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567)天主教教宗方濟首次訪問古巴,勞爾在機場歡迎後,方濟各至菲德爾住處訪問40分鐘。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67期通訊,2015年9月21日。


2015年9月21日古巴通訊567期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2015/9/20首次訪問古巴,勞爾在機場歡迎
後(上圖),方濟各至菲德爾住處訪問40分鐘(下圖)。



​教宗來訪 古巴總統不忘批美2015-09-21(自由)
古巴轉型 教宗籲棄意識型態2015-9-21聯合報


「甘迺迪刺客」 疑是反卡斯楚古巴流亡社群2015/9/18


(原標題)「甘迺迪刺客」曾接觸古巴、蘇聯使館2015/9/18


後援會按:該標題重複老掉牙的暗示,但Tom Hayden的研究及推理認為,古巴當時正有機會與甘乃迪和解,並無動機作此事情,反而正是因為和解或有可能,致使惹來當年古巴流亡美國的死硬派下殺手。由於仍有太多情報與檔案未能解密,真相至今仍然無法透明。


2015-09-18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16日電
16日公布的大批總統情報簡報中的一份資料顯示,在甘迺迪總統遇刺後三天,情報人員向繼任總統詹森提交的簡報稱,刺客奧斯華(Lee Oswald)在行凶前,曾前往墨西哥,期間去過古巴和蘇聯大使館,可能是辦簽證。


這份日期為1963年11月25日的簡報說,美軍前陸戰隊員奧斯華1963年9月28日去過古巴和蘇聯的駐墨西哥使館。簡報中說:「我們得到的消息表明,他試圖獲得經古巴去往蘇聯的簽證。」


奧斯華1963年11月22日被指在達拉斯,用狙擊形式,開槍射殺乘坐敞蓬車的甘迺迪總統。一名警官在甘迺迪遇刺45分鐘後被殺,奧斯華先是因為謀殺這名警官而被捕,接著被控刺殺總統。但他否認行刺,說自己是替罪羔羊。兩天後,奧斯華被人槍殺,槍手是達拉斯一家俱樂部的業主。


但在甘迺迪被刺當天,中央情報局(CIA)在副總統詹森繼任總統之日的第一份總統簡報,在52年後的今天,仍未解密對外公布。


這一天的CIA簡報摘要說,簡報人員在這一天找不到一個詞語,能比總統向新聞界講述的話更恰當:總統獲悉,蘇聯在古巴部署了導彈。但簡報摘要的其餘部分是空白,不知空白部分是情報部門有意為之,還是被人刪除。


美放寬古巴旅遊和商務限制 兩國關係升溫 2015/9/19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古巴駐美大使卡巴納斯(右)在白宮合影。
美國與古巴結束54年敵對關係、恢復外交,日前宣布重開兩地大使館後,美國周五(18日)宣佈進一步放寬商務及旅遊限制。古巴則宣布駐美大使任命。讓美國人更方便在古巴發展商貿,美國放寬匯款上限、同意特定人士可在古巴開設銀行戶口,企業在古巴設立辦公室、商店及倉庫,也允許美國公司在古巴提供電訊及網路服務,而古巴的手機APP也可在美國推出。古巴也任命卡巴納斯(Jose Cabanas)擔任駐美大使,這是自1961年來的首次,顯示古巴與美國的關係進一步解凍。而白宮則尚未宣布駐哈瓦那大使的任命。(國際關係/綜合外電報導)


古巴人權組織指當局在教宗到訪前進行「社會清洗」2015/9/19


古巴一個人權組織指警方在教宗方濟各今日到訪前,進行「社會清洗」,在教宗將會到訪的三個城巿,包括首都哈瓦那,帶走數千名原本在街頭的乞丐及露宿者。組織說,有關行動獲古巴最高當局批准,以免被採訪教宗的外國記者,以及教徒同其他遊客見到社會實況,目前未知被帶走的人,扣押在那裡。古巴官員暫時並無回應。


美國、古巴加溫 總統熱線談合作2015-9-19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18日以電話連繫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共商「促進雙邊合作」的事宜。美國政府同一天繼續解除針對古巴的商務與旅行限制措施。
美國財政部長陸伍表示:「美國與古巴雙邊關係如果更鞏固、開放,必能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的經濟機會。」雙方兩個月前正式恢復外交關係,顯示美國亟欲與曾經是冷戰敵國的古巴重建長期凍結的雙邊關係。
白宮證實,歐巴馬主動連絡勞爾.卡斯楚,商討「促進雙邊合作的事宜,即使兩國對多項重要議題仍持不同立場。我們將秉持坦誠的態度化解這些歧見」。
根據白宮簽署的命令,美國政府將解除美國人在古巴經商、匯款古巴的限制,進一步放寬美國人前往古巴旅遊,允許在其他國家經營的美國企業代表攜帶個人電腦入境古巴,同時允許民眾在美國本土使用古巴研發的智慧手機及電腦應用程式。
陸伍表示:「美國政府解除這些限制措施,必能有助於古巴人民獲得建設民主、繁榮及穩定古巴所不可或缺的政治與經濟自由。」
美國1960年代初對古巴實施制裁。歐巴馬去年12月宣布對古巴改採開放政策,此後著手解除制裁措施。這些制裁相繼解除後,美國企業與古巴新創企業家將更容易在古巴經商。
另一方面,由於華府當局態度謹慎,再加上歐巴馬政府的政策仍然受到1996年生效施行的赫姆斯—柏頓法案限制,以致許多獲准的活動僅適用於有限的名單。
赫姆斯—柏頓法案強化1960年的禁運制裁。


教宗訪古巴:呼籲當局給予教堂更多自由 2015/9/20
為第一位出身拉丁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首度訪問古巴,呼籲古巴「給予教會更多的自由和空間」來執行使命。
他也稱讚美國古巴關係的進步是「世界和解的良好示範」。
古巴最高領導人──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Raul Castro)──在教宗抵達首都哈瓦那之後致上問候。
成千上萬的民眾聚集在教宗車隊行經至教宗在古巴住所的路線上,向教宗歡呼致意。
教宗將在古巴 訪問四天,接著前往美國。
教宗下飛機之後發表講話,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也在現場。教宗下飛機之後發表講話,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也在現場。
身為首位出身於拉丁美洲的教宗,方濟各被認為在近期美國古巴外交關係解凍中有所協助。
教宗在機場發表談話,領導人卡斯特羅也在場。教宗呼籲要給予古巴的天主教徒更進一步的支持,「如此一來,教會才能繼續支持與鼓勵古巴人民。有了宗教自由、有更多布道方式、更多的空間,來將福音傳播到社會的邊緣角落。」
他也呼籲美國與古巴「保持在關係和緩的道路上」。
梵蒂岡周四表示,它希望幫助推動美國取消對古巴長達53年的封鎖和禁令,也給古巴帶來更多的自由和人權。
美國在周五宣佈放寬對古巴共產黨的旅行和商業限制。這是美國總統奧巴馬對促進雙方關係的最新舉措。
BBC駐古巴哈瓦那記者威爾·格蘭特(Will Grant)在現場報道:
教宗在群中呼喊「耶穌活著」與其他宗教口號歡呼聲中步出機艙,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致上歡迎。卡斯特羅快速的向教宗讚揚他領導對抗氣候變遷、貧窮等議題,並感謝他在美古關係中介會談中所扮演的角色。
教宗說來到古巴是要「在古巴人民的希望與關切上給予支持鼓勵」。但即使他在演說中不避諱地使用了「自由」一詞,他仍然無法公開指責古巴在人權議題上的不良紀錄,所以選擇用比較務實的做法。
身為第一個出身拉丁美洲的教宗,他特別受到古巴人民的歡迎──儘管承認無神論是古巴憲法組成的一部分。
教宗的故鄉阿根廷的總統克里斯蒂娜·費爾南德斯(Cristina Fernandez Kirchner)也在周六抵達古巴,並將出席教宗在哈瓦那革命廣場主持的大型彌撒。
工人在廣場上築起了大型的祭壇,以及給集會與唱詩班使用的席位。
在教宗參訪前,哈瓦那的街道被重新鋪平,教堂和機場也被重新整修。
教宗將在周一於古巴東部城市奧爾金(Holguin)舉行彌撒,舉辦儀式的教堂被重新修複與油漆。




教宗在參訪古巴之後將前往美國,這是他首度以教宗身份赴美。
古巴官方說,將有近1千名記者報道教宗的這次訪問。
1998年,身為第一位訪問古巴的教宗保羅二世說:「希望古巴能向世界打開她的大門,也希望世界對古巴開放。」 他的繼任教宗本篤16世2012年也訪問了古巴。


「願回教堂禱告」 古巴總統謝教宗斡旋2015/9/20
記者  葉佳蓉  報導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展開10天的美國與古巴訪問行程,台灣時間今天清晨4點,抵達第一站哈瓦那,美國與古巴歷史性的破冰,教宗居中斡旋,扮演關鍵角色,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特別到機場迎接教宗,還有大批民眾夾道歡迎。
隆重樂聲交織著掌聲,歡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踏上古巴土地由總統勞爾卡斯楚親自接機,這個畫面別具歷史意義。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美國與古巴兩國關係,經歷多年糾葛後正常化是勝利的象徵。」
美國和古巴化解超過半世紀的恩怨,最重要的推手就是教宗方濟各,感謝教宗對兩國關係的貢獻,勞爾卡斯楚之前曾經許下這樣的承諾。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如果教宗繼續像這樣對話,我願意回到教堂禱告,我不是在開玩笑。」
贏得勞爾卡斯楚的信任,古巴人也對教宗特別有好感,隨行採訪的記者也說,一路上都深刻感受到教宗的溫暖慈悲。
CNN記者:「我幾乎無法用言語描述,教宗給予人們如此多的恩典。」
總共10天的訪問行程,教宗先在古巴短暫停留之後轉往美國,拜訪費城、華盛頓和紐約,將會在美國國會和聯合國發表演說。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美鬆綁禁令 古巴經商路仍難行2015年9月19日
(中央社華盛頓2015年9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進一步鬆綁古巴經商旅遊限制後,星巴克(Starbucks)可以前進古巴,但該公司的那堤(Latte)還不能隨行。
路透社報導,歐巴馬政府今天雖移除美國企業在邁阿密南方小島古巴經商的障礙,但佛羅里達海峽兩岸的監管和法規障礙仍然存在。
由於美國現行法律仍禁止大部分美國人前往古巴觀光,歐巴馬批准的新規定還不會導致前往古巴旅客大增,航空公司和船運公司航班較少受到干預。
但美古貿易經濟委員會(U.S.-Cuba Trade and Economic Council Inc.)總裁卡夫里奇(John Kavulich)指出,星巴克還不能在古巴販賣那堤或卡布奇諾等手沖飲料,只能販售罐裝咖啡。
美國鬆綁後的規定雖然對網路公司敞開大門,但古巴1家國營企業握有國內網路服務壟斷權。零售和餐廳業的前景也隱晦不明。
古巴1100萬人口普遍貧窮,支出能力有限,現有的美國法律也嚴格規定可以販售給這個前冷戰時期宿敵的產品。
最大的變數是古巴政府,古巴政府對於誰可以取得執照做什麼有最終決定權。
1970年代以來提供古巴經商諮詢服務的Alamar Associates主管瓊斯(Kirby Jones)說:「你不是只是南下古巴,打下自己的江山,這不是運作的方式。」像是星巴克已經表態,該公司無意進軍古巴。
企業經理人表示,無疑地,美國鬆綁規定是開放古巴經濟給美國產業投資重要的一步。優比速(United Parcel Sevice)說,隨著法規調整,該公司樂見這項提供進出古巴物流服務的機會。
其他公司則表達更謹慎的態度。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 Stores)和居家修繕公司家得寶(Home Depot)雙雙表示,他們聚焦在現有市場的成長。(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教宗訪哈瓦那 革命廣場舉行大型彌撒2015/09/20
天主教宗方濟各20日訪古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革命廣場主持萬人彌撒,這裡是古巴的政治中心。(共同社提供)
天主教宗方濟各20日訪古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革命廣場主持萬人彌撒,這裡是古巴的政治中心。(共同社提供)
(中央社哈瓦那20日綜合外電報導)天主教宗方濟各今天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革命廣場主持萬人彌撒,這裡是古巴的政治中心,共產黨政府經常在此舉行大型集會。
路透社報導,革命廣場是每年古巴人慶祝五一勞動節的地方,廣場邊的政府大樓正面有革命領袖切.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和西恩福戈斯(Camilo Cienfuegos)的巨幅肖像。
為歡迎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廣場附近懸掛巨幅耶穌基督海報。
古巴政府喜迎教宗來訪4天之際,目前還不清楚教宗方濟各是否會在今天的大型集會,批評古巴共產黨領袖在民主和人權方面的表現。
方濟各可能也會拜訪退休的89歲領導人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1040920


教宗來訪 古巴總統不忘批美2015-09-21(自由)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羅馬天主教宗方濟各十九日在萬眾矚目下,正式展開於古巴與美國的九天訪問行程。他一踏上古巴土地就在機場發表演說,鼓勵其一手推動的古、美關係繼續深化,並期盼羅馬天主教能在當地擁有更多自由。親往迎接的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感謝方濟各協助古、美融冰之餘,仍不忘批評美國「殘忍、不道德且非法」的禁運措施,以及軍事占用關達納摩灣(Guantanamo Bay)。
同樣出身南美、以「慈悲使者」自居的七十八歲教宗方濟各,廿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政治集會中心「革命廣場」主持百萬人彌撒,周邊政府大樓外牆除原本的古巴革命英雄臉部肖像外,還為方濟各加掛耶穌基督圖,勞爾.卡斯楚與來自方濟各母國的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也親臨現場。
教宗依舊避談敏感政治議題,但鄭重呼籲世人勿盲從「意識理念」,應「服事於人」。古巴民眾平日接受天主教會物資、教育、職業訓練等救濟,除夾道熱烈歡迎方濟各來訪,也期盼他將古巴民意帶往下一站美國。
梵蒂岡不排除方濟各步前教宗本篤十六世二○一二年後塵,與現年八十九歲的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會面。方濟各十九日下機時,就已託勞爾問候其兄卡斯楚,而且本次不打算與反卡斯楚人士會面,僅以口頭「特別擁抱所有那些由於各種因素」而「無法遇見的人」。「古巴人權與國家和解委員會」十九日證實,古巴警方拘留十至廿名異議份子,怕他們與方濟各見面。
一九五九年卡斯楚掌權後,古巴大力掃蕩宗教人士;直至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一九九八年來訪前夕,古巴憲法才放棄無神論教條,耶誕節再度成為官方節日。


古巴轉型 教宗籲棄意識型態2015-9-21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廿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革命廣場主持彌撒,他沒有直接提到古巴的政治情勢和他協助促成的古巴與美國復交,不過他警告,在古巴面臨政治和經濟轉型時,古巴人應揚棄意識型態、個人野心和自私自利的心態,必須「服務他人」,而不是「被他人服務」,並避免「用批評的眼光看人」。
教宗十九日展開為期十天的古巴與美國行,哈瓦那的彌撒是他訪問古巴最盛大的一場。大批古巴民眾和外國觀光客前一夜就湧入革命廣場紮營等候。卅二歲的觀光業者梅薩說:「教宗來祝福古巴與美國的新關係。」
教宗在彌撒中說:「基督要求我們互相照顧,而不是去看鄰人在做什麼或沒做什麼。」教宗可能針對許多古巴人感到社會日趨不平等,有人能靠外資過較好生活,其他人只能勉強糊口,因而產生嫉妒和家庭與社會的分裂。
革命廣場是古巴的政治中心,政府在此舉行大型集會,廣場邊有革命領袖切.格瓦拉和西恩富戈斯的巨幅肖像。為歡迎教宗方濟各,廣場也懸掛巨幅耶穌像。
古巴共產革命後禁止公開的教宗活動,一百五十多所天主教學校被收歸國有,許多神職人員被下放農村勞改。共黨政權一九九二年修改憲法,不再提無神論,並與天主教會改善關係。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一九九八年成為第一位訪問古巴的教宗;教宗本篤十六世二○一二年訪問古巴。
在古巴與美國復交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的方濟各這次訪問古巴和美國,還有一項重要使命,就是促成美國解除對古巴的經濟制裁,完成兩國關係正常化的最後一哩路。
教宗十九日抵達哈瓦那,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親自接機。教宗在機場讚揚古、美改善關係為全球和解樹立榜樣,並敦促兩國繼續「發展一切可能性」。
方濟各一向反對美國對古巴貿易制裁,認為制裁傷害最大的是古巴的老百姓。但只有美國國會有權力解除制裁,教宗預定廿四日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
方濟各去年親筆致函卡斯楚和美國總統歐巴馬,懇祈兩國結束五十年的敵對,後來在梵蒂岡幕後邀集兩國代表密會,敲定美古十八個月的秘密協商成果。
白宮十八日宣布一系列行政命令,包括允許美國公司在古巴設立辦事處,取消美國公民匯現金到古巴的額度限制,以及允許所有美國遊輪前往古巴,不必申請許可。


教宗訪古巴:會晤前領導人卡斯特羅2015/9/21
教宗和卡斯特羅在哈瓦那的卡斯特羅寓所會晤。人在哈瓦那的卡斯特羅寓所會晤,討論世界情勢並互贈書籍。
首度出訪古巴的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周日(20日)在首都哈瓦那主持完萬人彌撒後,會見古巴前領導人,現任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Raul Castro)的兄長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
兩人在卡斯特羅家中會晤,梵蒂岡形容這是場「非正式且友善的」的「低調」會面。
會面之前,教宗在講道時呼籲古巴人民不要為意識形態服務,而是要為彼此服務。
這是教宗方濟各首次訪問古巴這個共產主義領導的國家,在古巴停留四天後,教宗周二(22日)將前往美國,這也是他首度以教宗身份赴美。
卡斯特羅被以天主教徒的方式撫養長大,但後來成為無神論者,領導古巴共產黨政府將近50年。
在會晤中,兩人討論了世界情勢與區域問題。兩人交換書籍,教宗送給卡斯特羅三本書,包括一本由70多年前教導過卡斯特羅的耶穌會教士的著作。卡斯特羅回贈教宗由巴西神職人員撰寫的他自己的訪談集。
千上萬民眾到革命廣場參加彌撒,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教
當日稍早,教宗在革命廣場主持了一場彌撒,成千上萬的古巴人專程來見教宗。
在講道時,教宗談到基督徒如何的「不斷呼籲信徒放棄自身的願望與慾望。但他們追求的、注視的是權力,而非那些最脆弱的群體。」
同時他也對意識形態發出警告,他說:「服事從來都不是意識形態的。我們服務的從來都是人民,而非意識形態。」
BBC駐古巴哈瓦那記者威爾·格蘭特(Will Grant)在現場報道:
從我所處的位置,難以估算這些把廣大的革命廣場擠得水洩不通的民眾究竟有少人。但我能清楚的感受到他們的熱情。
儘管在令人窒息的加勒比海氣候高溫中,教宗仍被數以千計的歡呼聲與高昂的情緒簇擁著。
這是難得一見的景象──「革命英雄」格瓦拉(Che Guevara)的鐵製雕像與耶穌畫像──革命意像與宗教意像同時同地並陳。而且古巴最高領導人──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擁抱教宗方濟各。
又一次,古巴這個共產國家證明她正在改變。
在布道中,教宗談及手足情誼和團結,但他公開的政治性發言指向的不是古巴,而是哥倫比亞。
他呼籲哥倫比亞左派反叛組織「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持續與哥倫比亞政府進行在哈瓦那的和談。他說:「我們不能再容許通往和平與和解的道路上出差錯。」
非天主教徒的古巴現任最高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參加了周日的彌撒,在場的還有教宗故鄉阿根廷的總統克里斯蒂娜·費爾南德斯(Cristina Fernandez Kirchner)。
 周六的演講中,他稱讚美國古巴關係的進步是「世界和解的良好示範」,但也呼籲古巴「給予教會更多的自由和空間」。
(編譯:劉子維 責編:葉靖斯)
教宗訪古巴 主持彌撒會晤卡斯楚2015/9/21
(中央社哈瓦那20日綜合外電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今天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革命廣場主持戶外彌撒,吸引數十萬民眾參加;彌撒結束後,並且會見高齡89的古巴革命領袖斐代爾.卡斯楚。
法新社報導,教廷發言人龍巴迪(Federico Lombardi)說,教宗親赴卡斯楚(Fidel Castro)的寓所,和他及家人暢談近40分鐘。
冷戰時期兩大宿敵美國和古巴之間的歷史性和解,外界普遍認為教宗曾大力居中斡旋。
龍巴迪表示,會談「非常正式且融洽。」,內容觸及宗教議題、國際現勢及環保等多項議題。
方濟各贈送卡斯楚4本書,有2本是神學作品。卡斯楚則回贈1本他接受巴西神父貝托(Frei Betto)訪談的回憶錄,並在書上簽名及留言:「致送古巴人民的讚美與敬意。」
卡斯楚政權和天主教會曾有數十年期間互懷敵意,雙方關係在1980年代逐漸融冰,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II)1998年歷史性出訪古巴,將雙邊關係推向高峰。
方濟各稍後並將會晤古巴現任總統、卡斯楚的胞弟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2006年卡斯楚因健康因素,將政權移交給勞爾。
路透社報導,方濟各在革命廣場主持彌撒時,提醒古巴人注意意識形態的危險,而且不要被自私所誘。
革命廣場周邊掛著古巴革命領袖切.格瓦拉("Che" Guevara)和西恩福戈斯(Camilo Cienfuegos)的巨幅肖像。為歡迎教宗方濟各來訪,廣場也懸掛著大型的耶穌像。
教宗在彌撒中宣講:「宣教儀式永遠不服膺意識形態,我們不服膺意識形態,我們服膺人民。」古巴現任總統勞爾卡斯和古巴政府首長都出席了彌撒。1040921


教宗訪古巴 脫稿促神職人員擁抱貧窮2015-9-21
新聞引據:中央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20日在哈瓦那的晚間祈禱會,跳脫講稿力促神職人員擁抱貧窮,永遠不要忘記那些「最被遺棄的人」。
教宗走訪這個美洲大陸碩果僅存的共黨國家的第二天,雙頰漲紅且慷慨激昂地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大教堂,向數百名神父、修女和神學院學生發表即席演說。
他說:「財富讓我們變得貧窮」,並警告如果遺忘「最無足輕重、最被遺棄和最病重的人」,反而只是專注於經費預算或管理理論,最後可能「淪為平庸之徒」。
教宗說:「拜託,請勿厭倦於寬恕,也不要害怕施恩。」教宗12月準備宣告「慈悲聖年」(Holy Year of Mercy)降臨。
教宗也在備妥的講稿中,痛批天主教教會內部的背後中傷和黨派之爭。天主教教會2週內將召集全球神職人員開會,深入檢討各項攸關家庭價值的問題,涉及的議題包括離婚、同性婚姻和同居等。
他抨擊拉幫結派,呼籲神聖人員「無懼於我們之間的歧異和爭執,有話就直說,不要在背後誹謗他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