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703)「我們的社會生病了嗎?」古巴插畫家用12張深具意義的”諷刺繪畫”警醒世人。 古巴棒球員即將如同台韓日,簽約赴美打球。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03期通訊,2018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古巴通訊703期




內容



古巴實現全國電力服務全覆蓋2018/12/14
新華社哈瓦那12月14日電(記者朱婉君)據古巴媒體14日報導,隨著古巴偏遠地區最後1.7萬余戶家庭通電,古巴已實現全國電力服務全覆蓋。
  古巴官方網站「古巴辯論」援引古巴能源和礦業部長勞爾·加西亞的話說,古巴目前發電能力是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之初的14倍。以電力服務質量來看,目前古巴99.7%的時間能享受電力服務,體現出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大進步。
  加西亞說,最後通電的1.7萬余戶家庭得益於太陽能光伏發電。古巴目前已在全國建設了56個光伏園區,今年年底前還將開建9個光伏園區,屆時國內各省都將實現光伏發電。此外,古巴還將繼續發展其他可再生能源發電。
  古巴政府此前表示,計劃到2030年將全國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佔總發電量的比例由目前的4%增加到24%,屆時古巴能源自給能力將大幅提高。

「我們的社會生病了嗎?」古巴插畫家用12張深具意義的”諷刺繪畫”警醒世人

Kai 發表於 2018年12月14日 12:00

畢卡索的名畫〈格爾尼卡〉描繪西班牙內戰時的戰亂場面,驚心動魄的畫面及構圖,讓人見識到戰爭的殘酷,也藉此譴責法西斯的暴力行為。透過繪畫針砭時事是很常見的一件事,位於古巴的藝術家Angel Boligan也運用他的觀察,創作了充滿諷刺意味的畫作。

來自古巴的藝術家

1965年出生於古巴哈瓦那的Angel Boligan,自1992年以來長期居住於墨西哥。他曾擔任墨國主要報紙〈EL UNIVERSAL〉和諷刺雜誌〈CONOZCAMÁS〉的編輯、插畫家。擁有豐富繪畫經驗的他,在國際卡通比賽共獲得了120多個獎項。

Angel Boligan善用簡單的素描繪圖諷刺時事、政治,也許是在報章雜誌任職時所培養的眼光,他對於殘酷的現實看得格外清楚,也將種種觀察到的現象透過繪畫表現出來,欣賞他的畫作,會令人不自覺反思:我們的社會生病了嗎?
https://cdn2-manfashion.techbang.com/system/images/84333/medium/27b6a9a556d2deda57c36bb5ec3238c9.jpg?1544611083
▲ 寶可夢喪屍出沒 Photo Source

#超級大國
典型的金髮白人一腳將世界其他地方踹下去,或許是在暗示美國總統川普獨裁的行事作風

#性別歧視
女性想要從政就非得戴上男人臉孔的面具?社會長久以來都存在著「領導者應該要是男性」的迷思,而這正是一種是性別歧視。

#社群領頭羊
社群媒體發達的世代,許多輿論謠言都會在網路上發酵膨脹,在Facebook上帶風向的人就好比牧羊人,我們就是那群盲目跟風的綿羊。

#最後的綠地
都市就像張著大嘴的怪物,一口一口吃掉我們的森林綠地,不斷地擴建已經對環境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在公園玩耍的孩子
從什麼時候開始,連小朋友都人手一台手機,即使在公園或是戶外,大家也都是一直低頭滑手機、抓寶,難道這樣就算「在外面玩」了嗎?

#應徵工作
面試工作的時候,看得究竟是能力還是姿色?不可否認,現今職場仍存在「玻璃天花板」的現象,女性升職的機會被壓縮,有些企業的老闆甚至會用長相來打分數

美洲玻利瓦爾聯盟呼籲加強地區一體化2018/12/15
  

香港新聞網12月15日電 據新華社報道,第16屆美洲玻利瓦爾聯盟峰會14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行,會議呼籲加強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區團結,推進地區一體化。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多米尼克總理斯凱里特等聯盟成員國元首、政府首腦或代表出席了當天的峰會。

  在此次峰會通過的最後聲明中,美洲玻利瓦爾聯盟強調加強地區內政治協商與合作,繼續推動建設一個民主、公正、包容、公平的國際新秩序,以抵禦霸權勢力干涉。在聲明中,該聯盟還聲援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政府,並敦促美國結束對古巴實施的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

  美洲玻利瓦爾聯盟的前身為美洲玻利瓦爾替代計劃,2004年在哈瓦那成立。該計劃旨在加強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國家間的經貿合作和一體化進程,抵制美國倡導建立的美洲自由貿易區。2009年6月,該組織更名為美洲玻利瓦爾聯盟。今年8月,厄瓜多爾宣佈退出該聯盟。目前,該聯盟成員國包括古巴、委內瑞拉、玻利維亞等10個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國家。(完)


哈瓦那的怪病(1/5) 冷戰以來 「最令人困惑的神秘事件」2018.12.17鏡週刊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1120inthavanasyndromeone

文|謝樹寬/參考資料:New Yorker, NBCNews, Voice of America

鏡週刊Mirror Media

從2016年起,美國駐古巴的大使館,使館人員陸續遭到一連串神秘攻擊。

攻擊的主謀不明、手段不明、甚至動機和目的也是眾說紛紜。唯一可確定的是,兩國處心積慮為「關係正常化」所做的努力,經此風波幾乎化為烏有。

廚房裡的怪味

奧黛麗(為保護隱私使用化名)和家人度假結束回到哈瓦納的住所,聞到廚房一陣噁心的惡臭味。她發現插頭被拔了,滿冰箱食物都壞了。

她和丈夫清理腐壞的食物,回歸正常生活,並沒細想他們不在家這段期間,插頭為何掉下來。

奧黛麗是年近五十、駐外經驗豐富的美國職業外交官,與丈夫和一對12歲的雙胞胎住在哈瓦那駐外人員的住宅區。在古巴的生活趣味而有序,但是一個特殊事件讓她被迫暫時離開。

2017年3月17日晚上,丈夫在外出差,她與孩子共進了晚餐。八點鐘左右,她在廚房洗盤子,突然感覺到腦部巨大的壓力,接著是這輩子從未感受過的強烈劇痛。她有些驚惶,花了幾分鐘讓自己穩定下來,上樓查看小孩的情況,讓後回到臥室躺下,但痛苦讓她無法入睡。

第二天早上她還是痛苦不堪,他的孩子要她閱讀麥片盒上寫的文字內容,她拿著盒子前後移動卻始終無法聚焦。接下來幾個禮拜,她經常頭暈,失去平衡,一天只睡一兩個小時,而且很容易忘東忘西。

「那個病」教人困惑

她擔心自己被當成別人工作上的負擔,因此並沒有把情況向她的主管,德勞倫提斯大使報告。不過,德勞倫提斯已經知道大使館裡出了一些怪事:從2016年12月30日到2017年2月9日,已經有三名以外交身分為掩護的美國中情局人員在古巴出現奇怪的症狀,並導致腦部的嚴重損傷。中情局隨後增派的支援人員,又有兩人受到類似傷害。

所有受害者都形容腦部突然受到強大壓力,和奧黛麗不一樣的是,他們還會聽到類似蟬叫的吵雜聲音,這個噪音還會隨著他們移動,直到他們打開外面的門之後,聲音才嘎然而止。

這些人會出現頭痛、暈眩、以及其他一些令人不解的症狀。根據腦科專家的研判,他們是得了腦震盪,類似於美國士兵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遭公路炸彈攻擊後的情況。美國賓州大學為這些受害者進行檢查的史密斯醫師(Douglas Smith)說,他的團隊裡「沒人遇過像這樣的情況」。中情局的專家認為這是值得警惕的新威脅,是自冷戰以來美國駐外人員在醫學上、以及在諜報活動上「最令人困惑的神秘事件」。

這個怪病無以名之,因此有人只好稱呼它「那個病」(the Thing),或稱它為「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

埋葬冷戰殘餘的破冰之旅

在「那個病」出現的一年之前,歐巴馬在2016年的3月來到了哈瓦那,慶祝兩國恢復外交關係,終止了半個多世紀以來的敵對狀態。歐巴馬在哈瓦那大劇院宣布他「來這裡埋葬冷戰在美洲的最後殘餘」,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 Raúl Castro )在場聆聽,笑容滿面。

根據歐巴馬時代的官員說法,開啟和古巴的外交關係在歐巴馬看來,是「有當然也好」(nice to have)但並不是「非有不可」(he had to have)。不過對勞爾卡斯楚而言,重要性就大得多了。過去十年來谷巴經濟幾乎全仰賴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提供的補貼原油。查維茲已因癌症過世,古巴領導階層迫切需要新的收入來源。因此當初美古雙方表達談判意願後,勞爾派了自己的兒子亞歷山卓(Alejandro Castro)擔任與歐巴馬特使團的聯絡人,先後在加拿大的渥太華和多倫多進行秘密協商。

解凍美古關係的「獨眼龍」

綽號「獨眼龍」的亞歷山卓(據傳他是參與古巴在安哥拉的軍事行動中失去了一眼的視力),美方情報人員評估他「很可能」是古巴的第三號人物,僅次於父親勞爾、和伯父費德爾卡斯楚。有報導說,勞爾任命他負責主管古巴的反情報工作。

2014年12月,美古雙方同時宣布恢復外交關係。不過有些跡象顯示古巴政權內部有些不安。大多數古巴官員似乎都是在最後一刻才得知雙方的秘密協商。古巴內部有人懷疑,歐巴馬其實和過去歷任美國總統一樣,目的是為了推翻古巴的政權。

在美國,同樣存在反對的聲音。共和黨籍的佛州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痛批建交幫古巴的獨裁者解決了經濟困境,將更助長他們的鐵腕控制。

不過,魯比歐倒也看出了大使館在哈瓦那重新開張的一個好處:它讓中情局有更多機會擴大在古巴的情報工作,與在古巴影響力強大的俄羅斯和中國相抗衡。

哈瓦那的怪病(2/5) 「誰會想到,古巴人信任的是中情局!」

鏡週刊Mirror Media

2018年12月17日 上午6:55

在歐巴馬任內,美國與它後院的死對頭古巴恢復邦交。不過雙方在復交過程也都面臨內部的反對聲浪。2016年川普勝選,更為古巴關係正常化打了一個大問號。

從情報對手到情報夥伴

2015年7月20日,美國和古巴正式復交。美國國務卿凱瑞幾天之後在古巴主持了使館升旗儀式。再過幾個星期,一架沒有標識的美國政府專機悄悄降落在哈瓦那機場,上面載的可能是最讓人意想不到的客人:美國中情局長布瑞南。布瑞南和亞歷山卓卡斯楚會面,雙方討論加強兩國的情報合作。布瑞南認為古巴有全拉丁美洲最強大的情報機構,有助於美國打擊毒梟和恐怖組織。

在過去,美國中情局一直是古巴政權的終極敵人。在古巴的譴責紀念館裡,就陳列了美國中情局637次意圖暗殺卡斯楚的陰謀。不過,在冷戰之後,古巴已不再是俄羅斯眼中重要的海外軍事據點。而美國官員還發現,在布瑞南與古巴高層會談中,古巴官員明白表達了對中情局的敬意,甚至認為它比美國國務院更可靠。

有誰會想到,古巴人信任的機構會是中情局!

歐巴馬國安顧問羅德(Ben Rhodes)

雙方達成了建立互信的一系列協議。其中一項是邀古巴安排官員在華府擔任兩國情報機構的正式聯繫窗口。不過,最終古巴並沒有派遣駐美聯絡官。美方猜測亞歷山卓可能是遇到情報體系裡反美強硬派的反對。而另一方面,亞歷山卓則抱怨中情局沒有完全履行承諾,認為布瑞南是受到中情局的鷹派掣肘。雖然在公開場面,雙方對加強交往都表達強烈意願,但是顯然兩國政府內部都有暫未出聲的反對者。

鷹派的反擊

在歐巴馬訪問古巴之後,原本的樂觀氣氛出現明顯的翻轉。菲德爾卡斯楚在古巴共產黨黨報《格蘭瑪報》發表措詞強硬的信,歷數他多年與美國總統的對抗。

他信上說:「沒有人該心存幻想,誤以為這個高貴、無私國家的人民,會放棄他們既有的榮耀、權利、和精神上的財富。」

年近九旬的卡斯楚堅持,對美帝這個長期死敵,孤立要好過交往:「我們不需要帝國給我們的任何東西。」三星期後,古巴共產黨大會上,古巴外長帕里亞形容歐巴馬的訪問是「對我國歷史、文化、和象徵的攻擊」。

在哈瓦那的閱兵儀式上,士兵高呼口號,「帝國主義一來到,我們就將開戰」。他們喊著歐巴馬的名字,揚言要「用反叛軍和迫擊砲幫你清洗,用射向腦袋的子彈為你做成帽子」。

古巴的傳統派或許擔心歐巴馬的提議帶來美國勢力的入侵,不過,勞爾卡斯楚顯然不為所動。在菲德爾卡斯楚發表強硬言論之後,古巴外交部召見各國大使參加簡報,簡報中宣稱歐巴馬的訪問是一項成功。這或許是古巴想要傳達的雙重訊息:一邊是說給國內反美的強硬派聽的,另一邊則是說給支持關係正常化的國際社會。

美國變天、卡斯楚強人離世

跟基本上所有人一樣,勞爾卡斯楚也認定希拉蕊將贏得2016年的總統大選並延續歐巴馬的政策。不過接下來的事件帶給兩國政治劇烈的改變:川普在2016年11月8日當選了美國總統;十七天後,菲德爾卡斯楚過世。

歐巴馬發表了措詞謹慎的聲明:「在菲德爾卡斯楚過世的這個時刻,我們向古巴人民伸出友誼之手。歷史將紀錄和裁判這一獨特人物對他周遭人們與世界帶來的巨大影響。」

川普的回應則粗暴而直截了當:「今天,全世界紀錄了一個壓迫人民近六十年的殘暴獨裁者過世。菲德爾卡斯楚留下的政治遺產是行刑隊、盜竊、難以想像的苦難、貧窮、和對基本人權的拒斥。」

兩天之後,川普更放話要撤銷兩國的外交關係。

國務院負責西半球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阿龐蒂(Mari Carmen Aponte)率領了美國代表團到哈瓦那,希望在川普上台之前鞏固雙邊的關係。她看出古巴對於白宮新政府的憂慮,並建議古巴政府派人向川普表達持續關係正常化的意願。

不久之後,她也和川普的交接團隊見了面,見過面後她告訴自己:「古巴有麻煩了。」

哈瓦那的怪病(3/5) 難道是「第三國」借刀殺人?


鏡週刊Mirror Media

2018年12月17日 上午6:55

古巴對外國外交人監控嚴密,情報人員夙來也以技巧高超著稱。不過,美國情報人員在哈瓦那遭神秘攻擊,古巴官方卻是大呼冤枉,並質疑這可能是第三國的借刀殺人之計。

多出來的菸蒂

2016年12月30,第一個病人接受了使館醫護人員的檢查。這位古巴怪病的「原爆點」是以外交身分為掩護的一名情報人員,他的經驗豐富,擅於辨識反情報行動的跡象,自他到哈瓦那之後,就已習於遭人跟蹤、家門遭人闖入、個人物品被破壞的情況。這些情況雖然惱人,但是在情報圈並非罕見。古巴人對外交官員瞭若指掌,會密切追蹤,研判哪些人是幫中情局工作或是和異議人士聯繫。

1999年至2002年擔任駐古巴主管的哈德斯頓(Vicki Huddleston)在回憶錄裡曾提到,她在哈瓦那的住所被豪宅所包圍,其中三棟沒有住人。「一棟被當做當地電視台拍攝肥皂劇的場景,另兩棟位在戰略位置,有攝影機和竊聽器對準我的住處。」當地美國人外出時,住家有時會被闖入。大多數不留痕跡,但有時他們會特意留下線索讓被監視的對象知道自己被跟監了。有人一早醒來,發現客廳菸灰缸裡有多出的菸蒂,也有使館人員回到家裡發現廁所馬桶裡有未沖掉的排泄物,或是家裡的寵物遭人下毒。

不過,美國中情局的人知道,古巴的情報人員跟俄羅斯或是中國的情報人員不一樣,他們會小心不讓被跟監者受到傷害。因此第一號受害者的出現,似乎違反了過去的慣例。中情局在哈瓦那的主管向大使報告,他們都同意這種騷擾的升級令人無法接受。大使德勞倫提斯告知了華府的國務院高層官員,但這顯然是獨立的個案,他們還不確定該如何回應。

2017年1月9日,第二個病例出現了。接下來,2月初又增加了兩例。中情局在哈瓦那的單位裡,除了主管之外,似乎每個人遭到了攻擊。他們的情況嚴重,大使館的護士也不知該如何處理。德勞倫提斯再次跟華府的長官報告:他們懷疑這是針對中情局人員的攻擊。

無人承認的攻擊

德勞倫提斯大使與中情局駐哈瓦那的站長希望對古巴表達抗議,國務院和中情局也同意了。德勞倫提斯在2月17日拜會了古巴外交部的美國事務主任碧妲爾(Josefina Vidal Ferreiro),跟她說明美方人員染上的「怪病」。由於美國並無證據可證明古巴人涉案,因此德勞倫提斯遵照指示,只向碧妲爾要求古巴政府必須遵守維也納公約規定,保障使館人員的安全。碧妲爾一副不可置信的反應,她強調古巴始終履行保護外國官員的義務。她覺得德勞倫提斯拖到2月中,距離第一起事件七個星期之後才回報事件「有點可疑」。

2月21日,德勞倫提斯與美國的國會訪問團一同到總統府和勞爾卡斯楚會面。事後勞爾要求德勞倫提斯和他單獨會面。勞爾強調古巴安全部門在這些事件無關。「不是我們,」他說:「我們需要你的政府提供更多資訊好協助解決。」

古巴總統和美國的大使一對一單獨會面實屬罕見。美方認為,勞爾卡斯楚親自介入,代表古巴方面非常關切自己成為受譴責的對象。至於古巴外交官員則說,這代表古巴人心安理得覺得「沒什麼好隱瞞的」。

4月份,亞歷山卓卡斯楚與川普的國安官員以視訊通話,他否認古巴政府涉入事件。德勞倫提斯和其他一些歐巴馬時代任命的官員也認為亞歷山卓的話可以姑且信之。畢竟,卡斯楚父子好不容易跟美國有了重大突破,授權這類會危及雙方關係的行動實在毫無道裡。

不過,如果不是卡斯楚父子指使,那會是誰?

第三國借刀殺人?

美國情報官員一開始分析的角度是,把美國情報人員趕走,到底對誰最有利。因此有人猜測有可能是古巴政權中的強硬派,他們可能背著勞爾造反,或甚至可能和其他外國政府合作,取得先進的高科技武器。另一個理論則認為,隨著美國大批人員和通訊器材湧入,古巴情報單位可能測試使用新類型的監視儀器,結果造成出乎預期的傷害。

勞爾卡斯楚則把懷疑指向了第三國。他甚至希望美國分享他們取得的情報,讓古巴協助參與調查。包括川普當時的國安顧問麥克馬斯特在內的一些美國官員,認為俄羅斯是最可能的嫌疑犯。

「還有誰有這種秘密武器計畫?」「還有誰有能力執行這種任務?」按照一名美國官員的判斷:「如果是俄羅斯人做的,當然不可能不知會古巴人,但它可能知會的是『對的』古巴人。」「如果古巴內部有人覺得勞爾和亞歷山卓做法太過頭了,直接找我們(美國人)麻煩,不正是找他們兩人麻煩最好的辦法?」

不過,美國中情局和國安局花了幾個月攔截古巴和俄羅斯情報單位的通訊資料,卻找不出半點蛛絲馬跡。事實上,除了受害者自己的陳述之外,沒有確定性的證據可證明任何人在古巴遭到攻擊。

哈瓦那的怪病(4/5) 奇怪的聲音讓她夜不成眠「像個殭屍」


文|謝樹寬

2018.12.17 06:56

危機爆發之初,中情局與國務院的醫師認為受害者的症狀——頭痛、耳鳴、暈眩、認知困難——可能是內耳的聽力和平衡功能損害。美國大使館缺少這方面的專業器材,古巴政府雖有為外國人設置醫療設備完善的醫院,不過中情局認為醫院可能將受害者的情況轉告給古巴的情報單位,可能因此掩蓋或是改進製造傷害的攻擊手段。

因此,中情局決定求助美國的醫療專家。

持續蔓延的怪病

2017年2月初,邁阿密大學的耳鼻喉科教授霍佛(Michael Hoffer)接到了來自國務院醫師尋求協助的電話。接下來幾個月,他陸續為這些受害者進行一系列的檢查,證實了這些駐古巴的中情局人員受到了持久性的嚴重傷害。

而德勞倫提斯大使則在三月底召集使館職員開會。他要確認所有職員無恙:「任何人如果覺得有問題請站出來,我們會把你後送回美國。」奧黛麗站在後排未發一語。她的疼痛狀況已經一個星期,情況仍未改善,不過和其他受害的人不同,他並沒有聽到特別的聲音,她認定自己的情況和這些人並不一樣。

不過奧黛莉的幾名同僚則站出來說他們也遇到類似情況。不久之後,一名國務院官員也報告了類似情況,發生的地點是在他暫住的卡普里飯店。到了四月底,德拉倫提斯的個人助理也說她連續兩晚聽到了奇怪的聲音。她說那次的體驗讓她頭昏目眩完全無法思考。

一些國務院官員依然相信,中情局的情報站才是真正的攻擊目標。他們認為這些外交官可能是被誤認為情報人員而被誤傷。因為是他們住的地方,是原本情報人員,或與異議人士聯繫的外交官員的房舍。

五月初,霍佛來到了哈瓦那,協助後送使館的人員和家屬。德勞倫提斯鼓勵所有人員,即使身體沒有狀況,也都接受霍佛的檢查。奧黛麗接受了診療,她把頭痛的情況告訴了霍佛,但並沒有提到症狀是如何引起。霍佛為她進行了一些測驗,他認為奧黛麗的情況和受害者情況並不相符。

到了六月底,奧黛莉已經有三個月沒能好好睡覺。她必須用化妝遮掩嚴重的黑眼圈。她的丈夫也形容她「像個殭屍」,身體已無法正常運作。奧黛麗擔心她會因此送回美國,也擔心報告自己的狀況「會讓其他人失望」,最後,在丈夫懇求下,她才向使館的醫官報告,並且列入了使館的受害人名單。

國務院和中情局立場不一

中情局和國務院的關係複雜。外交官和間諜在外國工作密切,但是目標並不一致。外交官代表美國,並儘可能要和對方培養關係,而間諜則是秘密搜集情報。川普前任官員形容在古巴危機期間,「他們彷彿不是同一個團隊」。國務院的優先要務是力保關係正常化的進行。而對中情局而言,撤離古巴並沒有太多損失。古巴的情報管制嚴密,中情局留在古巴幾乎也很難招募線民或聯繫消息來源。

讓情況更加複雜的是,美國正經歷史上最混亂的白宮政權交接。這個情況在國務院尤其嚴重。出身石油業的新任國務卿提勒森對於外交的運用手腕培養關係並不感興趣,多次強調他最關心的是外交官的人身安全。據稱他直到四月底才得到關於古巴事件的正式簡報。有官員批評他的「遠距管理」風格造成國務院內部溝通的「癱瘓」。

美國古巴的罕見合作

在哈瓦那,勞爾卡斯楚與亞力山卓卡斯楚向美方提議由雙方合作進行調查。德勞倫提斯大使心存警戒,不過他向華府的同僚表示這提議「值得一試」。中情局官員則表示反對,擔心與古巴共享的訊息可能被攻擊者利用。最後提案宣告破局。

倒是美國聯邦調查局開始介入,不過他們的調查卡在國務院和中情局之間左右為難。根據官員的說法,古巴長期以來會把美國中情局的情報分享給美國的敵對國家。如果情報人員的外交掩護身分被揭露,他未來可能就無法繼續以外交人員身分在其他地方執行工作。除此之外,政府雇員醫療資訊的隱私保障,也增加了調查工作的阻礙。當時流傳的笑話說:「古巴對於聯邦調查局這次的調查,態度比中情局還要開放。」

政府當局想要保密的一部分原因是想隱瞞事件。官員們知道一旦消息走漏,要求採取報復的輿論壓力必然隨之而啦,即使罪魁禍首是誰都還沒找出來。

但是紙終究包不住火,又知道內情人士把消息告知了參議員盧比歐,對國務院的按兵不動提出抱怨。盧比歐在媒體訪問中說,國務院對於使館的威脅「回應太過遲鈍」。他說:「我們把人員送到其他地方代表美國政府工作時,是他們的安全就是我們的頭號義務。」

不能說的秘密

盧比歐暗示他知道在古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行政部門開始擔心隨時消息會走漏。終於,一名CBS記者在國務院的記者會上對駐古巴大使館的情況提出了質問,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說:「就我的理解,它只影響到國務院的人員。」她沒有提到這些人員是以外交身分掩護的情報人員。同時她以「意外事件」來形容哈瓦那的情況,避免使用太過強烈的字眼。

在枱面下,國務卿提勒森對情況則開始感到不耐。據一名前任官員的說法,提勒森曾不滿地說:「我們為什麼會待在那兒?我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我們的人正在受苦。為什麼要冒這種險?」

到了8月中,另一個事件又增加了美國撤館的壓力。一名中情局官員赴哈瓦那入住當地的國家飯店。這家於1930年創辦的老飯店是許多訪問古巴的名流政要選擇下榻的地點。這名官員入住的房間在飯店八樓。她到房間後不久也開始感到不適。美國國務院這次很快不再以「意外事件」來形容,宣布已經有21名美國人「遭到針對性的特殊攻擊」並且下令十五名古巴駐美官員離開華府做為回應。

哈瓦那的怪病(5/5) 「那個病」 壞了古巴美國大和解的好戲


鏡週刊Mirror Media

2018年12月17日 上午6:56

美國和古巴兩國的政府都開始擔心「那個病」會持續擴散。一名西方外交人員到古巴後出現聽力問題,讓古巴安全人員如臨大敵,在專門治療外國人的醫院進行詳細檢查。

還好,她只是一般性的感染。

中國發動攻擊?

德勞倫提斯開始向其他國家的駐外人員簡報這次的危機。他得知一名加拿大外交官、他的妻子、和他們的兩個小孩曾在晚間驚醒,感覺受到強烈的壓力波。小孩子還流鼻血。加拿大官員對此感到困惑不解,因為他們與古巴關係一向極為良好。當美國官員向加拿大提議對古巴政府提出聯合抗議時,加拿大方面禮貌地拒絕,說這事件有可能是環境因素造成。加拿大總計出現了12個案例,但加拿大和古巴的調查目前為止並沒有發現任何攻擊的證據。

到了2017年尾,有美國官員說他們得知勞爾卡斯楚私下認為,攻擊行動可能是中國要負責。(古巴官方否認這個說法。)接著在今年三月,美國駐廣州領事館的商務部人員凱瑟琳韋納(Catherine Werner)報告自己在晚間因怪異的脈衝導致頭部壓力。韋納在四月被送至賓州大學進行檢查,醫師證實她的症狀和在古巴的受害者類似。這起事件驚動了國務院,並下令醫療人員對在中國的300名員工身體狀況進行評估。其中十五人被判定為可能病例並送至賓州大學接受檢查。

在四月底新上任的美國國務卿龐畢歐在5月23日透露了廣州的這個案例。過去的提勒森可以說是對古巴的強硬派,而龐畢歐相對而言則是知名的親中,他說:「中方尊重他們對維也納公約的承諾,關心在其國家任職的外交人員,我們深表感激。他們已協助我們調查這起事件。」

賓州大學的專家對這十五個人進行勒與古巴受害者相同的檢查。不過這些人的症狀與確診病例並不相同,因此目前他們仍被列為「未確診」(indeterminate)。

未解的神秘武器

傷害的成因,各方的理論眾多。一開始美國國務員官員猜測它可能是一種「音波武器」。不過美國調查人員隨後排除了聲音本身會造成傷害的可能性。科學家們也研究了微波的可能性,不過他們也懷疑微波裝置可以達到這般的準確性。專家們說,在醫療上,某些形式的能量確時被用在移除神經纖維以減緩疼痛,但是很想像它們可以選擇性地攻擊腦部而不損害到邊緣神經和脊柱。

喬治城大學醫學中心的神經武器專家喬丹諾教授(James Giordano)在國務院的聯繫下,與其他專家進行了所謂的「溯因式查驗」(abductive forensics),做出了幾個可能的解釋。他首先排除了成因是藥物或毒劑的可能,因為它們會留下可追查的跡證。他認為比較可能的是發送無線電頻率或是電磁脈衝的裝置,透過耳朵攻擊受害者腦部。這種能量會引發內耳的通道或動脈血管「氣穴現象」(cavitation)。隨著這些泡沫的形成和破裂,調節人體平衡和方向感的器官會受到損害。如果破裂的泡沫發生在顱腔,可能導致受害者微型的中風,類似減壓症患者的症狀。

如果這樣的武器確實存在,到底是誰在使用的?目的又是什麼?美國政府歷經長期調查似乎仍不得其解。

古巴官方說他們已經暫停了調查。今年一月美國議員訪問時,古巴內政部曾向他們做報告,結論是他們「已經窮盡各種調查的可能性」。古巴官員塔布拉妲(Johana Tablada)說,找不到線索的原因在於根本無線索可找,「經過一年半之後,你們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連一個證據都沒提出來」。不過,美國參議院盧比歐則認為,找不到證據越能證明這是一個經過縝密設計的行動。他說:「哈瓦那是全世界監視最嚴密的城市之一。沒道理古巴人不知道是誰幹的--如果不是他們自己幹的。」

塔布拉妲對於盧比歐的說法不能認同,不過她說:「盧比歐說的有一點我同意。這種事不可能發生在古巴,而古巴人不知道。不過問題是,沒發生這個事。」

德勞倫提斯以及使館的其他人員對於古巴的否認態度都很不滿。「那個病」在他看來絕對不是虛構想像的。「它真的發生了,」他說:「我知道它是真的。」

美古開放政策停擺

美國國務院在去年已將大部分非必要人員撤出哈瓦那。原本在大使館工作的美國人從54人降到約18人。中情局在使館內的情報站,也已在龐畢歐的命令下關閉。

當初兩邊支持關係正常化的人多半已不在其位。勞爾卡斯楚已在今年4月把總統的職位交給了他得親信迪亞茲卡內爾(Miguel Díaz-Canel)只保留共黨主席的職位。而他的兒子亞歷山卓卡斯楚似乎已失勢,沒有當選國民大會代表(被選為總統的先決條件),他在內政部掌管的部門據傳也已經解散。他如今很少在公開場合露面,按照古巴人的說法,正忙著他的家裡敦計畫(plan pajama,意即穿著睡衣,困坐在家裡)。

美國官員說,亞歷山卓是負責和美國合作的人,如果它是因這個原因而失勢,這對美國來說實在是個不好的消息。

不過,也有人提出更陰暗的解讀:亞歷山卓可能是使館攻擊事件的主謀。「可能是在他父親不知情的情況下,他下達了攻擊命令,或者為攻擊者遮掩。這是勞爾卡斯楚會採取行動懲罰他唯一合裡的解釋。」

在美國國安局,如今同樣是由反古巴的強硬派所主導。川普的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最近在演說中形容古巴、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是「獨裁三巨頭」,揚言將施予制裁。

即使當初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時,古巴人仍對雙方合作抱一絲希望。不過在怪病風波爆發之後,一切希望似已隨風而去。如今,極少數還留在大使館的美國外交人員,一起住在遠離大街的集合住宅,使館工作幾乎停擺,連處理簽證都有困難。要到美國的古巴人,如今必須到數千里外的蓋亞那申請簽證。

國務院下令大部分使館人員撤離時,奧黛麗已經在賓州大學接受治療。經過四個月治療後總算恢復了全職的工作。不過,許多症狀又出現了,她的頭痛惡化,如今考慮提早退休。國務院撤離使館人員的決定令她不無遺憾:「如果真的有人拿武器來對付我們,我們就這樣讓他們得逞了,真是件悲哀的事。」

基督教會強力施壓 古巴同婚不寫入新憲法 2018-12-19

(原標題)同婚合法化功虧一簣》基督教會強力施壓 古巴政府決定同婚不寫入新憲法 簡恒宇 https://www.storm.mg/article/728766


洲社會主義島國古巴2019年2月將舉行新憲公投,新《憲法》不僅廢除國家領導人終身制、承認私有財產,還定義婚姻是由「2人」結合,等同承認同性婚姻,但在基督教福音派教會與民眾連續數月抗議下,古巴國會18日表示,基於「尊重各方意見」,制憲委員會已把婚姻相關文字部分刪除,並稱婚姻是「社會法律系統」,待新憲公投過關後,才會修改《家庭法》討論同婚。
原要搶先台灣一步 古巴修憲承認同婚


古巴國會推文寫道:「(制憲)委員會提議......移除關於婚姻的部分,以尊重各方意見。婚姻是社會法律系統,之後會另行討論。」古巴共產黨7月草擬新《憲法》,並交由前總統勞爾.卡斯楚(Raúl Castro)為首的制憲委員會檢視,此舉被為促進古巴政府現代化,不僅承認私有財產、建立自由市場,還限制古巴總統任期5年,只可連任1次,其中第68條更保障同婚。

勞爾.卡斯楚的女兒瑪莉拉(Mariela Castro)是現任古巴國會議員,也是古巴國家性教育中心主任。擁有3名子女的瑪莉拉5月表示,會提出修憲案,並讓同婚合法化,而她也是古巴最知名的LGBT人權運動者。另外,古巴國會2014年表決法案,禁止職場性別歧視時,瑪莉拉卻投下反對票,因為該法案未禁止性別認同的歧視,被視為古巴國會史上首次有議員反對法案。


古巴前總統勞爾.卡斯楚的女兒瑪莉拉是古巴同婚合法化主要推手(AP)
基督教會強烈反對 同婚不入新憲


古巴現行《憲法》第36條明文,婚姻是由「1男1女」自願結合,而《家庭法》第2條也規定,婚姻限於「1男1女」自願結合,但在LGBT人權組織倡議之下,新憲草案第68條明文,婚姻是由「擁有平等權利義務的2人」結合,不再限定於「1男1女」,形同承認同婚,但在這幾個月舉辦的新憲公聽會上,基督教福音派教會與民眾持續抗議,迫使古巴國會拿掉婚姻相關文字。

基督教福音派教會揚言,要是新《憲法》保留讓同婚合法化的文字,不惜讓整部新《憲法》無法公投過關。儘管古巴是社會主義國家,但6成人口是天主教徒,基督徒占總人口5%,無特定宗教信仰者則占24%。不過4月上任的古巴新總統迪亞斯─卡內爾(Miguel Diaz-Canel)曾公開挺同婚,並稱有意消除社會中的任何形式歧視,而他也是首位表態支持同婚的古巴總統。
刪除藝術、企業限制法規 民眾要求總統直選


身為古巴共產黨員的同志部落客羅德里格茲(Francisco Rodriguez)直言,選擇刪除相關文字作為讓步方式,此舉可以接受,「這是『1男1女』和『2人』用語爭議,避免正面衝突的解決方法」,但羅德里格茲也說,爭取同婚合法化現在才開始,未來將會聚焦在立法承認同婚。儘管新《憲法》草案刪除婚姻相關文字,但仍明文禁止性別、性向、族裔和身障歧視。

古巴制憲委員會決定把婚姻相關文字自新《憲法》草案中刪除,成為古巴政府制定新《憲法》的戲劇性轉變之一。在此之前,新《憲法》草案原對藝術創作和企業經營有些限制,像是限制每戶人家可持有的商業執照數、禁止可容納50人以上的私營餐廳、設置文化「審查團」,且若任何展覽或表演違反古巴社會主義價值,該團有權直接取消展演,但古巴政府上周刪除這些限制法規。

同婚是新《憲法》中最具爭議的議題,其次則是選舉總統的投票年齡與方式。古巴現行法律規定,年滿16歲且無精神疾病、坐牢或褫奪公權者,都有權參與投票合成為候選人,但古巴民眾只能參與地方選舉投票,古巴總統是由國會推舉產生,地位僅次於古巴共產黨第一書記。不過新《憲法》限定總統任期,並重新設置總理職位。

三方簽約  古巴棒球員可望合法到美國打球 2018/12/20


(原標題)不必再叛逃 古巴將允許球員到大聯盟打球2018/12/20
中央廣播電台/楊明娟採訪


古巴的棒球天才今後不必再以叛逃或人口販運的方式,來完成他們的大聯盟夢想了。經過3年的談判,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和古巴19日宣布達成協議,未來古巴球員將可以名正言順的到美國打球。

儘管美國和古巴仍處於政治僵局,但美國職棒大聯盟、大聯盟工會以及古巴棒球協會(Cuban Baseball Federation),在19日達成破天荒協議,將允許古巴棒球員和大聯盟的球隊簽約。

根據大聯盟和古巴所達成的協議,將建立一套類似日本、南韓、台灣球員要進入大聯盟時的入札制度(posting system)。

數十年來,古巴官方一直尋求讓球員只留在國內打球,使得一些球員被迫只能叛逃方式離開古巴前往美國完成的職棒夢想。

目前效力芝加哥小熊(Chicago White Sox)的古巴選手阿布瑞尤(Jose Abreu)表示:「語言已經無法表達我滿心的喜悅和興奮。阿布瑞尤是在2013年叛逃至美國。他說:「古巴下一代棒球選手不必再承受過去一代球員所經歷的命運,對我們來說,這是不可能的夢想獲得實現。」阿布瑞尤說,這將使販運古巴球員的非法集團告終。他表示,截至目前,他仍深受這種痛苦。
舉例來說,目前效力洛杉磯道奇(Los Angeles Dodgers)的古巴外野手普伊格(Yasiel Puig),在從古巴偷渡到墨西哥等待進入美國時,遭墨西哥毒梟綁架,直到付了25萬美元才獲得釋放。普伊格說,知道未來古巴球員不必再經歷像他們一樣的過程,他感到很高興,「我要感謝所有促成此事的人,感謝他們讓古巴棒球員有機會到這裡(美國)展現他們的能力」。

根據協議,古巴棒球協會必須釋出所有有6年打球經驗的25歲、或者更年輕
的天才球員。球員可以在不必離開古巴的情況下,和大聯盟球隊談判或簽約。在球員和大聯盟球隊簽約後,古巴棒球協會可以從中獲得費用


古巴球員將可以獲得美國的工作簽署,讓球員和家人可以前往美國。未來球員將可以保有自己所賺的錢,而非像目前與亞洲球隊簽約後,大部份酬勞卻歸古巴官方。



http://democracyinamericas.org/cuba-central-news-brief-12-21-2018/

http://www.espn.com/mlb/story/_/id/25575240/mlb-mlbpa-cuba-strike-historic-pact-players-sign-defecting

2018/12/19美國棒球大聯盟與古巴棒球協會簽約,協定內容與日韓台前往美加打棒球的條件相仿。古巴年齡25歲以上且至少有6年球齡的選手可簽約前往,古巴棒球協會可立即取得一筆簽約費(以2015/6-2017/7間已經前往美國發展的古巴棒球選手人數為準,若當時已經完成現在方簽訂的協議,約會有2百萬美金),與古巴選手的年薪無關。另外,球員年薪的前2500萬美元將有20%歸為古巴棒球協會所有。第二個2500萬則是17.5%,超過5千萬美元的部分則是15%。最後,球員當年賺取的的任何紅利及薪資加成或選擇權,其總額的15%也將撥給協會。 Yahoo Sports說協議可望立即生效,但白宮似乎反對該協定,且有古巴後裔佛羅里達籍參議員Rubio 已經公開反對,因此生效期似乎仍無法確認。但外界有更多人反對白宮與Rubio的反對。


Brazil fails to replace thousands of doctors who left after Cuba spat


Reuters. December 19, 2018

路透社在2018/12/19報導,巴西衛生部長日前說,古巴醫生離開後需補齊的8411位空缺,至今仍有2439位尚未報到,因此該部20與21日將另開放申請。

古巴今年經濟增速放緩2018/12/22
  

新華社哈瓦那12月21日電(記者朱婉君)古巴政府21日公佈的數據顯示,預計2018年古巴經濟增長1.2%,低於此前設定的2%增速預期,也低於2017年1.6%的增速。

  古巴經濟計劃部長亞歷杭德羅·希爾當天表示,受颶風等自然災害影響,糖業、農業等今年表現不佳,但預計這些行業明年將有所反彈。此外,債務和其他金融問題也拖累了今年古巴經濟增長。

  希爾表示,2019年古巴經濟預計將增長1.5%,該目標「現實且可實現」。他強調,這一增速預期是在合理分配財政支出、不增加外債的情況下設定的。

  受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委內瑞拉石油援助減少等因素影響,2016年古巴經濟下滑0.9%,為20多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2017年,古巴經濟形勢開始緩慢回升。


國會修憲 明年二月公投若過 古巴同性可婚2018/12/23

(原標題)古巴修憲總統任期設限 並為同性婚開門

2018-12-23聯合報 記者徐榆涵╱即時報導

古巴國會22日通過修憲案,包括維持一黨社會主義制度、總統設任期與年齡限制、增設總理和修改婚姻定義等。修憲案將於明年2月24日交付公投。

據官方媒體報導,新憲法草案包含229條文,將取代冷戰時期的舊憲法,但維持共產黨領導國家、政府主宰經濟的地位。草案內容尚未分發大眾。

然而,這份草案也讓過去十年來蓬勃發展的民營企業合法化、承認國外投資的重要性,並為同性婚姻敞開大門。

在經過革命領袖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和他弟弟勞爾(Raul Castro)近60年的統治後,這項新憲法草案將限制總統任期和年齡,並增設總理一職。


古巴7月份公佈修憲草案,並在全國各地社區會議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22日通過的修憲草案已納入公民提出的意見進行數百處微調。

原先草案禁止累積財產,通過的草案只說,政府必須管理財產。

現任總統卡內爾(Miguel Diaz-Canel)向國民大會表示,「這個過程是人民行使權力的真實和不同凡響的證明,因此也凸顯我們政治體制的積極參與和民主性質」。

此外,在同姓婚姻議題方面,新憲法刪除原有的「一男一女結合」定義,未明定婚姻定義,為同婚敞開大門。

政府表示將更新家庭法規,並在未來兩年交付公投。

有批評人士認為,古巴體制的根本從未真正被討論過,政府只是提出它想要的建議。許多反對派團體已在社群媒體上使用「我投反對票」的標籤,以反對修憲案。

分享至Line
古巴42年首修憲 元首限連任一次、刪婚姻定義2018/12/24(華視)
古巴42年首修憲 元首限連任一次、刪婚姻定義 | 華視新聞


古巴共產黨領導人勞爾˙卡斯楚(中間灰色西裝者)對憲法修正案投下贊成票。(美聯社)

羅紹齊 綜合報導

被視為世界上最封閉國家之一的古巴通過修憲案,展露民主化的曙光!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古巴國會)日前通過實施42年的古巴憲法修正案草案,除了恢復設置總理職位、增設國務委員會主席(古巴元首)的連任限制,甚至原本還預計將婚姻定義中的「一男一女」刪除,被視為敞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大門,不過被基督教抗議,憲法修正案索性直接刪除婚姻的定義。

今年7月古巴國會提出了修改憲法的構想,直到本月22日終於通過了修憲案的草案,前元首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也投下贊成票,而修改後的憲法雖然維持古巴共產黨的統治、取消共產主義改採社會主義的社會制度,不過未來將恢復古巴總理的設置,元首、政府首腦將不再是同一人,結束一人掌權的局面;增加古巴元首連任限制,新制將改成5年一任、僅能連任一次。

修憲案除了政府體制,古巴人民也將首次被允許擁有私人財產。自2010年前元首勞爾·卡斯楚任內推行經濟改革,促使數十萬古巴人創業,活絡古巴經濟,私有制也首次寫入憲法,形成保障。婚姻制度方面,原本憲法修正案將婚姻定義中的「一男一女」刪除,僅保留婚姻為「兩人之間自願的結合」,也被視為古巴將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領先絕大多數的亞洲國家,但經過基督教反對後,古巴新憲法委員會宣布,將直接在草案中刪除有關婚姻的所有定義,預計將另訂新法,規範有關家庭組成的條件。

本月初,古巴政府正式宣佈啟用3G網路,並開放國民使用,雖然數據方案費用相當昂貴,4GB網路要價30美元,相當於古巴人去年的平均收入,但是也是古巴邁向民主化、自由化的指標。古巴現任元首米圭爾·狄亞士-卡奈(Miguel Díaz-Canel)也宣布中央政府將開通社群媒體,與一般民眾互動,並回應民意。

對於修憲,古巴領導階層表示並非要「揚棄思想」,而是建立一個繁榮的社會主義國家,宣告「古巴正在改變」,不過似乎改變的速度依然掌控在共產黨手中。

古巴革命領袖斐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自1976年接掌古巴元首一職後,直到2008年正式接棒給胞弟勞爾·卡斯楚。勞爾在擔任兩屆元首後的2018年宣告退休,將元首職務交給現任的米圭爾·狄亞士-卡奈,而勞爾也將在2021年將古巴共產黨第一書記的職位交給米圭爾·狄亞士-卡奈,正式宣告結束卡斯楚氏在古巴的統治。

預計憲法修正草案將於明年正式交付公投,讓民意決定是否通過。

古巴42年首修憲 元首限連任一次、刪婚姻定義 | 古巴三代領導人,預計2021年勞爾˙卡斯楚交出古巴共產黨領導人大位後,將結束卡斯楚氏在古巴的統治。(製作/羅紹齊)
古巴三代領導人,預計2021年勞爾˙卡斯楚交出古巴共產黨領導人大位後,將結束卡斯楚氏在古巴的統治。(製作/羅紹齊)

29歲高顏值女逃犯歸案:涉嫌集資詐騙 潛逃至古巴2018-12-30
  

原標題:杭州警方連續抓獲涉網貸案件懸賞逃犯,高顏值境外女逃犯歸案

  來源:青年時報

  還記得12月7日浙江省公安廳發佈的24名涉網貸案件在逃犯罪嫌疑人名單嗎?其中的4號嫌疑人許圓圓因長相清秀,一度引起眾多網友關注。記者從杭州市公安局獲悉,繼12月17日,首名懸賞逃犯辛培語歸案后,近日杭州警方連續抓獲兩名懸賞逃犯,其中包括潛逃國外的許園園。

  記者了解到,許圓圓29歲,是浙江啟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元泰金服)財務人員。12月30日,在我國駐古巴大使館和古巴執法部門的大力支持協助下,在公安部獵狐行動辦公室直接指揮下,浙江省、杭州市、濱江區公安機關三級聯動,將涉嫌集資詐騙犯罪的許園園從古巴緝捕回國。

就在前一天(12月29日),在省、市、區公安機關三級聯動追捕的強大攻勢下,金牛聚財集資詐騙案在逃人員王宏傑被江幹警方緝捕歸案。

  據警方介紹,此次落網的懸賞在逃犯罪嫌疑人王宏傑、許園園在懸賞名單中分別位列第18位和第4位,其中許園園系被抓獲歸案的首位懸賞境外逃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