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 (42)古巴醫療與行動紀錄片 Sicko(2007)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四十二期通訊,2007年11月30日。




(謝謝後援會朋友提供這份11-26觀看迴響)


古巴醫療
與行動紀錄片











Sicko(2007)
在不同的地方(從新竹回台北路上)分段看 Michael Moore 的醫療與行動紀錄片:Sicko(2007)





最震撼的一幕,是曾經擔任報紙編輯、後來因為先生心臟病好幾次復發、自己罹患癌症,因為後來的醫療保險帳單讓他們付不起只好賣掉房子的 Donna Smith,在古巴醫院裡面聽到年輕的醫生跟她說:
"It's okay. Everything's gonna be okay."
所有的情緒爆發出來。她過去 20 年都在跟醫療系統奮戰,直到她打敗了,付不出錢來看病。她就不能看病了。另外一位志願急診醫療技師(volunteer 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Reggie Cervantes 在 911 事件現場緊急挖掘屍體、救護傷患,因為日復一日一直在現場救人,她氣管遭受灼傷、沒有辦法呼吸。後來她沒有辦法繼續工作,因而無法負擔醫療保險的開銷,於是只能夠賣掉房子搬離開紐約市。當她看到她的藥在美國的售價 120 美元,在古巴只需要 3.2 peso 時…用現在的匯率來換算,竟是 868 倍的價錢時,她忍不住哭出來了。走到外面,她對導演說:
"It doesn't make any sense."
對很多人來說,這當然是 make sense:匯率、貨幣、第一世界國家跟第三世界國家,醫療保險自由市場 vs. 全民健保,而且還是複雜的問題。就像 New Yorker Magazine 中的評論文章 "Sick and Twisted" 作者 Atul Gawande 的說法(根據wikipedia.org 中 Sicko 的條目):
"his movie about the American health-care system, Sicko, is a revelation. And what makes this especially odd to say is that the movie brings to light nothing that the media haven't covered extensively for years."
Michael Moore 做了一件讓人很敬佩的事情:他行動,並且讓大家認真討論這些問題。論點清晰(也許過於簡化),但是很真實而直接地觸及到人們的生活跟痛苦。也許推動醫療改革需要不只是影像邏輯與說故事,但是沒有這樣的一步,我們不會有機會可以擺脫所有複雜事物的糾纏、拒絕窒息在陳堆的科學事實與檔案文件中,呼吸到走出自己的侷限之外的新鮮空氣。
你如果關心 Sicko 這部片引起的英國 NHS 或者其他的討論,請連上 Sicko 的網站,你會讀到很多深入的討論與報導。
"It's Okay. Everything's gonna be okay."
作者:ilya,時間:6:07 pm 足跡 (0)

November 26, 2007



(後援會按:
1.本文作者曾於2007年6月至古巴,刻正撰寫


目睹古巴專文
2.Sicko  100多分鐘, 最後15-20分鐘以古巴

為場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