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64) 兄弟傳承 你所不知道的古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4期通訊,2008年3月3日。


兄弟傳承 你所不知道的古巴

中國時報 2008.03.03
陸以正

(後援會按:陸先生年齡與Fidel相當,亦多時論,至若訾評範圍深淺與進步水準,似仍遜幾籌)
上星期的國際大事,是82歲的卡斯楚(Fidel Alejandro Castro Ruz)因病退休,古巴國民議會以起立鼓掌方式,通過由他的胞弟繼任。這位224才宣誓就職的總統全名叫Raul Modesto Castro Ruz
在此我必須指出:自從中央通訊社影響力衰退,行之多年的統一譯名委員會消失,各報與電視台的外國人譯名五花八門,令讀者與觀眾莫知所從。媒體編譯組人員多半只懂英文,又忙得很少去聽CNN報新聞時怎麼唸,因此錯將Raul譯作「勞爾」。美國多得是拉丁裔人,大家都知道此字應分兩個音節Ra-ul,而重音在後面,應讀作「拉烏爾」才正確。正如他哥哥的名字Fi-del(菲戴爾),重音也在後面一樣。
拉烏爾今年76歲,1976年起就是第一副總統。古巴的憲法很奇怪,副總統有6位之多,不知是否怕萬一美國打來,炸掉首都哈瓦那的總統宮,總還剩下幾位副總統可繼續領導抵抗。
20067月,卡斯楚已因病體不勝煩劇,提請國民議會通過,依照憲法第94條,由拉烏爾代理國務會議主席職務,他已經做了2年,這次只是真除而已。
美國CIA有人堅稱拉烏爾與菲戴爾同母而不同父,那是惡意的謠言。卡斯楚的父母共生34女,菲戴爾自幼聰穎,成績優異,好出風頭;而拉烏爾成績平平,性格內向,沈默寡言。但他的革命精神不輸乃兄,高中時就加入共產黨外圍的社會主義青年團。
1953年,兄弟兩人因參與攻打軍營失敗,坐了22個月的牢。期滿獲釋後逃往墨西哥,是拉烏爾先結識切.格瓦拉(Che Guevara),把他介紹給哥哥菲戴爾。CIA說拉烏爾此時也與前蘇聯特務Nilolai Leonov搭上線,則確有其事。1956年,他們兄弟乘條名為「Granma」的破輪船意圖回國打游擊未成,因此革命成功後,古巴共產黨的機關報以「Granma」為名,作為紀念。
當時古巴總統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貪汙腐敗,遭人民唾棄。菲戴爾.卡斯楚在海外組織義軍,登陸後勢如破竹。拉烏爾率領的一支在東方省(Oriente)立下戰功,贏得「commandante」的名號。當時游擊隊並無官階,這已是最高的榮譽,據說他對敵人毫無慈悲心,俘擄來的政府軍一概槍斃,不留活口。
很多人不知道,卡斯楚1959年革命成功時,打得還只是社會主義旗號,到1965年才改稱古巴共產黨。從那年起,拉烏爾就是古共中央政治局的第二書記,兼國務會議副主席。但從執政開始,他就以「革命武裝部長」身分掌握軍權,領章上有4顆亮晶晶的星,替他老哥嚴防外力入侵。「豬玀灣」(Bay of Pigs)一役即是他的戰功。
兄弟兩人信仰共產主義的熱誠雖無二致,個性卻頗有差異。菲戴爾習於享受群眾的歡呼愛戴,在數萬人的運動場演說,一講就34個小時。拉烏爾則性格內向,謹慎保守,不喜歡出席群眾大會。他注意細節,處事務實,上星期據傳他已對財政部表示不滿,更有報導說他有意效法中共,逐漸走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道路。
卡斯楚執政60年,原本倚靠前蘇聯購買古巴盛產蔗糖的變相補貼。蘇聯垮台後自顧不暇,古巴經濟跌入谷底,公務員月薪僅合19美元(新台幣600元)。古巴政府因此將貨幣「Peso」分成「可兌換幣」(convertible)與不可兌換兩種,手持可兌換幣的人能進出觀光飯店,購買進口奢侈品,來源就是逃往美國「古巴船民」的僑匯。人民反感之深,已至非改革不可的地步。
台灣沒有多少人瞭解古巴華僑社會的特色。加勒比海島國較少種族歧視,牙買加(Jamaica)曾有位姓何名才的,被英女王任命為總督。在古巴,種族融合更加徹底,古巴革命軍裏曾有過3位華人准將。
華人移民古巴,是19世紀因販賣黑奴激起世界公憤,各國不能再倚賴黑人勞工。古巴的西班牙殖民政府為栽種甘蔗需要,從中國大量招收「契約勞工」總計135000餘人。這些人落戶娶了當地女子,所生子女雖自認為古巴人,卻也未忘本。他們的兒孫追隨古巴國父塞斯佩德斯(Carlos Manuel de Cespedes),參加了1868-98年間古巴的「卅年獨立戰爭」。哈瓦那市中心1931年就為他們建立了紀念碑,上面寫著:「他們中間沒有一個逃兵,也沒有一個叛徒。」

現仍在職的3位華裔將軍,一位姓蔡(Armando Choy),後來做過大使。一位姓徐(Gustavo Chui),曾遠征非洲安哥拉、衣索比亞、和莫三比克,做過古巴駐安哥拉軍副參謀長。第三位姓王(Moises Siu Wong),後為「中古友好協會」會長。3人都已年逾70,退享餘年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