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655) 美國總統川普批評古巴再鬧笑話,台北經濟學者林金源從古巴談台灣。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55期通訊,2017年5月21日。

2017年5月21日古巴通訊655期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再鬧笑話,這次是在所謂古巴獨立115週年的5月20日,他抨擊古巴「殘酷」。事實上,如本期通訊編譯的材料所示,與其說古巴在1898年5月20日因美西戰爭而獨立,不如說古巴為此失去一次建構種族和諧的機會。古巴目前有四個國定假日,分別是1月1日解放日(國慶節)、5月1日(國際勞動節)、7月25至27日(紀念卡斯楚等人在1953年在古巴第二大城發動武裝革命的「七•二六」運動),以及10月10日(獨立日,紀念1國父 Carlos Manuel de Céspedes在1868年當日解放其家族奴隸給予自由,並發動第一次十年獨立戰爭。






科羅拉多囚98年古巴漢瞎折騰 放錯人、再拘捕、准釋放、又扣留2017-5-18
委內瑞拉國防部長增派警力到反政府示威地區控制局面
美國科羅拉多州一名古巴裔男子十多年前被控以多項搶劫、綁架和爆竊罪,被重判入獄98年,但有關部門於2008年擺烏龍,錯誤批准他假釋外出,3年前發現出錯,再度把他抓進監獄。法官本周二下令把他釋放,但移民部門以他違反入境條例為由,再把他扣留,令他始終無法回復自由。
這件事的主角馬林(Rene Lima-Marin)1980年年紀還小的時候,跟隨父母坐船偷渡到美國定居及長大。2000年,他被控以連串刑事罪名而被法官重判入獄98年,但8年後,當局犯錯提早讓他假釋。出獄後,他找到一份正職,結婚及有兩個現時分別是7歲和10歲的兒子和繼子。
本來生活回復正常,但到2014年,當局發現了錯誤,再度把馬林抓進監獄。
本周二,法官下令把他釋放,因為他已經改過自新,而且已付出了代價,無理由繼續囚禁他。
正當馬林滿心歡喜準備回家之際,輪到移民及海關執行局出手,以他當年違反入境條例為理由,周三把他扣留。
馬林的妻子賈絲明說,本來布置好寓所,準備開車去接丈夫回家,但接到最新消息,全家人都感到十分沮喪。

古巴傳奇小酒吧 紅了半世紀 只因這句話?2017年5月18日

美國作家海明威,一生充滿傳奇,筆下創作的小說《老人與海》,更為他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殊榮。而現實生活中的海明威,不但喜歡出海捕魚,偶爾也愛小酌兩杯。
傳說海明威住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日子,閒來無事,就會到這間名為「五分錢」的小酒館報到,向調酒師點一杯Mojito。用古巴特產蘭姆酒,加上檸檬汁、蘇打水、薄荷葉及砂糖調成的Mojito,很對海明威的味,也因此,讓海明威為這間酒吧留下經典名句:「我的莫希托在五分錢小酒館,我的黛綺莉在小佛羅里達餐廳。(My mojito in La Bodeguita. My daiquiri in El Floridita.)」如今,這間開業超過一甲子的小酒館,天天高朋滿座,吧檯前擠滿慕名而來的觀光客,都是為了喝杯海明威曾讚不絕口的Mojito,現場還有樂隊演奏,讓整個空間,被熱鬧輕快的古巴音樂包圍,氣氛悠閒。有機會到古巴,別忘了來這間傳奇小酒館朝聖唷!(田欣雲/古巴報導)《蘋果日報》提醒您:禁止酒駕;未成年請勿飲酒想知道更多旅遊去處,請參加蘋果花愛旅遊社團
 
藍色門面的五分錢小酒館,已成為觀光客造訪哈瓦那必去的景點。田欣雲攝
小酒館內擠滿來朝聖的遊客。田欣雲攝
台北經濟學者林金源從古巴談台灣 2017-5-20
《遠望》雜誌社長、淡江大學經濟系副教授林金源。(中評社 梁雅雯攝)

(原標題)經濟學者看蔡執政 林金源從古巴落後談台灣 2017-5-20

  中評社台北5月20日電(中評社 梁雅雯)《遠望》雜誌社長、淡江大學經濟系副教授林金源接受中評社專訪,以古巴經濟衰敗為例,說明當年古巴因為被美國封鎖,只能捨近求遠和蘇聯及東歐貿易,才導致經濟落後。而現在的台灣還是主動無視於大陸,捨近求遠繞道推南向政策。他認為,台灣經貿經過大陸走向世界才是對的路,這也是現在很多國家在做的事。
  林金源為美國南加大經濟學博士,主要教授課程包括經濟史、所得分配、貧窮問題、經濟發展。
  林金源指出,古巴位於在美國東南方佛羅里達州外的小島,而台灣是位於在大陸東南方的小島,同樣都在大經濟體旁邊,緯度和天然農產差不多,都生產香蕉與鳳梨,同樣是對外貿易捨近求遠的情況,只是古巴是不得不,台灣很奇怪的是自己主動捨近求遠。
  林金源指出,古巴在1950年代後,因為有卡斯楚革命,把美國財團趕出去古巴,被美國視為眼中釘封鎖,但古巴本來最大貿易對象是美國,突然間被美國禁運,古巴只好跑到千里迢迢之外的蘇聯和東歐去貿易,也讓當時古巴對蘇聯和東歐的貿易額佔總額的8成,這是很辛苦的事。
  林金源說,古巴多了很多運輸成本去貿易的主因就是他被美國封鎖,因此,古巴經濟落後,美國有很大貢獻,但美國嘲笑古巴經濟落後,只提到因為卡斯楚執政實行社會主義。事實上,美國不只封鎖古巴,還不許其他國家去和他們大交道,如果別的公司在古巴投資,就不能到美國投資,全球也哪個公司會只選古巴,不選美國?
  林金源提到,同樣都在很的經濟體旁邊,兩岸同文同種,還很願意讓利,可是台灣不要,因為南向政策那些國家和台灣經貿關聯性沒這麼高,語言不通,投資設廠都有很多障礙,綠營意識形態“國家認同”問題,寧可走遠路、難路也不願把大陸當作發展腹地。
  林金源說,目前蔡政府南向政策比較明顯成效,是有很多東南亞觀光客到台灣,可是數據顯示,東南亞觀光客到台灣人數和消費額都遠低於陸客,南向政策再怎麼開發。東南亞觀光客都不可能多於陸客,原因還是和兩岸一家的歷史淵源有關,很多陸客想來台灣,是基於血緣對台灣有好感。
  此外,林金源認為,很多東協國家都和大陸有簽訂經貿合作,台灣只要加入比如服貿或貨貿協議,經過大陸就可進東南亞,是很方便的一條路,但是台灣不這麼做。目前為止,南向政策沒看到蔡政府簽訂投資保障協定或自由貿易協定(FTA),沒簽具體協約,南向能做得多到位?是很值得懷疑。現在看到蔡政府都做一些表面動作,比如開放東南亞免簽,讓他們來觀光、讓中小學生學東南亞語言,這些只是枝節,沒辦法解決根本的問題。
  林金源說,根本問題首先是捨近求遠,願意讓利的大陸不去,要去人生地不熟,文化語言不同,而且現在並沒有任何保障協定或FTA。他也認為,台灣經貿經過大陸走向世界才是對的路,這也是現在很多國家在做的事,只有台灣認為可以經過世界走入大陸,那根本不通。綠營這樣講,只有一個真正的目的,就是要遠離大陸。
  林金源說,蔡政府現在搞前瞻計劃吵得沸沸揚揚,讓他最擔心的是,任何經濟政策都要有遠景、前瞻,他們到底想把台灣帶去哪?這個計劃完全不提兩岸關係,完全不提兩岸經貿互動往來的關係,就好像不存在,把身邊一個經濟體好像視若無睹。其實,台灣的前瞻是脫不了和大陸的關係。他們想在家裡面要蓋輕軌、水土保持或綠化都是對的,問題是缺了大的遠景。
  林金源進一步指出,蔡政府說這個計劃有30年,但30年後兩岸關係到底會統一還是“台獨”,都會影響台灣發展,如果這個問題沒有考慮,怎麼談前瞻?在國民黨時代,經貿政策都是有大戰略,比如50年代是進口替代,60年代到70年代是以出口為導向的策略,像這些策略都是很明確,但從馬政府到蔡政府經濟策略都是沒有大策略,再直接裡打轉,看不出大方向出來。
  至於,蔡英文就職一年來經濟情況如何,林金源認為,看統計數字沒有很大的意義,也許失業率降低、經濟成長一點,但這些大家都沒有感覺。反倒是從很多民調顯示,民眾對蔡政府的經濟措施不滿意高於滿意,就可了解這一年台灣經濟表現是不好的。如果沒有解決兩岸關係,以後台灣出入會越來越窄,經濟發展空間會越來越小是無庸置疑的。

自製超高單車37年 古巴男冀造十米單車挑戰健力士世界紀錄2017-5-20
撰文: 周詠雯你騎過最特別的單車是甚麼樣子?三輪?單輪?古巴就有人自製三米高單車,在古巴沿海奔馳,享受高度與速度的刺激感。

Felix騎著他的超高單車看海。(BBC圖片)
一名年過半百的古巴男Félix Ramón Guirola Cepero,接受《BBC》訪問時指,兒時看見別人踩著兩人並排而坐的雙人單車,便萌生製造另類雙人單車的念頭,希望單車可往上發展愈變愈高,「在單車頂我便可摘到椰子!」(From on top of the bike I can grab coconuts.)
Felix計劃製造一輛高十米的單車。(BBC圖片)
入獄亦帶同單車

除了單車夢,生活在古巴的Félix亦希望可划船偷渡到美國,先後四之偷渡為Félix帶來長21年的牢獄生涯。身為愛單車之人,Félix入獄時亦獲獄長批准,將單車帶進監獄,讓他「無間斷地騎車」(I never stopped riding them.)
21年的牢獄生涯,Felix帶同單車一起度過。(BBC圖片)
Félix對單車的愛,連其妻子也「妒忌」,接受訪問時笑言「All he ever thinks about is bikes.Bikes, bikes, bikes. It's an obsession.」(他總是想著單車。單車、單車、單車,根本就是著迷了)Félix過去曾製造五輛超高單車,利用較舊的中國單車車架、鋼筋及PVC水管等物製成。
單車高度與一層樓相約。(BBC圖片)
正製造十米高單車
不斷製造超高單車,除了享受高度及速度的刺激感外,Félix一直都希望可製作全球最高單車,並打入健力士世界紀錄。早在20年前,Félix曾造一輛6米高單車,可惜美國底特律單車製造者Richie Trimble造出更高單車,令Félix無緣打入健力士。Félix現時正製造十米高單車,有望短期內完成。
川普抨擊古巴殘酷專制 古巴罵他荒謬2017/5/21
(法新社哈瓦那21日電) 美國總統川普在聲明中批評加勒比海島國古巴「殘酷專制」並倡導民主,古巴國營電視台昨晚以「荒謬」作為回應。

川普發表上述言論之際,適逢古巴脫離西班牙殖民統治獨立115週年紀念日。川普敦促古巴走向經濟自由及尊重人權。

他在聲明中說:「殘酷專制無法澆熄古巴人心中追求自由的熱情,不公平迫害也無法戳破古巴人讓下一代活在不受壓制環境的夢想。」

古巴電視台昨天深夜以「無腦的美國總統」形容川普,還說他的聲明「充滿爭議且荒謬」。

報導說:「就連美國政府自己都曉得,從億萬富豪晉身總統(的川普)在外交和國內政策上的矛盾和不得體的宣言。」(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古巴的歷史片段:美國介入  古巴改善種族關係的契機受挫,1898年
古巴通訊編輯小組編譯2017/5/20
《新聞週刊》記者回顧往事, 指出美國人對於1898年的美西戰爭幾乎已經沒有多大記憶,若還存在,大致也僅是依稀記得那場衝突,打出了一位英雄Teddy Roosevelt。
參與美西戰爭前,Roosevelt曾在1882-1886年間在紐約參加國民衛隊,擔任低階軍官。美西戰爭在1898年4月底爆發後,他辭去海軍助理部長,不顧妻友勸阻,自行組成第一支志願軍加入作戰,報紙披露這則消息後,申請加入的美國人蜂擁而入。美西戰後他回到紐約,從1989年1月一路擔任紐約州長、副總統與總統至1909年。
若無美國介入,古巴的種族關係大有可能早就會有很大正面的變化。當時,古巴人幾乎不分黑白,已經為了獨立而與西班牙殖民者展開三十年的獨立政爭,人口有一半以上是黑人或mulatto(這裡沒提華人),參戰的人(「解放軍」)大約有六成是黑人,軍官的黑人比例雖稍低,卻也有40%,解放軍的第二號人物就是Antonio Maceo,他是mulatto,人們以Bronze Titan相稱,他就說「沒有白人沒有黑人,只有古巴人。」
在美國人進入之前,這支隊伍已經將要戰勝西班牙達20萬人的殖民軍隊,西班牙人即將被趕出了海島。那個時候美國內戰才結束30年,但種族主義與社會達爾文主義的思潮與力道仍然強大,Roosevelt等等鷹派就是要以行動證明「適者生存」,白人理當高高在上。因此,美軍在1898年6月在Santiago附近登陸後發現起義軍穿著襤褸,不免驚訝外也有優越感,何況這也是美國種族主義的高峰期,很多人到古巴還以為白人不會感染黃熱病。美軍由於古巴起義軍的存在,得以未受阻礙就行登陸,但最後美國人對於西班牙軍隊的最後敗戰,沒有給予起義軍任何功勞,最後還不讓他們參加西軍在Santiago的受降儀式,卡斯楚在1959年元月攻進聖地牙哥時,歡呼「這次起義軍就要進入這座城市」(This time the manbisas [rebels] are going to come into the city.),就是針對六十年前古巴人感受到的屈辱而發。
美國人將戰勝的古巴起義軍解除了武裝也解散了他們,並且直到1902年才以古巴人「已經夠文明而能自治」的說法(卻已經整肅了黑人軍官與領導層,指他們沒有教養沒有文化),終止佔領古巴,卻又在古巴共和國的憲法安插條文,讓美軍隨時可以對古巴派軍。這就是古巴當年未能領受Marti平等思維與呼籲的一個背景,古巴人自己爭取獨立的進步願景就在這種情勢下,黯淡了下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