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515 )美封鎖古巴的惹人厭政策可能變化,高校教師 Kublalsingh絕食反對興建高速公路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15期通訊,2014年11月28日。


2014年11月28日古巴通訊515

古巴55歲的高校教師 Kublalsingh絕食,反對特裏尼達(,台譯「千里達」,Trinidad)建設高速公路,他認為該建設將影響濕地環境,至2014.11.22,他已經經絕食67天,他表示,即使失去生命也要持續抗議。圖片來源:CFP
特裏尼達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人類文化遺產,活躍的港口,位於古巴中部,加勒比海和Escambray山之間,留存古巴最完整的殖民時期建築。


台灣大學藝術中心即將連續兩週(2014/11/30-12/13)舉辦《絕對古巴—Clave de Cuba》藝術節,共有四場活動,歡迎自由參加。
http://arts.ntu.edu.tw/Event.aspx?PID=03a80c27-fc26-462f-9355-86cbb89c747e&ID=be014ae6-71c9-4844-a811-d7ee51360c31#.VC_qfmeSzkp


在古巴開啟中拉音樂夢2014-11-25
  新華網北京11月25日電(記者林如萱)從2007年赴古巴學習西班牙語和拉丁音樂,到不久前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辦自己在國外首場獨唱音樂會,唱西語歌的中國民歌手浦潔將自己的7年積累第一次在古巴展示,分享古巴特色的“直接的快樂”,也開啟自己的拉美巡演。
  一個午後,浦潔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談這場音樂會的臺前幕後,談古巴給予她的感悟和滋養,談古巴社會的變化,談她遊走于矜持的中國民歌與奔放的拉丁歌舞之間的音樂理想。
  “我看到這裡越來越好”
  浦潔並不諱言自己對古巴普通人的生活了解不多。不過,參加排練的孩子,服務的家長,還有難得的街頭漫步,讓浦潔捕捉到了這7年、尤其是最近幾年古巴的變化。
  第一個直接感受是家庭條件好了。比如有學生家長輪著接送浦潔去排練,他們開的是自己的經濟型轎車。
  浦潔解釋説,這幾位家長從事醫學或相關領域,有生物工程師和藥劑師。古巴的醫療處於世界先進水準,國際合作開展得有聲有色,許多專業人才出國工作,有機會獲得比國內優厚的收入。
  從2010年開始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如取消對美元僑匯的稅收、工資改革、允許個體經營等,使古巴的有錢人多起來了。
  “我覺得古巴是越來越好了。”浦潔説,她看到了很多7年前根本看不到的東西,比如玩手機遊戲、iPad的孩子,還有很多“有特點又做得好”的私營餐館。
  最明顯的改善是旅遊服務業整體品質提升,尤其是網路等配套設施的完善。“有wifi了,我的朋友圈就在酒店發的,9張照片,瞬間就發出去了,這在以前根本無法想像。”浦潔説。
  2010年和2011年,浦潔參加了孔子學院組織的拉美巡演。“那時酒店還會停水,別説wifi,有線網路都很不容易!”
  那裏的快樂很直接
  説起對古巴音樂舞蹈的喜愛,浦潔毫不猶豫地歸因于古巴人“直接的快樂”和“直接的表達”。
  “古巴的音樂和舞蹈是群體性活動,誰都能參與,人與人之間能夠交流和互動起來。”浦潔説。
  離開古巴前一天的歡送會上,享受了每人帶一盤菜“湊”出來的大餐後,一位家長提議唱點什麼。於是他彈起吉他,其他人隨手抓來身邊的物件,餐刀也好,沙錘也罷,跟著節奏,大家開心地又唱又跳。
  14歲的蕾蒂西亞令浦潔印象深刻。除了繁重的學業,她還學習射擊、舞蹈、吉他。“我問她,你學那麼多,累嗎?她説,我累啊,但我很喜歡。我又問她,那更喜歡哪個?她説,都喜歡,每一個帶來的快樂不一樣。”
  “為什麼古巴的音樂舞蹈這麼普及和發達?因為他們覺得這個東西是帶來快樂的。而在中國,它更多地被當成一種表演。”浦潔説。
  新的起點
  2007年,接觸西語歌曲不到一年的浦潔來到古巴學習西班牙語和拉丁音樂。
  “古巴的文化,古巴人的熱情,古巴人對音樂的感覺,都滋養著我。”浦潔説。她的第一場海外獨唱音樂會選擇在古巴。10月19日的音樂會上,50把吉他加上阿根廷特有的五弦小吉他、法國長笛、大提琴、貝斯等奉獻了完美的伴奏。
  短短4天的磨合中,浦潔努力適應古巴的編曲。“我希望兩個國家的文化有融合,有衝撞,而不是我的獨角戲。”
  談到下一步打算,浦潔説,特別希望做一個拉美巡演,下一站很可能是墨西哥。但她還要好好琢磨怎麼把中國民歌“學院派的冷靜”改造得更有觀賞性。正在中國音樂學院攻讀碩士學位的浦潔明年5月將迎來畢業匯演,古巴的獨唱音樂會給了她很多啟發。
  “我希望音樂元素更加多元,增加現場表演的拉美元素,還想找樂團伴奏,讓大家有更好的現場感受。”浦潔説,“這樣比較過癮!”
  浦潔是中拉友協、中古友協和歐美同學會拉美分會的理事,2013年9月出版了一張西語歌專輯,她的願望是做中國和拉美國家之間的音樂使者。


美封鎖古巴政策或變2014年11月27日



美封鎖古巴政策或變
西班牙外長馬加略(左)與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在哈瓦那會晤 (路透社)

    美封鎖古巴政策或變
    【香港中通社二十六日電】據英國《鏡報》二十五日報道,西班牙外長馬加略透露,他將在本周訪問古巴期間向古巴轉達來自美國政府的“具體消息”。而此前不久,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移民政策上動用了自己的行政權力。這讓美國某些共和黨議員開始猜測,白宮正試圖改變一直奉行的封鎖古巴政策。
    據報道,奧巴馬之前就表示,在互聯網和環球旅行盛行的時代,繼續實施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政策沒有意義。此次西班牙外長訪古引起了美國各界猜測,美共和黨懷疑白宮方面是否會開展一系列的“解凍”動作。此外,奧巴馬計劃出席明年四月在巴拿馬舉行的美洲領導人峰會,這是史上第一次古巴可以加入的美洲峰會。不少國家此前曾表示,如果二○一五年古巴被繼續拒諸門外,他們也將退出峰會。
    解制裁需國會首肯
    美國白宮顧問布林肯表示,奧巴馬願意幫助古巴“朝民主方向邁進”,但奧巴馬是否會採取具體行動要看古巴如何回應。不過,想要結束對古巴的制裁,奧巴馬需要國會的同意,同時還要完成其它步驟,才能真正改變對古巴的政策。
    另據美聯社二十六日報道,西班牙外交部長馬加略二十五日敦促古巴加快經濟改革步伐,進一步擴大私營企業比重,吸引國外投資。
    據報道,古巴經濟改革始於四年前,主要圍繞其現金缺失和經濟低效問題進行改革,但在整合資金以及開放投資方面仍進展緩慢。此外,馬加略還要求古巴釋放政治犯。


BBC 談古巴55分鐘,可收聽至-2015.11.23


British journalist Nick Baker and Anglo-Cuban journalist Arnaldo Hernandez Diaz discover a vivid snapshot of Cuba including topics around the internet and online communication, LGBT issues and a surprising
55分鐘,2014.11.24-2015.11.23


6年21.3億 響尾蛇簽古巴重砲2014.11.28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綜合報導】
古巴好手托瑪斯與響尾蛇隊簽下巨約,圖為他去年經典賽由我國投手陽耀勳手中轟出3分砲的畫面。
美聯社
大聯盟球團挖角古巴叛逃球員,代價愈來愈高,今年戰績墊底的響尾蛇隊,已和24歲外野手托瑪斯達成加盟共識,簽下6年6850萬美元(約台幣21.3億元)合約,平均年薪1142萬美元(約台幣3.5億元)是古巴球員的新紀錄。
托瑪斯在古巴聯賽有7年經歷,去年入選經典賽國手,打擊率3成75(16支6)、全壘打兩支、打點5分,包括8強賽從中華隊左投陽耀勳的手中轟出3分砲。
大聯盟對古巴好手的爭奪戰,從紅人隊2010年簽下「古巴飛彈」查普曼起,砸錢速度飛快;近年塞佩達斯、普伊格、阿布瑞尤、卡斯提歐的身價一再改寫古巴紀錄,從投打表現看來,未有投資失利的現象,托瑪斯的發展性也被高度期待。
紅襪隊8月簽下卡斯提歐,7年7250萬美元(約台幣22.5億元)長約,總值創下古巴球員、也是大聯盟新人新高,改寫阿布雷尤6年6800萬美元(約台幣21.1億元)紀錄;但從平均年薪計算,托瑪斯的身價最高,阿布雷尤1133萬美元排名第2,卡斯提歐1036萬美元第3。
托瑪斯的經紀人本想爭取破億美元合約,測試會吸引10支大聯盟球隊,響尾蛇開出的條件最好;雖和1億美元大關差距不小,但以50萬美元超越阿布雷尤,也算展現十足誠意,這紙合約只差通過體檢就可生效。
響尾蛇今年戰績64勝98敗,勝率只有3成95,是大聯盟唯一勝率不到4成的球隊,領軍5年的總教練吉布森已遭解約。
【2014/11/28 聯合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