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554)繼紐約之後,北京-哈瓦那即將直航。來到古巴 遇到美國人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54期通訊,2015年7月24日。



2015年7月24日古巴通訊554

睽違50年 紐約直飛哈瓦那
雖然還有逆流,古巴與美國復交後,紐約及哈瓦那班機已經開通,據悉,
北京哈瓦那直航班機也將在今(2015)年9月首航,是否成真,請見通訊
後續報導。



朝鮮代表團會見古巴最高領導人 共敘「朝古友好」2015-6-30
古巴加速撒「網」 全國設35個WiFi熱點2015-7-4
德外長訪古巴 盼全面恢復雙邊關係 2015-7-17
美古破冰古巴郵輪之旅2016年5月啟航  (2015/7/8)
卡斯特羅月內第二度露面2015年7月12日
探秘美古大使館:古巴曾豎138面黑氣遮美代表處2015-7-19
降低上網費 古巴將擴大網路連結2015-7-20
美聯社 撰稿編輯:楊明娟


朝鮮代表團會見古巴最高領導人 共敘「朝古友好」2015-6-30

  中新網6月30日電 據朝中社報導,當地時間6月27日,由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姜錫柱率領的朝鮮勞動黨代表團,在古巴國務委員會大樓會見古巴共產黨中央第一書記、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
  據報導,勞爾•卡斯特羅強調,古巴將在同朝鮮的關係中把原則立場堅持到底。不管世界風雲如何變幻,由菲德爾•卡斯特羅和金日成締造的古朝友好關係將代代得到加強和發展。
  報導稱,朝鮮駐古巴大使朴倉聿,古共中央第二書記馬查多,古共中央國際關係部部長巴拉格爾和副部長馬丁內斯會見時在座。
  當天,朝鮮勞動黨代表團圓滿結束對古巴的訪問,乘機離開哈瓦那。
  另據此前報導,今年3月16日,由朝鮮外務相李洙墉率領的朝鮮政府代表團會見古巴最高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雙方在友好的氣氛中進行了交談。
  勞爾•卡斯特羅強調,古巴人民克服經濟困難,堅持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古巴將一如既往完全支持和聲援朝鮮的事業。
  李洙墉此前在接受古巴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朝鮮與古巴有特殊的友情。他還向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轉達了金正恩的口信,稱希望在更多領域發展兩國關係。

古巴加速撒「網」 全國設35個WiFi熱點2015-7-4
經濟日報
古巴政府在全國設置35個WiFi熱點,開放大眾使用,只要先向國家電信公司Etecsa申請帳戶即可上網。網路開放前,僅有極少地點能上網,像是國家網路中心和高檔旅館等。

睽違50年 紐約直飛哈瓦那2015年7月5日
睽違50年 紐約直飛哈瓦那
美國與古巴復交,捷藍航空開始每周日有班次往返紐約及哈瓦那,不少美籍古巴人感到相當興奮,能夠返鄉探親。(翻攝自《紐約郵報》網站)

隨著美國和古巴關係重啟外交關係,美國「捷藍航空」(JetBlue)3日也開啟紐約市往返古巴首都哈瓦那的航班,這是自1961年以來,往返紐約及哈瓦那的航線首度重新營運。
捷藍航空宣布,每周五有固定航班從紐約甘迺迪機場往返哈瓦那。地勤人員當天在登機口掛上大幅古巴國旗,歡迎飛往古巴的第一批乘客。44歲乘客拉札洛在2002年移居美國,這是他首次從美國回古巴老家。
拉札洛表示自己感到「很緊張」,並稱美、古直航「在數年前是一場夢」。捷藍航空往返紐約和哈瓦那的飛機型號是空中巴士320,能載150人,但首飛班機只有60名乘客,主要是美國尚未完全放寬前往古巴的旅遊禁令。
美國目前仍規定,只限商務、教育、公務、援助工作及探親等目的能前往古巴,不過美、古能夠重啟直航,仍讓不少古巴裔美國人感到相當高興,6歲的拉莫斯就興奮喊道:「我要去看媽咪的(古巴)老家了!」
德外長訪古巴 盼全面恢復雙邊關係 2015-7-17
【大紀元7月17日報導】(中央社哈瓦那17日法新電)德國外交部長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今天展開為期2天的古巴訪問行程。隨著美國與古巴關係融冰,史坦麥爾此行目的在全面恢復與哈瓦那當局的雙邊關係。
史坦麥爾在古巴之行的第1天,就簽署了系列政治與經濟協議。史坦麥爾是東西德1990年完成統一後,第1位訪問這個由共黨統治的國家。
據古巴官方網站Cubadebate.cu報導,史坦麥爾樂見德古兩國「雙邊關係新基礎」的到來。
史坦麥爾與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簽署有關合作的聯合聲明及備忘錄,以建立部長級的諮詢機制。
史坦麥爾今天還會晤了古巴樞機主教奧蒂嘉(Jaime Ortega),並到哈瓦那的歷史古城尋幽探訪一番。
據他的官方行程,史坦麥爾此行還將與其他數位部長、企業領袖與藝術家會晤,但不會會見古巴異議人士。
德古兩國在政治上不往來,但經濟上則互動熱絡。據最新統計顯示,德古兩國2013年的雙邊貿易總額達4.25億美元。
去年古巴吸引了12.4萬德國觀光客,僅次於加拿大與英國。


美古破冰古巴郵輪之旅2016年5月啟航  (2015/7/8)

【大紀元7月8日報導】(中央社邁阿密7日法新電)
美國與共產國家古巴雙邊關係歷史性破冰後,全球最大旅遊和休閒公司嘉

年華集團(Carnival Corporation)
嘉年華集團今天宣布,美國財政部和商務部批准這項計畫,但還沒收到古巴當局的通知。
郵輪將從邁阿密出航,隸屬於新創品牌「Fathom」麾下,將提供造訪開發中國家的正面「社會影響」旅遊經驗。
這將是美國和古巴1961年斷交以來,首度有郵輪往返這兩國。


卡斯特羅月內第二度露面2015年7月12日

【now新聞台】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在本月內第二度露面。
古巴國營電視台播出卡斯特羅在首都哈瓦那與軍方官員會見的片段。卡斯特羅向官員發表講話,貌似精神不錯,講話時亦有不少動作。電視台的報道指,片段是在星期四拍攝。卡斯特羅當時正就食品加工業在面對人口增長,及氣候變化時的工作表現,提出建議。

古巴軍方控制國家大部分經濟活動,食品業是其中一項。

下月中年屆89歲的卡斯特羅,本月初亦曾與一批食品業界人士會面,是他過去三個月以來首次露面。他從2006年因健康問題,將權力移交弟弟勞爾後,便甚少公開露面。


探秘美古大使館:古巴曾豎138面黑氣遮美代表處2015-7-19

  據美國官員說,美國國務卿克里將於本月20日與來訪的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舉行會談,這標誌著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而羅德里格斯也將成為半個世紀以來,首位訪問華盛頓的古巴外交部長。
  屆時,羅德里格斯將見證古巴駐美國大使館的重開,古巴國旗將在那裡升起。而在同一天,美國駐古巴使館也將重開,但不會舉行升旗儀式,要等到克里今年晚些時候訪古時,才會舉行正式活動。
  自去年12月起,古巴和美國宣布啟動關係正常化進程。後來,經過一系列艱苦談判,雙方終於在一些重大問題上達成了共識。美國總統奧巴馬本月1日宣布,雙方將於20日在對方國家重開大使館。
  這意味著,昔日的古巴駐美國利益代表處和美國駐古巴利益代表處,很快將履行代表整個國家利益、全面負責兩國關係的職能,而新的大使館也將沿用代表處所在的歷史建築。
  古巴駐美國的利益代表處位於華盛頓的莫里迪恩山街區,這裡是華府最早的使館區。而古巴駐美利益代表處就位於波蘭使館和立陶宛使館之間。
  這是一座古典復興主義三層建築,小巧而精緻。據新華社駐華盛頓記者周而捷介紹,雖然大樓附近較為冷清,但也展現出「好事將近」的氣息,路面已重新鋪設,綠地也被剪得整整齊齊,周邊的欄杆也粉刷過了,特別是,大樓前新豎立起一根旗杆。20日,古巴國旗將在這根旗杆上飄揚。
  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著名的濱海大道上,美國駐古巴利益代表處就坐落在138根20米高的旗杆後面。而這138根旗杆最初的作用就是遮擋代表處。
  據說,2006年,小布希政府決定利用代表處外部的電子屏播放反古信息,古巴政府一怒之下豎起旗杆,升起一面面黑色旗幟,將代表處遮得嚴嚴實實,旗陣所在之處也得名「黑旗廣場」。
  據新華社駐哈瓦那記者劉彬介紹,美國駐古巴利益代表處位於一座方正得近乎刻板的建築內。與古巴駐美國利益代表處門前的清靜相比,美國駐古巴利益代表處門前可謂是五步一崗、十步一哨,戒備十分森嚴。
  劉彬還說,「黑旗廣場」上的黑旗已經降下,逢年過節,政府便會在旗杆上掛上古巴國旗。如今,在美國駐古利益代表處前,每天都會排著長長的隊伍,他們是等待辦理入美簽證的古巴人。(記者劉莉莉,編輯趙卓昀,新華國際客戶端報導)


降低上網費 古巴將擴大網路連結2015-7-20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今天(20日)報導,古巴政府已宣佈,計劃藉由在全國引入無線網路Wi-Fi連結熱點,來降低古巴人的上網費用,擴大古巴的網際網路連結。
古巴當局上週在「起義青年報」(Juventud Rebelde)宣布這項措施。作為與美國關係正常化談判的內容之一,古巴政府已承諾將會增加網路連結。
古巴國營電訊公司的一名發言人說,下個月開始,35個政府電腦中心將擁有無線網路Wi-Fi的接入點。
他還表示,1個小時的網路連結費用將降低到2美元,這比目前的一般價格低了一半還多。但即使是這個新價格,絕大多數古巴人仍然負擔不起。
只有很有限的一些古巴國民,擁有私人的上網服務,而且價格不菲。外國人可以在賓館酒店使用網路,但是價格奇高。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
,是在去年12月17日同意重修舊好,逐步走向兩國關係正常化,而這兩國也將在20日恢復凍結半世紀的外交關係。


反卡斯楚部落客採訪國務院安全人員緊張2015.7.21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國務卿凱瑞與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今天會面,雙方談人權、論美國在古巴的關達那摩監獄,而反對卡斯楚政權的部落客,獲核可入國務院採訪,一度讓安全人員神經緊繃。
凱瑞與羅德里格斯的聯合記者會現場安全人員神經緊繃,盯著具自由撰稿人及部落客身分的人權運動者帕爾多(Orlando Pardo)。帕爾多因反對卡斯楚政權,2013年從古巴流亡到美國佛羅里達州,在佛州當地反卡斯楚的古巴裔社區中,相當活躍。
他今天上午不但到古巴駐美國大使館前抗議,也早在事前向國務院申請採訪活動,獲得許可。
標榜言論自由的美國,尊重第四權也一向有清楚遊戲規則,帕爾多做為人權運動者及自由撰稿者的雙重身分、出現在美古外長會面非一般民眾能見證的這一歷史性場合,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很慎重地親自出馬,溝通釐清。
帕爾多拿出核可採訪的證明文件給柯比後,全程參與記者會,他不時錄影,也尊重美方核准他入場的信任,沒有混亂自身角色,記者會順利結束、他沒如原先預告般在現場抗議。
但帕爾多仍將矛頭指向古巴當局、卡斯楚政權。他說,自己逃到美國仍受到監控,這場記者會只有他受特殊待遇,再次證明古巴不值得信任,外界應繼續關注古巴打壓新聞自由及實行審查制度。


白宮稱計劃關閉關塔那摩監獄:已在最後階段2015.7.23
美國與古巴正式恢複外交關系的當天,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呼籲美國取消對古巴的經濟、商業和金融封鎖、歸還強占的關塔那摩海軍基地,尊重古巴主權。中新社發 張蔚然 攝
  中新網7月23日電 據“中央社”23日報道,美國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說,有關關閉古巴關塔那摩灣監獄的計劃已在“最後階段”。
  報道指出,美國總統奧巴馬在2009年上任時即將關閉關塔那摩監獄列為優先施政工作,但計劃卻面臨許多挫折,包括國會不准將被拘留人移往美國本土。
  厄內斯特說:“實際上,政府在擬定一項安全和負責任的關閉這所監獄計劃和送交國會審議上,已處於最後階段。”
  他說,關閉在古巴關塔那摩監獄符合國家利益。拘留所的運作並未有效運用政府資源。
  “9•11”事件後,美國軍方2002年在古巴關塔那摩海灣軍事基地設立監獄,關押恐怖嫌疑人。設立至今,關塔那摩因屢屢傳出虐囚醜聞而備受詬病。
  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7月20日呼籲美國終止對古巴經濟禁運,並促請美國將用作軍事基地的關塔那摩灣土地歸還古巴。
  但美國國務卿克里強調:“此時此刻,美國並無改變關塔那摩灣現行租約的打算,不過我們了解,古巴對此事的感觸強烈。”

美古開通 直飛航線2015.7.23
  據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近日,捷藍航空公司開通了紐約至古巴首都哈瓦那的直飛航線,航班從紐約出發的時間為每周五12點。
  據西班牙《世界報》網站7月20日報道,在紐約至哈瓦那的候機隊伍中,乘客們的行李車都裝滿了包裹,包括有平板電視、服裝以及其他送給家人的禮物。據一名工作人員介紹,盡管航班運營商古巴旅游服務公司(CTS)的工作人員在8點才開始發放登機牌和進入古巴通關時必需的証件,但候機隊伍在8點前已經站滿了人。
  據CTS負責人埃米莉‧桑切斯介紹,早在美國與古巴關系融冰之前,他們就已考慮開通從紐約到哈瓦那的航線,而這一消息的宣布大大推進了航線的開通。CTS從3月份開始和太陽城航空公司合作,每周二提供包機航班服務;一個月後,他們又和捷藍航空公司洽談,開通了每周五直飛哈瓦那的航線。
  桑切斯指出,由於古巴裔美國乘客攜帶的行李很多,使得航班雖然擁有150個座位,但卻只能出售130張票。

美古復交往來熱絡 異議人士感覺遭背叛2015-7-23  
美聯社 撰稿編輯:楊明娟
古巴駐美利益代表處20日升格為大使館,在舉行升旗典禮前夕,支持恢復美古關係的古巴移民手持兩國國旗在古巴駐美使館前慶祝。(圖:中央社)
自美國和古巴在去年12月結束敵對,朝恢復外交關係而努力以來,大批美國政治人物湧入古巴首都哈瓦那,會見企業人士,討論在美國可能解除貿易禁運後的商機。
在過去,異議人士似乎才是美國對古巴政策的重點。但根據古巴著名異議人士告訴美聯社,今年2月以來,超過20位美國國會議員造訪古巴,但沒有任何一人曾會見異議人士。在過去,這是美國政治人物必要的訪問行程之一。
支持美國總統歐巴馬「接觸政策」的人認為,和古巴恢復關係是促使古巴民主改革較聰明的做法。美國過去試圖強化古巴反對派人士,但成效不彰,因此轉而認為,外交接觸是說服古巴開放政治體系、放寬計劃經濟的最佳方法。
但這項發展讓許多古巴異議人士認為遭到忽略、甚至被放棄。
古巴異議團體「白衣女士」(Ladies in White)負責人索萊爾(Berta Soler)指出:「他們要的,似乎只是做生意、開設大使館。」索萊爾說:「以前,不管任何美國高層到古巴,在離開之前一定會與我們會晤。但現在這已經不再發生了。」
據透露,古巴官員已經明確向美方表達,如果國會議員會晤異議人士,將無法見到包括第一副總統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在內的古巴高層。狄亞士-卡奈被認為是古巴政權的接班人,預料會在2018年接替現任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

美古恢復邦交 化解敵意仍待考驗2015-7-23
編輯:張子清

美國與古巴在7月1日同時宣布,就恢復雙邊外交關係達成協議,兩國並於7月20日重新互設大使館,恢復凍結半世紀的外交關係。古巴紅、白、藍相間的國旗,在距離白宮不遠、最近升級的古巴駐華盛頓大使館上空飄揚,這是1961年以來首見的情形。儘管美、古關係正常化,但是要化解兩國數十年來的敵意與歧見,仍有一段長路要走。

◎美古復交 關灣監獄仍是問題

美國與古巴7月20日恢復外交關係,古巴國旗54年來首次在駐華盛頓的大使館升起,象徵這兩個冷戰時代宿敵間的關係,開啟了新頁。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去年12月17日宣布兩國關係取得突破性發展後,雙方關係開始快速暖化。

然而,兩國關係雖然正常化,但問題也立即浮現。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7月20日在華府主持大使館重新開幕儀式時呼籲美國,解除對古巴實施的全面貿易禁運,並且歸還在古巴東部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的美國海軍基地。

但是站在羅德里格斯身旁的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卻表示,美國有心做古巴的「好鄰居」,但目前還沒有改變關達那摩灣基地租約的計畫。

關達那摩監獄位於古巴東南方,是美國在海外最早的軍事基地,古巴要求美國歸還領土多年,但雙方經歷1962年飛彈危機及後來的冷戰對峙,美國都未放棄在古巴境內占領的土地,並用來關押要犯。由於此地不屬美國領土,監獄運作也不受美國憲法的人權保障,最為輿論詬病。

歐巴馬曾在2009年宣布要關閉關達那摩監獄,但遭國會反對,這座監獄至今仍在運作。

◎人權爭議 美古歧見依舊

除了關達那摩監獄,兩國還存在其他嚴重的歧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17日坦承,美、古在某些議題上的看法不同。最大的爭論之一還是人權。華府已向古巴施壓,要求古巴改善言論、宗教與新聞自由。

至於另一個難題,就是1959年古巴前總統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領導革命成功後,扣押美國資產的往事,古巴政府是否要就此做出賠償。大約5,900多件這類法律訴訟已在美國展開,索賠金額估計在70億至80億美元之間。

此外,美國也希望古巴交出多名美國通緝犯,為首的是瓊安.切西馬德(Joanne Chesimard),她是非洲裔美國人所組成的暴力革命組織「黑豹黨」成員,被控1973年在紐澤西州殺害警察,1984年逃往古巴躲藏至今。

此外,目前的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則呼籲歐巴馬總統行使行政權力,解除1962年以來對古巴實施的經濟禁運令。

◎外交人員行動仍受限

此外,就算是美、古恢復外交關係,外交人員的行動仍然受到限制。美國參議員鮑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的發言人20日說,雖然美國國務院聲稱雙方關係正常化,美方外交人員在古巴行動不受限,但事實並非如此。

這名發言人說:「只有4名美方外交官員可以在古巴自由行動。其他人員如果要出行,必須事先向古巴政府提交申請,說明目的地。」顯示兩國間的敵意很難因關係正常化,就瞬間煙消雲散。

◎美古要稱兄道弟 仍有漫漫長路

布魯金斯研究所分析家皮卡內(Ted Piccone)說,美國「希望超越冷戰時期的作法,以一種建設性接觸支持古巴人民,使古巴人民獲得更多權力」。

他說:「古巴經濟困頓,需要美國成為其經濟引擎。古巴希望在沒有進行政治改革的情況下,吸引新外資和人力資本,為其社會主義模式帶來新風貌。」皮卡內的分析,正說明了美、古恢復外交關係的背後動力。

從以上敘述可以得知,儘管美、古在時代巨輪的推動下,走上關係正常化的坦途,但是兩國間仍有很多問題尚待解決,若要建立實質夥伴關係,仍要歷經一段長期、複雜和困難的過程。
來到古巴  遇見美國人


來到古巴  遇見美國人2015/7/24
http://tw.on.cc/tw/bkn/cnt/commentary/20150724/bkntw-20150724000514497-0724_04411_001.html

離開民宿當天,腳還沒有出門,就有兩位台灣旅客,入內共用早餐。一問,方知他們這次穿越南美大陸之行,就從哈瓦那起腳。

東方海島的人,竟然在相隔半個地球的西方海島,還能湊巧相遇。看來,古巴與美國外交關係的變化,同樣另有折射,反映在各國海外來客的數量,跟隨增加。

七月二十日,暌違五十多年,古巴國旗重新在美利堅國土,冉冉飄揚。美國國務卿柯瑞(John Kerry)下個月也要親自到哈瓦那,主持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半世紀以來的第一次的升旗儀式。去年底兩國宣布改善關係以來,親履古巴的美國人數,至四月底,已經比前一年同期,增加36%。

將近二十年前,我第一次到哈瓦那,不曾看過一個美國人。這次,一個多小時之內,就在「古巴之友會」,連見三個美國團體,一百多人。

古巴之友會(The Cuban Institute for Friendship with the Peoples, 西班牙文的簡稱是ICAP)早在1960年,也就是革命後次年就已創設。這是古巴對外推廣交流,促進世人對古巴理解與友善的重要社團,單在40多個歐洲國家,就有850個古巴友好團(Cuba solidarity groups)定期組隊前往訪視,通過寄宿民家,並從事簡單的農務工作,見識有別於一般觀光客所能接觸的古巴風情。

我們從舊城區一路西行,經過哈瓦那大學,穿越23大街,快到ICAP之際,很快就感覺氣氛與情況,不太相同。上週第一次造訪時,僅有亞熱帶的午後陽光,慵懶飄在樹蔭。這回,早有三輛中型與大型客運停放,一字盤據ICAP的街道。站立門外庭園,已可感受到ICAP內,人影晃動的盎然生意。這時,還不到十點。

循例進入,報上來意後,前行至會客區等候不久,已見第一批訪客聽完簡報,陸續穿梭出場,三兩成群,自行逡巡走逛,東瞧西看。第一位說,他來自首府華盛頓,不是華盛頓州之後,很快就歸隊上車。

正在懊惱所獲有限,不知美國客的身份之時,兩位體型壯碩,總在180公分以上、一百公斤上下的和藹男子,笑瞇瞇地向前走來。他們說,華盛頓DC來了兩個團體,都不是旅遊觀光名義前來,事實上,目前美國政府還不准許美國人以這個理由前來古巴。他們說,這兩個社團之一是同志團體,不是同志者則搭其便車。至於同志團體的簽證與邀請,有些來頭。

原來,古巴總統勞爾(Raul Castro)的女兒瑪莉耶拉(Mariela Castro)在古巴主持「性教育中心」。多年以來,她投身倡導同志權益不遺餘力,美國社團兩年前擬在費城頒獎,肯定其貢獻。不過,在反卡斯楚古巴裔美國人的抵制下,美國政府未能核發簽證,瑪莉耶拉也就不得成行。這回,美國同志社團聯絡瑪莉耶拉,由她所主持的機構,出面邀請美國同志前來古巴文化交流,遂有今日訪問團的到來。

就在這個社團飛抵古巴的前幾天,美國最高法院以五票對四票,裁定同性婚姻合法,美國還沒有給予同志婚姻合法地位的13州,至此必須加入主流。性/別平權在美國的意識與實踐,已經從邊緣,緩慢進展到了主流。古巴與美國關係的正常化,也會從此平順,不再逆轉嗎?

不好說,至少,存在逆流。大格局是,美國會尚未修法,未能解除對古巴的經濟封鎖,白宮也不肯關閉關達那摩海軍基地。小地方是,明(2016)年,美國國務院仍然編列兩千萬美元要「振興古巴的市民社會」,但這個關心遠鄰近朋的聲稱,古巴人再怎麼看,都是黃鼠狼在拜年。

顛覆視界:穿越印度、古巴、中東迷霧,打開被主流媒體遮蔽的國際觀(新書)

林志昊出版:沐風文化:2015/7/3

相對於以歐美為主的白人世界,以及我們自己對亞洲四小龍的親切感,對台灣媒體而言,這世界的其他地方幾乎已成為一片不毛之地;其中南亞的印度、以伊斯蘭文化為主的中東世界、加勒比海的古巴,就是長期以來被台灣媒體醜化的區域。這三個地方長期被西方主流媒體扭曲,而這種扭曲也被台灣媒體原封不動地接受,因此造成台灣民眾對這三個地方的醜化與誤解。

靜下來看,若能拋開西方主流媒體的有色鏡片,重新觀看這個世界,我們就會發現,這些國家與區域不但有著遠比歐美地區更良好的治安與更和善的人民,他們未來的動態更有可能會牽動亞洲與世界格局,進而對台灣的未來發展帶來嶄新的啟示。譬如古巴成功的永續發展政策,適合現在社會氛圍偏左、同時也躍躍欲試的台灣嗎?而中東地區長期以來缺乏有效的理解與對話,對同樣身處列強利益交會點的台灣又有什麼啟示?至於印度的東向政策與「Made in India」策略,對於已經邁入人口老化的台灣又會帶來什麼衝擊?

同時,當美國開始放鬆對古巴的管制與禁運時,美國重返加勒比海與中南美洲的動作,對中國在中南美洲進行的深耕布局又有何影響?在印度因各方強權的拉攏而成為亞洲新星的同時,台灣有沒有利用的空間?甚至,當伊斯蘭國在中東與北非各地進行收編與破壞時,是否意味著西方長期在中東的政策已經面臨結構性的破壞?這樣的結果對油價與美元的未來又有什麼改變?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有沒有機會因此取代傳統的英美外交政策,進入中東世界的棋盤內?投資人的口袋又會因此有什麼影響?

透過影像與文字,我嘗試在本書中回答上述種種問題。行走在這些台灣媒體不願報導的國度裡,真實的體驗其實比想像中還要來得巨大,收穫當然也超乎想像,我也因此更堅定了要將國際觀教育深耕台灣的決心。書中每一張照片的背後,都可以激發出更多同理心與反省。因為我們終會明白,即使相隔遙遠,彼此的遭遇竟是如此雷同。

身為攝影愛好者與國際觀察者,影像與文字對我有著互補的魔力。文字可以補充影像闕漏的訊息,影像更可以強化文字無法描繪的真實體驗。但是,要怎麼拍攝才能不致落入一般旅遊雜記的俗套呢?我也必須鍛鍊自己的觀察力,甚至提升相關知識背景,才能帶領大家在國外看到平常台灣看不到、甚至接觸不到的事物。

若真如此,也算是功德一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