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693)跳遠八米八三,古巴小將破紀錄。試行成功,古美永久直接通郵。畫家李昆武在古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93期通訊,2018年6月22日。


2018年6月22日古巴通訊693期







RFI法國廣播電台/作者 羅拉發表時間 05-06-2018 更改時間 05-06-2018 發表時間 15:40
media


去古巴繪畫的李昆武LV基金會

李昆武先生憑藉《從小李到老李 一個中國人的一生》進入眾人視線。來自雲南昆明的李昆武先生近期受LV基金會邀請,繪製創作了一本以畫敘的古巴旅行日記,近期出版。讓我們跟隨李昆武先生的畫筆,感受今日古巴風情。請看視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zVndQQabfY。

試行成功 美古直接通郵成永久性服務  2018-06-02

中央社 哈瓦那1日綜合外電報導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美國與古巴之間的關係再次冷冰冰,但部分領域的合作仍緩步邁進。古巴國營媒體今天報導,古巴與美國經試行後,雙邊直接通郵成為永久性服務。


路透社報導,前冷戰宿敵美國與古巴2015年12月首度試行直接通郵服務,這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與時任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共同追求緩和政策的一部分。

川普自去年1月上任後,對共產國家古巴採取較具敵意的態度,並在美古關係正常化上縮手,讓雙方貿易和旅遊再次變得困難。

但川普對歐巴馬時期的重要變革手下留情,譬如恢復外交關係、美國定期航班,以及遊艇參訪。雙邊會談持續聚焦攸關雙方利益的合作,例如安全。

古巴郵政總局發表聲明指出:「重啟這項服務讓郵件能透過古巴與美國之間的直飛航班寄出。」

首次出訪 古巴新主席到委內瑞拉示團結2018-06-01

 新華網/古巴新任國務委員會主席米格爾·迪亞斯—卡內爾5月30日訪問委內瑞拉,説這個拉丁美洲鄰國“需要我們大家同心”。

  這是迪亞斯—卡內爾4月19日出任古巴國家領導人後首次出訪。連任委內瑞拉總統的尼古拉斯·馬杜羅在總統府米拉弗洛雷斯宮與迪亞斯—卡內爾會面。

  會晤後,迪亞斯—卡內爾告訴媒體記者:“我向大家保證,不論挑戰有多艱巨,你們可以指望古巴,今天以至永遠。”

  迪亞斯—卡內爾4月21日、即履職後第三天在首都哈瓦那會晤馬杜羅,重申雙方盟友關係。委古關係密切,前者以石油換取後者醫療和其他技術服務。

  委內瑞拉國家選舉委員會20日宣布馬杜羅再次當選後,美國、歐洲聯盟和多個拉美國家不認可選舉結果。

  委古領導人30日會晤當天,加拿大外交部聲明,就委內瑞拉總統選舉制裁14名委方官員,包括凍結他們在加拿大的資産、禁止加拿大人與他們有經濟、貿易和金融往來。委內瑞拉外交部隨後回應,認定加拿大因為不想損失與美國經貿往來的“利益”而屈從美國政府壓力。

  去年9月,加拿大制裁馬杜羅、委內瑞拉副總統塔雷克·埃爾·艾薩米、制憲大會主席德爾西·羅德裏格斯等40名高級官員。

  2017年以來,美國不斷加碼對委內瑞拉的經濟和金融制裁。馬杜羅領導的左翼政府指認國內右翼反對派勾結西方國家發起“經濟戰”。委美兩國22日和23日互逐外交官。(鄭昊寧)【新華社微特稿】

巴暴雨導致至少7人死亡2018-06-02

  

新華社哈瓦那6月2日電 古巴民防部門2日表示,近日發生在古巴中西部的暴雨和洪水已導致7人死亡,另有2人失蹤。

  古共中央機關報《格拉瑪報》2日援引民防部門消息報道説,7名遇難者來自古巴中部和西部省份,都是因在水位暴漲的河流中遊泳而溺水死亡。2名失蹤者中,一人也是在河中遊泳時失蹤,另一人失蹤情況不明。

  亞熱帶風暴“阿爾韋托”5月26日起影響古巴,該國中西部地區大量房屋被淹、道路橋梁受損,水稻、黑豆、煙草等農作物損失慘重。為確保安全,該地區已經有超過5.1萬人被疏散。

  去年古巴遭受颶風“艾爾瑪”重創,10人死亡,170萬人被疏散。據估計,颶風和洪水造成的損失約130億美元。

古巴前總統獲任命 主掌修憲委員會2018-06-03

(中央社)古巴全國人民權力大會(National Assembly)2日任命前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主掌負責修改憲法的委員會;修訂後的憲法將為這個島國的經濟和社會開放提供法律基礎。


現年86歲的勞爾.卡斯楚4月交棒給58歲的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勞爾.卡斯楚這回獲得提名,意味古巴一黨制的社會主義制度尚未出現徹底改變的跡象;古巴是全球少數一黨專政的國家。

勞爾.卡斯楚雖卸任總統,仍擔任古巴共產黨領導人,到2021年前,將繼續扮演古巴政壇的核心角色。

古巴自1976年於冷戰期間頒布憲法以來,已3度修憲,憲法稱共產黨為古巴政治的指導力量,勞爾.卡斯楚說,修憲不會更動這項定義。

新修訂的憲法料將涵蓋勞爾.卡斯楚對政治領導人施以年齡和任期限制的提議,並反映其他社會變化,例如讓男女同志社群享有更廣泛權益。

網路改變未來 谷歌施密特會古巴新總統2018年6月5日

中央廣播電台

吳寧康

美國入口網站巨擘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董事會成員施密特(Eric Schmidt),4日在哈瓦那和古巴新任總統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會面,強調網路對古巴未來的重要性。

年初才剛卸下董事長的施密特表示,網路給世界帶來的好處是非比尋常的,古巴人能以和其他任何人相同、或甚至更好的程度來上網,是至關重要的事。

儘管美國和古巴的關係,在美國總統川普任內惡化,但施密特此行仍和古巴領導人狄亞士-卡奈會面,尋求雙邊對話。支持結束美國對古巴貿易禁運措施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佛雷克(Jeff Flake),也在這個訪問團內。

施密特強調,網路連結是古巴未來的關鍵所在,「這對發展這個國家來說很重要。」

根據古巴官員說,施密特和狄亞士-卡奈也討論了美國和古巴關係、以及可能合作的領域。這是自從狄亞士-卡奈在4月19日宣誓就職以來,第一支和這位古巴新領袖會面的美國代表團。

在古巴,只有略多於400萬人、不到一半的人口,能夠有限度的上網。古巴已在公共場所設立Wi-Fi熱點,並讓更多家庭可以上網,但是多數古巴人無力購買手機,而且只有一小部分家庭享有寬頻上網。

鑽石聯賽古巴小將跳遠逆天 桐生祥秀百米負西亞猛將2018/6/11

古巴小將埃切瓦里亞(圖中)逆天奪冠

北京新浪體育 2018-06-11 00:37

古巴小將埃切瓦里亞(圖中)逆天奪冠古巴小將埃切瓦里亞(圖中)逆天奪冠

  北京時間6月11日零點,國際田聯鑽石聯賽斯德哥爾摩站的比賽正好全部結束,1998年出生的古巴男子跳遠選手埃切瓦里亞,在略超風速的前提下,跳出了8米83的驚人成績。在全風速範疇內(合規風速和超風速合計),創造26年來世界最好成績。日本男子短跑選手桐生祥秀比了兩場男子100米,在國際賽上他以10秒15獲得亞軍,伊朗選手塔夫蒂安以10秒07獲得冠軍。卡達選手桑巴以47秒41獲得男子400米欄冠軍,並再次打破他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

  較早時間段結束的男子跳遠引爆全場。古巴19歲小將埃切瓦里亞,前五跳成績8米50,接近他個人最好成績8米53。但在最後一跳時,埃切瓦里亞奮起神威,跳出驚人眼球的8米83!由於此跳距離太遠,落入沙坑的埃切瓦里亞都快蹬到了沙坑的另一側坑壁。這是進入21世紀以來,第一次有人能跳到8米80的遠度。但可惜的是,這一跳風速正好為每秒2米1的最低程度的超風速,無法成為正式比賽紀錄。

  男子400米欄,卡達選手桑巴延續此前的神勇狀態,他以47秒41連續第四站拿到冠軍,並再次打破他保持的47秒48的亞洲紀錄和鑽石聯賽賽事紀錄。不過在前天進行的美國大學生錦標賽上,安地卡及巴布達選手本傑明跑出了47秒02的400米欄除世界紀錄之外的歷史第二好成績。桑巴的47秒41,離這個神成績還有段距離。

  本站男子100米並非鑽石項目,選手層次也非世界頂級,但有兩位亞洲頂尖戰將到場。一是日本選手桐生祥秀,另一則是伊朗選手塔夫蒂安。本場比賽塔夫蒂安顯然更來狀態,他以10秒07的今年個人最好成績獲得冠軍,桐生祥秀也以10秒15的今年個人最好成績獲得亞軍。在這場百米賽事開打之前,本站還有一場國內賽性質的百米跑,桐生祥秀也在其中參賽。一批瑞典國內選手顯然和他沒法競爭,桐生以10秒25輕鬆奪冠。

   男子撐桿跳選手黃博凱是本站唯一出戰的中國選手,他開場第二跳過了5米30,接著第一次過5米50,可惜三攻5米66不過,黃博凱就以5米50獲得第8名。瑞典選手杜普蘭蒂斯以5米86獲得冠軍。

   在其他男子比賽里,土耳其選手古利耶夫以19秒92獲得男子200米冠軍,贏得鑽石聯賽兩連勝,巴哈馬名將加迪內爾比賽時受傷。肯亞選手羅蒂奇以2分14秒88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績獲得男子1000米冠軍。衣索比亞的巴雷加以13分04秒05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績獲得男子5000米冠軍。牙買加選手達奇雷斯也以69米67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績獲得男子鐵餅冠軍。

  在女子徑賽里,英國選手阿什-史密斯以10秒93獲得女子100米冠軍。美國選手麥克尼爾以12秒38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績獲得女子100米欄冠軍,並打破賽會紀錄。巴林選手納塞爾以49秒84的新國家紀錄獲得女子400米冠軍。衣索比亞選手特塞蓋以3分57秒64獲得女子1500米冠軍,並打破賽會紀錄。

  在女子田賽里,英國選手烏根以6米85獲得女子跳遠冠軍。以中立身份參賽的俄羅斯選手拉西特斯科內以2米00獲得女子跳高冠軍。美國選手莫斯以4米86獲得女子撐桿跳冠軍,她打破了名宿伊辛巴耶娃在2008年創造的賽會紀錄。

古巴跳遠神童再創新高!加特林百米連續奪冠2018年06月14日

埃切瓦里亞
  香港時間6月14日淩晨,國際田聯世界挑戰賽在捷克的俄斯特拉髮結束一站較量。備受關注的古巴19歲男子跳遠天才選手埃切瓦里亞,雖然沒能打破男子跳遠世界紀錄,但他創造了合規風速下8米66的九年來世界最好成績。美國老將加特林在男子100米跑中以10秒03的今年個人最好成績獲得冠軍。

  埃切瓦里亞在斯德哥爾摩超風速狀態下跳出8米83之後,世界田徑界為之大震動。俄斯特拉發站特地請來現世界紀錄保持者馬克-鮑維爾前來觀賽。今天比賽輕微逆風偏多,對選手略微不利。埃切瓦里亞第一跳就以8米40打破前輩佩德羅索保持了20年的8米35的本站紀錄。第二跳8米54更是創造了他個人在常規風速下的新高。

  第三跳時機不錯,順風達到每秒1米,埃切瓦里亞跳出8米66!一舉超越南非選手曼永加在羅馬站跳出的8米58,位列今年世界第一。而這更是美國選手德韋特-菲利普斯在2009年6月7日跳出8米74以來,合規風速下最近九年來的世界最好成績,也是排名歷史第20位的好成績。在免跳第四跳之後,埃切瓦里亞第五跳又跳出8米54,可惜最後一跳犯規。他就以8米66獲得冠軍。

  男子跳高,兩位目前實力最強的選手-卡塔爾的巴西姆和俄羅斯(以中立身份參賽)的利森科再次交鋒引發關注。巴西姆在過了2米31之後,衝擊2米34一次失敗後,直接要了2米36,結果再次失敗。而利森科穩紮穩打,相繼過了2米34和2米36。情況對巴西姆不利,但他把握住最後一次機會,一次過了2米38!利森科則三衝2米38失敗,巴西姆拿下這場驚險勝利。

  男子100米,大阪站拿到冠軍的美國老將加特林延續狀態,在逆風每秒0.7米的局勢下,他最終以10秒03的今年個人最好成績獲得冠軍。此外,本站第一天賽事進行了女子鏈球較量,世界紀錄保持者、波蘭選手沃洛達奇克不出意外的以76米43獲得冠軍。亞洲紀錄保持者、中國選手王崢發揮不錯,她以73米73的今年個人最好成績獲得第四。

  在其他男子徑賽里,法國的拉加德以13秒45獲得男子110米欄冠軍。加拿大的阿隆-布朗以22秒05獲得男子200米冠軍。卡塔爾的哈囉恩以44秒63獲得男子400米冠軍。埃塞俄比亞的巴雷加以7分37秒53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績獲得男子3000米冠軍。

  在其他男子田賽里,立陶宛的古德茲烏斯以66米30獲得男子鐵餅冠軍。新西蘭選手沃爾什以22米16的新賽會紀錄獲得男子鉛球冠軍。捷克的瓦德萊傑以88米36獲得男子標槍冠軍,波蘭選手沃傑喬沃斯基以5米75獲得男子撐杆跳冠軍。

  在女子比賽里,荷蘭的施佩爾斯以22秒52獲得女子200米冠軍。摩洛哥的阿拉費以1分59秒29獲得女子800米冠軍,埃塞俄比亞的特塞蓋以4分02秒45獲得女子1500米冠軍,肯尼亞的傑魯托以9分11秒33的賽會紀錄獲得女子3000米障礙冠軍。捷克的奧格羅德尼科娃以64米17獲得女子標槍冠軍。


舞出風情2018-06-17 11:03:40
中評社北京6月17日電/古巴是拉丁舞的發源地,在那裡既可以欣賞到高貴典雅的芭蕾舞,也可以看到流於民間的街頭熱舞。如鬆調、孔加、曼波、梅倫蓋等耳熟能詳的舞蹈,它們以熾熱的激情、強勁的節奏、濃烈的氣息和儀態萬方的舞姿征服了世界千萬舞民的心,受到人們狂熱追捧。

  古巴是多民族融合的國度,倫巴、曼波、薩爾薩等舞蹈以各自不同的方式詮釋著這個加勒比島國的風情萬種和無窮魅力。可以說,舞蹈一直是古巴人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上世紀40年代至50年代,曼波舞在古巴頗為流行,之後傳到拉美其他國家乃至美國。原始的曼波舞注重自由的表達,節奏較快、舞步繁瑣,偶有灰色幽默的舞蹈形式,頗能活躍舞場的氣氛。但由於舞者常常跳出高難度動作、擺出類似雜技一般的舞姿,這就使得曼波舞難度頗大,讓很多未受過專業訓練的舞者難以駕馭。因難於普及大眾,舞蹈大師們決定將它變化成一個更簡單且易於觀眾欣賞並學習的舞蹈。於是,曼波舞中被戲劇性地加了一個跳躍的步伐,伴奏的樂曲也在第二小節第一個音符後增添了一個切分音,從而變成三連音形式,節奏運行上更加均勻而有規律,就形成了“恰恰”這種新的舞蹈。如同其名“恰恰”,這一擬聲詞的讀音不分輕重、節奏均勻,恰好是其特色的形象體現。恰恰舞的發明立即受到廣大舞迷的關注與喜愛,尤其是在二戰後的50年代搶過了曼波舞的流行勢頭,也被納入國際體育競技性舞蹈表演之中。

  隨著時間的推移,古巴舞蹈歷經演變與革新,舞蹈風格不斷豐富多元,既有來自非洲大陸野性狂熱、節奏感強勁的舞步,也有來自歐洲宮廷高貴優雅、輕盈優美的舞姿,更有來自美國嘻哈流行文化俏皮隨性、前衛大膽的動作。舞蹈家們將種種元素糅合使用,不斷衍生出新的舞種。

  10年前,我第一次踏上古巴,在機場便被盛裝打扮的舞者熱情奔放的舞姿所震撼。當地人身著色彩艶麗的服飾,頭頂花束、手持羽扇,面帶微笑地將中國朋友圍成一圈。隨著激昂熱烈的音樂,她們揮舞裙擺、扭動身姿,不斷變換隊形,不時穿梭進人群和我們擊掌互動,用肢體語言傳達她們的熱情好客。這種零距離的接觸,頓時拉近了與我們這些初來乍到的外國人的距離。歡聲笑語、鼓樂齊鳴之中,又出現一批身著五顔六色表演服的孩子們,也迅速將我們圍住,敲著木鼓、點著節拍舞動起來,甚至大方地拉著我們一同起舞。那群歡快的小精靈,各個像靈活的小陀螺,節奏感十足地前後踱步、左右搖擺,一會兒排成一條線,一會兒圍成一個圈,又像是做著遊戲,後來我才知道這種群體舞叫做孔加舞,與倫巴、鬆調構成古巴最重要的三種傳統歌舞。

  無論男女老少,古巴人人好像都是天生的表演家,他們在家庭聚會、節日派對或是大型活動中都會即興起舞。舞蹈能掃去古巴人生活中很多煩惱,只要一開始舞動,仿佛他們身體裡的幸福因子瞬間被激活,一切煩惱和不開心都會隨著身體擺動而排出體外,酣暢淋漓。“音樂和舞步帶給我們的愉悅和幸福感可以秒殺一切。”古巴朋友常這樣說。

  的確,在古巴,不必刻意尋找舞蹈,它會自動來找你。漫步老城區,常常看到古巴人在街頭狂歡,有時為了某個節日慶典,有時是興致高漲的路人自發起舞,更有街頭藝人拉著遊客翩翩起舞。音樂響起,不論何種風格,不論婦孺,古巴人都能隨之舞動,臨場發揮時常無章可循、千變萬化,卻演繹出最富激情和動感、最具活力和魅力的熱帶風情,讓人不禁感慨古巴人與生俱來的敏銳靈感和獨特的藝術氣質。邊跳邊唱,這就是古巴人熱情奔放性格中的真實一面。

宣揚共產主義 西點畢業少尉遭勒退2018/6/20
編譯陳韻涵綜合19日電 2018年06月19日 20:24

西點畢業生拉波尼在他畢業典禮上拍下身穿軍禮服、裡面搭配的T恤印有古巴革命軍格瓦拉的肖像。(美聯社)
西點畢業生拉波尼在他畢業典禮上拍下身穿軍禮服、裡面搭配的T恤印有古巴革命軍格瓦拉的肖像。(美聯社)
拉波尼左手握拳,並在軍禮帽的內寫著「共產主義會贏」。(美聯社)


拉波尼左手握拳,並在軍禮帽的內寫著「共產主義會贏」。(美聯社)

西點軍校2016年畢業的陸軍少尉拉波尼(Spenser Rapone),18日在陸軍德拉姆堡(Fort Drum)第十山地師遭不榮譽退伍,理由他長期在網路上宣揚共產主義。

美聯社報導,拉波尼自稱前年5月在他自己的畢業典禮上拍下身穿禮服、裡面搭配的T恤印有古巴革命軍格瓦拉(Che Guevara)的肖像,但他私下留存到去年9月才貼上推特。在另一張照片中,拉波尼左手握拳,並在禮帽的內寫著「共產主義會勝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