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630)TVBS正面盛讚古巴拉美醫學院,罕見。古巴學者指責美國對古展開“文化戰”。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30期通訊,2010年10月22日。

20161022古巴通訊630


2016/10/18,台灣TVBS頻道正面報導古巴,指古巴「拉丁美洲醫學院」(ELAM)目前有海外1.2萬學生、念6年學費全免,畢業後條件是回母國行醫,讓貧苦民眾享有醫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這是全球最先進的醫學院。又,有台人在哈瓦那,指他曾獲免費開刀,但「沒有簽同意書」,返台後被台醫生指是「亂搞一通」。

 
(澳門日報)
    我後來在其他城市的Viazul(國營長途車公司)汽車總站售票處買車票時才知道,外國人買車票的手續有如買機票,要拿護照去登記個人資料。所以,排隊買票的外國人,並非在售票窗口買票,而是逐一進入一個辦公室,由一名職員把你護照上的資料,進行電腦登記及留座。可以想像,這樣的手續可以有多慢。但你買到的並非車票,而是一張留座紙,上車之前還要到車站櫃檯check in,像搭飛機拿登機證一樣,換成一張登車票。
    我很快就發覺,這些車票不少已被人訂光,由聖克拉拉到特立尼達,由特立尼達返夏灣拿,我都只能坐的士或泥鯭車colectivo (共乘的士)。聖克拉拉到特立尼達大約半小時車程,幾乎所有外國旅客都乘的士前往。但特立尼達回夏灣拿坐巴士要六個多小時,的士約四小時,包的士要一百四十至一百七十cuc以上(cuc約與美元同價)。
    在特立尼達長途車站買不到票,門口已經有人在問要不要的士。包車太貴,我們不考慮。泥鯭車費與巴士同為二十五cuc,知道了這些行情後,司機開價被我殺回正價,他記下我下榻的旅館地址和電話,應承翌晨來接。出發時間亦與巴士相若。
    在夏灣拿被白牌車司機車尾藏賊偷走財物後,來到特立尼達又搭泥鯭長途車回夏灣拿,確實需要一點勇氣。翌晨司機準時來接,原來他只是招客的“艇仔”,收了我們的車資,扣起他的agent費,把餘額轉交駕車的人,便下車離去。我們在車站用的“相人術”──兜客者樣子看來是老實人,原來並不管用。幸而同車已有一西方女子在座,心裡踏實不少。後來總結經驗,乘colectivo比包車好,因為你有同舟共濟的乘客,路上遇到狀況,有人幫手解決問題。
    講明是泥鯭車,司機沿途會“釣客”。沿路上的都是本地人。一車兩價,本地人收本土價,乘客上車都主動擠進司機位旁的座位,明明後座可以坐多一人,第二名上車的乘客仍然塞進司機位旁,坐得很不舒服。我想這是當地人與司機的一種默契:不去“侵佔”付高車資座位者的空間。
    同車女子是瑞士人,來古巴參加一個為時兩周的西班牙文+古巴文化導賞課程,要回夏灣拿趕夜機。瑞士女子在車程中幫助甚大,因為她懂一點西班牙文,可以同司機溝通。    (古巴——即將消失的人間淨土 · 十三)    沈尚青


CHANEL 2017早春度假系列,台北媒體預覽會。薛佳甯攝
封閉、質樸的古巴於今年開放,CHANELKarl Lagerfeld親自領軍下,5月時前進哈瓦那發表了2017度假系列,哈瓦那古城的濃郁色調、凱迪拉克古董車、革命軍與軍裝、雪茄,這些跟古巴歷史息息相關的強烈風格,都變成享樂又瀟灑有型的度假服裝輪廓。
2017度假系列在台上市前,CHANEL今日先行舉行媒體預覽會。Karl Lagerfeld雖然從古巴觀點切入,但總不忘在線條中夾帶法式情調。古巴男性傳統襯衫Guayabera,被Karl重新詮釋成香奈兒男士專屬的小黑外套,Karl給它的俏皮外號是「古巴式Tuexdo」。
女士穿上糖果色調古董車印花、飄逸裙裝,外面加上一件小黑外套,頭戴著亮片貝雷帽宛如對革命之神切格瓦拉致敬,腳踩著黑白金3色德比鞋。這種像男孩般率性,又像女孩般浪漫的綜合體,即是重複數十載都不會厭倦的正宗香奈兒靈魂。(薛佳甯/台北報導)

全世界最有良心的醫學院在哪裡?答案可能出乎你所料,是在古巴!古巴創辦的拉丁美洲醫學院,目前約有12000名學生,在這裡必須念6年但可以學費全免,畢業之後只有一個條件,就是希望學生願意回饋當地,讓貧苦民眾也能享有醫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就把這稱為全球最先進的醫學院。
古巴街頭老舊的建築悠閒卻也充滿活力,尤其是在這裡,一大群學生穿著白色制服準備上課,以前是海軍基地但現在是古巴的醫學院,來自122國的學生、總共超過12000人都在這裡,邁向自己的醫生夢。
美國留學生佛萊伊德:「我進入醫學系的背景和其他學生不太一樣,我先前的領域是剪輯,但是一直很熱衷社會活動, 所以我想這是我之所以轉換跑道的原因之一,這裡的社區訴求是我想來的原因。」
經濟資源極度匱乏的古巴,居然能吸引世界各地的學生來這裡求學,不是因為有權威名師,而是這裡是備受各界推崇的醫學院之一。 
記者:「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稱拉丁美洲醫學院是全世界最先進的醫學院, 這也難怪,因為這裡造就了來自超過120國的12000名醫生。」
簡稱為ELAM的拉丁美洲醫學院是由古巴政府創立,當時因為颶風重創中美洲死傷慘重,古巴領導人卡斯楚堅持醫療應該要是大眾享受的權利,開出學費全免的條件開始大量栽培醫生。
教授阿格拉蒙特:「治療一名很有錢的病患或是一名很窮的病患,這當中並沒有任何差別,不管這名病人的財富是多是少,這都沒有任何不同。」
6年免學費的教育,就是未來希望畢業生們能走入貧苦社區為窮人服務,這樣的精神吸引各地學生,放棄家鄉舒適生活來到古巴習醫,當中還包括200名美國學生。
美國留學生傑克森:「我一路從奧克拉荷馬大學打到職業聯盟,非常崎嶇多舛的職業生涯,我終於被選上到歐洲去打NFL,那時歐洲還有NFL時一切都很瘋狂。」
有美式足球員轉學醫的、也有政治系畢業後換跑道的,大家剛開始都有點水土不服。
美國留學生佛萊伊德:「我當時知道的兩件事就是我要念醫學院,另外就是你得要用非母語來學習。」
對外國留學生來說最大的障礙就是語言,因為全程都用西班牙文授課。
美國留學生艾爾斯頓:「教授在說西班牙文欸!一整堂課喔!我很好奇是不是只有我覺得奇怪,很顯然是的, 因為班上其他同學都懂西班牙文。」
此外就是這裡不像大學般自由,得穿制服、住宿舍,而且一天三餐都在學校餐廳吃,前2年都得過這樣的生活,但對學生來說,捨棄物質的充裕反倒更能專心念書。
美國留學生佛萊伊德:「這裡的教授過去都習慣在缺乏醫療設備的情況下治療,因為當我學成之後我將面對的現實情況,也是在醫療資源缺乏的狀況下治療病患。」
強調臨床診斷勝於使用先進儀器,也讓這些從ELAM畢業的學生獲得國際讚賞,成了古巴的活招牌。

禁令解除 美國人到國外可攜回古巴酒和雪茄2016/10/15
美國財政部週五(14日)發布的新規定,美國人到任何國家旅行,可以攜回「供個人消費用」的古巴朗姆酒和雪茄,沒有金額和數量的限制。


 記者陳世欽╱即時報導

14日的古巴哈瓦那時裝周活動中,當地設計師亞娜魯(Analu)與模特兒一起走上伸展台。(美聯社)
美聯社報導,古巴小規模本土時裝產業闖出了名號,在上周哈瓦那時裝周上吸引許多當地人的目光。
美聯社說,在古巴,買衣服就跟許多事一樣,不是件容易事。如果要買雙襪子或買件T恤,只能選擇國營商店販賣的極高價卻劣質的產品,或者美國、厄瓜多、巴拿馬「騾子」非法進口的低價服飾。
但如今,第三種選擇已經出現。小規模的本土時裝產業,在祕密工作室與臥室作坊默默經營多年後,闖出了名號,他們的產品多以天然纖維生產,並以具有競爭力的價格銷售,簡單卻有趣的時髦服裝已開始獲得古巴人青睞。
為期五天的哈瓦那時裝周上周在古巴最典雅的劇院舉行,數十名設計師展示作品,吸引數百人前去參觀。在時裝周中展出泳裝的設計師傅雷亞斯說:「這個國家的改變與開放,使許多事情變得比較容易。」

古巴小規模本土時裝產業已闖出名號,在上周哈瓦那時裝周上吸引許多當地人的目光。(美聯社)

百億投資 力麒攜手陸企攻古巴2016-10-15聯合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力麒建設攜手大陸北控集團,揮軍古巴大型開發案,開發規模估逾百億元,預計今年底前雙方完成簽約。古巴政府積極邀世界各國至當地開發、投資,其中,最大開發案就是由北控集團拿下。

力麒董事長郭淑珍昨在「土耳其—手作之美」活動中表示,雙方的確在洽談合作案,不過因彼此簽訂保密條款,不方便對外透露細節。

她強調,力麒旗下汙水處理大廠山林水,就是與北控集團共同結盟合作,雙方已有不錯的合作默契。山林水也成功插旗北控集團旗下雲南安寧北空浩源汙水處理廠四成股權,搶進大陸市場第一座灘頭堡,在雙方願意共享市場、資源、獲利下,未來非常有機會擴大合作。

北控集團在古巴已握有二、三千畝土地,希望和力麒建設集團合作,打造擁有頂級飯店、別墅、高爾夫球場等休閒旅遊觀光區,投資開發規劃超過百億。

據悉,北控集團與力麒將共同投資加拿大上市公司,再透過該上市公司轉投資古巴開發案;力麒集團考慮以力麒建設或山林水投入,或是由兩家公司共同投資,估計總投資金額超過廿億元,有機會在今年底前完成簽約。

山林水總經理吳人傑日前表示,北控集團擁有資本、管控優勢,雙方有機會共同攜手進軍亞洲、大陸市場,甚至開發中國家等市場,若古巴投資案順利在今年底前完成簽約。

  10.15,由不跟團旅行定製網舉辦的古巴雪茄神秘晚宴在法國「La Liste」全球排名No.45的北京淮揚府圓滿舉行。包括著名雪茄客「熊爺」、著名電影製作人安韓瑾、拉菲紅酒大師Daniel、不跟團旅行定製網CEO大龍寬以及10幾家媒體和剛從古巴滿載而歸的的雪茄尖貨小分隊的成員們悉數到場,大家一起抽「新鮮直供」的雪茄,喝優質的朗姆酒,聊社會主義古巴那些鮮為人知的故事,傳遞「人生玩家」獨具匠心的旅行方式與生活理念。

古巴雪茄神秘晚宴北京舉行 古巴雪茄神秘晚宴北京舉行
  晚宴以嬌艷美麗的古巴女郎舞蹈和古巴特色音樂拉開序幕,晚宴現場還為每位嘉賓精心準備了古巴禮儀鮮花,讓現場所有嘉賓彷彿穿越時空回到了古老而神秘的古巴。嘉賓在現場一邊品嘗著優質的朗姆酒與「新鮮直供」的雪茄,一邊欣賞著古巴旅行的精彩視頻。一同暢聊社會主義的古巴夜生活,暢聊神秘的古巴到底還有多少秘密。

古巴雪茄神秘晚宴北京舉行 古巴雪茄神秘晚宴北京舉行
  除了美女、雪茄、朗姆酒;此次和大家一同前往古巴旅行的不跟團人生玩家 ·銀髮雪茄客熊爺也在現場分享了古巴旅行趣事與古巴的雪茄和朗姆酒。熊爺坦言:「雖然在14年裡抽掉15000支雪茄,也曾多次到訪古巴尋訪最好的雪茄,但這次依然把雪茄工廠、煙田和雪茄店逛到腿軟。」

古巴雪茄神秘晚宴北京舉行 古巴雪茄神秘晚宴北京舉行
  古巴的自然環境極佳,首都哈瓦那被稱為加勒比海的明珠。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哈瓦那舊城,擁有各時期不同風格的建築;臨近加勒比海的哈瓦那新城,又充滿現代化的繁榮景象。深入古巴當地生活,並不會感覺到任何文化的隔閡……沒有什麼比這樣的古巴之行更完美。

古巴雪茄神秘晚宴北京舉行 古巴雪茄神秘晚宴北京舉行
  「當我踏上這個本來只當存在文字里的國度時,真是體會到了一個「任性」的社會主義國家。大劇院的演出由於當天停電而取消了,但是當地人並不覺得這種情況很意外,倒是我們開了眼。」這次一同前往人生玩家古巴雪茄客旅行的祝偉國如是說。言語中吐露著他對這次旅行的驚喜與熱愛,雖然他不抽煙,但是聽人生玩家—熊爺在雪茄廠里的精彩講解,仍然讓它覺得受益匪淺。

古巴雪茄神秘晚宴北京舉行 古巴雪茄神秘晚宴北京舉行
  不跟團旅行定製網CEO大龍寬在最後和大家分享了他眼中的古巴,比如他們此行參觀了古巴最大、歷史最悠久的雪茄工廠;在海上抽雪茄,享受龍蝦spa;還原了一場真正的旅行。同時,大龍寬也在現場分享了關於不跟團特色主題旅行項目《人生玩家》與不跟團定製旅行的理念。

古巴雪茄神秘晚宴北京舉行 古巴雪茄神秘晚宴北京舉行
  《人生玩家》是不跟團旅行定製網研發的一系列玩法極致的主題旅行項目,它以「行萬里路+名師指路」的模式,整合意見領袖的行業專長、嗅覺與歷練,加上不跟團旅行的資源落地,共同生產大批量有趣、豐富、獨一無二的旅行路線,帶領消費者領略真正「玩」之價值與不同「美」之意義。

古巴雪茄神秘晚宴北京舉行 古巴雪茄神秘晚宴北京舉行
  旅行不僅僅是觀光,更要感悟旅行的意義與價值。在消費升級的大環境下,不跟團旅行定製網正在進行這樣一種嘗試,讓旅行不再只是單一的形式,而是一次有價值的人生體驗。(來源:中國網)

古巴凍結私營餐廳發牌 被指管控意識形態2016/10/21
香港電台-
奉行社會主義的古巴政府近日宣布,暫停發出新的私營餐廳經營牌照。
古巴在20多年前開始發牌,容許民眾合法經營餐廳,但隨著古巴近年進一步放寬旅遊,造就當地私營餐廳數目不斷增加。當局表示,暫停發牌是要遏止當地飲食業背後衍生的犯罪行為,例如黑市買賣、洗黑錢等。
哈瓦那市政府亦正草擬法案,加入限制條款,針對市內數目不斷增加的私營旅館。
有民眾關注,古巴政府近期加強規管旅遊相關行業,是要避免民眾受資本主義過度影響。

中評社北京1022日電/據古巴官方通訊社拉美社20日報道,古巴學者當天指責美國對古展開“文化戰”,並警示古巴人民對美國的文化侵略保持警惕,因為這將威脅國家的獨立與主權,破壞民族團結。
  每年1020日是古巴國家文化日。古巴兩個主要的文化藝術團體“古巴作家和藝術家聯盟”與“賽斯兄弟協會”當天在古巴共產主義青年聯盟中央機關報《起義青年報》上發表聯合聲明,抨擊美國對古的文化侵略。
  “顯而易見,我們今天面臨的文化戰是美國政府及軍方領導人一手策劃的明確計劃,”聲明說。
  古巴學者指出,歷史已經證明,如果沒有文化上的獨立和變革,古巴的社會主義革命將難以取得成功。美國利用經濟封鎖和制裁破壞古巴的民族文化,加緊對古巴進行文化滲透,這樣的圖謀注定會遭到失敗。古巴的學者和藝術家將堅持古巴革命思想,對抗美國文化入侵的威脅。
  他們認為,近年來,美國和古巴雙邊關係出現了緩和跡象,但美國並沒有放棄對古巴的干預和顛覆企圖。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曾警告說,古巴文化正面臨外國顛覆計劃和全球殖民浪潮的雙重威脅。

  據古巴官方媒體報道,美國“古巴廣播辦公室”通過社交媒體、手機等途徑向古巴民眾推送電視和廣播節目,進行反古宣傳。此外,美國國際開發署啟動了一個名為“暴動”的項目,旨在通過提供音樂、電影、聊天和網絡遊戲等內容來吸引古巴年輕人。古巴政府認為,美國實施這些項目的目的是為了分裂古巴,推翻古巴政權。   (來源:新華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