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 706) 古巴新憲法24日完成公投:投票率 84%,87%同意。 古巴當代藝術台灣巡迴展,第一站桃園圓滿完成。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06期通訊,2019年2月26日。

2019年2月26日古巴通訊706期

內容



中國圖書亮相第28屆古巴國際書展/2019/2/13


 
新華社哈瓦那2月13日電(記者朱婉君)在日前開幕的第28屆古巴國際圖書展上,五洲傳播出版社等攜500多冊各類中國圖書亮相,成為向古巴讀者全面客觀介紹中國的一扇窗口。
一年一度的古巴國際圖書展是拉美地區重要的國際書展,也是古巴最受歡迎的文化盛會。本屆書展7日在哈瓦那聖卡洛斯城堡開幕,來自44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名業界人士參加。在哈瓦那展出11天后,書展還將在古巴其他城市繼續舉辦,直到4月在古巴第二大城市聖地亞哥閉幕。

本屆書展的中國展區面積約為60平方米,展出的圖書包括中國文化、文學、社科、少兒讀物等種類,其中絕大多數為西班牙文版。

中國駐古巴使館文化教育科技處工作人員張君宇表示,中國展區吸引了眾多古巴讀者,使館希望借書展進一步促進中古兩國文化交流,讓更多古巴民眾了解中國。

五洲傳播出版社展台負責人秦慧敏說,在參展圖書中,最受古巴讀者歡迎的是介紹中醫、手工藝品等中國傳統文化類圖書。秦慧敏表示,該出版社希望通過此次書展向當地讀者推介更多中國圖書,同時了解他們的需求。

哈瓦那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張偉介紹說,孔院在書展期間每天組織書法、剪紙、象棋教學等文化活動,成為中國展區一大亮點。

去年,中國作為古巴國際書展主賓國,派出了陣容強大的出版社和作家代表團參展。中古還簽署了10項出版合作協議,並舉行了眾多新書發佈會和文化交流活動。


古巴政府呼籲國際社會捍衛委內瑞拉和平2019/2/13
  

新華社哈瓦那2月13日電(記者朱婉君)古巴政府13日發表聲明,批評美國政府加劇針對委內瑞拉的壓力和行動,呼籲國際社會捍衛委內瑞拉以及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和平,防止美國政府以「人道主義干涉」為幌子對委進行軍事干預。

  聲明指出,在委內瑞拉人民堅決抵抗美國政府企圖對委發動的政變后,美對委加強政治、媒體宣傳,並加劇單方面強制性經濟制裁,企圖以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為藉口對委進行軍事侵略,對委人民造成嚴重傷害。

  聲明說,古巴政府支持解決委內瑞拉問題的「蒙得維的亞機制」,即主張以不干涉委內瑞拉國家內政、基於國家法律平等、和平解決分歧的方式維護委內瑞拉和平;堅決支持委總統馬杜羅,呼籲世界各國人民和政府捍衛和平,共同反對美國政府對拉美和加勒比地區進行新一輪帝國主義軍事干預。

  委內瑞拉反對派成員、議會主席瓜伊多1月23日在一場反對黨集會活動中自我宣布為委「臨時總統」,要求重新舉行大選,美國及部分拉美和歐盟國家對其表示支持。

  為逼迫馬杜羅下台,美國近日不斷加碼對委經濟和金融業的制裁。同時,應瓜伊多請求,一批美國提供的「人道主義援助」物資近日抵達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邊境,馬杜羅已公開拒絕接受美國援助,並指責美方虛偽。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公開表示不排除對委進行軍事干預。
古巴2018/19修憲進度表Timeline


2018/6/2,古巴國會特別會議成立委員會,由33位國會代表負責起草新憲法草案。
2018/8/13 – 11/15,國會討論第一份草案後,古巴16歲以上的9百萬人口,有895.0521萬人次
參加了13.3681次會議(包括一般公民7.9947、工會4.5452、農民0.3441、大學生 0.1585,以及高中生0.3256萬次),仔細紀錄與分析並在修正後提出了第二份,也是最後一份新憲法草案。

新舊草案的差異是:新草案修正了134項條文(佔總條文的59.8%),另增加了2項條文,3項條文完全移除,完全沒有更動的條文佔了38.8%。

在諮詢期間討論最多的四項條文是:

68條(婚姻)原條文是「兩位依法有權的人之志願結合」引來古巴某些反同性婚姻的教會發起反對運動,有19.2408萬提意見(佔了提意見總數者的24.57%),但僅佔參與諮詢人數的2.25%,他們當中的大多數要求恢復古巴現行憲法的用語「婚姻是一位男人與一位女人志願建立的結合」。該條文修正後是第82條不再定義婚姻,而是使用性別中性的用語「配偶」,並說婚姻「是家庭組織的形式之一」,亦即未來仍有同性婚姻的立法空間,並且承認今日的古巴家庭有多種形式。憲法第二個草案版本也另有聲明,要求國會在兩年內再向民眾展開諮商工作,且必須創立新的家庭法(the Family Code),其中就得定義婚姻,該法並須公投。在古巴倡議LGBT權益最力的Maiela Castro Espin在憲法草案第二稿通過後在2018/12/22對國會議員講演,表示她認為新條文事實上對於婚姻、實際的結合與家庭,提出了更為進步的概念。

總統條文引來第二多意見表達,有8.8039萬,其中7.445萬人認為不要有任期限制,或將任期延長至三屆。有2.4365萬人希望總統候選人的年齡上限60歲應該提高或取消上限。另有1.2264萬人主張總統應該直選,不是現行由國會議員選舉。第二版憲法草案保留原條文。

第三個最多人提意見的是有關工作與酬勞的條文。第31條說工作同時是則人也是權利,共有5.1414萬人評論,大多數希望工作具有「強制」compulsory性質,除屆齡退休與體能心智耗弱者。第76條說酬勞應該「反應(工作)的「數量、複雜程度、品質與結果」,有1.2558萬人認為酬勞應該反應價格,也當確保要有社會主義的分配方式。在2019/2月古巴就新憲法草案公投後,古巴總工會在2019/4將就酬勞、價格與社會分配方式另有辯論,總工會的全國委員會並有權提案要求國會立法。憲法草案並已確認總工會秘書長根據該職務有權(ex officio)擔任國務院the Council of State委員。

討論第四多的是創設新的「省政會」(Provincial Councils)的憲法條文,第一稿說要廢16個省議會(Provincial Assemblies),代以由總統任命的省長(Governor)主持「省政會」並將權力下放至168個市議會(Municipal Assemblies)。共有1.6188萬人就此提意見,認為省長應當由相應的市議會,或該省選民,或逕自由省政會成員選舉產生。修改後的憲法草案第二稿就此建議,由省議員選舉省長,市議會正副主席都是省政會當然成員。


2019/2/17 公投模擬演練完成。海外公民投票在2019/2/24以前已經展開。
古巴通訊小組編譯自Collins, Lauren (2018/19) ‘Constitutional update concludes’, CubaSi, Winter, pp.22-23/  
http://en.granma.cu/cuba/2019-02-22/on-the-doorstep-of-february-24-referendum

「藝夢古巴」當代藝術暨攝影展 桃市文化局1樓大廳展出
台灣好 2019/02/13 16:09(4小時前) https://times.hinet.net/topic/22227469
記者黃駿騏/桃園報導
https://www.taiwanhot.net/wp-content/uploads/2019/02/5c63d13e525c3.jpg

一場以古巴藝術創作為主題,結合17位古巴藝術家及台灣畫家廖秀莉的「藝夢古巴-古巴當代藝術暨攝影展」,即日起在桃園市文化局1樓大廳展出至2/24,歡迎愛好藝術的民眾踴躍前往觀賞。這次的「藝夢古巴-古巴當代藝術暨攝影展」,桃園是全省巡迴展的第一站,13日上午1 1時也特別舉行開幕剪綵典禮,桃園市議員路東美梅、謝美英、前市議員楊朝偉等均應邀蒞會。


「藝夢古巴-古巴當代藝術暨攝影展」開展剪綵典禮。

據蘇馬利體投資開發公司總監李彥屏表示,古巴藝術是一般人較不熟悉的,但它正如古巴雪茄般獨具風味。由於文化背景和生活經驗的不同,呈現不同創作面貌及風格。

此次的展出,策展人希望能將不同文化、心靈與藝術之美透過展覽傳遞藝彼無國界的理念,此次共計展出40件油畫及18件攝影作品,民眾不用遠赴古巴,就可以觀賞到古巴近年視覺藝術創作精品。

古巴因屬共產國家,在特殊政經因素之下,造成古巴長期為國際封鎖,卻也讓古巴不受全球化與資本化之巨浪襲擊,靜謐釀出獨特的文化底蘊。而古巴位處熱帶,民風也十分熱情,創作也特別具有奔放和壓抑遭的衝突感。

https://www.taiwanhot.net/wp-content/uploads/2019/02/5c63d1824c521.jpg
「藝夢古巴-古巴當代藝術暨攝影展」展出作品之一。


李彥屏說,多重限制讓古巴人民把多元夢想創意融入藝術創作,創造非凡藝術成就。

透過古巴藝術展覽和桃園文藝的連結,讓民眾不需遠渡重洋,在台灣桃園文化局即能同步欣賞國際藝術,感受不同美感的古巴藝術。


「藝夢古巴-古巴當代藝術暨攝影展」透過精選多元媒材與不同顯型的藝術作品,從原創新銳到國際國寶級藝術家、從抽象到具象多元表現形式媒材從油畫到版畫創作,攝影藝術的呈現 匯聚成精彩?倫的視覺饗宴。


主辦單位表示,希望透過展覽讓市民朋友們在欣賞當代藝術時,以多元藝術觀點接軌國際藝術,親賞感受獨具芬芳的古巴藝術之美。


https://www.taiwanhot.net/wp-content/uploads/2019/02/5c63d198452d8.jpg
「藝夢古巴-古巴當代藝術暨攝影展」展出作品之一。


https://www.taiwanhot.net/wp-content/uploads/2019/02/5c63d1a563522.jpg
「藝夢古巴-古巴當代藝術暨攝影展」展出作品之一


中國需求大增 古巴雪茄銷售創紀錄2019-02-19


法新社撰稿編輯:楊明娟


半國營的古巴哈伯納斯雪茄公司(Habanos)18日表示,儘管全球有越來越多禁菸法律,但拜中國需求成長之賜,古巴去年的雪茄銷售創紀錄,達到5億3700萬美元,比前一年(2017年)成長了7個百分點。哈伯納斯副總裁羅培斯(Jose Maria Lopez Inchaurbe)表示,中國已超越法國,成為哈伯納斯的第二大市場,僅次於西班牙。


羅培斯指出,去年對中國的銷售增加了55%,東亞整體則是增加了9%。

哈伯納斯銷售經理龔薩雷茲(Ernesto Gonzalez)指出,儘管去年面臨困難,但銷售卻成長。
羅培斯表示,法國的菸草產品稅率增加了17%,導致哈伯納斯必須提高售價8至10個百分點。
龔薩雷茲則說,儘管全球2018年奢侈菸品市場只成長了1%,但該公司仍繳出漂亮數據。

不同於歐洲,中國市場並未受到嚴苛的反菸法律影響。羅培斯說:「菸草市場的規範越來越複雜。」此外,儘管美國對古巴產品禁運,但銷售仍未受影響。

古巴網絡慢無Wi-fi 女生獨遊最好下載離線地圖2019/2/20
撰文:程思詠
2019-02-20 16:00


最後更新日期:2019-02-20 16:00


古巴一個神秘國度,是現存少數的共產主義國家,亦是近年才開放行動網絡,至今仍不算發達,Wi-fi熱點少,龜速上網,在一個不能隨時Google map的地方,該怎樣旅行?


開罐Opener「玩轉旅朋友」第1集,有來自香港大學Year 4的Peony分享,在一個與世隔絕的情況下,如何一個人解決迷路的問題?


(受訪者提供)

一人一個旅遊tips:


古巴網速是出了名的慢,雖然有Wi-fi熱點,不過地點難找,網速亦沒有特別快,最保險還是先下載離線地圖,或拍下所需圖片和資料。

總評★★★★☆

古巴雖是個比較落後的地方,但亦是這個原因令古巴保留着自己的色彩,不論建築還是汽車,都令這地方顯得更古老。而且物價便宜,例如一杯雞尾酒只需約30港幣,學生都能負擔。

⬇️點撃這裡看Peony獨自面對迷路的經歷⬇️

播放

香港大學Year 4的學生Peony,兩年前和幾位男性朋友到訪古巴,本來一個充滿期待的探索之旅,因失去聯絡變成「死過翻生」的旅程。晚上約10時,在街燈不多、言語不通、沒有網絡的情況下,Peony在異鄉迷了路,一個女生在街上亂晃,危機四伏,幸好遇上熱心的當地人,才順利回到住宿處。


事後,同行數位男性友人亦不關心Peony的情況,令她深感找一個好旅伴是如此重要,亦明白一個旅行能看清一個人。

我覺得去旅行好需要小心選擇你的旅伴,因為旅程之中,你可以看清他的全部。

香港大學Year 4學生 Peony

抵玩指數★★★★☆

古巴實行雙貨幣制度,當地人用的叫古巴披索(CUP),外國人兌的是古巴兌換披索(CUC),買同一件貸物,外國人需比當地人付更多金錢,雖然有種心有不甘的感覺,但整體來說古巴物價仍然便宜,除了約30港幣買到一杯雞尾酒,8-90元港幣亦可享受到龍蝦。

覓食指數★★☆☆☆古巴是個海島國家,龍蝦幾乎是每個人遊客必食之選,多肉新鮮,而且超級便宜,港幣100元有找就吃到。另外,古巴的三文治亦是當地著名小吃,在硬法包裡放入火腿、芝士、蛋等等,很多路邊攤都有出售。

首先,你在古巴不會用到GPS,因為網絡慢得連一張相片都下載不到,想找路就一定要預先截圖,或下載離線地圖,再憑自己方向感到達目的地。

獨遊指數★★☆☆☆

古巴人主要用西班牙語溝通,僅在觀光地點提供有限度英語,想去偏遠一點,就要有西班牙語傍身,而且遊客多多少少都會被騙錢,例如乘的士、飯後的找續、買紀念品等,多個朋友面對會比較安全。

Peony和其他4位男友人的合照。(受訪者提供)

我覺得它是一個與世隔絕的地方, 好像沒有被外界污染似的。

香港大學Year 4學生 Peony


古巴通過新措施推動私營經濟2019/2/20
  

新華社哈瓦那2月20日電(記者朱婉君)古巴政府20日宣布通過9項新措施,放寬現有私營經濟相關規定,進一步推動私營經濟發展。


  古巴官方網站「古巴辯論」當天援引古巴勞工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瑪爾塔·費托的話說,有關細則將於近期公佈,新舉措是對私營經濟從業者關切和憂慮的回應。


  據了解,新措施包括允許出租藝術創作裝備、認證筆譯和口譯等5種新的私營經濟活動、擴大私營許可證範圍並簡化申請手續等。


  2018年7月,古巴政府宣布將整合調整現有私營經濟活動範圍,重新發放已被暫停的部分個體經營許可,更新私營經濟管理辦法。去年12月新規正式生效時,古巴政府放寬了其中相關規定。根據正式生效的新規,古巴政府將從前的201個私營經濟活動項目整合為123個,同時擴大部分項目經營範圍。古巴政府還重啟了已於2017年8月暫停發放的27項個體經營許可中的26項。


  古巴自2010年起逐步放開私營經濟。截至2018年12月,私營經濟為古巴創造了超過58萬個工作崗位。
古巴約180萬人使用流動數據上網 2019/2/22


【Now新聞台】古巴全面開放手機上網,兩個半月以來,民眾生活以至是政府提供的服務漸漸出現改變,但亦有人認為互聯網發展仍有不少限制。
全面開通手機網絡後,首都哈瓦那街頭的「低頭族」不再圍在政府提供的Wi-Fi熱點找訊號上網。
起居生活、出街亦變得更方便,只要一機在手,就可以透過應用程式叫車。
有YouTuber表示,更多民眾收看自己的頻道,但認為網絡開發商難以取得經營牌照,互聯網發展仍有不少限制。
古巴領袖迪亞斯卡內爾強調互聯網十分重要,正研究把部分政府服務網上化,包括申領出生證明與填寫表格等。

古巴政府去年12月全面開通手機3G網絡,目前有約180萬人正使用流動數據上網。
國營電信公司提供數種數據套餐,其中最便宜的約7美元600MB,最貴的約30美元4GB。

自由廣場》古巴的憲法公投與同婚2019-02-24(自由時報)

◎ 馮建三

近幾個月來,為了全民公投與同性婚姻權益等議題,台灣已有一些討論,但似乎沒有念及與台灣同樣是島國的古巴,其實剛好也有相同的進展。二十四日古巴就要舉行新憲法的複決公投,我們不妨瀏覽一下過程。

去年古巴國會成立特別委員會起草新憲法後,從八月至十一月,先讓十六歲以上的公民九百萬人討論,總共辦理了將近十四萬場規模不同的會議,參加者身分主要是一般公民與工會成員,各約八萬與四萬多人,農民與高中生各三千多次,大學生集會則辦理了一千五百次

通過這些應該還算是普遍與密集的研讀與討論,古巴人提出了第二份憲法草案,與第一版比較,總計修正了一三四項條文(佔總條文的五十九.八%),另增加了二項條文,三項條文完全移除,完全沒有更動的條文佔了三十八.八%。在這段三個多月的諮詢期間,如外界所預料,討論最多的條文就是同性結婚的權利。

第一版憲法草案的第六十八條,行文是「兩位依法有權的人,可以志願結合」。這個繞過性別的文字,引來古巴某些教會反對,提意見的人超過十九萬(佔提意見總數者的二十四.五七%),但僅佔參與諮詢人數的二.二五%。他們當中的大多數人認為,應該恢復古巴現行憲法的用語,「婚姻是一位男人與一位女人志願建立的結合關係」。

經過修正之後,第二版也就是今日要投票的憲法條文,已經改成第八十二條,內容不再定義婚姻,而是使用性別中性的用語「配偶」,並說婚姻「是家庭組織的形式之一」,亦即未來仍有同性婚姻的立法空間,並且承認今日的古巴家庭有多種形式。這個版本另有規定,要求國會必須在兩年內再向民眾展開諮商工作,創制新的家庭法,其中就得定義婚姻,該法且須公投才能生效。

在古巴倡議LGBT權益最力的人是瑪麗亞(Maiela Castro Espin),她也是國會議員,父親是古巴前總統。在憲法草案第二稿通過之後,她旋即講演,表示她認為新條文事實上對於婚姻、人和人的實際結合與家庭,提出了更為進步的概念,她對古巴人繼續溝通的效能很有信心,表示出路已在眼前招手。

古巴對新憲法進行全民公投,草案確認私營企業合法化2019/2/24
  

古巴將在今天(2月24日)就新憲法草案進行全民公投。

  據半島電視新聞網報導,公投將於當地時間早上7點(日期:晚上8點)開始,下午6點結束,選舉委員將在當地時間25日下午公佈結果。

2019年2月13日,古巴哈瓦那,遠處是新憲法草案公投廣告牌。 視覺中國 資料圖

  據海外網此前報導,2018年12月22日,古巴議會批准新憲法草案,該草案繼續確認古巴執政黨作為國家的指導力量和國家對經濟的支配地位;同時也確認過去十年蓬勃發展的私營企業合法化,承認外國投資的重要性。在政治方面,草案規定一屆國家元首的任期為5年,可以連任一次,總任期最長為10年,草案也設立了總理職務。

  古巴現行的憲法是在1976年2月頒布實施的,其中歷經了1992年、2002年兩次修改。2018年4月19日,迪亞茲·卡內爾接替勞爾·卡斯特羅成為古巴新一任國務委員會主席,兼任新一屆部長會議的主席。卡內爾當選后不久,宣布開啟修憲進程。自2011年勞爾·卡斯特羅正式上任后,古巴國內市場就逐漸對私營個體戶打開,目前有60萬古巴人由此加入個體經營者行列,是2010年的4倍。

  旅居美國的古巴裔歷史學家佩蒂拉告訴半島電視台,「這次投票不僅是對新憲法的全民公投,更是對新上任的卡內爾政府的考驗。」佩蒂拉認為,憲法通過的結果在預料之中。1976年的古巴憲法以97.7%的支持率獲得通過。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古巴各地,政府支持者在建築物、門口和校車上張貼標語,敦促人們投票支持憲法。古巴政府官員承諾,投票將秘密進行,投反對票的人將不會受到任何負面影響。
古巴藝術家抗議古巴政府審查獨立藝術2019/2/25
徐悅東


(按:相關報導另見古巴通訊684期http://cubataiwan.blogspot.com/2018/02/684.html
據《衛報》報導,若古巴藝術家塔尼亞·布魯格拉
(Tania Bruguera)

想要參加今年的哈瓦那雙年展,這將會給古巴政府帶來很大的壓力。因為她最近在組織抗議古巴的「349法案」。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一篇名為「『349法案』是古巴藝術家的反烏托邦」的文章顯示,古巴的「349法案」在2018年12月生效。根據該法案,未經古巴文化部事先批准,禁止藝術家或者相關單位在公共場所或私人場所進行藝術活動。若違反該法案,藝術家或者相關單位的藝術活動會被取締,並面臨罰款。此外,該法案還禁止褻瀆國家、性別歧視、粗俗淫穢以及任何其他違反古巴社會文化正常發展的視聽內容。此外,「將含有對道德和文化價值有害內容的書籍商業化」也屬於違法行為。


「國際特赦組織」認為,「淫穢」、「粗俗」或「對道德和文化之家有害」的措辭很模糊,這將會限制古巴藝術家的言論自由權。「早在20世紀80年代,國際特赦組織就記錄了古巴獨立藝術家遭到騷擾和拘留,而他們僅僅是為了通過藝術和平地表達其意見。古巴當局應該逐步改變以保護人權。」

塔尼亞·布魯格拉是一名行為藝術家,她是菲爾德·卡斯特羅政府的外交官之女。得益於家庭條件,她在各個國家自由來去,在優渥的生活之下,她也進行著自我反省:她認為她能夠接受這種優渥的教育,以及在國際間自由來去是某種少數人的特權。這也形成了她的藝術理念。

從2003年到2010年,她擔任芝加哥大學視覺藝術系的助理教授和義大利威尼斯大學的特邀教授。她在政治上很激進,欣賞抵抗的態度,在2006年,她曾宣稱要競選古巴總統。她還在古巴首都創辦了行為藝術學校,為當代古巴社會的行為藝術提供一個培訓空間,並向大家傳授藝術如何行使意識形態的功能。因她的激進行為,她跟古巴政府的關係一直十分緊張,她也曾多次被古巴政府拘留。

塔尼亞·布魯格拉號召參加哈瓦那雙年展的藝術家們統一穿一件T恤,以反對這個法案,並且希望參展藝術家在接受採訪時提到這個法案。她在倫敦的泰特現代美術館舉行抗議。塔尼亞·布魯格拉表示,自「349法案」施行以來,由於國際社會的強烈抗議,古巴政府推遲拘留了兩名古巴說唱歌手。塔尼亞·布魯格拉還提道,古巴作家拉斐爾·阿爾曼扎

(Rafael Almanza)
也因該法案遭到騷擾,他在凌晨四點接到政府特工的電話恐嚇,稱他繼續這樣寫他們就會殺掉他。拉斐爾·阿爾曼扎向《衛報》證實,從那時起,他已經接到十多個類似的電話。

對持不同政見者來說,受到騷擾不是什麼新鮮事,然而,塔尼亞·布魯格拉告訴《衛報》,騷擾藝術家則是第一次,「現在古巴沒有獨立藝術,除非文化部給你許可證,否則你不能做任何事情。」她向《衛報》記者說。「他們可以拿走你的樂器,你的東西,即使這些沒有任何政治性,他們想讓我們變得更順從。」

該法案也遭到古巴國內藝術家團結一致的抗議。在強烈反對之下,古巴文化部副部長費爾南多·羅哈斯

(Fernando Rojas)

表示讓步,他稱政府只會禁止那些很極端的藝術,他也會在全國範圍內進行諮詢。塔尼亞·布魯格拉認為,費爾南多·羅哈斯的表態是一個騙局,因為費爾南多·羅哈斯只會和國家授權的御用藝術家諮詢,而不是像她一樣的獨立藝術家。「我們想要的是取消該法案,共同尋找基於藝術家的需求設定保護藝術家的規則。」

尼亞·布魯格拉在泰特現代美術館

塔尼亞·布魯格拉在去年十一月回到了古巴,本來計劃停留一周,但是因為抗議該法案,她在古巴滯留了兩個月。期間,她被拘留了五次,每次約24小時。此外,她經常被跟蹤和電話騷擾,她的通話也遭竊聽。

正如塔尼亞·布魯格拉看到的那樣,「349法案」是古巴政府為了奪回從接入互聯網以來,喪失傳播控制權的嘗試。古巴在去年12月接入3G網路,很多地方有公共Wifi點。通過網路,很多沒有經古巴文化部批准的電影就這樣進入了古巴。音樂家們也建立了自己的錄音棚,通過互聯網發行自己的作品。塔尼亞·布魯格拉認為,「349法案」的施行並不會改變這一點。「人們依然會這樣繼續搞藝術,即使現在政府對藝術家有了更多的控制權。他們從革命以來的策略就是:只要你不反對我,你就可以做。然而這個法案卻是一個訛詐藝術家的法案,它把藝術家分成好的和壞的。」

塔尼亞·布魯格拉並不看好特朗普治下的美國能解決這個問題。她認為,美國的威脅讓古巴將美國描繪成敵人,使得奧巴馬訪問古巴的政治遺產遭到斷送,這也導致現在古巴的改革停滯不前。
彭博新聞社調查稱  古巴健康排名優於美國 2019/2/24


原標題)2019年最健康國家指數排行:世界上最健康的國家是它

  美媒稱,也許是西班牙冷湯或什錦飯中的某種東西起了作用,西班牙剛剛勝過義大利,成為了世界上健康狀況最好的國家。

  據美國彭博新聞社2月24日報導稱,這個結論來自於2019年彭博社的最健康國家指數排行榜。該指數根據與健康狀況相關的多種因素,對169個國家進行了排名。在2017年發佈的指數排行榜中,西班牙位列第六。

  報導介紹,2019年,前十的國家中還有其他4個歐洲國家,包括:冰島(第3位)、瑞士(第5位)、瑞典(第6位)和挪威(第9位)。日本是最健康的亞洲國家,比2017年提升了3個位次,並取代了新加坡,排在第4位。而後者則跌到了第8位。澳大利亞和以色列分別排在第7位和第10位。

  聯合國數據顯示,在歐盟國家中,西班牙的預期壽命最長,在全球僅次於日本和瑞士。據美國衛生統計評估研究所研究顯示,預計到2040年,西班牙將成為全球平均壽命最長的國家——接近86歲。日本、新加坡和瑞士都將排在其身後。

  研究人員說,關於西班牙和義大利的健康指數「居高不下」的原因,他們的飲食習慣或許提供了一些線索。因為「比起低脂飲食,配有橄欖油和堅果作為補充的地中海飲食導致重大心血管疾病的幾率較低」。


  報導稱,在北美洲,加拿大排在第16位,遠遠超過了美國和墨西哥。后兩者的位次略微下跌,分別排在第35位和第53位。因為過量用藥和自殺導致的死亡,美國的預期壽命一直較低。報導介紹,古巴比美國靠前5個位次,這使得它成為唯一一個未被世界銀行歸為「高收入」類、排名卻如此靠前的國家。比起美國對診斷和治療疾病的重視,古巴更重視預防保健。(編譯/胡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