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462) 古巴與中國經典互譯,Taiwan Cuban Boys在台北演出,委內瑞拉總統馬度羅訪問哈瓦那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62期通訊,2013年12月23日。

2013年12月23日古巴通訊462期



1953年,台灣第一個爵士樂團成立,名稱Taiwan Cuban Boys,當年也是卡斯楚發起「七(月)

二六(日)」攻打軍營之日。1959年古巴革命成功,兩年後宣布其性質是社會主義後,樂團名稱
改為「鼓霸樂隊」至今。上圖是樂隊十二月二十日在台北市木柵景文高中演奏。





中古經典互譯出版項目又出新成果2013年12月18日
中國新聞出版網
  由五洲傳播出版社和古巴圖書委員會聯合舉辦的《手機》西文版和《蒙卡達審判》中文版新書發布會,日前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行。這是繼2012年該社翻譯出版古巴小說《黃色行李》之後,“中古經典互譯出版項目”取得的又一項成果。
  “中古經典互譯出版項目”是中國和拉美地區國家簽署的首個互譯出版項目,目前該項目中國方面的實施工作主要由五洲傳播出版社承擔。五洲傳播社正在翻譯被譽為“古巴《紅樓夢》”的文學巨著《塞西莉亞》和學術著作《古巴人口構成》,預計2014年~2015年出版。與此同時,古巴圖書委員會將從該社已出版的近百種西班牙文中國主題圖書中,選擇適合古巴讀者的文學、歷史、文化等各類圖書,明後年的出版計劃也已初步擬定。(孫海悅)
2012-11-26
   2012年11月22日,華文出版社副社長兼副總編李紅強與古巴駐華大使白詩德在古巴大使館舉行了會談,雙方就華文出版社引進古巴圖書《蒙卡達審判》達成了合作意向,該書中文版將於2013年8月出版。
  《蒙卡達審判》取材於1953年卡斯楚親自領導的“攻打蒙卡達兵營”事件,此一事件打響了古巴革命的第一槍。起義失敗後,被捕的卡斯楚在法庭上發表了聞名世界的《歷史將宣判我無罪》,從而警醒了古巴人民。該書作者是古巴著名作家、記者瑪爾塔·羅哈斯女士,她以記者的身份見證了卡斯楚率眾突襲蒙卡達兵營的歷史事件,並且旁聽了在蒙卡達兵營附近對卡斯楚的審訊。據此經歷,羅哈斯撰寫了《蒙卡達審判》。該書出版後在古巴曾一版再版,成為瞭解古巴革命最及時、最重要的讀物之一。古巴著名作家、賽凡提斯文學獎得主阿萊霍·卡彭鐵爾為該書題寫了序言。
   白詩德大使認為,2013年是古巴 “攻打蒙卡達兵營”事件60周年,也是中古兩國建交53周年。《蒙卡達審判》在中國的出版,將是中國和古巴出版界的一件盛事,古巴大使館願意積極推動中國和古巴兩國人民的文化出版交流。



古巴取消私人買車需獲政府審批的規定2013年12月19日


古巴國家媒體報道說,當局將放寬私人購買進口新車或二手車的限制。
古巴人將不需要在獲得政府的許可之後,才能從國營商店購買現代化的汽車。
在2011年古巴政府公布新規定之前,人們只能買賣1959年古巴革命之前生產的汽車。
自1959年共產黨統治古巴以來,私人財產一直受到嚴格的限制。
而2011年出台的新規定,則是哈瓦那當局試圖擺脫該國經濟困境的努力的一部分。
自兩年前開始改革後,古巴人能夠私下裏相互買賣二手車,但是如果想要從國營商店買新車或二手車,就必須得到政府的批准。
能優先獲得批准買車的人,是那些「對政府有貢獻」的人,比如醫生和外交官等。
「但是拿什麼來買?」
現在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格拉瑪報》說,古巴的部長會議周三(18日)通過了新的規定,取消對從國營商店購買機動車的審批。
《格拉瑪報》說,古巴公民和外國居民及外交官,今後可以自由的從古巴的國營商店裏購買新的或二手的摩托車、小汽車、麵包車和小卡車等。
不過,新規定仍然不允許古巴人或外國人從國外私自把自己的汽車帶進古巴。
而古巴的普通老百姓對新規定也並不那麼熱情,他們說,是的,我們現在可以自由買車了,但是我們沒有錢,用什麼來買呢?
星期三的這一新規定的出台,是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推動的改革該國經濟模式努力的一部分。
勞爾·卡斯特羅在2008年接替生病的哥哥費德爾·卡斯特羅擔任古巴總統後,就開始進行有限的自由市場經濟改革。



甘蔗拌咖啡2013年12月20日


雷競璇 南馳志
寫作此文時,我在古巴,第三度到臨,預想不到。這次會在這島國停留三個星期,趁此機會,寫寫眼前景物,附以照片。
古巴物資貧乏,但咖啡看來供應充足。我每次都住民宿,早餐有咖啡,屬於香港說的espresso,很濃郁,街道上也容易找到咖啡店,價錢相宜,以港幣算十元一杯。探訪華僑或者古巴人家庭時,主人一般奉上咖啡。飲咖啡的習慣和西歐相同,用小杯,不加奶。香港那種水汪汪的咖啡此處稱為café americano(美國咖啡),很少人喝。
我翻查資料,得知古巴種植咖啡的歷史相當顯赫。十九世紀初,古巴島東南不遠的海地爆發了黑奴革命,在海地經營咖啡園的法國人逃亡來了古巴,此後古巴的咖啡業迅速發展,執新世界牛耳,後來才逐漸被巴西等國超越,由此亦形成了飲咖啡的文化。時至今日,一般古巴人還認為他們的咖啡品質最好,協助我在這裏工作的古巴青年奧斯卡就是此見解,他還說,是古巴派遣專家教曉了越南人種植咖啡的。
由於受到美國禁運兼缺乏外滙,在古巴只能買到本國咖啡,牌子有幾個,最常見的是Cubita,意即「小古巴」,據奧斯卡說,最好的是Serrano,意即「山地人」。
有一次往夏灣拿以西的Viñales市,途中休息,在一間簡陋的小店喝咖啡,碟子上放的不是茶匙,是一小枝甘蔗條,筷子般粗,手指般長,用作攪拌,咖啡喝完後可以嘴嚼,既環保又甘甜,非常聰明。


特別的風景與文化!被罰也要去古巴的25個理由
2013年12月21日 07:37:43來源: 環球網


分享到:
  眾所周知,現在美國人到古巴旅行並不是完全合法的,遊客必須得持有正規的證件,否則將面臨25萬美元的罰款。但是,他們寧願頂著被罰款的危險,也不想錯過古巴特有的風景、文化。現在跟隨美國《赫芬頓郵報》網站一起看看古巴吸引人們紛紛前往的25個理由。
  坐在門前臺階暢談。
這才是舞蹈。

*
  
古巴擬進行數字電視技術調試 技術由中國提供
2013年12月20日
原標題:古巴擬進行數字電視技術調試 技術由中國提供
據古巴官方媒體《格拉瑪》報12月19日報道,古巴政府將于2013年12月至2014年6月在全國范圍內進行第二階段數字電視技術調試。
為緊跟世界科技發展,古巴在2013年6月份從中國引進數字電視技術,並在哈瓦那建立了一個數字電視地面服務示范區,開始對數字電視信號發射和家庭用戶實時信號接收進行試驗。數字電視信號發射全部採用中國多媒體數字電視發射標準(DTMB),且試驗所使用的設備均由中國政府捐贈。
第一階段的試驗工作在哈瓦那示范區項目已取得良好效果。為此,古巴準備下一步利用半年時間在全國范圍內推廣數字電視,計劃在全國范圍內設立24個主要發射站點,向500萬居民提供服務。(實習記者王文龍)


卡斯特羅盛贊其弟與奧巴馬握手表現出禮貌尊嚴
12 - 22
人民網12月22日訊 據路透社發自哈瓦那消息,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20日盛贊弟弟勞爾‧卡斯特羅在曼德拉追悼會上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互動,稱他與奧巴馬握手表現出了“禮貌和尊嚴”。
  報道說,這是菲德爾‧卡斯特羅首次就曼德拉去世置評,他在報紙上發表長篇專欄,贊揚曼德拉並回顧了古巴在結束種族隔離制度方面發揮的作用。當初在一些國家領導人不願大聲抨擊種族隔離制度的時候,菲德爾則公開抨擊種族隔離制度。
  菲德爾說:“我對勞爾同志在悼念活動上的卓越表現表示祝賀,尤其是他友好但堅定地問候美國政府首腦時表現出的堅定和尊嚴,他用英語問候說‘總統先生,我是卡斯特羅。’”
  美國白宮則淡化兩國首腦握手一事,稱此事並非預先安排,不過是禮節而已。
古巴總統冀與美國發展「文明的關係」2013年12月22日
勞爾·卡斯特羅與奧巴馬在曼德拉紀念儀式上握手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表示希望與美國在尊重雙方分歧的基礎上發展「文明的關係」。
勞爾·卡斯特羅表示,美國應該停止企圖推翻古巴共產黨政權的企圖,這樣兩國才能改善關係。
82歲勞爾星期六在古巴國會閉幕式上說,美國和古巴官員去年曾數度會晤討論移民以及恢復通郵等實際問題。勞爾·卡斯特羅和美國總統奧巴馬本月早些時候在南非曼德拉紀念儀式上公開握手,引起國際關注。
他表示這顯示兩國之間可以存在「文明的關係」。
但勞爾同時警告說,如果兩國真正希望推進雙邊關係,就必須學會尊重彼此的分歧,否則兩國還會重覆過去55年來的敵對關係。
他表示,古巴並不要求美國改變其政治和社會制度,但同時也不願意為了美國改變自己的制度。
勞爾·卡斯特羅
勞爾·卡斯特羅2006年在哥哥病倒後執掌古巴大權,隨後在國內推動一系列經濟改革措施,其中最新的一項是取消了對私人購車的限制。
BBC駐古巴記者萊恩斯福德指出,隨著改革的推進,古巴和美國的關係近來出現明顯緩和。
有批評人士認為古巴改革的步子太慢,但卡斯特羅強調如果在改革問題上急躁冒進,可能導致改革的失敗。
勞爾的哥哥,古巴前領導人費德爾·卡斯特羅本周早些時候在古巴媒體上讚揚了弟弟勞爾的表現。
老卡斯特羅披露,「勞爾同志」在面對奧巴馬時用英語自我介紹說:「總統先生,我是卡斯特羅。」
委內瑞拉總統訪古巴 和卡斯楚憶查維斯2013/12/22  
撰稿‧編輯:吳寧康    新聞引據: 採訪、美聯社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AFP)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21日表示,他在哈瓦那(Havana)和古巴前強人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會面,倆人並且追憶了已故的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
  馬杜洛在他的私人推特帳號上發文說,他前往古巴和斐代爾.卡斯楚見面,並慶祝「美洲玻利華聯盟」(ALBA)成立週年。這個拉丁美洲數國組成的左翼團體,是由查維斯在9年前所成立。
  馬杜洛指出,斐代爾.卡斯楚和他詳談了查維斯,並回憶他們1994年首次在哈瓦那見面的情景。
  馬杜洛並未說明他是在何時走訪古巴、或是在當地停留多久。
  馬杜洛和古巴現任領導人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關係密切,他在今年7月間就曾訪問古巴。
古巴推新外國投資法 逐步廢除雙貨幣制2013.12.22
【經濟日報╱記者楊宛盼】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宣布,明年3月將通過新外國投資法案,並確認逐步廢除雙軌貨幣制。


勞爾‧卡斯楚21日在國民大會常會結束前表示,明年3月國會將舉行特別會期處理相關議題,他並強調,外國直接投資對促進社會與經濟發展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但未提供新法案的其他細節。


古巴副總統穆里洛並確認將逐步廢除1994年來實施的雙軌貨幣制。目前外貿與旅遊業專用的可兌換披索(CUC)緊釘美元匯率;但國內民眾用的本地披索(CUP)無法直接兌換外幣,1CUP約值5美分。


這個備受孤立、貧困的共產國家,迄今仍堅持不願像中國一樣推動大規模經濟改革,因此始終難以站穩腳步,只能靠共產盟國委內瑞拉的石油補貼與數十億美元的金援,無法取得進入國際信用市場的正常管道。


已屆82歲高齡的勞爾‧卡斯楚,近年來整頓過於龐大的官僚體系,並允許更多產業經營自營事業,但仍維持嚴格的政府管制,無絲毫放鬆。【2013/12/22 經濟日報】


古巴前元首卡斯特羅:發展過快將導致失敗2013年12月23日


【環球時報 記者 劉皓然】古巴一些企業家對經濟改革的呼聲與日俱增,但國家元首勞爾・卡斯特羅21日在議會上對此給予“嚴厲警告”:“發展過快只會導致經濟改革失敗。”


美聯社22日稱,勞爾21日在議會上說:“那些向我們施壓、希望我們快速發展的人,實際上是把我們引向失敗……國家(經濟)每前進一步,都需要伴隨與之相應的秩序,不能急于求成。”


報道稱,古巴2010年接受私營模式合法化,眾多行業出現私營企業。這一舉措極大地激發了私營業主的熱情。不過,一些業界人士質疑政府針對私營領域的態度和做法。原來,古巴政府對“發展過快”或危及到同行國營企業的私人企業有所限制。政府近來還頒布禁令,禁止私營機構轉售計算機硬件及服裝等產品,並嚴格打壓無照經營的遊戲室和電影放映廳。美聯社稱,古巴上月以“向青年人散布垃圾文化”為由,勒令私營電影放映廳關門歇業,不少前期投入數千美元的私營業主對此抱怨不止。古巴政府據稱在考慮調整相關政策。


此外,在21日的會議上,勞爾還提到古巴同美國的關係。他說,古巴希望和美國改善關係,但這種改善不能建立在改變國家政治和經濟的基礎上。勞爾說:“如果真想推動兩國關係發展,就需要尊重兩國間的差異……我們不要求美國轉變國家政治和社會體制,也不接受他們對我們提出的類似要求。”


路透社稱,勞爾本月10日在南非出席曼德拉追悼儀式時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握手,這歷史性的一握被不少媒體解讀為兩國關係好轉的信號。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也稱讚弟弟展現出“禮貌”與“尊嚴”。


古美關係會“相逢一笑泯恩仇”嗎2013年12月23日文匯報
  從美國佛羅裏達州最南端的基韋斯特到古巴,中間只有大約100公裏寬的大洋相隔,水性好的人可以橫渡過去。但是,這兩個美洲國家至今保持著世界上最荒謬的雙邊關係。古巴與世界上所有國家保持友好關係,古巴甚至與美國的盟友加拿大、歐盟都有正常的外交關係,唯獨與美國沒有外交關係。美國如果因為歷史恩怨與古巴斷交三年五載很正常,但與古巴老死不相往來長達半個多世紀,這是非常奇怪的。
  古巴最高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21日在古巴議會閉幕式上發表演講稱,古巴希望與美國建立一種“文明的雙邊關係”。言下之意,古巴不會放棄現行政治體制,而美國必須放棄試圖改變古巴政權的立場。勞爾在講話中還透露,今年以來,古巴和美國的官員多次討論如何解決兩國關係中面臨的一些實際問題,比如移民和重建郵政服務。勞爾表示,若要古美關係取得實質性進展,古美雙方需要學會相互尊重,需要學會和平共處。否則,古美關係將會延續另一個55年絕情絕義的貽笑大方的僵局。
  從古巴領導人的上述講話透露出來的信息看,古巴對改善與美國的不正常關係抱有一定信心。這一信心來自古巴國內最近幾年發生的政治、經濟和社會變化,也來自美國對古巴的反應和古美兩國最高領導人千載難逢的互動。本月10日,勞爾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葬禮上友好握手引起全球關注,這次大大方方的握手不是一次簡單的握手,而是象徵了古美關係的繼續回暖。勞爾在與奧巴馬握手時用英語自我介紹,“總統先生,我是卡斯特羅”。奧巴馬報以微笑和彬彬有禮的握手寒暄,兩者頗有“相逢一笑泯恩仇”的味道。
   敵對關係正在逐步解凍
  美國雇傭軍于1961年入侵古巴試圖推翻古巴革命失敗後,翌年宣布對古巴實行雙重打擊政策:在經濟上長期全面封鎖,在外交上徹底孤立。自此,美國與古巴這兩個鄰國之間一直進行冷戰,老死不相往來。2006年,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因為健康原因把權力移交給弟弟勞爾後,古巴在內政外交方面採取更加務實的政策,比如:允許古巴公民擁有住房等私有財產,農民可擁有自留地,這一改革措施增加了古巴糧食生產。與此同時,古巴政府加大力度打擊國內的貪污腐敗問題。
  從今年1月1日開始,古巴公民出國旅遊可以申請出境簽證,而不再需要出示外方的正式邀請信;古巴公民允許出境時間從原來的11個月延長到24個月。以前古巴公民購買汽車需要得到政府批準,近期古巴政府通過一項新規定,允許古巴公民和外國居民今後可以從古巴國營商店裏自由購買新車或二手汽車。
  從美國方面來說,奧巴馬總統自2009年上臺執政以來,緩和了對古巴的一些限制政策,允許美國公民可以以教育或宗教目的訪問古巴,居住在美國的古巴後裔可以向古巴國內的親友匯款,僅此一項每年可使古巴獲取10億美元的僑匯。2000年,美國修改了在冷戰期間通過的貿易禁運法,允許美國商人向古巴出口部分食品和糧食。從2001年至2011年,美國向古巴出口了價值35億美元的食品和農產品。
在古巴與美國的雙邊關係中,人們有時“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2001年美國發生“9‧11”恐怖襲擊事件後,美國無意之中改善了與古巴的緊張關係。從上世紀60年代初開始,定居在美國的古巴流亡組織一直派人偷渡到古巴境內開展各種恐怖破壞和顛覆活動。“9‧11”事件後,美國出于自身安全需要和國際反恐考慮,在機場和港口全面加強反恐安檢活動,從而“歪打正著”地幫助古巴政府阻止流亡組織的恐怖破壞。
  俗話說,投之以桃,報之以李。前幾個月,引爆美國竊聽全世界的美國國家情報局前雇員斯諾登試圖在古巴等國尋求政治庇護,但古巴政府在這個敏感問題上保持非常謹慎和克制的態度:如果斯諾登要求經過哈瓦那轉機到其他拉美國家尋求政治庇護,古巴將按照國際上的通用做法願意提供方便,但不會在本國領土上為他提供庇護。古巴的主要考慮是,美國實施的長期貿易禁運使古巴經濟遭受沉重打擊,如今兩國長期的敵對狀態關係正在逐步解凍,古巴不能因小失大,不能因為一個斯諾登而損害來之不易的、並正在取得緩慢進展的古美關係。
   全面暖化尚困難重重
  《紐約時報》曾發表評論文章說,古巴國內正在進行“帶著手銬的資本主義”,這有助于改善美國與古巴的關係。分析人士認為,盡管古美雙方正在相互靠近並保持等距離“取暖”,但進一步改善兩國關係仍面臨幾大障礙:一是美國過分強調古巴的人權問題;二是美國主流社會都希望美國改善與古巴的關係,但美國總統在大選期間不敢在佛羅裏達這個重要“搖擺州”失去流亡在美國的古巴人以及他們後代手中的選票;三是美國試圖繼續通過經濟制裁和政治施壓顛覆古巴現行政治體制,而古巴必然將不惜一切代價捍衛現政權。
  古巴是拉美左翼運動的發源地,古巴革命對拉美的左翼運動起到了燈塔作用,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巴西和阿根廷等許多拉美國家都與古巴保持著非常友好的關係。但是,美國顛覆、滲透和幹涉古巴的意圖不改。2009年,美國公民阿蘭‧格羅斯打著美國國際開發署的名義到古巴開展“促進民主”的援助項目,結果被控從事顛覆古巴政府的活動,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美方一直要求釋放這名美國人,但古巴依法行事。這是古美兩國進一步改善政治和外交關係中的另一個棘手問題。此間分析人士認為,只要現年82歲的勞爾‧卡斯特羅繼續在臺上執政,美國不會全面取消對古巴的貿易禁運,也不會恢復與古巴的外交關係。(記者 朱幸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