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467)拉美33國元首在哈瓦那開會,老卡與阿根廷總統午餐兩小時,美國銀行說「整個拉丁美洲正在出事」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67期通訊,2014年1月27日。

2014年1月27日古巴通訊467期

Merry Lynch銀行說,「整個拉丁美洲正在出事」(指阿根廷與委內瑞拉貨幣貶值)」(聯合報,2014/1/26)。與此同時,擁有33成員國、歷經十餘年努力、追求拉美進一步整合而在2010年底成立的「拉美和加勒比共同體」(CELAC)高峰會議正在哈瓦那登場。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在26日抵達後,先與老卡會面。




古巴3屆奧運名將 加入義大犀牛隊
義大找來古巴3屆奧運名將的侄子助拳2014年1月24日

根據外電報導,中華職棒義大犀牛將網羅古巴砲手Donell Linares(暫譯李納列斯),預定農曆年後報到。1983年生,30歲,右投右打,古巴人,多明尼加籍,183公分,94公斤,是古巴3屆奧運名將李納列斯(Omar Linares)的姪子,未來犀牛三壘手任務可能由他扛起。

李納列斯在去年球季參加墨西哥聯盟,守三壘,出賽109場,打數420,共擊出144安打,17支全壘打,打擊率3成43、上壘率3成94、長打率5成29,攻擊指數(OPS)9成23,長程砲火還算不錯。他的主要守備位置在一壘及三壘,曾在2012年球季與目前效力中信兄弟隊的陳鴻文在墨西哥聯盟對決,犀牛隊期待李納列茲展現長打威力。
中華職棒24年來有3古巴球員來台,包括1990年內野手皮諾、1998年左投艾帝一都加入統一獅,2003年內野手亞士達效力誠泰太陽隊,但都沒有太出色表現;或許有奧運名將叔叔的加持,李納列斯能有像曼尼一樣勁爆的表現,為犀牛隊帶來票房 。(羅惠齡/綜合報導) 

名將李納列茲姪子將轉戰中職。圖/取自網路

墨西哥與古巴關係回暖
墨西哥總統月底將訪問古巴 兩國關係回暖進入新時期2014-1-24
  原標題:培尼亞本月底將訪問古巴 墨古關係回暖進入新時期
  國際線上報道(記者 閆明):第二屆拉美及加勒比國家共同體首腦會議將於本月28日至29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行,墨西哥總統恩裏克·培尼亞·涅托將與會。會議結束後,培尼亞將對古巴展開正式訪問,這也是培尼亞自2012年12月上臺執政以來首次訪問古巴。分析人士稱,在墨古關係上世紀90年代至本世紀初前十年降至“冰點”之後,培尼亞的訪問將使兩國關係將進入一個新的時期。
  墨西哥外交部負責拉美及加勒比事務的副部長瓦內薩·魯維奧23日表示,訪古期間,培尼亞總統將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舉行會談,培尼亞將向勞爾介紹墨西哥中期和長期的改革目標及舉措,勞爾也將向培尼亞介紹古巴經濟社會模式更新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
  在培尼亞總統訪古之前,墨古兩國已經相互展開了一系列的高級別訪問。去年9月,墨西哥外長梅亞德訪問了古巴,11月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又進行了回訪,兩國為加強聯繫簽署了多項協議。對此,魯維奧表示,兩國元首將對簽署的協議進行重新梳理,並將討論如何進一步推動這些協議的實施,例如“兩國建立聯合旅遊目的地”、“重新修訂兩國自1925年起實施的雙邊引渡條約”等。他稱,兩國領導人都有著加強政治對話的明確意願,但在目前這一階段兩國關係的發展必須要採取更加務實的舉措。他還透露,墨西哥經濟部長2月將會率領商企界人士訪問古巴,了解當地的貿易和投資機遇。
  墨西哥和古巴曾經有過非常親密的關係,上世紀50年代,包括菲德爾·卡斯特羅和勞爾·卡斯特羅等古巴革命人士都曾經流亡墨西哥。這些革命人士在墨西哥臥薪嘗膽一年多的時間,開始吹響了反攻的號角,于1959年正式推翻了巴蒂斯塔的獨裁統治,建立了古巴新政府。在冷戰時期,墨西哥是拉美國家中唯一繼續同古巴保持外交關係的國家,當時墨西哥向古巴提供的經濟援助也僅次於蘇聯。作為回報,古巴沒有向墨西哥左翼遊擊勢力提供支援,也從未質疑墨西哥革命制度黨的執政地位。
  不過進入上世紀90年代,兩國關係開始出現裂痕。1994年,墨西哥同美國和加拿大簽署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墨西哥經濟開始越發依賴美國。為了同美國保持良好的關係,墨西哥企業不敢再前往古巴投資,兩國關係的基礎開始變得脆弱。1998年,菲德爾·卡斯特羅指責墨西哥加入北美自由貿易區是背叛第三世界,是投靠和依附美國的行為。1999年,時任墨西哥總統塞迪略在伊比利亞美洲峰會上公開批評古巴人權狀況。2000年福克斯總統上臺執政後,曾于2002年親自會見古巴持不同政見者,同一年墨西哥還在聯大會議上首次對譴責古巴人權狀況的決議草案投了贊成票,兩國關係徹底降到了冰點。2006年,卡爾德龍總統上臺執政後,開始致力於緩和墨古兩國關係。儘管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墨西哥爆發、古巴決定暫停與墨西哥之間的航班一事使得兩國關係再度出現緊張,但2012年4月卡爾德龍的訪古為兩國關係復蘇拉開了大幕,體現了兩國關係“疏遠多年後的互相信任”。
  分析人士指出,墨西哥同古巴關係的改善有著客觀的現實基礎。首先,曾經在墨西哥連續執政超過70年、同古巴保持緊密關係的革命制度黨重新執政,給墨古關係進一步回暖奠定了基石。其次,培尼亞總統上任以來一直致力於將墨西哥打造成一個在國際事務中更加負責任的大國角色,同時還提出諸多改革措施旨在減少對美國的依賴,這也在一定程度上為墨古關係重新恢復正常提供了有利的條件。再次,自2011年古巴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以來,古巴推出了一系列經濟模式更新措施,即將建成的馬列爾港經濟特區更是成為了吸引外國投資的一扇門,這也給墨西哥同古巴加強貿易往來提供了便利。可以說,培尼亞訪古標誌著兩國關係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兩國間各領域的合作也有望再度深化。

古巴人抗議商品被扣押
抗議商品遭扣 古巴出現罕見抗議行動2014/1/25  
吳寧康  引美聯社
  目擊者表示,據傳為了抗議檢查員查封小販們所出售的未獲授權物品,古巴東部21日出現極不尋常的抗議行動,促使國家支持的工會出面承諾,將會為他們尋求解決途徑。
  販售家居用品的小販薩爾迪瓦(William Zaldivar)24日表示,約有6名小販的東西被沒收,他們被罰鍰700披索(28美元),並且被剝奪商業證。有些小販就跑到奧爾根(Holguin)地方政府的辦公室抗議,高喊他們想要工作。
  薩爾迪瓦說,地方工會官員和他們見面,並表示會設法找出解決方法。
  獨立人權活動人士桑傑士(Elizardo Sanchez)說,已有數名消息人士證實了這場罕見的示威。

墨西哥強調拉共體哈瓦那峰會重要性2014-01-25
  據拉美通訊社2014年1月23日報導,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長巴內莎·盧比奧表示,將於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行的拉美加勒比共同體第二屆峰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本屆峰會該組織33個國家的首腦將首次齊聚哈瓦那,共同就相關地區和國際問題進行交流。
  本屆峰會的主題是應對饑餓、貧窮與不平等,各國將分享各自在該領域取得的經驗,最終形成共同的發展戰略。此外,諸如敘利亞問題等國際議題也將在峰會討論。
  盧比奧表示,近年來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在基礎建設、經濟增長等方面取得了很多進步,但在應對饑餓、貧窮與不平等方面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拉共體正在不斷發展並達成越來越多的共識。古巴即將結束其拉共體輪值主席國職責並傳棒給哥斯大黎加。對拉共體而言,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是關心那些各成員國都關心的問題,選擇那些各國都可以獻計獻策的議題共同討論。談到古巴與墨西哥的關係,盧比奧表示,兩國關係正處在歷史最好階段,古墨兩國將充分利用這一良好機遇,進一步深化兩國友誼。目前兩國都處在非常重要的改革階段。對墨西哥而言,要在教育、能源、通訊等各個領域進行改革以提升國家生產力,保持經濟增長,為人民創造更多機會;對古巴而言,意味著其經濟模式的更新,墨西哥願作為古巴的好伙伴,支持古巴完成這項重要的任務。

老卡與阿根廷總統共進午餐2小時
老卡斯特羅與阿根廷總統會面 共進午餐2小時 2014/1/27
中新網1月27日電 據外媒報道,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與阿根廷總統克裏斯蒂娜‧費爾南德斯26日在拉美地區峰會開幕前夕舉行會面並共進了午餐。

Merry Lynch銀行說,「整個拉丁美洲正在出事」(指阿根廷與委內瑞拉貨幣貶值)」(聯合報,2014/1/26)。與此同時,擁有33成員國、歷經十餘年努力、追求拉美進一步整合而在2010年底成立的「拉美和加勒比共同體」(CELAC)高峰會議正在哈瓦那登場。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在26日抵達後,先與老卡會面。





一名阿根廷官員表示,此次會見由卡斯特羅提出,午餐時間用時2小時。
費爾南德斯此番前往古巴,是為了參加28至29日在哈瓦那舉行的拉美加勒比共同體(CELAAC)地區峰會。
據古巴官方通訊社稱,卡斯特羅與費爾南德斯的會見在友好氣氛中進行,雙方交換了對地區爭端的意見,以及世界范圍內的糧食和安全等問題。
古巴媒體表示,“兩位領導人還談及了委內瑞拉已故前總統查韋斯,以及他為拉美加勒比共同體所做的貢獻。”
據悉,費爾南德斯是第一位抵達拉美加勒比共同體地區峰會的領導人。此次峰會由現任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主辦。
菲德爾‧卡斯特羅2006年7月因腸胃出血接受手術後逐漸淡出公眾視線。87歲的他已經極少出現在公開場合。他也已將權力移交給82歲的弟弟勞爾‧卡斯特羅,但仍會時常就重大國際問題發表評論。

拉美和加勒比共同體峰會將終止“民主憲章”2014.1.26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美國《外交政策》1月25日報道,拉美及加勒比地區國家領導人日前齊聚古巴,一同終結《美洲國家民主憲章》。這一由西半球全體國家(古巴除外)在“9 11”簽署的文件規定:“美洲人民有權享受民主,政府有義務促進並維護這一權利。”
據報道,在制定13年後的今天,該憲章已成為一紙空文。官方報道稱,32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及代表日前出席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CELAC)峰會。卡斯特羅將結束他作為CELAC主席的時代。
古巴的反對派聲明,他們計劃同時在哈瓦那舉行一場CELAC的平行峰會,以宣揚“民主”。據《邁阿密先驅報》報道,除非“極其特殊緊急的情況下”,“與會者將在古巴期間打破國際外交慣例,不與反對派領導人或獨立民間團體會面。”但是一名反對派告訴記者:“我想告訴這些參會的領導人們,他們不應該屈從于卡斯特羅兄弟的統治,他們應該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這樣政府就能夠意識到自身需要改變。”
報道稱,古巴的事態顯示出“查韋斯狂熱”仍然未從該區域消散。該地區領導人對歷史逆流的容忍已經無法解決實際問題。咽下歷史的苦果,損毀《美洲國家民主憲章》也許能夠有效的維護政權,但對經濟發展卻毫無益處。如果拉美還不迅速成長起來,只會坐失競爭良機。(實習編譯:張曉明 審稿:聶魯彬)

古巴逮捕數十異議人士
古巴主辦美洲峰會 數十異議人士遭捕2014/1/27  
楊明娟: 採訪、法新社
  古巴異議人士26日表示,古巴在即將主辦「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國家聯盟」(Community of Latin American and Caribbean States,CELAC)高峰會前,加強政治打壓,已經有數十名異議人士遭到逮捕或軟禁。
  由33個國家組成的「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國家聯盟」將於28、29日兩天在古巴哈瓦那舉行高峰會。對於處在共黨一黨專政的古巴異議人士來說,這是向國際表達訴求的大好機會。
  不過異議人士桑傑士(Elizardo Sanchez)表示,在高峰會召開前,古巴當局正展開新一批的政治打壓行動。
  桑傑士說,原本打算參加高峰會場邊會議的異議人士費瑞爾(Jose Daniel Ferrer),因為會晤了歐洲國家的外交人員,已經在24日晚上遭到逮捕,技術上而言,費瑞爾目前處於失蹤狀態。
  另外一位異議人士法里納斯(Guillermo Farinas)則表示,當局為了阻止他參加反對派在高峰會場邊舉行的論壇,已經將他軟禁在家。他已經連續第三天無法步出家門。
  法里納斯以絕食抗議要求古巴政治開放而聞名,曾在2010年獲得歐洲議會頒發的「沙卡洛夫人權獎」(Sakharov prize)。

拉美CELAC峰會將登場 聚焦貧窮與社會不平等2014.1.27
中央廣播電台/季 平-2014年01月27日
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國家聯盟(Community of Latin American and Caribbean States,CELAC)28日起將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行2天高峰會,相關國家領袖26日陸續抵達哈瓦那,準備就貧窮與社會不平等的議題交換意見。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在哈瓦那機場表示,這次高峰會將會為解放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國家聯盟的人民制訂更多的社會政策。
自從直言批評美國的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病故之後,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國家聯盟中就欠缺凸出的領袖人物。
墨西哥伊比利美洲大學(Iberoamericana University)的拉美問題專家布艾諾(Eduardo Bueno)表示,哈瓦那高峰會是查維斯去世後、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國家聯盟首次高峰會;他認為,與會國家將評估這個聯盟的可能前景。
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國家聯盟成立於2011年,除了美國與加拿大,所有西半球國家都是它的成員。
這個聯盟的誕生引發了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OAS)的不滿。部份人士認為,總部位於華盛頓的美洲國家組織遭到美國把持,而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國家聯盟整合了區域中與美國相抗衡的勢力。
美國加州波莫納學院(Pomona College)歷史學者沙拉斯(Miguel Tinker Salas)表示,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國家聯盟的存在,使得美洲國家組織在對區域國家的利益問題上作出回應時,面臨壓力。

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國家聯盟已經邀請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殷索沙(Jose Miguel Insulza),以觀察員身份出席高峰會;另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也證實將與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