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345) 影藝小學堂-深情凝視哈瓦那;逮捕軍企高管 查封多家外商 古巴政府掀起反腐風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45期通訊,2011年12月19日。
 

20111219古巴通訊345



 逮捕軍企高管 查封多家外商 古巴政府掀起反腐風暴2011.12.15
來源: 新華國際



    【路透社哈瓦那1213電】外企消息人士對本社說,古巴扣押了軍方經營的Tecnotex公司高管,擴大了反腐敗調查,此次調查已經令3家外國公司關門。
    Tecnotex是古巴最重要的貿易公司之一,負責為軍方在民用行業的企業採購設備、技術、建築材料以及其他商品。
    據和該公司有業務往來的一名外商稱,Tecnotex負責人費爾南多‧諾伊也被逮捕。這名外商說:他們直接衝進辦公室,把諾伊銬上帶了出來。其他消息人士也說諾伊被逮捕了。
    消息人士稱,此次逮捕行動之前,一家英國公司和兩家加拿大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和他們的許多古巴雇員以及國企採購人員已經被逮捕———他們都與Tecnotex有業務往來。諾伊是一名軍官,在古巴商界也很有名。
    勞爾‧卡斯特羅聲稱大范圍的盜竊和腐敗必須被消滅,因為這導致了古巴長期的經濟低迷。此後古巴政府便開始實施打擊。
    打擊行動的時機與加強古巴社會主義體制的改革也是一致的。數十名古巴人已經被逮捕,其中包括前政府官員和國有企業的高級主管。
    古巴武裝部隊多年來一直通過控股的企業管理集團公司積極參與經濟活動,企業管理集團公司的負責人是勞爾的女婿路易斯‧阿爾韋托‧羅德裏格斯上校。
    西方外交官和商人認為企業管理集團公司的業務控制了古巴外匯收入的40%
    【西班牙《國家報》1213報道】據外國消息人士稱,在古巴政府針對腐敗的大規模調查中,古巴最重要的軍方企業之一Tecnotex的主要負責人被捕。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外國企業家說,曾任該企業經理的軍官費爾南多‧諾伊也在被捕之列。
    諾伊被捕的消息尚未得到古巴政府的證實。然而Tecnotex已經宣布,諾伊已不再為該公司工作。
    一名古巴負責糖業的副部長也在調查中被捕。此次調查被納入古巴旨在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經濟改革計劃之內。古巴官方媒體目前還未報道此事。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1/112011121800079.html
2011-12-18  【馮建三】
     「2011台灣拉美影展」本月16日登場,未來三周於台北、高雄播映1726部影片及舉辦講座。今天下午2點在台北光點,淡江拉美研究所長白方濟教授主講「歷史創痛對拉美電影的影響」,30日下午6點在高雄市電影館,策展人平臨泰、黃翠華主講「多元繽紛的拉美文化」,透過影像及對談,深入了解拉丁美洲當今社會文化多元議題。

     《哈瓦那組曲》(Havana Suite)耐看,耐人尋味,觀眾愈看愈能入戲,還想多看幾次,文本這麼開放,容許的理解範圍,超越很多電影。

     出場的聲音柔和,微有海浪聲與風聲,畫面是暗夜燈塔的探照光線,入港出港的船鳴在背景中響起,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雕像由暗轉亮,在黎明的晨曦中出場了。

     為什麼是1960年代被禁止的批頭四,導演預留伏筆,懸疑劇情,邀請觀眾遐思嗎?還來不及細想,一日之計已經始於晨,哈瓦那的蟲鳴鳥叫、上工、學童按鬧鐘、沖泡咖啡、牛奶加糖的叮叮噹噹,大聲與小聲……聲聲入耳。

     依我們的習慣,吃在《哈瓦那組曲》並不充裕,事實上是相當匱乏。鏡頭所過,我們看到認真但怡然的畫面,切洋蔥一片一片、洗米掏米煞有介事,炒花生、打蛋、切青菜、舂麵粉,餐桌不會有太多盤的果蔬,份量也是稀疏零落,燴飯比較常見,不但「盤飧市遠無兼味」,食品也是不過緣。電影中的幾次洗澡鏡頭,都不是淋浴、更不是泡澡,是用馬克杯取水淋頭臉,小孩是「淋浴」了,但水細若游絲,用水也需要節儉若此嗎?

     無價的滿足與快樂

     這是觀賞這部電影的一個角度,許多古巴以外的人,可能比較容易看到影片所透露的貧窮。不是這樣嗎?

     是這樣嗎?我們還看到了孩童的快樂笑靨、人與人之間的祥和關係、街上三輪車夫看著書報的一派輕鬆、身材姣好的女郎走動街頭登徒子緊隨在後、有人悠閒地縫衣服、有人騎單車到墓地以鮮花想念亡妻。夜幕低垂,紛紛登場的是流行音樂演唱會交際舞、聖歌繚繞與宗教團聚、體育活動棒球比賽、有人欣賞古典芭蕾舞、父子夜登屋頂共觀星空月色、退休的女藝術教師在家畫畫、馬克斯主義教授在聽收音機、醫生半臥在床挨著五斗櫃燈光看書。「世界野生基金會」說,古巴是全球各國當中,唯一「同時」得到高標準的「人文發展指數」(指教育、醫療保健與壽命的水平),也符合生態足跡發展,從而能夠永續發展的國家。這是古巴的另一個謎,消費與物資不足,卻有這個成績,那麼,是我們太浪費?

     古巴人的夢與想像

     最後的場景呼應了片首。大雨滂沱,又有人來換班了。原來,藍儂的雕像有三個人輪班日夜看管!是物資欠缺到了有人要來偷雕像的地步嗎?還是,導演暗示,看管員是在照料古巴人的夢與想像,包括革命的遺產,看到藍儂,憶起他的知名歌曲《想像》?看管員坐在背靠衰朽的矮腳椅凳,象徵革命的傳承即便困難,也得繼續?或者,看管員代表國家,阻止人民接近藍儂的想像?幕落之前,我們看到了清晨的傾盆大雨把銅像與照管人淋得像是落湯雞。藍儂是在回首照管人(國家)嗎,像是哭了,為何而哭,答案模糊。港區的燈塔探照燈光射向漆黑的海洋,是在警告哈瓦那居民,注意佛羅里達海峽彼端的威脅嗎?或者,這是象徵,尖銳地傳達島上的人對外傳播的訊號?

     或者,這些對立的理解都是想得太多,答案在片尾對12位劇中、也是真實人物的「夢與想像」,已經清楚交待:導演培瑞茲(Fernando Perez)只是細緻與親切地描繪古巴人的日常生活,一切那麼真實、如此簡單,是「詩意盎然、節奏從容,深情凝視哈瓦那及其居民」的紀實電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