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695)在古巴吃冰淇淋的滋味。古巴新憲認可私人財產 ,重申國有企業是經濟主體。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95期通訊,2018年7月31日。


2018年7月31日古巴通訊695期
內容




美國駐哈瓦那使館嚴格限制簽證業務 只辦理“緊急”赴美簽證2018-07-1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西媒稱,美國政府7月11日宣布駐哈瓦那使館從現在開始只辦理“緊急”簽證,而且只針對因公務赴美的外交官和政府工作人員。這一措施將執行到使館安全得到保障之後,只有確保安全,全部使館工作人員才會返回古巴。

  據埃菲社7月11日報道,根據美國國務院發表的公告稱,參加移民問題會談的美國代表團作出了上述決定。

  2017年9月,由于此前有美國外交人士因受到所謂“神秘攻擊”而健康受損,美國撤離了除關鍵人員之外的其他政府工作人員。

  公告還稱,雙方7月11日討論的話題包括,自2017年1月共同聲明執行以來,古巴赴美非法移民大幅減少。2017至2018財年在邊境口岸遭到監禁的古巴移民人數減少了88%。

  美國國務院指出,美國代表團呼吁在遣返收到遞解出境令的古巴人的問題上加強合作。

  據古巴駐華盛頓使館發表的公告稱,會議回顧了雙邊協議的執行情況,這些協議旨在確保安全、合法和有序的移民。

  公告稱,此舉對雙方都有利,不但緩解了非法移民問題,還預防和應對了與移民相關的非法行為。

  此外,古巴代表團還要求美方履行向符合移民協議要求的移民發放簽證的承諾。古方認為美國暫停駐哈瓦那大使館發放簽證的服務將直接影響到移民與親人之間的聯係,有損兩國機構之間的交流,以及兩國人民的往來通行。

  古巴代表團還強調,古巴非法移民很容易成為人口販賣集團和有組織犯罪集團的受害者。(編譯/劉麗菲)

使館人員疑遭音波攻擊 美國務院派人赴古巴調查2018/7/25
美國國務院指控古巴政府多次以音波騷擾,攻擊美國駐古巴大使館的外交人員,導致部分人出現輕度腦部創傷和聽力減弱等症狀。國務院發言人周二(24日)表示,早前已派出3名官員前往古巴,會見外交人員,並深入調查事件。

奉命前往調查的官員是西半球事務局代理副國務卿帕爾米耶里(Franciso Palmieri)、管理次卿托德(William Todd)及外交安全局次卿伊萬諾夫(Michael Evanoff)。國務院沒有透露他們的調查期限,僅透露他們已離開古巴首都哈瓦那。

古巴上月公布最新一輪疑似音波騷擾的個案詳情,當局重申沒有證據顯示這類事件曾經發生,又稱願與美方聯手找出有關問題的答案。
勞爾:古巴遭遇美國重新「侵略」2018-07-27

古巴共產黨第一書記勞爾出席武裝起義紀念活動時,表示古巴始終願意在平等條件下跟美國發展關係,但美國重新向古巴發動「侵略」。

現年87歲的勞爾稱,美國近年企圖在古巴與尼加拉瓜、委內瑞拉之間製造政治敵意,令古巴與兩國關係轉差。

他又提及美國亳無證據下指摘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外交官員遭遇「聲波攻擊」,令兩國關係倒退,強調無論面對任何挑戰,古巴都會捍衛社會主義革命成果。

特朗普上台以來 美古關係倒退

美國與古巴在1961年斷交,直到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任期內的2015年才恢復邦交,更在古巴設置大使館。不過特朗普上台後批評古巴的人權狀況,決定收緊對古巴旅遊及匯款限制,兩國關係倒退;美方又因應「聲波攻擊」事件將駐古巴使館的人手長期維持最小規模。

勞爾:古巴面臨美國進一步經濟封鎖

信報

古巴共產黨第一書記勞爾(Raul Castro)表示,古巴正面臨美國政府進一步對古實施經濟封鎖、「門羅主義」抬頭等挑戰,古巴應當作出有力回應。

勞爾出席軍事紀念活動時指出,古巴和美國自復交以來,兩國雖在政治模式、國際關係等多個問題上存在分歧,但古巴始終願意在平等條件下發展兩國關係。而美國近年侵略古巴的方式發生轉變,企圖在古巴與尼加拉瓜、委內瑞拉之間製造政治敵意,令古巴與兩國關係轉差。

對於美國早前表示,由於駐古巴大使館懷疑受到聲波攻擊,決定將使館人手長期維持最小規模,勞爾批評,美國無真憑實據的指控,令古美關係倒退,強調無論面對什麼挑戰都會捍衞社會主義革命成果。他說,古巴人民應保持警惕、時刻準備,以團結、決心、樂觀和對勝利堅定不移的信念應對每一個挑戰。

美國與古巴在1961年斷交。2014年底,古美兩國啟動關係正常化進程,並於翌年7月,正式恢復外交關係,結束長達54年的敵對關係。但美國總統特朗普自去年上台後,批評古巴的人權狀況,宣布收緊對古政策,禁止美國公司與古巴公司、部門和其他機構進行商務往來,並收緊對古巴旅遊及滙款限制,兩國關係倒退。

勞爾指美國對古巴展漫長侵略 強調將捍衛社會主義革命 2018-07-27

古巴共產黨第一書記勞爾出席武裝起義紀念活動時,指美國重新向古巴發動「漫長的侵略」,強調古巴會捍衛社會主義革命。


勞爾與現任古巴領袖迪亞斯卡內爾,周四在聖地亞哥出席攻打蒙卡達兵營65周年紀念活動。他們一同觀看相關紀錄片。以卡斯特羅兄弟為首的革命分子,1953年攻打蒙卡達兵營,試圖推翻親美的巴蒂斯塔獨裁政權,被視為古巴革命的開端。

勞爾上台致辭,表示美國近年侵略古巴的方式發生轉變,企圖在古巴與尼加拉瓜、委內瑞拉之間製造政治敵意,令古巴與兩國關係轉差。他重申要與兩國團結,並敦促巴西釋放被指涉貪判監,工人階層出身的前總統盧拉。

勞爾又提到,美國自去年八月無真憑實據地,指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外交官員遭遇「聲波攻擊」,同樣的事情亦發生在中國,令古美關係倒退,強調無論面對甚麼挑戰都會捍衛社會主義革命成果。

勞爾指:「不利形勢再度形成 ,我們的敵人再次欣喜若狂,急於令摧毀古巴的夢想成真。

美國與古巴在1961年斷交,直到2015年才恢復邦交,結束長達54年的敵對關係。但美國總統特朗普自去年上台後,批評古巴的人權狀況,決定收緊對古巴旅遊及匯款限制,兩國關係倒退。

美國今年3月表示,由於駐古巴大使館懷疑受到聲波攻擊,出於為使館人員健康著想,決定將使館人手長期維持最小規模。


古巴新憲認可私人財產 重申國有企業是經濟主體 2018/7/15
(原標題)走出共產?古巴42年來首次修憲 將承認私人財產 2018-07-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古巴在1976年之後迎來首度修憲,新憲法裡承認了私人財產的存在、限制總統任期為5年並可連任1次,還在總統之外設立了總理職位,讓原本1人掌權的情況,變成國家元首和行政首長分立。

據《路透》報導,古巴共產黨向來拒絕任何資本主義的入侵,這次卻在新憲法中承認私有資產的存在。這可能是因為前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在任內為了經濟發展推行市場改革後,促使數十萬古巴人自2010年以後陸續創業。

古巴共產黨的機關報《格拉瑪報》(Granma)指出,在私人財產之外,新憲法還承認了自由市場的制度。這意味著在古巴剛剛起步的企業家和外國投資者,可能會受到更多的法律保護。

不過,新憲法中還重申了國營企業是整體經濟的支柱,並強調共產黨仍會主導古巴的政治。美國美洲民主中心的古巴專家巴蒂斯塔(Luis Carlos Battista)對此分析,承認私有財產並不代表古巴會讓私人企業發揮更大的作用,因為當地政府近來發布了一系列法規,加強對私營業者的控制,並提高可能的罰款,甚至還有沒收財產的制度。

古巴新憲法預計下週交由國會投票,若成功通過,在今年晚些時候還會進行公民投票。


墨西哥全球航空公司總經理稱人為因素造成古巴空難2018-07-17
中新網7月17日電 據俄羅斯衛星網17日報導,墨西哥全球航空(Global Air)總經理曼努埃爾?羅德里格斯?坎波16日表示,飛行員失誤是古巴5月重大空難的原因,該空難造成112人死亡。

當地時間5月18日中午,古巴航空一架波音737-200型客機客機從哈瓦那何塞·馬蒂國際機場起飛不久后墜毀在機場附近的農田。機上載有104名乘客以及數名機組人員。據最新報導,此次空難造成超過100人死亡

5月18日,從哈瓦那飛往奧爾金的波音737-200飛機起飛后不久在何塞?馬蒂國際機場和哈瓦那近郊聖地亞哥德拉斯維加斯之間墜毀。機上有113人,包括機組人員,其中112人死亡。

墨西哥Financiero網站援引總經理的聲明寫道:「數據顯示,機組人員將飛機升至非常陡的上升角,造成升力不足,從而導致飛機墜毀。」

根據公報顯示,對墜毀飛機的「黑匣子」進行研究后,獲得了上述數據。

不過,墨西哥民用航空總局表示,古巴航空管理當局暫時沒有發表有關墨西哥全球航空(Global Air)公司飛機2018年5月在古巴墜毀原因的官方聲明。

據悉,空難發生后,墨西哥通信交通部暫停了全球航空(Global Air)公司的工作。


2008年開放民眾買手機,為何古巴今年才喊要普及行動上網?2018.7.18
古巴在2008年才開放人民購買手機,2013年才開放wifi熱點,過去只有約5%的人民有機會使用網路,走在改革開放路上的古巴在本周宣布,將努力在2018年底前,將手機網路資源普及到全國。

如果你打算到古巴去旅遊,在網路上搜尋先前資料的時候,肯定會看到許多旅遊部落格標題寫著:「古巴上網教戰手則」,乍看之下讓上網普及率達 82.3%的許多台灣讀者感到疑惑,出國上網不就在機場買一張網卡就好了嗎?為何需要教戰?

事實上,你所不知道的古巴,在2008年才開放人民購買手機,2013年才開放wifi熱點,過去只有約5%的人民有機會使用網路,走在改革開放路上的古巴在本周宣布,將努力在2018年底前,將手機網路資源普及到全國。

網路資源受政府控制,與世界失聯的古巴


美國的鄰居古巴(Cuba)一詞,其實是源自泰諾語「coabana」,意思是「肥沃之地」或「好地方」,人口1150萬 的古巴除了是西方世界僅存的共產國家,更是加勒比海地區少數以白人為主、混血為輔的國家,族群組成與美國類似。

古巴民眾的平均壽命為78.3歲,識字率更是高達99.9%,而在這樣的一個國家,其實沒有網路自由可言,因為受美國貿易禁運影響,導致網路基礎設施進展緩慢,加上共產政府擔心網路普及,會去對社會的控制權,因此過去只有約5%的古巴人,可以享用珍貴的網路資源,Alphabet 前董事長史密特(Eric Schmidt)2016年訪問古巴時,曾直呼:「撥接網路簡直讓我回到上世紀 90 年代。」

受美國貿易禁運影響,導致古巴網路基礎設施進展緩慢。

長久以來被外界稱為「世界失聯國度」的古巴,直到2008年才開放人民購買手機、電腦,網路需求量雖然增加,但一般民眾仍須使用政府設置的網路據點才能上網,一直到2013年,古巴政府才開始在公共場所架設wifi熱點,以及在旅館架設提供國際旅客使用的網路,雖然可以上網的地方變多了,但古巴的上網費用非常驚人,每個小時要價2美元,這對月均收入只有30美元的古巴民眾來說,是相當奢侈的一種享受。

許多民眾為了想上網會購買「El Paquete Semana」,這是一個以周計費的上網包,內含YouTube影片、盜版電影、App等,只要幾塊美元就能買到,民眾能透過這個上網包接收國際新聞、資訊,但網路使用仍受政府強力監控,當地民眾心裡都很清楚,在網路上的任何活動都沒有隱私可言。


國營電信:年底前普及全國行動上網


其他國家都在大談5G願景的現在,古巴目前仍然是2G、3G行動網路共存的狀況,目前多數大城市都已經完成3G建設, 今年四月新任總統Miguel Diaz-Canel政府上台後,目標是加速改革力道,今年將持續推動行動網路覆蓋及連網速度 。


古巴今年將持續推動行動網路覆蓋及連網速度。

古巴國營電信公司ETECSA表示,在過去一段時間的努力下,全古巴行動上網人口已經達500萬人,現在的目標是要在2018年底前,普及全國的手機行動上網,以目前的資費來看,4GB的流量就要價45美元,已經比一般民眾的月薪還多,因此在行動網路普及後,流量資費應該有望大幅調降。

古巴領導人表示團結是拉美左翼唯一齣路2018/7/18


新華社
  香港新聞網7月18日電 據新華社報道,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迪亞斯-卡內爾17日呼籲拉美左翼團結一致,建立反霸權平臺以抵禦外部威脅。
  迪亞斯-卡內爾當天在哈瓦那出席聖保羅論壇第24次會議閉幕式時說,團結是如今左翼政黨和組織的唯一齣路,在尊重各國發展經驗的基礎上實現團結應是拉美左翼的基本目標。
  他指出,拉美左翼正面臨如何捍衛已有成就、抵禦企圖磨滅這些成就的新自由主義勢力等問題。
  他敦促與會代表進行“緊急協調”,共商共議拉美左翼目前面臨的內外部威脅,形成共同觀點和應對策略。
  近年來,拉美政治版圖進入“左右拉鋸”的格局,而拉美左翼政黨和組織對部分問題看法與主張各有不同。作為拉美地區乃至世界最重要的左翼政黨和組織的論壇之一,聖保羅論壇強調其多元化和多樣性特點,呼籲拉美左翼推動地區團結和一體化進程。
  聖保羅論壇第24次會議15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開幕,來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亞洲、歐洲、非洲地區的168個左翼黨派或組織的代表與會,就如何應對內外部威脅,紀念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對聖保羅論壇發展的貢獻,聲援委內瑞拉、尼加拉瓜、玻利維亞等拉美國家左翼政府等議題進行討論。
  聖保羅論壇由巴西勞工黨和古巴共產黨共同發起,於1990年7月在巴西聖保羅成立。論壇目前由拉美和加勒比國家100多個左翼政黨和組織組成。(完)


古巴媒體:中國奇特現實蘊藏十足誘惑力 2018-07-24

中國在不斷向前发展,古巴媒體注意到了這一事實并對此刊登了文章。 綜合媒體7月24日報道,對于古巴媒體來說,中國有著獨特的誘惑力。

《格拉瑪報》網站近日发表題為《在中國》的文章稱,與近在咫尺的西方相比,中國遠在天涯海角。古老的中國文化與神秘美麗的異國情調交織在一起,而中國奇特的現實又蘊藏著十足的誘惑力,這一切似乎印證了古巴人口中的這句習慣表達。

文章稱,中國56個民族和睦相處。中國兒童的身影伴隨著朝陽出現,這令人十分驚訝。在北京,一天的生活從很早就開始了,掐著時間行走的人們擠滿了這座大城市的大街小巷。這里的海報和標語多用紅色,數不勝數的高樓大廈在紅色的背景中顯得更加莊嚴。這座大都市很清楚路在何方,井井有條的秩序告訴人們,中國正朝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加速前進。

文章表示,各式各樣的資料和數据表明,中國正走在一條成功的道路上。中國是世界丰富文化財富的繼承者,這些文化財富被小心翼翼地保管起來,包括音樂、舞蹈、戲劇、民俗、體育、美術和雜技,不勝枚舉。遍布國內的3,000多座公共圖書館收錄了近8億冊典籍。

中國邁著堅定的步伐進入數字化時代,這對中國人民而言意義重大。 文章稱,世界對于中國人而言似乎無关緊要。一切尽在身邊,身邊的一切對于他們而言已經足夠了。 按照中國目前的信息化程度判斷,沒有智能手機已經難以在中國生活,眾多應用程序構筑的專業信息安全機制就像國家保護網絡一樣運作不息。

文章注意到,城市中修建的體育館為所有年齡層的人帶來了鍛煉身體的機會。城市中隨處可以租借到的自行車、修剪并精心維護過的植被帶來的持久綠意以及人民幸福的神情,這一切得益于不斷優化的社會保障體系,包括養老保險、失業險和基本醫療保險。

文章稱,在中國,就是證明中國的奇跡并非從天而降。親眼目睹中國毫無保留展現出來的、已知的、未知的、真實的和不可思議的事物就是明白自己腳下是一片擁有千年古韻的土地、就是欣賞長城,這道始建于公元前5世紀、用于保衛城市的大城牆。就是在紫禁城中設身處地地體會中國皇帝的欣喜和哀愁。 文章還指出,在中國就是重歸孔子時代。

孔子的語句被中國人運用到方方面面,這表明中國人民崇尚知識、經驗和閱历。在中國,就是前往情感深處探尋即使遠隔重洋也將我們聯系起來的一切。 每一個細節都震撼人心,中國人民勤儉節約、熱愛生活;還有中國人能講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語,說出極具古巴特色的表達,尽管他從未踏足古巴。 文章認為,想要了解中國最好走街串巷,這好過駐足遠觀,好過幻想和理論空想。 ...轉自多維新聞網http://www.dwnews.com/big5/...1532796369134...


彩虹高掛! 古巴推動修憲 同性婚姻有望合法化2018-07-22

http://img.ltn.com.tw/Upload/liveNews/BigPic/600_phpaFRbxY.jpg


越來越多呼籲重視LGBT族群的遊行和活動在世界各地展開,並高舉象徵多元的彩虹旗。(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古巴政府官員於21日表示,將取代蘇維埃時期舊憲章的新憲法,開闢了一條同性婚姻邁向合法化的道路,有望替LGBT族群爭取更多權益。

《路透》報導,古巴國務委員會秘書亞瓦雷斯(Homero Acosta Álvarez)表示,「由前總統卡斯楚(Raul Castro)領導的委員會所制定的憲法草案,將把婚姻定義改為2個人之間,而非一男一女。」
亞科達說,「『2個人』之間婚姻的可能性,加強了我們所強調的平等和正義原則」。但他也提到,需要進一步的法律變革才能真正讓同性婚姻完全合法化。
古巴過去對同性戀族群相當不友善,在已故領導人老卡斯楚(Fidel Castro)的革命初期,許多同性戀者被送到勞改營,老卡斯楚後來也為這種制度化的恐同致歉。
然而,共產黨管理的古巴在過去十年中在LGBT權利方面有了很大進展,不但批准了變性手術,且禁止了工作場所對他們的歧視,這也要歸功於卡斯楚的女兒瑪麗拉(Mariela Castro)的努力。
古巴的LGBT權利活動人士托瑞斯(Isbel Diaz Torres)則表示,「我們將繼續走上街頭,直到憲法改革的最後階段」,「我們必須確保同性婚姻得到批准。」

在古巴,同性婚姻的合法化與否儼然成為最多人討論的修憲草案之一。

新憲法擬容許同性婚姻
2018年7月23日

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周末辯論修憲草案,新憲法可能承認同性婚姻。現行的1976年憲法,將婚姻規限為「一男一女的自願結合」。但官方《格蘭瑪報》報道,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討論的修憲草案第68條,將婚姻定義為「兩人之間自願及同意的結合」,沒有具體陳述雙方的生理性別。

古巴記者羅德里格斯認為,這項變革「將為其後所有同性伴侶的婚姻合法化打開大門」。羅德里格斯是知名的同志運動支持者,同時也是共產黨員。他表示該修憲草案對性取向及性別認同的不歧視原則,有助改革保障LGBT(男女同志、雙性戀者及跨性別者)團體的法律和政策。但他也警告前路不好走,因為一些政治和意識形態勢力將會盡一切可能粉碎這些夢想。

古巴在1959年成立革命政府初期逼害同性戀者,將他們送往勞改營。前總統卡斯特羅其後為此事道歉。古巴過去十年大幅改善LGBT團體的權利,允許變性手術及禁止工作地點歧視LGBT人士。

前總統勞爾的女兒瑪麗亞為LGBT團體發聲已超過十年,現為古巴國立性教育中心主任,一直提倡同性婚姻合法化,她說:「把權利賦予那些缺乏這種權利的人,並不代表從其他人身上奪走既有的權利。」

社會主義國家的變革 擺脫「不合時宜」污名 2018/7/21
https://cdn.hk01.com/di/media/images/1690389/org/f1d58c98c9ee67ecf92caf76c9699fd9.jpg/0fVBKM0eFq8B-U6TH2MgPu8_a0Xk-_GPb29b8G9vW_A?v=w1920r16_9


撰文:唐宇廉吳迪
最後更新日期:2018-07-27 18:31

過去一百多年,「社會主義國家」由於普遍生產力低下、經濟不發達,總是給人不合時宜的觀感,尤其當這些國家本身也摒棄或大幅修改原先帶有烏托邦色彩的綱領時。

古巴和朝鮮便是兩個新近的例子,她們連同「先走一步」的越南,都在不斷調整自身經濟路線,務求在保留一黨執政前提下,適應新的時代要求。

自1959年古巴革命以來,長期執政的卡斯特羅家族基於共產主義意識形態,一直禁止私有產權,現行憲法僅承認國家、合作社以及合資企業的財產。然而,古巴最近一次修憲卻在維持國家對「基本生產資料」的掌控和實行中央計劃經濟以外,迎來重大突破──承認私有產權,同時容許自由市場存在。

與此同時,新憲法亦嘗試把政治規範化,包括規定總統任期為5年,只可連任一次,同時設立總理一職,與總統分享權力,而古巴共產黨作為全國主導力量的基本原則,則未有因修憲而改變。

古巴國會通過修憲,前總統勞爾向議員揮手,現任總統卡內爾(左)緊隨其後(視覺中國)

值得一提的是,古巴的變革並非始於今日。已故革命領袖卡斯特羅(Fidel Castro)胞弟勞爾(Raúl Castro)於2011年上台執政後,這個加勒比海島國便開始推行經濟改革,引入市場經濟元素。數年來,當地轉變相當明顯,單是私營餐廳數量便由2010年約100家,飆升至現時逾2,000家;勞動人口當中的13%、即大約60萬人受聘於私人企業,顯示私營經濟日漸蓬勃。某程度上,今次修憲只是確認既定事實。

確立私有產權 惟限制仍多

古巴確認私有產權後,理論上外來投資者和私人企業會獲得以前缺乏的法律保障,有助刺激經濟。問題是,當局上周初卻頒布一則看起來自相矛盾的新規定──可能對自僱人士施以充公財產的懲罰,引來不少批評。

不得不提的是,今年4月起出任國務委員會主席、預料2021年接替勞爾擔任古共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的迪亞斯卡內爾(Miguel Díaz-Canel)較早前表明:「古巴容不下那些追求恢復資本主義的人。」未來,哈瓦那當局如何既反對資本主義,同時給予投資者足夠信心,令後者相信她會保障私有產權,是一大挑戰。

另一方面,就像1970年代末百廢待興的中國一樣,經濟改革少不了外資帶動,問題是,以國家來說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的美國目前卻與古巴關係不佳,成為古巴推行改革的一大阻力。

自從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2016年初歷史性訪問古巴後,美古關係確實有所改善,但特朗普上台後,雙邊關係急轉直下:先是取消前朝與古巴修好的計劃,禁止美國人到古巴自由行,後來更發生所謂「聲波襲擊使館事件」,導致華府撤回駐古巴的外交人員。

古巴經濟開放,有望帶動旅遊業發展,圖中建築物為首都哈瓦那的國家酒店(視覺中國)

理論上,古巴可透過與中國、歐盟等大型經濟體加強聯繫,平衡美古關係變差的負面影響,但古巴目前在旅遊和外匯收入上過度依賴美國,卻是難以在短期內改變的事實。不難想像,特朗普治下的美國很難因為一紙修憲,減少對古巴的敵視,遑論鼓勵美資投資古巴。

歷史早就證明,法律條文重寫後,人們固有的想法未必能跟上,反過來成為改革障礙。不少社會主義國家在開展經濟改革後,時而受到政府官員、軍方,以及社會中的保守勢力牽扯,古巴自然難以避免。

勞爾執政期間,改革節奏曾經頗快,卻在2016年後放緩,以致能做小生意的行業被規限至大約200個,每個家庭也只能做一檔生意,限制多多。經過今次修憲,市場元素在當地經濟中的作用理論上獲得強化,但它能否在長期欠缺私有產權、自由市場的古巴落地生根,仍然有待觀察。

古巴通過修憲確認私有產權並承認自由市場,位處地球另一端的朝鮮也在做類似的事。

上文節錄自第121期《香港01》周報(2018年7月23日)《社會主義小國變革 擺脫「不合時宜」污名》。


古巴紀念革命65周年 勞爾·卡斯特羅出席紀念活動(組圖)2018/7/27
新華網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7/27/129921376_15326479797051n.jpg
  

當地時間2018年7月26日,古巴聖地亞哥,古巴紀念革命65周年,古巴領導人迪亞斯·卡內爾和前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出席了紀念活動。1953年7月26日,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領導一批起義青年攻打蒙卡達兵營,拉開了古巴人民反對富爾亨西奧·巴蒂斯塔獨裁統治的序幕。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當地時間2018年7月26日,古巴聖地亞哥,古巴紀念革命65周年,古巴領導人迪亞斯·卡內爾和前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出席了紀念活動。1953年7月26日,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領導一批起義青年攻打蒙卡達兵營,拉開了古巴人民反對富爾亨西奧·巴蒂斯塔獨裁統治的序幕。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當地時間2018年7月26日,古巴聖地亞哥,古巴紀念革命65周年,古巴領導人迪亞斯·卡內爾和前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出席了紀念活動。1953年7月26日,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領導一批起義青年攻打蒙卡達兵營,拉開了古巴人民反對富爾亨西奧·巴蒂斯塔獨裁統治的序幕。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古巴革命從這裏起步——“英雄城”紀念攻打蒙卡達兵營65周年2018-07-27

  新華社古巴聖地亞哥7月26日電 通訊:古巴革命從這裏起步——“英雄城”紀念攻打蒙卡達兵營65周年

  新華社記者朱婉君

  古巴有“英雄城”之稱的聖地亞哥26日天未亮時,近萬名古巴民眾已在蒙卡達兵營舊址前方的草坪上靜靜入座。舊址外墻正中懸挂著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巨幅全身像,左右兩側分別是一面古巴國旗和一面“七·二六”運動標志性黑紅旗。

  26日清晨5時12分,伴隨著菲德爾·卡斯特羅的原聲,一部關于攻打蒙卡達兵營行動的黑白紀錄片在大屏幕上放映,“七·二六”起義65周年紀念活動正式拉開序幕。


  65年前的今天,也是清晨5時12分,年僅26歲的菲德爾·卡斯特羅率領100余名青年,向巴蒂斯塔獨裁政權的第二大軍事要塞——蒙卡達兵營進發,打響了推翻親美獨裁政權的古巴革命第一槍。由于實力懸殊,起義失敗。1955年,菲德爾在流亡墨西哥期間創建了“七·二六運動”組織。1956年,他與格瓦拉等人乘“格拉瑪”號船回到古巴,在馬埃斯特臘山區建立革命根據地。1959年1月,他率領革命軍解放聖地亞哥城,宣告古巴革命取得勝利。

  攻打蒙卡達兵營的意義有多大?菲德爾曾説,沒有“蒙卡達”就沒有“格拉瑪”號,就沒有馬埃斯特臘山的鬥爭,也就沒有1959年古巴革命的偉大勝利。

  7月26日因此成為古巴最重要的紀念日之一“起義日”。每年7月26日,古巴政府通常選擇一座不同城市舉行主場慶典。不變的是,每隔五年,主場慶典舉辦地就會回到古巴革命的起點——蒙卡達兵營舊址。

  蒙卡達兵營舊址位于聖地亞哥城東北部,革命勝利後不久被改建成一所學校,學校一側設立了攻打蒙卡達兵營紀念館。如今,紀念館外墻上依然清晰可見當年激戰時留下的彈痕。

  在當天的紀念活動上,中小學生和教師紛紛登臺,高唱革命歌曲,背誦革命篇章,一同回顧古巴革命歷程,緬懷為革命犧牲的烈士。

  “對我們古巴少先隊員和年輕人而言,7月26日標志著為古巴民族解放和獨立進行的鬥爭將不斷延續。”中學生萊堪·埃爾南德斯在舞臺上説。

  在“菲德爾萬歲”“古巴革命萬歲”的口號聲中,古巴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勞爾·卡斯特羅上臺致辭。這是他在今年4月卸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後首次發表公開講話。

  勞爾説,“我們怎能不懷念那些曾在這裏遭折磨、被迫害的年輕人?”正是這些攻打蒙卡達兵營的愛國青年的存在,才使古巴獨立運動領袖何塞·馬蒂的思想不會死去。

  勞爾在講話中還提到美國在古巴革命勝利之初企圖顛覆革命政權,當下又收緊對古封鎖政策,強調古巴人民應保持警惕,時刻準備對此做出有力回應。

  “無論條件多麼艱難,挑戰多麼艱巨,古巴人民將永遠捍衛革命。”勞爾説。

  隨著天色發亮,不遠處的馬埃斯特臘山逐漸清晰。勞爾向“英雄城”許下諾言,明年1月“我們再相約聖地亞哥,共同紀念古巴革命勝利60周年”。

古巴不例外  吃冰淇淋/雪糕也分等級 2018/7/30

(原標題)古巴脫離共產主義程度如何?冰淇淋店可看出端倪2018/7/30


從自助餐廳的桶裝冰淇淋,到造型華麗花俏、口味獨特的義式冰淇淋,樣樣俱全
By 洪晨芳,台灣英文新聞-編輯

(台灣英文新聞/洪晨芳 綜合外電報導)雖然古巴的共產政府拒絕說明國家脫離共產制度的程度,不過你或許可以從民眾消費的冰淇淋店,看出社會經濟變化端倪。

根據美媒《Quartz》報導,古巴迅速擴展的冰淇淋商機,得以讓我們一窺窮人與富人之間的巨大鴻溝。當大多數的民眾還在吃著平淡無奇的國產冰淇淋時,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冰淇淋品牌及種類供富人選擇,從自助餐廳的桶裝冰淇淋,到造型華麗花俏、口味獨特的義式冰淇淋,樣樣俱全。

古巴的烏托邦平等社會,正在快速瓦解。

Coppelia-社會主義下的冰淇淋殿堂

對於倒楣的底層80%民眾來說,一個月才從政府那裡領到約30美金的微薄薪水,最好的享受就是到Coppelia(古巴國營冰淇淋連鎖品牌)大快朵頤,這家有著巨大圓頂的冰淇淋店享受一碗冰涼綿密的冰淇淋。從店內還能一窺社會主義的影子,高額補貼後的低價、長長的排隊隊伍、公共餐桌,透露出一絲絲對黯淡社會主義的懷舊之情。




Coppelia招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夏日午後,遊客以及當地人都排著長長的隊伍,而其中一群穿著公立學校藍色制服的高中生,因為等到實在太無聊了,乾脆先向路邊的小販買些餅乾解解饞。

一位學生戲謔的表示,排隊算是古巴的文化特色之一吧!而排隊隊伍中的一對西班牙遊客則傻眼的表示,他們已經等了將近一小時了,這未免也太久了!

至於新興中產階級,可以偶爾享受一桶在當地製造的外國品牌雀巢桶裝冰淇淋,若是更富有的上層階級,則可以享受到口感及造型獨特的義式冰淇淋。

政府對Coppelia補助後的低價,並無法阻止民眾對國際水準產品的追求,也無法讓貧窮民眾吃到更高檔的冰淇淋。唯一可能發生的是,面對古巴民眾越來越挑剔的味蕾,Coppelia只能想辦法提升自己的冰淇淋水準,來留住顧客的心了。

(原標題)古巴「社會主義雪糕」將被資本融化?由雪糕劃分的貧富階級2018/7/30
https://cdn.hk01.com/di/media/images/1699477/org/7022ba91868cd25db5cd5e917375ba9b.jpg/arOD_smJdt-Di7hm4I7hVBdyD8ocHSjfmvd8M5r3fDM?v=w1920r16_9


撰文:伍振中
2018-07-30

古巴夏灣拿(Havana)市中央有一個雪糕公園名作Coppelia,它在過去五十多年來,一直都是夏灣拿市民的熱門聚集地,世界各地不少遊客都慕名而來,希望嘗試一下古巴雪糕的獨特「社會主義口味」。

聽聞,雪糕公園販賣的雪糕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不過只賣給古巴人。若你從外地來,恐怕你只能以「遊客價」買他們的雪糕,坐在一旁感嘆社會主義帶來的美滿烏托邦式生活。

可惜現在越來越多古巴人都不再想吃廉價的「社會主義雪糕」,他們想要享受古巴以外的人會吃的雪糕,嘗試一下社會主義以外的不同口味。過往大家一起忍受著熱浪下一同品嘗廉價而又冰涼透心的雪糕的美好時光,似乎對一小部分人已不再留戀。



越來越多的夏灣拿中產人士,樂於享受資本主義式的「離地」生活。他們現在愛吃來自瑞士的雀巢公司所生產的「私營雪糕」。

早在2003年,雀巢公司已在古巴生產雪糕。當時古巴剛經歷蘇聯解體後「和平時期特殊階段」的孤立十年,卡斯特羅(Fidel Castro)希望加大古巴國內經濟開放規模,吸引外國企業投資,故雀巢公司甫進入古巴即獲獨家專營權,與國營企業Coralsa共同投資,置廠生產雪糕。現在在古巴買到的雀巢雪糕,一杯售價約1至2美元,相當一般國營公司職工的平均日薪。因此,能夠消費雀巢雪糕,就是古巴的中產象徵。



夏灣拿的小童在街邊吃著雪條,未知是本地還是國外的品牌出產?(VCG)

吃得起Gelato的富人同志

資本社會裏,財富往往集中在少數人手中,但在古巴這個社會主義國家,隨著國家經濟正走向市場經濟的開放之路,貧富懸殊的問題也隨之而來,一小部分人掌握的財富也越來越多。最近古巴就有少數人愛吃意大利雪糕Gelato,貪它奶香更濃郁、口感更軟滑,本地人會稱這班吃得起Gelato的同志為「新富人」(New Rich)。

夏灣拿市內有一間意式雪糕店叫作Amore。Amore的歐式裝潢、賣的食品款式,對於自幼在Coppelia吃政府補貼雪糕的古巴人來說是「革命性」的。Amore一早開鋪就提供豐富的早餐;晚上很夜才收鋪,以迎合忙碌工作過後的顧客。雪糕店內還有古巴國酒Mojito,用的都是醇厚的本地蘭姆酒(rum)。

「國家不會把我們的雪糕店視為它的競爭對手,因為我們店的消費水平比之高出許多。」Amore的老闆Pablo Fernandez指出。他認為Amore與政府國營雪糕及雀巢雪糕在雪糕生產模式和受眾層面上都各有不同。

一名在前政府機關任職的律師同意這是近年來古巴社會面貌的重大變遷。「我們每個人都適應於不同的消費者市場,如何劃分就是看你的收入水平。」

分析推測,古巴國內最富有的1%國民,他們都是私營企業商家、黑市商人、海外回流人士、高階政府官員或有親戚在海外寄錢回家的人,他們大多是古巴開始放寬經濟封閉政策之後的既得受惠者。

古巴國內最富有的1%國民大多是古巴開始放寬經濟封閉政策之後的既得受惠者。(VCG)

但雪糕公園內,還有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低收入人士,對於他們來說,雪糕公園給予他們的,是黑市買賣的機會。

夏灣拿居民都知道一個公開的秘密:Coppelia內賣的雪糕都經過了加水稀釋。雪糕亭裡的侍應是當中的「幕後黑手」。

「我們在Coppelia工作的工資低得驚人,真正的收入是來自黑市。我們會偷走一部分在Coppelia裡面由政府公款購置的雪糕,然後賣到黑市,賺取收入。」一名在Coppelia工作的年輕侍應坦白地說。


夏灣拿的居民都知道,Coppelia內賣的雪糕都經過了加水稀釋。雪糕亭裡的侍應是當中的「幕後黑手」。(網上圖片)

一夸脫(約0.95升)的雪糕可以在黑市賣到5-10美元,相當於Coppelia侍應月薪的三分之一。

無可否認,隨著古巴改革開放力度加強,財富的集中只會更加嚴重。未來留在Coppelia吃政府雪糕的人或許不會變少,但吃得起雀巢雪糕,甚至負擔得到吃Gelato的人也未必會大大增加,當中關鍵就取決於古巴政府在後卡斯特羅時期的決策。

古巴剛剛通過的新憲法當中包含多項放寬私有財產、自由市場等開放措施。「社會主義雪糕」會否保持過往的醇滑香甜,似乎一切就要看新任領袖迪亞斯卡內爾(Miguel Diaz-Canel)未來的表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