雙關語,青峰與旅美導演洪詩婷不斷討論MV拍攝內容,最後青峰選定導演大膽提案,於台北、古巴二地拍攝類記錄片式MV,決議以人型冰塊包覆青峰,記錄青峰於冰塊中一起完好到融冰瓦解的過程;此外,也挑戰把同樣的拍攝複製於古巴「哈瓦那」,在一個人們沒有見過冰塊的環境中,記錄古巴當地人與青峰冰雕互動的過程
▲▼吳青峰。(圖/環球提供)


▲▼吳青峰引來古巴當地民眾圍觀。(圖/環球提供)


導演這次為了用紀錄片的方式講述《太空》MV,更長途跋涉,親自帶著團隊和製冰師傅來到「極熱」的世界-古巴首都哈瓦那,團隊抵達哈瓦那後,在缺乏物資以及沒有通訊網路的環境下,於當地進行二個星期拍攝工作,有趣的是,古巴當地長年如夏,據記錄,居民上次見到這麼大的冰塊已是12年前,青峰冰雕因此造成市民圍觀,也登上了哈瓦那當地新聞。

為了製造青峰人型冰雕,製作團隊從掃瞄青峰3D立體模型開始,過程也相當不簡單,因為青峰必須要維持一個擁抱的姿勢3個小時不能動,連呼吸都被要求越微弱越好,否則電腦無法讀取精細的身形資料。看到MV成品後的青峰也感性的謝謝導演用極冷與極熱的紀錄片形式來呈現,直說:「很多東西都像是我應該要去面對的冰,心裡的冰塊也會跟著融化。」
原文網址: 吳青峰登上「古巴哈瓦那」當地新聞! 一個冰雕成為創舉 | ETtoday星光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star.ettoday.net/news/1509559#ixzz5w5fvbURL



冰封吳青峰! 極冷極熱挑戰人體極限2019/8/9

環球音樂

2019年8月9日 下午3:02

由吳青峰偕同旅美導演共同策劃之最新單曲〈太空〉MV,原定今天 (8/9) 於電影院舉辦特映會,卻因為利奇馬颱風攪局而取消。該MV為青峰首度挑戰自我體能極限,於製片團隊量身特製的大型冰雕中,進行長時間非人道的拍攝,每一個鏡頭,青峰都必須鑽入人型冰雕中,前胸貼後背的冰凍狀況下進行拍攝工作。

導演為了維持冰雕透明度,以便讓鏡頭捕捉到「冰封青峰」的唯美鏡頭,設定片場維持零下溫度,所有工作人員以極地裝置雪衣裹身,唯有青峰,只能長時間從頭到腳全身貼著冰塊,在幽閉環境進行拍攝工作。每一次導演喊卡,青峰就立即被送入後台以50度以上熱烤機器高溫處理,拍攝過程極為艱辛,期間無數次被工作人員發現凍傷,青峰也堅稱:「還行,挺得住。」


檢視相片
為了展現〈太空〉這首歌的意境,以及雙關語,青峰與旅美導演洪詩婷不斷討論MV拍攝內容,最後青峰選定導演大膽提案,於台北、古巴二地拍攝類記錄片式MV,決議以人型冰塊包覆青峰,記錄他於冰塊中一起完好到融冰瓦解的過程。

此外,也挑戰把同樣的拍攝複製於古巴「哈瓦那」,在一個人們沒有見過冰塊的環境中,記錄古巴當地人與青峰冰雕互動的過程。

洪詩婷導演曾在國外勇奪「奧斯卡金像獎搖籃」之稱的學生奧斯卡獎 (Student Academy Awards),吳青峰直白表示,因自己一直欣賞導演拍攝過的許多幻奇角度的作品,如:Of Monsters and Men “Alligator”及Sigor Rós - Ég anda (film experiment series) 等,特地力邀導演跨刀合作幫忙。

而這也是洪詩婷導演首次和亞洲歌手合作的第一支MV,導演這次為了用紀錄片方式講述〈太空〉MV,更長途跋涉,親自帶著團隊和製冰師傅來到極熱的世界-古巴首都哈瓦那。

團隊抵達哈瓦那後,在缺乏物資及沒有通訊網路的環境下,於當地進行兩個星期拍攝工作,有趣的是,古巴當地長年如夏,據紀錄,居民上次見到這麼大的冰塊已是12年前,青峰冰雕因此造成市民圍觀,也登上了哈瓦那當地新聞。
https://s.yimg.com/ny/api/res/1.2/a0Mc7HvfbM9ju.JqFmakAg--~A/YXBwaWQ9aGlnaGxhbmRlcjtzbT0xO3c9NjAwO2g9NDAz/https:/media.zenfs.com/zh-tw/celebrity.yahoo.tw/8fa3b15dde3b8427d6a5fc9a0c7fa2e4
檢視相片
了製造吳青峰人型冰雕,製作團隊從掃描青峰3D立體模型開始,過程也相當不簡單,因為青峰必須要維持一個擁抱的姿勢3個小時不能動,連呼吸都被要求越微弱越好,否則電腦無法讀取精細的身形資料。

看到MV成品後的青峰,感性地謝謝導演用極冷與極熱的紀錄片形式來呈現〈太空〉,直說:「很多東西都像是我應該要去面對的冰,心裡的冰塊也會跟著融化。」

雖然颱風吹走了吳青峰〈太空〉首映會,卻吹不走青峰所帶領的音樂熱潮,全新個人專輯《太空人》於8/9凌晨零時整點推出預購活動,半夜一上線立刻造成系統大當機,造成歌迷一片哀號,擔心搶不到預購。

許多歌迷也對於實惠的價格感到驚喜,擔心青峰投入太多心力於個人專輯中而回不了本,而紛紛號召其他歌迷朋友以行動支持青峰作品,也讓該預購活動秒登各平台冠軍。
https://s.yimg.com/ny/api/res/1.2/ZqeHfTdYtB16eCF1Ln1.JQ--~A/YXBwaWQ9aGlnaGxhbmRlcjtzbT0xO3c9NjAwO2g9NDEw/https:/media.zenfs.com/zh-tw/celebrity.yahoo.tw/3f8aead24c118a8a3fb6c5dfdef8c106


「古巴風情畫」九月在台登台  演出三場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proxy/AVvXsEjQWcjKZawlPhH6EN9GZREoN5nGZLuFdZHFpGIzmD9Rg96yC-0SEaBeG18ZMryS-0ZCFlPlLoRNKgPLMUDF2zKgne3qgQZ7YDiAXnpa6G3tCec9vDSlYa3i-IbTiUQYL0UiImxRyuKqJ97qy6r1Ne483_fEJEq2igIXr6MRoQ=s0-d-e1-f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