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616)日本動漫風靡古巴,台中民眾排隊買古巴三明治,台北市通化夜市賣古巴雞排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16期通訊,2016年7月27日。

2016年7月27日古巴通訊616期


古巴「御宅族」(Otaku)一千餘人在2016年7月24日在哈瓦那參加第三屆「御宅族節」,他們不畏高溫全副武裝,打扮成自己最喜愛的角色。(路透社)






日本動漫風靡古巴 年輕人當起御宅族2016-7-25
古巴「御宅族」網站:http://hikari.cubava.cu/
上圖取自網站所載2012年「族人」所拍照片。

中央社
古巴或許是全球網路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但這無礙日本動畫、漫畫與電玩等次文化在古巴年輕人之間掀起熱潮。
1千多名熱衷動畫、漫畫及電玩的「御宅族」(Otaku)本週來到古巴首都哈瓦那,參加古巴第三屆「御宅族節」,他們不畏高溫全副武裝,打扮成自己最喜愛的角色。
一些人在舞台上表演動畫裡的場景,有人用日文高歌動畫電影主題曲,再打上西班牙文字幕,有些人則扮起動畫角色跳舞,角色扮演最棒、打扮最出色、或畫出最棒漫畫的參加者可獲頒獎項。
一身虛擬偶像初音未來打扮的費南德茲(Juliette Fernandez)表示:「這個國家的御宅族日漸增加。」
17歲的她正在學日文,夢想是畫漫畫,她說,她1年前開始認真踏入次文化的世界。
費南德茲說:「我們開始做服裝、找假髮、設計舞蹈,甚至試著模仿角色的聲音。」她所屬的御宅族團體今年9月將舉辦演唱會。
一些古巴人表示,角色扮演讓他們可以逃離現實,虛擬角色則鼓勵他們克服自身困境。
24歲的帕哥拉(Yoel Pagola)說:「動漫英雄引人共鳴,他們遭遇諸多困境,但總能一一克服。」

菲國關五鎳礦 古巴可能獲益2016/7/22
(原標題) 菲國關五鎳礦 國際鎳價創11個月新高2016/7/22
http://news.tvbs.com.tw/world/665269
不鏽鋼的應用很廣,從廚房的不鏽鋼鍋到飛機的引擎,但當中重要的元素「鎳」現在全球大幅短缺,導致鎳在國際間的價格飆漲,過去3個月漲幅達到22%,創11個月新高。

這都是因為鎳的最大出口國菲律賓供應出現缺口,菲律賓新任的環境資源部長為了打擊礦業汙染,上任一個月關了5座鎳礦場,接下來6個月鎳的價格恐怕還會再進一步升高;而同樣生產鎳重要國家古巴,在和美國關係正常化後有望解除禁運,如果趕上這波鎳的高價時期,對古巴經濟有所助益。

不鏽鋼應用廣「鎳」短缺3個月價飆22%,從航空業的飛機引擎到一般家庭用的鍋具,不鏽鋼應用廣,而當中重要的關鍵材料「鎳」現在在國際間出現短缺導致價格飆漲。

市場擔憂鎳供應價格上漲9%,7月18日價格來到每公噸10285美元;最大產國出狀況價格創11個月新高,鎳價從去年創下最大跌幅45%後,過去3個月逆勢反彈上漲22%,創下11個月新高,全都因為全球最大的鎳生產國菲律賓,礦源遭到管制。

菲國打擊環汙新部長一個月關5鎳礦,菲律賓新任環境資源女部長「羅培茲」接受總統杜特蒂任命,作風和上司一樣強硬,上台一個月連續關了5座大型鎳礦,河水變黃礦業嚴重汙染環境,新任的環境資源女部長,決心整治不計代價,對國內和大陸採礦公司放話再不改善生意就別做了。

菲律賓環境資源部長羅培茲:「我要求全面合作,不是100%而是500%到1000%,了解嗎?這是為了人民。」

這一關導致鎳的價格從6月初每公噸只要8500美元,一下子破1萬美元大關,高盛預估接下來6個月,價格還有可能上漲到每公噸1萬2;逐步關閉鎳礦,造成鎳出口未達標準,預計今年全球將短缺鎳達11萬公噸。

產鎳國古巴望解除禁運大開市場,除了菲律賓,目前全球主要出口鎳的國家還有加拿大和俄羅斯,前10大生產國中不可小覷的是古巴,剛剛和美國關係正常化,有望解除貿易禁運前景大有可為。

鎳礦是古巴重要的出口礦產之一,大部分輸往大陸還有歐洲,其中一處產地就位於東部,以目前看來儲存量還能維持20年。

MOANickel鎳礦公司副總監昆塔納:「我相信大家一起努力能正面看待未來,能讓這間公司在世界具有競爭力。」

在1940年代二戰期間,美國為了充實戰事軍備,急需大量的鎳,挖掘開發古巴的第一座鎳礦,但就在另一場戰爭掀起後,美國人失去一切;1959年古巴領導人卡斯楚革命成功,美國人的鎳礦被國營化,後來進入冷戰俄羅斯人於是來接手,加拿大也隨之跟進;即使當時美國對古巴實施貿易禁運,(加拿大)還是和古巴政府組聯合企業。

古巴遭禁運超過半世紀,許多開採鎳礦的設備早就老化,廢棄礦中剩餘的鎳被當作廢鐵賤賣,許多礦工搬到其他地區。

古巴歷史學家莎拉‧雷梅狄厄斯馬丁:「用正面態度看待﹝產鎳﹞小鎮未來,我們希望這裡能繁榮,少了產鎳的大公司讓我們感覺很空虛。」

古巴的鎳礦現在急需外資挹注帶來新設備和技術,和美國進一步靠攏能加快速度。

MOANickel鎳礦公司副總監昆塔納:「我覺得一切都有可能,因為古巴和美國關係正常化,接下來雙方都能得到更重要的機會,可以共同開發交換技術和專業。」

但採礦終究有彈盡源絕的一天,許多鎳礦小鎮的居民期望的是產業轉型,開發觀光吸引美國遊客,留下一線生機。

讓台灣美感汗顏的古巴隊奧運制服2016.7.25
▲古巴隊奧運制服,由紅底鞋大師設計,時髦有型。古巴國家代表隊運動員,穿上紅底鞋設計師Christian Louboutin為他們量身打造的團服,個個笑得合不攏嘴。(圖/Christian Louboutin提供)

文/時尚玩家
距離里約奧運剩下不到兩個禮拜了!這場全球數十億人口都關注的世界賽事,除了運動話題外,也愈來愈多人關注各國代表隊服裝,最新出爐的是古巴國家代表隊制服,請來紅底鞋設計師Christian Louboutin,與法國體育用品電商網SportyHenri.com贊助合作打造,連運動員出身的黑人陳建州都忍不出讚嘆:「真的太好看了古巴隊的奧運隊服,真的是時尚精品啊!」

相較於台灣奧運代表隊團服,找來名設計師方國強操刀,檸檬黃、Tiffany藍的配色,原說是為了呼應熱情的巴西風格,但也被質疑這身裝扮看在全球人眼中,到底是想向全世界傳達什麼?
本郵件編輯說明:這張照片與615期的該張很可能來自相同底片,但這一張經過
修刪,因此頂端中間的古巴旗幟少了615期所出現的Che臉龐的照片。

代表國家的一身團服,台灣部份已成定局,民眾「含淚」、「含笑」都得力挺自己國家到底,雖然也有人認為,花在服裝上的經費,不如來多培訓運動員,但台灣畢竟也是「機能布料的研發王國」,卻不幸淪為「美感設計」的落後國家,看看各國都卯足全力,在奧運國家代表隊團服下苦心,絕對不是「美醜不要緊,實力才重要」這麼簡單。
▲台灣奧運制服。(圖/翻攝自中華奧會臉書)

來看看古巴國家代表隊運動員這身隊服,有古巴國旗紅、白、藍配色基本元素,設計上充滿古巴傳統特色,而古巴歷屆和本屆奧運選手,也都提供意見參與了服裝的設計。

掌舵手紅底鞋設計師Louboutin提到,「我從那些身體自控力極強的運動員身上,看到了動作的優雅和流暢,令我為之著迷 。我想像在奧運賽場上,運動員像是穿上運動盔甲般化身超級英雄,為了迎接榮耀時刻,而設計了這套慶祝服裝。」這套根據運動員體型量身訂製的服裝,具備古巴時尚風格,也兼具運動員需要的舒適性和合身等特點。

看著古巴國家代表隊運動員,穿著這一系列曝光的團服還有他們自信的笑容,到底該不該重視一下隊服設計,答案似乎已不言而喻。

台北饒河街夜市出現 古巴雞肉捲2016/7/26

〈好Life〉古巴蜂蠟蠟燭 異國香氣為夏日降溫2016/7/26
【now.com】夏日熱辣辣,氣溫不斷上升,有時甚至熱到夜晚睡覺也難以入眠。位於中環的家居香薰及蠟燭專門店The Candle Company近日推出新系列的古巴蜂蠟蠟燭,以異國風情的古巴香氣,為炎熱夏日解暑。
新系列蠟燭一共有6款,其中3款香氣包括綠海、果香薄荷及莫希托魔咒就先行推出,蠟燭採用純天然蜂蠟及全棉棉芯、全人手製作,燃燒時間較長,而燃燒時亦會釋放負離子,改善空氣質素。另外,蜂蠟蠟燭燃燒時的火焰較接近天然光線,相比其他蠟燭火焰會較純及柔和,加上絲絲清新香氣,充滿古巴情懷。
古巴蜂蠟蠟燭有6款不同香氣,先推出綠海、果香薄荷及莫希托魔咒。

購買古巴三明治  台中民眾排隊一小時2016/07/27
(原標題)萬惡宵夜三明治限量300份 早1小時排隊才行
TVBS
圖/TVBS
台中這間每天晚上10點宵夜時段才開門的三明治專賣店,不管平日假日,開店前一小時就開始有人口排隊,餐點雖然很簡單,只有古巴三明治跟墨西哥烤餅兩種,瞄準夜貓客群,每天限量賣300份,客人從排隊到拿到餐點平均都得花30分鐘到1小時,業者體貼排隊民眾在店外掛上防蚊包,避免還沒吃到三明治,雙腳先被叮成紅豆冰。

晚上10點鐘店員剛上工,等點餐的人從櫃檯一個緊跟一個排出店門外,第一位客人速速點完餐選內用,換下一位,時間花不到30秒,不過排隊等的時間足足30分鐘,是點餐的60倍,不曉得你有沒有注意到,客人們點的宵夜都相同,古巴三明治或烤餅,因為店家宵夜場只賣這兩樣,長條麵包剖半、酸黃瓜醬量得加的剛剛好才能甦醒味蕾,溫體豬肉給的大方,放入機器烘烤,內餡爆漿、起士牽絲,古巴三明治總算出爐了。

排隊加等餐時間將近1小時全都點了現做,店家專攻夜貓客群,就算品項不多,每天還是大排長龍,4個店員忙到手都在抖,客人也只能眼巴巴的等,這時意外有了小插曲,等宵夜的人實在太多,騎車來的、開車來的全都停在路邊引來警察注意,晚上排隊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蚊子多,不過店家有個秘密武器。

宵夜老闆林先生:「掛在像這種椅子下面,因為夏天很多人,很多女生、男生都會穿短褲。」

掛在柱子旁、椅子下,穿短褲也不用動來動去抓癢,三明治每天限量300份,飢餓行銷,賣完隔天請早,台中的萬惡宵夜開幕4個月,每天店門還沒拉開,看到的都是這般景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