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155B)Fidel與智利總統談1.5小時,高雄影展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55期通訊,2009年2月15日。


一,卡斯楚與智利總統談1.5小時

二,高雄古巴影展現場紀要與圖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智利總統會晤古巴前強人卡斯楚

2/14 11:45

〔中央社〕

 

智利總統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今天結束三天的古巴訪問前,意外的會晤了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Fidel Castro),兩人晤談了約一個半小時。據說卡斯楚「情況良好」。

 

巴舍萊是37年來,阿葉德總統(Salvador Allende)之後,首度訪問哈瓦那的智利元首。她在訪問最後一天安排了古巴醫療機構、古蹟維護單位和體育訓練學校的訪視。

 

昨天在巴舍萊正在哈瓦那阿葉德紀念館參加一項文化活動時,陪同的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Castro)突然「意外的」安排了他哥哥與巴舍萊的會面。

 

事後,巴舍萊表示,這位兩年半前因腸疾開刀絕跡公開場合並退出政壇的古巴前領導人「情況十分良好」。在言談中,對智利現況也極感興趣。古巴官方也發表兩人會晤的照片。

 

卡斯楚也在他慣常發表議論的專欄中表示,歡迎巴舍萊的來訪,並預祝智利由阿葉德啟蒙的社會主義思想成功實行。

 

阿葉德於70年代在智利施行社會主義並與古巴交好,但後來被右派軍人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發動的政變推翻,兩國關係惡化,直到2006年左翼政黨領袖巴舍萊當選智利總統,雙方關係才逐漸恢復。

 

 

 

 


高雄古巴影展現場紀要與圖片

 

情人節快樂。

 

好像才是昨天的事。

 

一個月前試片時,還沒想過《Madagascar》這片,除了用原來古巴後援會提供的英文版本播放,還可能怎麼辦。2/12下午的放映前夕,我在豆皮的辦公室裡,確認字卡的時間間距是否和英文字幕一致,將最後的中文字幕,重頭調整成較顯眼的白色(原本是淺藍色)。在這之前,阿翰,愛珍和我,首先合力把英文字幕keyword檔,再將一份傳給在台北的瓊瑩(曉蕾的同學),請他直接將英翻中(到現在仍尚未看過片子);最吃重及核心的工作則落在韻軒身上:花了兩天時間,交到我手上的,是她一邊看片,一邊逐字逐行翻譯,一疊足足有15頁的鉛筆筆跡。(還好片長只有47分鐘)

 

仍舊只是這幾天的事。

 

2/12放映前夕,下午五點。心裡想著不幸未能及時完成的話,至少還有英文版,就只好辛苦觀眾了阿。不過回頭一想,無論如何,承繼在眾人的努力之後,畢竟還是希望能完整地在現場和大家一起分享(那也該稱為作品的東西)。

 

我直視著秋兒電腦裡的「威力導演」,DVD燒錄比例5%。姿伶在前一晚,晃到豆皮來「探班」(主要是要去愛河散步和看煙火!),幫忙改了部分的字色。六點左右,阿翰到了,和我一起佈置場地,調整投影機(那也是一分吃重的工作,弄好時他已滿頭大汗),拉線,試音,試片。

 

 

七點到了,現場陸續有零星的朋友來,不過人好像不多。阿福和翻譯高手韻軒,以及「行走的學校」固定班底怡欣和愛珍都到了,愛珍果然為當晚的與談,準備了好一陣子,我看他手上拿著一份資料,便問需不需要幫忙印資料,他說不用,原來那是用來提醒自己的手邊筆記(完整內容可見網誌的前前一篇文章:愛珍談馬達加斯加)。而另一位與談人,前幾天還在部落格文章〈世界該如何呈現在眼前?〉寫著「我很緊張…」的婉娥?八點才會從他工作的前鎮區騎車來到。

 

延後了十分鐘,正式放片。幸好,字幕的效果還不錯,看來甚至比原先的英文字幕更清晰,中英文出現和消失的時間點,雖不完全一致,但倒也沒有太多困擾;現場也約有四十多位觀眾。此時,我才真正放了心。

 

馬達加斯加島,給了我對古巴影片的另一種想像。當晚的第二部片《社區的力量》,則很精彩地提出並具體展現了許多古巴人面對生活,面對環境,以及創造人與人的關係的方式,也激起了現場映後大家對於此片是否可能是某一種「古巴社會面貌的樣板」的討論。

 

也有朋友從影片回應到現在的台灣,人民的自主如何可能去驅動政策的改變,創造理想的生活方式,也聊到公共領域的生活,以及如何重新認識彼此等等有意思的話題。愛珍從影片丟出了親子之間的議題,現場有一位母親和另兩位「兒女」(可惜不是親子一起來?)提出了很切身的分享。

 

有趣的轉折是,我自己感覺仍略顯拘謹的現場氣氛,在突然想起應該要放一點音樂之後,似乎有了一些變化(就在一位在大學任教的老師,提出他的古巴印象:古巴難民和古巴危機之後,我走去操作區放了文‧溫德斯的著名影片《樂士浮生錄》那張重要的專輯《Buena Vista Social Club》)。希望我能把當晚映後座談的錄音檔,盡快剪輯整理好,放上來讓大家聆聽或者重溫。

 

這是我對當晚的一些記憶,也許你們也有想說些甚麼(我不請自將Fisher寫在新聞台上的文章,轉貼過來),或者沒有來得及在當場想到,或者你聽到誰講起古巴影展,在下一場放映時,你們會願意前來談談電影,談談你自己的生活,看看書,看看逗趣且動人的《口哨人生》以及另外幾部……

 

p.s.下週的與談人將是文藻的李宇軒老師和詩人吳音寧。

 

古巴影展的日誌文字檔和幾張照片。請參閱。

也可以直接到網誌這兒看系列文字:http://www.wretch.cc/blog/borderline/1422207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