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506) 古巴17歲女孩歐洲就醫的故事。增派人手 古巴將有461醫護人員援助非洲對抗伊波拉。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06期通訊,2014年9月26日。

2014年9月26日古巴通訊506期


圖中女孩是17歲的Hilda。由於古巴欠缺合適設備,無法治療她的右大腦多重血管網狀分枝症,古巴政府提撥6萬美元安排她至歐洲就醫。她與母親於八月返國,明年即可復學。(圖Fernando Ravsberg

中國舞者傳揚加勒比風情 2014/9/19



(原標題)用舞步傳揚加勒比風情的中國舞者2014/9/19
2014年9月19日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記者欒翔)21歲那年,學體育醫學的北京男孩霍曜飛,非常偶然地在京城某個酒吧裏看到幾位拉丁裔男女隨著音樂激昂起舞。那是霍曜飛與薩爾薩舞蹈的初次邂逅,用他自己的話說,“一看就喜歡上了”。
   16年後,已經成為國際薩爾薩舞冠軍、教會幾萬中國人跳這種奔放熱烈的加勒比舞蹈的“霍老師”告訴新華社記者,自從對薩爾薩一見傾心,他就決定窮盡一生去研習、傳播這門拉丁舞蹈藝術。
   19日,霍曜飛的飛舞拉丁俱樂部以一場盛大的國際薩爾薩藝術節活動慶祝成立十週年。
   先是科班學習國標拉丁舞,而後向拉丁裔友人求教,霍曜飛逐漸意識到風靡全球的薩爾薩在不同的國家和地區風格都各有差異,哪怕是起源地的加勒比各國也各具風情。而他覺得,其中最美、最歡樂、跳起來最酣暢淋漓也賞心悅目的還是古巴Style。
   古巴是漂浮在加勒比海上的音樂伊甸園。土著器樂,加上殖民者帶來的西班牙吉他、美國的爵士樂、非洲黑奴帶來的班圖鼓樂和生機勃勃的原始韻律,融合一體而誕生的古巴音樂,獨成一派並滲透於古巴文化的各個方面,是古巴人靈魂中重要的一部分。而天生熱情開朗的性格,讓舞蹈像說話、吟唱、擁抱、微笑一樣,成為古巴人一種真情流露的表達方式。
   2003年,霍曜飛毅然遠赴古巴,闖蕩那片薩爾薩樂土,除了在古巴國際藝術學院等知名學府進行正統學院派的學習,也行走海島各地,探訪大隱於市的民間舞者,習舞的過程中不斷被加勒比文化所感染,逐漸從身心都產生變化。2005年,霍曜飛在古巴舉行的國際薩爾薩舞大賽中一舉奪冠,他的舞技讓古巴人都嘖嘖稱讚。
   而將這種表達方式帶回中國、教給中國人,讓大家學會開朗張揚地自我展現,是霍曜飛覺得比獲得冠軍更令自己喜悅的事業。“比較以競技性、‘悅他性’為主的國際標準舞,風行於民間的薩爾薩舞蹈更是一種‘悅己’的藝術,跳的人開心,看的人也開心。”霍曜飛解釋說,不只是舞步和節奏,這種越跳越開心的舞蹈具有更加深厚的文化背景。
   “能夠讓原本對遙遠的拉丁美洲的文化並不瞭解的許多國人接觸到、並且愛上這種舞蹈藝術,是比我自己得到冠軍更加開心的事。”說著一口濃鬱的古巴式西班牙語的霍曜飛,在10年前成立了“飛舞拉丁”俱樂部,而今已儼然成為來自全世界的薩爾薩愛好者在北京的一個基地。
   大多數中國人一旦被問是否會跳舞,大概都會連連搖頭,因為不管是中國的民族舞蹈或是西方學院派的芭蕾、爵士,都是普通人不能隨意駕馭的陽春白雪。再加上骨子裏靦腆害臊,跳起舞來也總是放不開。可霍曜飛說,這不代表中國人就不想要去酣暢表達,這不代表中國人跳薩爾薩就不能盡情開懷。
   “中國人學習薩爾薩舞,本身也是一個文化交流、碰撞、融合的過程。”被古巴人尊稱為“老師”的霍曜飛說。
   2012年,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訪華,霍曜飛在招待勞爾的晚宴上進行薩爾薩表演。這位中國舞者回憶說,當時勞爾評價說,這小夥子跳得跟古巴人一樣。
   “對於一個薩爾薩舞者,這可能就是最高的評價了。”霍曜飛說。
   而作為老師,看到自己的學生們像當年一見鍾情的自己一樣,不斷在跳舞的過程中獲得快樂、享受,不斷掌握抒發內心激情的這樣一種“肢體的詩”,並從此對加勒比和拉丁美洲文化產生興趣和熱情……霍曜飛說,這本身就是一種豐厚的報酬,讓自己跳舞、教舞樂此不疲。(完)

古巴將讓9千家國營餐館民營化2014-9-20
聯合報 記者馮克芸╱即時報導
法新社報導,古巴政府19日宣佈,將從2015年起,逐步把目前8984家國營餐館賣給民營業者。
古巴人經常抱怨國營餐館品質低劣、服務差勁,且食物供應不足。古巴貿易部副部長艾達.查維茲說,古巴將在未來幾年大幅改變該國餐飲服務的結構,將國營機構轉移到非國營部門的手中。

食藥監局局長造訪古巴,將加強兩國醫藥領域合作2014/9/24
大智慧阿思達克通訊社9月24日訊,古巴媒體Cubanews週二報道,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勇,於週一造訪了位於古巴首都的古巴政府藥品質量控制中心,希望進一步加強兩國在健康和生物科技領域的合作。
報道稱,張勇此番是為鞏固今年7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古巴期間,中古雙國所簽訂的醫藥方面合作協議。
隨著中古在醫藥領域合作的推進,不少中國醫藥企業已經或准備與古巴方面建立業務關系。中國醫藥(600056.SH)與古巴生物醫藥集團2013年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中國醫藥董秘袁精華今年7月對大智慧通訊社(微信號:dzh_news)表示,公司與古巴的合作一直在推進中,公司代表也在習近平主席訪問古巴高訪團之列。
此外,廣藥集團、達安基因(002030.SZ)、萬孚生物、生物島公司等企業也與古巴生物醫藥集團簽署了《項目合作意向書》,將在多個領域展開合作。
古巴生物醫藥集團是古巴全資國有企業,該集團下轄38家公司,幾乎整合了古巴所有生物科技、醫療領域的研發、生產、銷售以及進出口等。

古巴女醫師 自巴西逃往美國2014/9/25
(後援會按:中央社這次稍有進步。今年2月6日,另一位古巴女醫師背離與古巴政府的契約,逃至美國,當時中央社的標題是「古巴女醫自稱受騙」,後援會調整為「古巴女醫自稱受騙  不合道理」,因為古巴醫生外派有兩種類型。一種是無償提供,對無力給付外匯的較窮國度,如海地、巴基斯坦、東蒂文、玻利維亞等等。一種依照商訂費用如巴西、委內瑞拉。前一種醫師薪資因此不會太高。後一種雖高,卻是古巴賺取外匯的管道,行有多年,這位女醫師說受騙,應該是別有用心,何況,這類醫生在海外行醫,所得已是在古巴月薪的數倍)。詳見2014年2月11日古巴通訊469期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4日專電)巴西聘請數千名古巴醫師至當地偏遠及貧窮地區服務,但許多人卻將巴西當做移民跳板。本周又有1名在聖保羅州沿海地區服務的古巴女醫師無預警離職,逃往美國邁阿密。

30歲的古巴女醫師加瑞加(Yaumara Perez Garriga)和另外3名同袍,去年11月抵達聖保羅州沿海城市聖維森特(Sao Vicente),進入當地公保醫療單位服務。

加瑞加完成上周的工作後即告失蹤。據友人描述,加瑞加的性情溫和,甜美溫柔,在醫院內被某些人稱為「小娃娃」。

友人說,加瑞加從很久以前就計劃遷往邁阿密,抵達美國後,透過社交網路和幾位熟人聯繫,說「一切都如最初計劃的進行。」

古巴女醫師服務的醫療單位指稱,加瑞加只是暫時離職。但當地衛生局聲明指出,加瑞加先是在22日請病假,23日一位友人才告知醫療單位,女醫師去了美國。之後,醫療單位才通報衛生部有關情事。

巴西因偏遠及貧窮地區醫師不足,去年透過泛美衛生組織(PAHO)與古巴政府合作,聘請數千名古巴醫師到巴西服務,但到了巴西才知道,他們的薪資比其他外籍醫師低很多。

根據巴西衛生部與泛美衛生組織簽訂的合作備忘錄,古巴醫師將獲得與其他國內外醫師相同待遇,包括月薪巴西幣1萬元(約4300美元)和食宿補助,但實際上只有400至1000美元。

衛生部表示,與泛美衛生組織簽訂的合作規定,是將每位醫師每月1萬元的薪水直接匯給古巴政府,再由該國政府決定付多少薪水給醫師。

許多古巴醫師因自覺受騙而離職,有些人直接向巴西難民署申請庇護,獲臨時居留權;另一些人則通過其他途徑逃往美國。1030925

抗伊波拉 古巴增派近300名醫療人員 2014/9/26
中央廣播電台/林步昇-2014年09月26日
法新社今天(26日)報導,古巴當局表示,將再派296名醫生和護士至西非,協助對抗伊波拉疫情。
如果加上古巴先前允諾的165名醫療人員,古巴派至西非抗伊波拉的醫療人員總計會達到461人。
古巴醫療救援機構主管安古羅(Regla Angulo)表示,古巴醫療團隊將與獅子山共和國、幾內亞和賴比瑞亞等國合作,力抗伊波拉疫情。
目前古巴醫療人員正在接受出發前的密集特訓,模擬西非野戰醫院的工作環境。
古巴病患海外就醫記2014/9/25
When Cuba Sends Patients Abroad
September 25, 2014 |



遠赴歐洲就醫、17歲的Hilda與媽媽Alda。

由於古巴欠缺合適設備,Alda Soria的17歲女兒Hilda罹患 大腦右半葉多重血管網狀分枝後,必屋外送歐洲治療。

Alda是護士助理低收入,無法自費到海外就醫,古巴公衛委員會批准,提供6萬歐元讓她前往歐洲治療,後僅用了2.6萬,餘款返回他用。但Alda說治療其實已經花用了20萬歐元。Hilda的例子並不特別,古巴前西班牙大使 Alejandro Gonzalez說,在他任職歐洲期間,古巴將本國病人送至他國治療,多達7/8,甚至10萬歐元。 她答應受訪,但要求不能說前往那個國家哪家醫院。


Hilda與友人。現在她已經恢復正常生活,明年即可返校求學。

她在歐洲治療四個月,療程很成功。母女兩人已經在8月返回古巴,Hilda仍得接受後續手術,下學年度就可回校就讀。我們前往訪問,Aida的住家真是寒舍,她說「我的親戚沒有要人,認識的人也沒人是要人,我是單親媽媽。我無須走後門,也沒有門路。治療Hilda的醫生群安排所有外送工作。」



市場「改革沙皇」出掌古巴經濟部長2014/9/25


古巴政府今日任命新經濟部長, Marino Murillo在島上素有市場「改革沙皇」稱號。新部長53歲,一般鹹認是經濟自由化改革的「大腦」。

古巴夫妻偷渡漂流歷劫 美國重聚 2014/9/25
(路透德州奧斯汀25日電)40歲的賈柏耶樂(Jose Caballero)將近1年前駕駛自製小船偷渡離開古巴後,今晚終於與上個月在海上歷劫重生的妻子培瑞斯團聚。
趁美國政策允許古巴人由陸路入境之便,培瑞斯(Mailin Perez)自墨西哥跨越邊界進入美國,數小時後在德州奧斯汀的灰狗巴士站與賈柏耶樂緊緊相擁。
賈柏耶樂說,「我們現在好快樂,經歷所有的緊張磨難後,我們都已精疲力盡。曾經有過那麼多的絕望時刻。」
30歲的培瑞斯是一個古巴偷渡團的一員。他們在海上漂流3週並嚴重曬傷和脫水後,本月稍早被墨西哥漁民在尤加丹半島(Yucatan peninsula)沿岸救起。
當時培瑞斯搭乘由古巴東部曼劄尼約(Manzanillo)出發的船上有32名乘客,但僅15人生存下來,15人在漂流時死於海上,另外兩人獲救後不幸死亡。
當培瑞斯坐下享用丈夫為她準備的傳統古巴晚餐時,她說,「來到這裡有如一場戰鬥。」「我現在很快樂,但對於沒有成功活下來的人感到悲傷。」中央社(翻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