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406)今日最新:查維茲手術成功,古巴人在工作系列(3/4)磨刀/重機廠,哈瓦那國際狗展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06期通訊,2012年12月12日。


20121212古巴通訊406



古巴人在工作系列(3)磨刀





古巴人在工作系列(4)重機廠



NOWnew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使出渾身解數,爭奇鬥艷!2012古巴國際狗狗展,有超過50隻品種的狗狗參與,飼主們替狗狗們精心打扮,造型千變萬化,風格迥異,很有看頭。
狗狗們興奮進場,主人的心情也跟著一起沸騰!2012古巴國際狗狗展,吸引上百位來自古巴和其他國的遊客來參觀,今年總共有超過50多隻狗狗品種參加,評審由來自尼加拉瓜、哥倫比亞和墨西哥等地區的專業人士組成。
舉辦該場活動的古巴愛狗聯盟董事長Miguel Calvo表示,古巴是個很小又貧窮的國家,但是當地人非常愛狗。
飼主們替狗狗裝扮,有的人光是整理狗狗的毛髮就花了半小時的時間,參加的狗狗大、中、小型犬皆有,像是,吉娃娃、米格魯、德國剛毛獵犬等。得獎者不會獲得任何獎品,但比賽煙硝味仍未減。


美開放遊古巴限制 觀光客捧場民視 (2012-12-7)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初,放寬美國人前往古巴觀光的的限制,希望透過人與人層面的交流,促進古巴的民主與開放。雖然有政治界看法不同,不過美國民眾還蠻捧場。很多人也認為,古巴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要親眼看看才能說。這一車遊覽車載的全是美國人。他們在古巴什麼能看、什麼不能看,美國政府都有規定。雖然如此,很多人還是想來看看,古巴到底是什麼樣。派提特是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律師。他五月時初訪古巴,愛上了這裡豐富熱情的文化。因為怕美國政府又改變古巴政策,趕緊又報名來古巴。為了推動人與人層面的交流,歐巴馬政府解禁,讓美國人能再度到古巴觀光,而目的就是要打入古巴百姓之中,增加人的互動。行程需強調文化、教育交流為主,不安排像是沙灘、海邊等觀光味太重的地方。做美國觀光客生意的旅行社必須通過美國政府審核。最近,美國政府發新許可證時拖了很久,而且還加了更多規定,也引起一些不滿。反對美國人遊古巴的人指出,觀光客到了古巴只看好的一面,而沒有接觸到古巴沒自由、經濟差的現實。但參團的旅客表示,來了才兩天,就發現無法認同卡斯楚的革命理念。不過瓦特爾也說,在對古巴下定論前,一定要眼見為憑才能算數。民視新聞黃彗澤綜合報導

查維斯古巴就醫 指定代理人2012.12.11中央社

【中央社╱聖保羅10日專電】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癌症復發,今天重返古巴接受新手術,由副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代理總統職務。  

8日晚上,查維斯在全國電視聯播網承認健康狀況嚴重惡化,可能無法做完任期,甚至無法在2013110展開新一任的總統任期,令全世界大吃一驚。

查維斯並指定由副總統馬杜洛代理總統職務,假如他無法展開新一任的任期,委內瑞拉必須重新選舉總統,他也希望民眾選馬杜洛為新總統。

上星期,查維斯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做定期檢查時發現癌症復發,醫療團隊建議查維斯馬上動手術切除腫瘤,但他堅持先返回委內瑞拉向國人說明他的健康狀況。

查維斯在競選連任期間曾表示自己已康復,但10月連任成功後他就不再出現在公共場合,令各界對他的健康狀況引起猜疑。

委內瑞拉國會昨天一致通過批准查維斯第4次赴古巴接受治療。雖然查維斯表現輕鬆,但他承認健康狀況嚴重惡化,可能無法做完任期,甚至無法在明年初展開新一任的總統任期,已然在委內瑞拉掀起政治波浪。

分析家指出,查維斯指定馬杜洛為接班人,主因是他具備聯合委內瑞拉政治權力,包括取得軍方支持的能力,可以繼續推動查維斯信奉的社會主義。

馬杜洛曾任公車司機和工會運動人士,1992年結識查維斯,曾任委內瑞拉立法院議長和外交部長,與查維斯私交甚篤。

查維斯在登機前表示,「有信心在上帝幫助下復原」,並呼籲政府與社會大眾團結一致,就算沒有他帶領國家,委內瑞拉還是要繼續邁向社會主義。【2012/12/11 中央社】@ http://udn.com/




http://chinese.wsj.com/big5/20121211/bam102720.asp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Hugo Chavez)週一赴古巴準備接受緊急手術切除一個新的惡性腫瘤﹐而金融市場和普通委內瑞拉民眾則開始思忖﹐如果這位前坦克指揮官在與病魔的鬥爭中失敗﹐富產石油的委內瑞拉將可能出現怎樣的變化。

查韋斯癌症復發 委內瑞拉前景未明
從巴士司機到查韋斯接班人
隨著投資者押注查韋斯癌症的復發有可能使他在未來幾個月中要麼去世要麼辭職﹐委內瑞拉資產價格上升。查韋斯上週末指定副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為其可能接班人。投資者預計﹐這將為新的選舉打開大門﹐並可能使查韋斯推行的政府主導經濟的民粹主義政策發生改變。

分析人士說﹐經濟政策的改變將可能增大委內瑞拉償還約800億美元外債的可能性。委內瑞拉債務違約保險成本下降﹐據數據提供商Markit反映﹐五年期信用違約掉期(CDS)的息差從上週五晚間的645個基點收窄至583個基點。

傑富瑞投資銀行(Jefferies & Co.)拉美策略主管莫登(Siobhan Morden)說﹐顯然人人都假定查韋斯的健康狀況將出現最糟糕的可能﹐我們都在倒計時階段。

阿根廷總統基什內爾(Cristina Kirchner)等盟友、甚至華盛頓等偶爾的對手紛紛致電對查韋斯表示支持。查韋斯統治委內瑞拉已有14年。#ElMundoEstaConChavez(意為“世界與查韋斯同在”)等推特(Twitter)標簽獲得了數千條支持。

根據委內瑞拉憲法規定﹐如果總統在六年任期的頭四年中去世或辭職﹐委內瑞拉將在30天內舉行新的選舉。這次若舉行新的選舉﹐則可能使現年50歲的馬杜羅與反對派的一位候選人──最有可能的人選是反對派領袖卡普里萊斯(Henrique Capriles)──爭奪總統之位。馬杜羅曾是巴士司機﹐目前擔任委內瑞拉副總統兼外交部長。卡普里萊斯在今年10月的大選中敗給了查韋斯。

有關委內瑞拉未來的討論核心在於查韋斯的遺產是否能夠在其去世後得以延續﹐就像在阿根廷民粹主義領導人貝隆(Juan Domingo Peron)去世半個多世紀後﹐貝隆主義仍是阿根廷佔主導地位的政治力量。

一些分析人士說﹐馬杜羅缺乏查韋斯的領袖魅力﹐他將難以團結政府內部的各個派系﹐可能在與卡普里萊斯的爭奪中力所不逮。

位於巴爾的摩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拉美研究負責人羅特(Riordan Roett)說﹐查韋斯失去行動能力或去世後﹐他的遺產會立即結束。查韋斯的一眾親信將難以維持他1999年以來塑造的領袖魅力。他們都屬平庸之輩。

其他人則說﹐馬杜羅將在人們對查韋斯的回憶中執掌委內瑞拉政權﹐他可能有一定的優勢﹐特別是如果油價保持在相對較高的水平。

投資銀行野村(Nomura)在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說﹐從原則上說﹐我們認為﹐最新的事態發展讓反對派距離權力又近了一步﹐市場將會迎來其期待已久的“政權變更”。不過﹐通過進一步觀察﹐我們認為市場應該在中期內降低期望。首先﹐我們不願低估查韋斯主義者試圖完成其領導人能讓自己這派人繼續掌權這一最後願望的情緒因素。

週一﹐查韋斯的一些高級副手已經開始為他們的領導人祈禱。國有電視台播放了馬杜羅和前副總統哈瓦(Elias Jaua)主持的新纜車啟用儀式。這些纜車將被用於運送居住在山坡上棚屋裡的窮人下山。他們在儀式的最後說﹐查韋斯萬歲!

查韋斯領導的執政黨委內瑞拉社會主義統一黨(PSUV)也承諾會繼續保持團結。

委內瑞拉議會主席卡貝洛(Diosdado Cabello)頭戴印有查韋斯名字的帽子說﹐團結﹐團結﹐團結……﹐只有團結﹐我們才不會失去我們已經取得的成就。這是查韋斯總統的心願。

除了選舉﹐查韋斯領導的民粹主義運動查韋斯主義的命運主要取決於經濟和石油的價格。委內瑞拉三分之一的經濟產出、五分之三的政府收入以及90%的出口收入來自石油工業。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高級研究員納伊姆(Moises Naim)說﹐如果查韋斯不在了﹐查韋斯主義過不了多久就會消失。查韋斯主義完全依賴石油價格以及查韋斯主義者能夠結成何種聯盟。委內瑞拉幾乎一半的選民反對查韋斯﹐如果經濟崩潰﹐查韋斯主義就很難維持下去。

由於10月大選前的政府支出﹐委內瑞拉的經濟今年增長了大約5%。但是委內瑞拉的經濟承受的壓力正不斷增強﹐例如﹐委內瑞拉貨幣幣值被高估正在引發美元嚴重短缺﹐這傷害了政府進口從食品到汽車等各類商品的能力。在委內瑞拉的黑市﹐1美元可兌換大約15玻利瓦爾﹐而官方的美元對玻利瓦爾匯率則是14.3

大多數經濟學家預計﹐政府將會在明年1月令玻利瓦爾貶值﹐但是如果可能進行新的選舉﹐那麼令玻利瓦爾貶值的計劃或許會被推遲。無論怎樣﹐預計委內瑞拉的經濟增長都會明顯放緩。

美國麻薩諸塞州阿姆赫斯特學院(Amherst College)的委內瑞拉問題專家克拉雷斯(Javier Corrales)說﹐如果石油價格保持相對較高﹐沒有查韋斯的查韋斯主義很可能繼續存在下去。民粹主義政權往往在資金短缺的時候就會崩潰。

克拉雷斯說﹐經濟緊縮的時代來臨之後﹐阿根廷的庇隆主義出現了最嚴重的分裂。

克拉雷斯認為﹐如果馬杜羅成為總統﹐到了對財政和經濟政策進行調整的時候﹐查韋斯主義運動內部各派別之間的關係將會陷入緊張﹐尤其是委內瑞拉軍方和在查韋斯政府統治下變得富裕的那些大型經濟團體之間的關係。

副總統在委內瑞拉南方電台(teleSur)宣布Chavez手術成功並祈福2012/12/12
Hugo Chavez recovering after surgery
(11多分鐘,有英文字幕)

委內瑞拉副總統:查維茲手術成功2012-12-12 中廣新聞網   
 
委內瑞拉副總統「馬杜洛」表示,總統「查維茲」在古巴進行的手術相當成功。
「馬杜洛」透過電視發表聲明說,「查維茲」的手術很複雜,但相當成功。目前「查維茲」已移往康復病房,接受特別治療。
「查維茲」上週末宣布他的癌症復發,必須再度動手術。這是自20116月以來,「查維茲」進行的第四次癌症手術。
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卡斯」,支持「查維茲」的群眾在他進行手術時,聚集在首都廣場舉行祈禱,希望「查維茲」能安然度過。
反對「查維茲」的民眾則在討論如果「查維茲」未能擊敗病魔,委內瑞拉將會如何。「查維茲」在前往古巴動手術時,首次任命副總統為接班人,以防萬一。現在副總統宣布,「查維茲」手術成功。許多拉美國家領導人紛紛致電祝賀,而委內瑞拉反對派表示,他們一點也不相信副總統「馬杜洛」。

  中新社北京1212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当地时间11日晚间证实,因癌症复发而正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医治的总统查韦斯成功完成手术,接下来将进行为期数天的系列治疗。
  马杜罗当晚通过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发表公告称,查韦斯当地时间11日在古巴接受了复杂的手术,整个过程持续6个多小时,手术“十分成功”。古巴医疗团队将继续随时就查韦斯身体的具体情况与委内瑞拉政府沟通。
  查韦斯最后一次在委公开露面是当地时间8日晚,他通过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证实自己癌症复发,将于9日赴哈瓦那进行手术。他首度承认手术“存在风险”,并提名副总统马杜罗为其“接班人”。
  对查韦斯身体状况的关切令委内瑞拉、玻利维亚等一些拉美国家的支持者发起祝福活动,他们手持蜡烛守夜,祈祷查韦斯早日康复。
  查韦斯的好友、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11日在古巴探病后证实,“查韦斯正在进行手术,经历他一生中最艰难的时刻”,“希望他尽快痊愈,彻底恢复健康。”同一天,委内瑞拉通信部部长维耶卡斯也就查韦斯手术情况向民众发布公告。
  查韦斯去年6月在古巴接受手术摘除盆腔肿瘤;今年2月再次赴古巴手术摘除相同部位病变长出的另一肿瘤,随后在古巴接受多次放疗。7月查韦斯在总统选举中胜选连任,并宣称自己已痊愈,不过11月底他再赴古巴接受诊疗。本月8日,查韦斯承认之前被切除的恶性肿瘤区域再次发现癌细胞,并赴哈瓦那接受紧急手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