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697)從景德鎮畢業的古巴考古學家。經典古巴電影即將在桃園上映。古巴人手機上網即將更便利。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97期通訊,2018年8月17日。


2018年8月17日古巴通訊697期


內容


古巴博物館吸引年輕人了解歷史2018-08-11
  
新華社哈瓦那8月10日電(記者朱婉君)今年8月13日是揭批博物館開館一周年。記者近日來到這座位于古巴首都哈瓦那市中心的博物館採訪,感受它如何以科技和藝術手段吸引古巴年輕人“觸摸”歷史。
  揭批博物館揭露了自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以來歷屆美國政府實施的包括侵略顛覆在內的各種反古行動,展現了古巴人民維護國家安全的鬥爭。
  走進博物館大門,在象徵古巴國旗顏色的藍、紅、白燈光照射下,白色背景墻上的3478個黑色小型十字架映入眼簾,3478是近60年來在美國反古行動中遇害的人數。
博物館由三片區域組成,分為“美中央情報局”“美對古媒體戰”“美對古恐怖主義行動”“美對古移民問題的政治操控”“美對古經濟戰”和“我們的力量就是人民的力量”六個主題。
  除了傳統的實物展品,參觀者還可以通過熒屏和觸摸屏了解史實及相關圖表、書信、影片等內容,甚至能身臨其境般地聞到火藥味。
  揭批博物館精心運用符號藝術設計展廳,每個看似不經意的裝飾都具有歷史含義。例如,鐵絲網意指美國對古巴的封鎖。
博物館副館長伊萊亞娜·蓋爾説,博物館開館一年來已接待了5萬余名國內外參觀者,古巴年輕人始終是博物館的目標人群。她説,博物館將古巴歷史與文化、藝術、科技相結合,以此來吸引年輕人走近、了解、牢記從前只在書本上閱讀過的歷史。
  正值暑假,博物館中時不時出現中學生、年輕警察集體參觀的身影。在電腦和互聯網尚不普及的古巴,年輕人興致勃勃地在觸摸屏上“翻閱”歷史,發出輕嘆。
  “這裏保存著歷史,只是以更形象、現代的方式來展現歷史,使年輕人更快捷、直觀地獲取信息。”博物館學家伊萊亞娜·科雷拉説。


古巴將頒布新規推動私營經濟合法發展2018-08-13

古巴政府日前宣布,將對私營經濟相關規定做出調整與更新。主要內容包括:整合現有的私營經濟活動門類,重新發放一度停發的部分個體經營許可,完善政府對私營經濟和個體經濟從業者的管理,使之按有關規定進行申報登記、合法運營、依法繳稅。新規將於12月7日正式生效。
古巴自2010年起逐步放開私營經濟,並不斷拓展和完善私營經濟活動範疇。2010年約有15.74萬名正式登記的個體經濟從業者,如今這一數字已達59.15萬,佔全國就業總數的13%。其中,從事私營經濟活動的青年人有16.56萬。

據悉,新規把原有的96類私營經濟活動合併成28大類,把201項具體經濟活動項目整合調整為123項。新規還增加了酒吧和娛樂場所、麵包和甜品店、交通工具租賃等新的私營許可。

對此,古巴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瑪爾塔·費托表示,新規沒有取消任何已有的私營經濟種類,而是將同一行業、同一類型的經營活動進行整合,以完善和推動私營經濟的健康發展。同時,只允許每個私營或個體經濟從業人員擁有一項私營活動許可。

「現在有些從業者經營著一家咖啡廳,同時還擁有修甲、洗車或賣鞋的經營許可,今後這些都不會被允許。因為這不是發展私營經濟的初衷,我們希望個體經營者全心全意做好一項經營活動。」費托說。

根據新規,對農畜產品批發和零售、複製買賣唱片光碟等一些經營活動將不再發放許可。費托指出,新規的頒布對全國98.4%的個體經濟從業者沒有影響,而剩下的1.6%(約9000名)則需在新規生效后的90天內變更經營活動。

此外,新規還對具體經營活動進行了分類,調整了部分經營活動的徵稅標準,並進一步細化稅收規定。同時,要求餐飲、房屋租賃、大型車輛出租等部分行業的私營經濟從業人員開辦銀行賬戶以顯示資金動向,便於有關部門加強監管,懲治違法行為。近年來,私營經濟在古巴蓬勃發展,但不履行納稅義務、瞞報收入、原料來源不合法等非法行為時有發生。為此,古巴政府不斷對相關政策做出調整和完善。

古巴官方網站「古巴辯論」報導稱,新規並非旨在增加財政稅收,而是對涉及私營經濟活動的稅收制度進行了規範和完善。新規實行后,如發現違法行為將按照具體情況進行警告、罰款、兩年內吊銷許可、沒收經營資產、永久取消私營許可資格等不同程度的懲罰。

古共中央機關報《格拉瑪報》報導指出,新規旨在糾正一些違法現象,讓私營經濟在合法的前提下向前發展。

西班牙埃菲社報導稱,目前古巴的私營經濟主要分佈在與旅遊業相關的食品餐飲、交通運輸以及房屋租賃等服務行業。根據新規,今年12月古巴首都哈瓦那將進行一項試點,超過6000名個體巴士司機將為23條旅遊線路提供交通服務。他們開通銀行賬戶后,將在納稅的同時享受燃油補貼和其他公共資源的支持。


(本報墨西哥城電)

通訊:從景德鎮畢業的古巴考古學家2018-08-12

新華社記者朱婉君
  今年7月,古巴考古學家尤萬裏剛剛從中國江西景德鎮陶瓷大學獲得碩士學位,成為該校第一個從考古學專業畢業的外國學生。目前,尤萬裏已回到古巴國家裝飾藝術博物館,繼續從事中國古代陶瓷藏品的研究。
  十年前,尤萬裏辭去藝術史教師工作,來到古巴國家裝飾藝術博物館“尋求實踐”。他不曾想到,自己從此踏上了中國陶瓷考古之路,並成為古巴乃至拉美地區最知名的中國古代陶瓷專家之一。
  尤萬裏記得,那是2008年颶風季的一天,他到博物館報到後接到的首個任務就是保護館藏文物免受颶風侵襲。
  “你能負責亞洲藝術品嗎?”館長問尤萬裏。打開庫房,尤萬裏第一次看到極具東方特點的古代裝飾品,並對其中的中國陶瓷著了迷。
  “當時我對眼前的陶瓷一無所知,但直覺告訴我,它們非常珍貴。”于是,尤萬裏答應接手亞洲藝術品研究保管工作。
  古巴國家裝飾藝術博物館藏有1200多件中國陶瓷,以清朝康雍乾時期作品居多。長期以來,古巴考古學家對歐美藝術研究較多,但對東方藝術卻“只知其美而不知其所以美”。館藏中國陶瓷就像難解的謎,靜靜地躺在那裏。
  為了對中國陶瓷藏品進行係統梳理,尤萬裏從古巴各大圖書館尋找關于中國陶瓷研究的文獻,其中大多是歐美學者的著作。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2014年,尤萬裏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如願來到這些陶瓷藏品的故鄉。他選擇去書中多次提及的千年瓷都景德鎮,在景德鎮陶瓷大學攻讀考古學碩士學位,研究方向為古陶瓷鑒定。
  在尤萬裏看來,這筆獎學金“為我打開一扇門,帶我通往一個心儀已久、卻很難進入的世界”,使他得以對中國陶瓷進行更深入、更專業的研究。
  獎學金課程包括一年漢語課和三年專業課。不懂漢語的尤萬裏在入學第一年就迫不及待地同時上起了專業課。“研究中國陶瓷三年哪夠啊,我還是趁早開始學習吧。”
  景德鎮陶瓷大學擁有得天獨厚的條件,當地大量出土的瓷器非常有助于考古實踐。尤萬裏還記得,剛到中國時在導師曹建文家裏見到一件古瓷器,忍不住想摸摸,但得知藏品價值後,“嚇得我趕緊縮回了手”。今年7月,35歲的尤萬裏憑著論文《景德鎮康熙外銷五彩瓷器研究——以古巴國家裝飾藝術博物館收藏為基礎》,順利畢業。
  回想起中國,喜愛美食的他依然記得剛到江西時學會的第一個中國字“辣”和第一句中文“一點辣子也不要”。他對紅燒肉和肉夾饃念念不忘,喜歡上了喝茶、品茶,並且養成了高強度的工作習慣。
  “在中國讀書的四年完全改變了我的生活,我感到自己有責任和使命,將在中國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古巴的中國陶瓷研究中。”尤萬裏説。
  一回到哈瓦那,尤萬裏立即著手策劃一個為期三個月的中國18世紀瓷器展,這是該博物館首次舉辦中國瓷器專題展覽。
  他還下定決心開啟一項巨大工程:運用他在中國所學的陶瓷知識、參照中國在該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係統鑒定和整理出館藏的中國古代陶瓷精粹,並編制目錄。
  他還計劃未來回中國攻讀博士學位,為古巴的中國陶瓷文化遺産研究做出更大貢獻。


隨時上網不再定點 古巴更新手機上網模式 測試8小時期間免費 2018/8/15

(原標題)連Wi-Fi也要收高額費用! 古巴首開手機上網8小時免費 2018/8/15

記者郭家榮/綜合外電報導(東森)

古巴國營電信ETECSA在14日宣布,將首度開放手機付費行動上網的服務,在正式上路前,有8小時免費額度測試網路,給超過500萬的手機用戶,這也是該國自2013年開始架設公共Wi-Fi以來的一大進步。在首都哈瓦那的街頭,可見到人們拿起手機直接上網,雖然網速明顯比Wi-Fi熱點慢,但不必再擠到特定的熱點,就可以將最即時的訊息傳遞給親友。
古巴是世界上網際網路覆蓋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據資料顯示,第一個網際網路連接建立在1996年,但因為政府在蘇聯解體後拒絕外資進入,導致經濟狀態不佳,又美國對古巴的封鎖讓電腦、路由器等基礎設備價格昂貴又不易取得等,讓古巴的網際網路發展停滯不前。
在2013年開始,古巴人已經可以透過ETECSA在各地提供的Wi-Fi熱點上網,但費用相當昂貴,每小時就要收費超過1美元(大約台幣31元),而一般人的平均月薪只有30美元左右(大約台幣930元),儘管已有幾百個熱點,但卻沒有達到家家戶戶普及。

▲開放行動上網後,民眾不必找到Wi-Fi才能和親友通訊。(圖/路透社)

如今,這個長期資訊落後的國家再次邁出一大步,當地知名的異議部落客桑契斯(Yoani Sanchez)被視為古巴的社交媒體先驅,第一時間從手機「發布推文」,稱這次的測試是「公民的勝利」。

目前政府尚未公布正式開放手機行動上網的時程和資費,但ETECSA公司已經向公司和大使館收取每個月45美元(約1400台幣)的費用。

現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卡內爾(Miguel Diaz-Canel)一直支持網際網路普及化,他表示,古巴人需要將革命的內涵拓展到網路上,應該反擊網路上那些虛偽的文化,以及平庸粗俗的內容。分析人士也認為,網路的普及將削弱政府以國營媒體壟斷、控制人民訊息的力量。

古巴修憲 邀國民參加公開辯論2018/08/14

中央廣播電臺
古巴13日呼籲該國公民參與對新憲法的一系列公開辯論,新憲將承認市場力量及私營企業在古巴經濟中的角色。
這部冷戰後的古巴新憲法,將在2019年2月舉行公投,古巴已呼籲國民參加今年8月13日到11月15日之間在各大學及工作場所舉行的辯論。
自1959年古巴革命以來,140萬名在國外生活的古巴人也首度獲邀參加修憲討論。
辯論時間表的安排是為了紀念古巴革命領袖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他在8月13日出生,2016年11月25逝世。
新憲法的草案承認市場及私營企業在經濟中的角色,但仍受到共產黨的監管。這項草案7月時獲得國會批准。
古巴總統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表示,在向公眾諮詢期間,「每個古巴人都可以自由表達他們的意見」。
新憲法保留了總統及副總統職位,另新設總理職位,並限制總統展開首任任期時年齡必須低於60歲,而總統任期5年,可連任1次。
此外,新憲法也將為同性婚姻開啟大門,這是古巴男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LGBT)社群的主要訴求。


騷莎》來自哈瓦那的節奏 就在這裡。Hola 台北!2018/8/26
麗台運動報
rsnkang@gmail.com (本報訊)
2018年8月10日 上午2:06

古巴Mykel Blanco y Su Salsa Mayor 即將來台。


跟你一樣,我們對古巴的迷戀,從樂士浮生錄,Orquesta Buena Vista Social Club開始。呢喃的合聲,非洲鼓的節奏,Bass的低音,似乎在訴說著在哈瓦那看似華麗卻破舊的街頭,加勒比海火紅豔陽下,用音符寫下的熱情與感動。

對古巴音樂認識可能是從名曲 “Guantanamera”開始,又或是看完紀錄片後流轉的悸動。許多拉丁旋律都是從古巴開始,Son拉丁爵士,騷莎(Salsa), 恰恰 (Chachacha), 倫巴 (Rumba)。『在古巴,音樂就像河水一般流動著』,音樂,存在於他們的舉手投足,流轉於他們的心跳呼吸。

2016年因為政治因素,我們錯失可以現場聆聽古巴傳奇歐瑪拉與Bunea Vista Social Club的表演,今年夏天我們終於有機會,一起現場感受瀰漫哈瓦那巷弄、伴著Rum酒香和舞步、搖擺熱度破表的古巴音樂實境!

Mykel Blanco y Su Salsa Mayor 即將帶著來自哈瓦那的艷陽與熱情來到台灣。這個在音樂人口密度最高的古巴,獲選為前十大樂團。並曾多次被票選為最佳表演樂團,最佳現場演唱會大獎,最佳專輯獎的14人大樂團,即將完整登台。

他們的Timba Cubana音樂風格起源於倫巴 (Cuban Rumba),並不只侷限是騷莎,也融合 (Afro-Cuban) 非洲-古巴旋律。歌詞有時嚴肅,有時幽默,主要靈感來自他們對生活,音樂,愛情的感想,並點綴一些非洲-古巴神話元素。他們的音樂被拿來與古巴當今最著名的樂團 “Los Van Van” 做比較。毫無疑問的是,他們對音樂的熱情,在台上發射的熱力,絕對讓人停不下腳步。

今晚,讓我們一起體驗熱情的鼓聲,嘶吼的銅管,吟唱的人聲,拿杯Mojito, 走入舞池,置身於古巴街頭。

8/26 19:00 在 Fiesta Restaurant & Live House 與我們來一趟古巴,好嗎?

日期:2018. 08.26 (日)

時間:19:00-23:00

地點:Fiesta Restaurant & Live House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四段456號3樓,世紀金融廣場,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Accupass購票連結: https://www.accupass.com/go/Maykelblanco


臉書活動頁面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066274797033700/

《低度開發的回憶》歷久彌新五十年 8月20與22日 在桃園放映兩場

8/20 (一) 17:00  in89統領影城 9廳 / 8/22 (三) 14:30  in89統領影城 9廳
詳見
Image result for ‎Tomás Gutiérrez Alea
2018/8/17 桃園電影節:「騷動的時代精神:1968」專文。
《低度開發的回憶》歷久彌新五十年
馮建三


一九六八年,艾列(‎Tomás Gutiérrez Alea)導演的《低度開發的回憶》名列當年最佳影片;二〇一二年,它獲評選為有史以來,最佳電影的第一四四名。今年,影片問世五十週年,美國等地再次播放,緬懷之外,或許還有問津其當代蘊含的用意。

半世紀的電影至今讓人稱頌不歇,必有美學內涵供人回味,對於現實,同樣大有啟發。請從當年這部影片在古巴,而不是世界任何其他地方產生的背景與脈絡,登堂入室,一窺究竟。

卡斯楚兄弟(Fidel and Raul Castro)與格瓦拉(Che Guevara)為首的游擊隊,在都會區同志的協作與群眾的共振下,一九五九年元旦進入哈瓦那,從起義到驅逐獨裁,不到三年。起初,美國商界以新政府遠比其「期望要好得多」,強烈要求華府迅速承認新政權。不久,副總統尼克森(R. Nixon)與卡斯楚晤談三小時,知道他不是共產黨人,認定他「對共產主義一無所知」。到了六月,土地改革登場,兩國關係急轉直下,不當得利必須大筆回吐的美國要求卡斯楚「必須下台」;一九六一年四月,華府策動反卡斯楚群眾入侵古巴,兵敗豬灣,卡斯楚在在紀念陣亡將士的講演中首度表示,這次古巴革命不是改朝換代其他照舊,是要建設社會主義。

雖有美國政府虎視眈眈,美國社會的民權運動卻從古巴革命得到莫大鼓舞。早逝的社會學家米爾士(C. W. Mills)擁有眾多傳世之作,新古巴誕生當年剛好出版了《社會學的想像》。他更在次年(一九六〇)來到島嶼,遍訪政界與知識界,包括與卡斯楚連續三天不中斷,每日閉門大談特談十八小時。返美之後,米爾士推出《聽好了,美國佬!古巴在革命》,入榜當年暢銷書。拉丁美洲人更是雀躍,古巴開啟了新的方向與路徑,不願僅只是聽命於美國資產階級統治集團的人躍躍欲試,天下已在改變的氣氛瀰漫在空中,所有拉美文學界二十世紀的偉大小說家,沒有一位不受革命所捲動的「文化能量所激勵」,其中名氣最大的一位,就是《百年孤寂》的作者馬奎斯(G. G. Márquez)。一九六〇年代的古巴剎時成為「革命的聖地…樂觀的世界中心…對整個世界…形成了近乎直接的影響…19世紀初以來,這是第一次」。


不過,一九六〇年代古巴的「軟實力」主要是對西方與拉美社會產生號召力,古巴最重要的盟友蘇聯,反應相當遲緩,古巴內部也是動盪不安。蘇聯歷來忽視拉美,也早就接受美國控制拉美的事實,古巴革命讓其「措手不及」,其後一年內從未「公開」示好古巴,甚至在豬灣事件後,蘇聯還是「不信賴」古巴,原因就在卡斯楚大談游擊與農民革命,這是比較接近毛澤東奪權的模式。往後,隨著國際形勢的變化,兩國更為親近,不過,即便如此,古巴並未完全聽命於蘇聯;這正如同法國與美國維持一臂之隔,沒有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反觀英德義,則大致以美國為馬首是瞻)。

對於蘇聯,卡斯楚維持相對自主,對於想要離開古巴的人民,卡斯楚沒有強力禁止。一九五九年(人口六九〇萬)至一九六二年,累計共有二十萬古巴人離境不再返回。一九六五年卡斯楚又「大膽宣佈:參與革命,全憑志願」,任何人想要前往「美國天堂」,悉聽尊便;結果是其後六年,又有二六萬人離開。這些國民大多數是擁有資產或專業技術的白人。比如,古巴原有六三〇〇位醫生,至一九六三年已有三千位移出,到了一九六七年,古巴更是僅存二二位醫學教授與一家醫科學府。豬灣事件之後,美國統治階層的核心團隊更是對卡斯楚有了「個人仇恨」,先是在一九六二年驅逐古巴,使其喪失「美洲組織」會員國身份;美國接著推出行動綱領,想要從內部「瓦解」古巴,遂從一九六三年入春起,秘密支持古巴海外流亡集團,同時授權中央情報局打擊和轟炸古巴,發電站、煉油廠與製糖廠…乃至農田,無不列入破壞對象。卡斯楚說,當年有歐洲海盜騷擾,現在美國利用「擁有最先進電子設備的船艦」攻擊古巴,「我們被迫回到荷蘭海盜...的時代。」

局勢雖然艱困,古巴沒有束手無策,求生、奮進與茁壯的精神、意志與努力,持續緩進。美國執意封鎖,古巴輸出革命就是最好的自保,進攻成為「擺脫孤立」的一環,整個一九六〇年代約有兩千拉美幹部在古巴學習游擊作戰。早在一九六二年十月,在自己仍然困難的情境下,卡斯楚就呼籲古巴醫生志願前往剛剛獨立的阿爾及利亞服務。他說,「阿國大多數醫生是法國人,許多已經離開…阿國人口比古巴多四百萬,但他們的醫生僅有我們的三分之一...。」響應卡斯楚號召的古巴人芭蕾蘿(Sara Perello,左二)新婚未久,她回想當時的情景,「卡斯楚一說,我們無不感動。」次年五月,古巴海外支援團啟動第一次作業,古巴公衛部長說,「這很像是乞丐助人,但我們知道,阿爾及利亞人比我們更有需要,他們應該得到這樣的協助。」古巴不是只有援外,古巴的「軟實力」也讓自己找來了國際幫手,他們聯手改革醫療制度,最重要的是發展社區醫護系統及預防醫學,同時也加緊培訓醫生。一九六一年,古巴醫科畢業人數三三五員,一九六九年已到九四〇位。醫療保健之外,古巴革命的另一項重要成績就在教育,也在革命後一年內達到初步目標:十萬學生與教師下鄉,總計有一百萬人學會識字,能讀能寫,脫離文盲的狀態,雖然反革命者經常殘忍攻擊,受傷不計,殞命師生就有四十多人。


有人革命有人反革命、有人建設有人破壞,自然也就有人「睥睨所有」而無動於衷地「馬照跑、舞照跳」。正是在這個時空背景之下,一九五三年即已支持卡斯楚的艾列在革命十週年前夕,完成了《低度開發的回憶》這部影片。
影片在海外放映之後,古巴與英美觀眾的反應各不相同,艾列作了對比。

首先是英格蘭人。雖然說不能一概而論,但似乎有比較多的人認為,影片是在批判乃至於顛覆古巴革命,甚至有影評人將艾列與索忍尼辛(Aleksandr Solzhenitsyn)相提並論。索忍尼辛是著名的蘇聯異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也是史學者,一九八二年曾應吳三連基金會邀請,來台訪問。
美國人則看出了創作的重要意圖,是要批判革命之後,依舊普遍存在於古巴社會的「資產階級心態」,在劇中由塞吉歐(Corrieri Sergio)代言。不過,美國人似乎不那麼喜歡艾列的批判立場,因為片後影評人與觀眾的談話顯示,很多人希望看到稍見樂觀的收尾,也就是塞吉歐最終可以得到「拯救」,而不是影片所想要傳達的印象:新世界吞噬了塞吉歐。


影片的這個創作意圖與其他暗示,似乎只有在古巴的觀眾身上,才算得到更多及比較完整的共鳴。艾列說,如實說來,由於影片試圖傳達與溝通的狀態多有幽微與細緻之處,不少古巴人同樣無法一片到底、不是登時就能理解,遑論很快就與作品產生良好的互動。但艾列發現,是有古巴觀眾再次回去戲院,看了一次以上,有人是看了「四次、五次」。這個景觀相當難得,艾列就此也另有思考及學習,他有自忖:難道這不正是《低度的開發回憶》所要表述的重要訊息嗎?影片是要邀請或迫使人們思考,這也是古巴人再三返回螢幕的原因,他們內心有了想法,走出戲院還沒有釋懷,艾列說,「這是最有意思的事。」任何創作者無不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在世界範圍內得到反響,但不爭的事實是,這部電影首先「是要與古巴民眾,不是其他國家的人,進行傳播與溝通」。


艾列邀請古巴人檢視革命後仍然存在於古巴社會的「資產階級心態」,完全無礙於美國…等地觀眾加入檢視的行列。影片的情境很特殊,講的是一九六〇年代的古巴;但影片的主題也很普遍,觸及了我們當今還在面對的現象。地球悶燒,今年入夏加州出現有史以來最大的野火、雅典附近的海岸樹林起火致死九十餘人、熱浪襲擊東京溫度連日超過四十度C而奪走人命將近一三〇位,這些難道不是「資產階級心態」及其創造的體制統治地球數百年來,即將危及地球生靈的永續生存之最近展示嗎?


「資產階級心態」不僅只是靠地租而舒適過活、不單是身處革命而毫無感應,也並非限於內心與外表都裝腔作勢而玩弄卻不知真實情感為何物,它難道不更是一種誤認、甚至自以為是,以為環境保育可以共存於生產為了創造利潤並歸由私人佔有的經濟系統,以為綠色能源與產業而不是減量消費從而減量工作,才是生態永續的關鍵?《低度開發的回憶》不曾提供答案,但觀眾若能通過影片,再對「資產階級心態」進行當代的探討,也許就能開啟不以鄰為壑、也不遺害後世的另一種心態,予以置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