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291) 古巴開始公開辯論經濟改革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91期通訊,2010年12月6日。
 
2010126古巴通訊291



古巴開始公開辯論經濟改革2010年12月03日

新華社特稿(杜鵑)古巴共產黨機關報《格拉瑪報》1日刊文,呼籲民眾踴躍參與一場為期3個月的公開辯論,為定於明年4月召開的古巴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做準備。

這場辯論的中心議題是古巴近期展開的經濟改革,包括在國營領域大規模裁員和政府鼓勵私營企業發展。

建言獻策

《格拉瑪報》這篇名為《由群眾決定》的社論寫道,今年12月至明年2月底,希望古巴公民踴躍參加公開辯論,表達對經濟改革的意見。

“沒有人應該心藏意見而不表達,更不用說無從表達,”社論寫道,“古巴共產黨要求各層黨組織展現最大透明度……澄清革命基層可能存在的所有懷疑和焦慮。”

社論說,所有古巴人都應該自由發表對古巴未來的看法,“享有不受妨礙、不顧忌反對意見而表達自己判斷的權利”。

古巴民眾可通過在共產黨黨組織、工會會議和社區團體參與討論的方式建言獻策。

將放鬆對小企業的控制

社論強調:“關鍵問題是古巴的未來。”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今年8月宣佈,古巴政府將放鬆對小企業的控制,裁減國營企業富餘勞動力,允許私營企業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古巴工人總工會9月宣佈,國營領域將在明年3月前裁員50萬人,以提高生產率、減少國家財政壓力。

美聯社報道,古巴政府迄今發放大約3萬份個體營業執照,另收到1.6萬份個體營業執照申請。

《格拉瑪報》11月27日報道,古巴政府打算明年進口1.3億美元原材料和設備,為私營經濟者從業提供便利。


        古巴勞工和社會保障部負責就業的官員瑪麗亞·維多利亞·庫姆斯說,大多數新近批准的私營經濟活動需要工具、設備和基礎設施,“國家將在允許的範圍內保證向私營經濟者提供所需原材料和物資”。

古巴經濟計劃部負責貿易的官員恩裏克·拉莫斯說,政府將經由現有零售網路向私營企業主提供原材料。

體制不變

《格拉瑪報》在鼓勵古巴民眾參與公開辯論的同時強調,古巴政治、社會體制的“社會主義特性”不會改變。

社論說,即將召開的古巴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將考慮古巴民眾對大規模經濟改革的看法。

上月,勞爾·卡斯特羅宣佈明年4月召開這次大會,強調大會將“集中解決古巴經濟存在的問題以及如何使古巴經濟模式更加現代化”。

古巴媒體上月中旬援引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的話報道,他滿意古巴現階段發展方向。

美聯社分析,這是菲德爾·卡斯特羅迄今對古巴大規模經濟改革發表的最明確評價。

古巴共產黨上一次召開全國代表大會還是在1997年。



古巴吊銷一批國營公司進出口執照 涉及石油等領域 2010年12月02日

新華網哈瓦那12月2日專電 (記者劉彤)古巴政府近日吊銷了一批國營公司進出口業務執照。

據官方媒體2日報道,15家國營公司被吊銷了進出口經營執照,其中包括石化巨頭古巴國家石油公司、糧油巨頭古巴食品公司、旅遊業巨頭飯店工程公司、加勒比漁業公司、國家高等教育服務公司以及酒類和冷飲出口公司。

報道說,此舉是古巴對外貿易改革的一部分,今後政府還將收回一些國營公司的進出口經營權。但報道未談及具體原因和由誰來接替相關業務。

有經濟學家表示,受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古巴嚴重缺乏用於進口石油和糧食等産品的外匯。政府此舉可能是要將進口權集中起來,以提高在國際市場上與供應商談判的能力。

古巴經濟呈明顯的單一結構,旅遊以及蔗糖、雪茄煙和鎳出口為其主要支柱,而所需糧食的80%、石油的70%、消費品的60%都要依賴進口。




T Orestes Bouzon 古巴畫家(作品欣賞)2010-12-5
艺术中国 2010-12-05


奧雷斯特斯布宗(Orestes Bouzon)1963年2月20日出生於古巴哈瓦那。自小時候起,繪畫對他而言就是一種自然情感的表達形式,而當他能在紙上,清晰地表達出自己的感情的那一天到來時,所有的生活就開始圍繞著自己的抱負全速運轉了起來。1980年,17歲的奧雷斯特就被送往聖亞曆杭德羅藝術學院。從此他看到他未來的藝術之美和發展方向----戲劇效果的繪畫風格。 1994年由於特殊原因,奧雷斯特斯逃離了他的祖國,來到美國在古巴關塔那摩灣的海軍基地。在這的14個月裏,他是用畫畫來打發在海軍陸戰隊的等待時間。目前,奧雷斯特斯住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

www.bouzonart.co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