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447)哈瓦那「美國利益代表處」形容古美通郵談判「成果豐碩」,老卡讚俄解除敘利亞危機 ,「古巴在非洲」圖說本期開始刊登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47期通訊,2013年9月20日。

2013年9月20日古巴通訊447期


哈瓦那「美國利益代表處」形容古美通郵談判「成果豐碩」(2013/9/18)







2013/9/20 古巴在非洲圖說1
1962年10月,獨立未幾、羽毛初長的阿爾及利亞共和國總理貝拉(Ahmed Ben Bella)走訪美國,參加阿國加入聯合國的慶典儀式。甘迺迪總統慇慇勤勤地接待了他。但次日一到,貝拉旋即飛往古巴。美國人自是大為光火,有位助理回憶起甘迺迪,說他「對於這起似乎無知到了荒唐,又像是精心算計的公然侮辱,感到相當困惑」。雖然與其平素言論不符,當時的《基督教箴言報》倒是指出,貝拉前往哈瓦那,有其值得尊崇的理由:「感謝古巴在阿爾及利亞獨立運動時,給予的道德支持,也為了古巴古巴人對於阿國孤兒的照料,這些孤兒當中,還有很目前仍在古巴接受照管。」箴言報不知道的是,古巴還派遣部隊,協助阿爾及利亞叛軍。這是卡斯楚在非洲的首次祕密行動。(本幅漫畫首先刊登於紐約前鋒論壇報,1962年10月18日轉載於華盛頓郵報,作者是Fischetti,原圖文說「我帶你去卡斯巴」,Casbah是阿爾及耳舊城區。)

卡斯楚高度評價普京 敘利亞危機暫除2013/9/15
(原標題)卡斯特羅對俄有關解決敘危機倡議給予高度評價2013/9/15
俄新網/俄新網-2013年9月15日

俄新網RUSNEWS.CN墨西哥城9月14日電 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對俄羅斯旨在確保和平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努力給予高度評價。
卡斯特羅認為,俄羅斯成功堅決地抵制了美國威脅對敘展開"毀滅性襲擊"的意圖。他認為,俄羅斯有關敘利亞化學武器命運的建議將避免這場"全球災難"。
早前周六俄美兩國外長就敘問題達成以下協議:雙方贊成政治解決敘衝突,軍隊不幹預,從敘利亞移走化學武器或2014年上半年前銷毀化武。

古巴鋼琴手鞏札羅 拉丁爵士三重奏2013年9月12日民生@報
/陳小凌-
古巴鋼琴手鞏札羅 拉丁爵士三重奏

【文/陳小凌】曾贏得2次葛萊美獎最佳專輯、拉丁葛萊美獎肯定,最近在國際樂壇炙手可熱的古巴鋼琴手鞏札羅‧魯巴卡巴,9月14日晚上在國家音樂廳以三重奏的方式,融合非洲與古巴風格的即興,為今年的夏日爵士派對畫下最熱情的句點。
出生在音樂世家,鞏札羅‧魯巴卡巴的父親為古巴charanga(樂團風行於40年代)樂團「Charanga Rubalcaba」的團長及鋼琴手。他在8歲開始學習鋼琴,9歲進入 Manuel Saumell Consevatory 接受古典音樂訓練,之後於哈瓦那藝術學院 (Institute of Fine Arts in Havana) 主修音樂作曲,古典訓練為他打下扎實的基礎。80年代,才20出頭的鞏札羅,已經開始活躍於古巴哈瓦那的爵士酒吧。
1986年與 Charlie Haden 在哈瓦那爵士音樂節的相遇,開啟了他們超過20年的合作關係。Dizzy Gillespie、Charlie Haden等大師背書下,他於90年代赴美發展,至今已發行超過20張專輯,是眾多爵士高手力邀合作對象,鞏札羅共獲15次葛萊美提名,其中包含以1995年的【狂想曲】、1999年的Antiguo與【內在旅行】、2002年的【超新星】,與2008年的Avatar五張專輯,獲得5次「年度最佳爵士專輯」。他在2001年6月獲頒「SFJAZZ領導者桂冠獎」,並於2002年與邱裘.瓦爾德斯在蒙特婁爵士音樂節擔任駐節藝術家。
當談到自己的音樂風格時,Gonzalo Rubalcaba認為自己的音樂並不單是以爵士為基礎,也不把自己歸類為一位爵士音樂家,他提及:「我從來不認為我是一位爵士音樂家…..我認為對一位音樂家來說,擁有多元的音樂背景是很重要的,因此要對其他音樂類型有包容與不含偏見的態度,才能豐富音樂的成熟度與智慧。」鞏札羅‧魯巴卡巴顛覆傳統拉丁爵士的紛擾印象,大膽地融合現代非洲與古巴音樂風格,深具優雅的拉丁感染力將釋放內心深處的靈魂!

古巴願配合調查朝鮮貨船運載武器事件2013-9-12
    據俄羅斯之聲網站報道,盧森堡常駐聯合國朝鮮制裁委員會主席盧卡斯透露,古巴表示願意配合聯合國就今年7月在巴拿馬被扣押的朝鮮搭載武器船舶的調查。委員會討論了曾前往巴拿馬的聯合國專家組的一份機密報告,以便明確朝鮮自古巴運輸的軍品是否違反對朝鮮宣佈的武器禁運。
  在對巴拿馬扣押的朝鮮船舶結束檢查後,專家組向古巴當局提出一些問題,要求其解答。在哈瓦那回復這些後,專家組將就朝鮮運輸船事件起草更詳細的報告。
  事件回放
  7月15日,巴拿馬政府對外通報扣押從古巴駛出的朝鮮“清川江”號貨船,懷疑該船表面滿載紅糖,實則私藏武器裝備。巴拿馬總統更親自登船查看,甚至在社交媒體貼出一張可疑裝備的照片。
  有媒體援引武器專家的話說,從照片所見,“清川江”號所載裝備應為引導導彈命中目標的火控雷達,不過其型號十分陳舊,係前蘇聯在50多年前研發的裝備。
  16日晚,古巴外交部首度回應此事,表示被巴拿馬查獲的武器裝備只是過時的導彈零部件,原本是要運往朝鮮維修,將在維修後再次運回古巴,用於滿足古巴的國防需求。其後巴拿馬政府稱,儘管是過時武器,但只要未按常規申報,就可被視為走私物品。(實習生 陳艷楠)
直郵又對談 美、古關係漸熱2013-9-18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記者尹曉春綜合報導】睽違50年,郵件可望直接往返美國、古巴。美國、古巴17日進行直郵談判,雙方都對結果表示樂觀,古巴外長表示,近期將繼續細節討論;美國利益代表處(U.S Interests Section)則形容討論「成果豐碩」,美國郵政署國際郵務執行長艾默森18日將拜訪古巴郵政體系。

1959年古巴革命後,美國就與古巴斷絕外交關係,並開始實施
貿易禁運。隨著關係惡化,雙方的郵政網絡也在1963年被迫中斷,即使地理位置僅相鄰90英哩,信件往來卻要經由加拿大、墨西哥、巴拿馬等地轉運。

華盛頓與哈瓦那當局的關係雖然至今仍未破冰,但種種跡象顯示雙方互動已略為回溫,除了直郵談判,兩國也考慮在不遠的將來進行班機直航
協商。波士頓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海爾指出,古巴政府藉拒絕吹哨者史諾登經由古巴逃向拉美,修復對美關係。

《路透社》報導指出,
歐巴馬2009年重啟前政府擱置的移民與郵政議題,並鬆綁兩地匯款與古巴裔返鄉等限制,然而,2011年美國公民葛羅斯遭哈瓦那當局逮捕,緩步前進的交涉又被擱置。

哈瓦那當局拒絕轉渡因架設
網路而被判刑15年的葛羅斯,但今年8月時破例開放美籍醫生前往探監。外界對美國與古巴重新開始互動,都抱持樂觀態度,尤其兩方政府願意釋放犯人更是雙邊重大突破。《路透社》消息指出,古巴很可能要以葛羅斯交換4名遭美方羈押的古巴間碟。古巴研究組織的薩拉德里斯表示,「互釋人犯代表原先針鋒相對的美國與古巴在雙邊關係有顯著地改善。」

據了解,古巴革命前,國內最好的
土地都由外國企業把持,其中美國就佔多數。1959年古巴革命政府開始實施財產國有化,不但沒收美國在古巴的資產,還在精神層面上致力去除美國留下的帝國主義痕跡。隨後,美國斷絕與古巴的外交關係,並執行超過50年的制裁。

美國古巴談直郵2013年9月18日
  美國和古巴16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結束關于恢復直郵服務的談判,決定于近期就雙向直郵線路等細節性問題達成一致。
  古巴外交部一則聲明說,談判在“互相尊重的氣氛”中進行,雙方同意在今後對話中落實直郵線路等細節問題。美國國務院傳遞類似聲音,稱下一步將確認“在兩國間設立直郵初步項目等細節”,談判“富有成果”。
  雙方談判團隊包括兩國郵政係統官員和外交官員。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與古巴于1961年斷交。美國1962年開始實施全面禁運。兩國直接郵路次年中斷,郵件需通過第三國傳遞,包括加拿大、墨西哥和巴拿馬。
  美國1999年、2000年、2002年和2008年多次提議為恢復直郵開始談判。古巴2009年5月接受提議,開始與美方接觸。但同年底,參與古巴一個網際網路建設項目的美國人艾倫‧格羅斯因攜帶限制通訊設備入境在古巴被捕,直郵談判中止。
  格羅斯不久後獲刑15年監禁,罪名是“顛覆國家政權”。此後美古關係陷入低谷,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上臺後雙方關係的回暖就此止步。路透社17日評價,近期雙方恢復直郵談判或許顯示雙方有意再次嘗試改善兩國關係的些許跡象。(新華社專電)



登革熱是拉美最常見傳染病 防治會議在哈瓦那召開 2013/8/23
(原標題)氣候變遷 拉美登革熱疫情進入緊急狀態
     拉丁美洲登革熱病毒的傳播已經進入緊急狀態,政府機關和科學家正在尋找長期永續的解決方案,試圖解決這個因氣候變遷而惡化的公共衛生議題。
2013年1~7月,拉丁美洲共通報近140萬登革熱病例,2013年成為名副其實的登革熱高峰年。8月12至23日於古巴首都舉辦的第13屆國際登革熱防治課程中,負責傳染病控制和預防業務的Luis Castellanos表示,「2012年總共有170萬登革熱病例,我們還不知道今年是否會更多。」
登革熱是經蚊子傳播的病毒感染疾病,症狀類似流感,可能發展成更嚴重、具致死性的出血性登革熱。Castellanos指出,登革熱又稱為「斷骨熱」,因為部分患者會出現肌肉和關節疼痛的症狀,常見於基礎建設缺乏和教育水平低下的地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在100多個國家,每年共有5000萬至1億的登革熱病例。登革熱已經超越瘧疾,成為拉美地區最普遍的病媒傳染病。
古巴昆蟲學家、Pedro Kouri熱帶醫學研究所傳染病防治部門主任Juan Bisset針對登革熱病媒埃及斑蚊所做的研究顯示,氣候變遷可能是助長登革熱疫情的原因之一。Bisset說,氣候變遷導致溫度上升,加速了埃及斑蚊的繁殖週期,也增加了病毒傳播的風險。其他專家也警告,埃及斑蚊開始在歐洲出現,2009年出現在南法,近期則現身葡萄牙。
埃及斑蚊從非洲往外傳播到所有熱帶地區,並且已經在加勒比海地區存在超過350年。埃及斑蚊喜歡在相對乾淨、平靜的水域繁殖,如沒加蓋的水桶和廢輪胎。在古巴,八月、九月到十月間由於天氣高溫多雨,是埃及斑蚊最猖獗的時候。每年古巴政府定期逐戶噴灑殺蟲劑。古巴官方指出,社區在防治登革熱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為蚊子往往在家中或庭院內繁殖。
「古巴1987年的病媒指數(每100個家庭偵測到的病媒數量)是0.01,現在是0.3。」Bisset說,目前各界努力將指數控制在0.5以下,若超過0.5,登革熱將加速傳播。1981年登革熱疫情大爆發後,古巴成立了根除病媒蚊防治計畫。當時古巴境內有超過400,000個病例,其中10,000例是嚴重的出血性登革熱,總計造成158人死亡,包括101名孩童。根據官方提供的數據,該次疫情爆發總共花費了1億300萬美元。
「登革熱爆發顯示控制蚊子的措施有缺失。」Bisset指出,防治登革熱的基本之道,如大多數國家所實行的,應從病理學角度切入,而不僅僅是對抗埃及斑蚊。依此原則,Bisset提出了控制大範圍疫情的完整策略。
在國際登革熱防治課程上,古巴宣布登革熱疫苗的開發已進入對鼠和猴子進行臨床前研究的最終階段,接下來將會以人體進行臨床研究。在科學家開發出疫苗之前,唯一能做的就是控制病媒蚊數量。
拉美地區登革熱病例數最多的國家巴西已經於8月17日同意進行登革熱疫苗人體實驗。該疫苗由巴西官方Butantan研究所、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和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耗費八年時間共同開發。臨床實驗結果將於2015年出爐。
WHO並建議提高氣候變遷對公共衛生造成危脅的危機意識;確保將公共衛生列入氣候變遷的議程中;並協助各國建立因應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公衛問題之能力。
資料來源: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http://e-info.org.tw/) http://www.24drs.com/Health_News/article.asp?x_no=1374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