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 449)美海外署刁難 英NGO無法洽購新書The Economic War against Cuba。台北的工商時指哈瓦那生機盎然。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49期通訊,2013年10月8日。

2013年10月8日古巴通訊449期


            台北的工商時報近日刊登專文,指哈瓦那港生機盎然。







2013/10/8 古巴在非洲圖說3:

1964年,詹森總統募集了白人傭兵,擊敗了行將推翻親美查亞政府的叛軍。
上圖顯示,白人傭兵牽著兩位被抓的黑人叛軍,右圖顯示,兩人被吊死的前刻...

哈瓦那港現生機2013年09月29日 工商時報
陳穎柔
針對原本礙眼又汙染嚴重的哈瓦那港,古巴政府已啟動徹底改頭換面計畫。舊哈瓦那濱哈瓦那灣的數個廣場已恢復美麗舊觀,破敗的碼頭亦拆毀,接下來是要把受汙染的海濱改造成一旁錯落著餐館、咖啡廳和公園的行人徒步區。
此一計畫由哈瓦那市歷史學家辦公室負責,該機構一名建築師殷克蘭(Orlando Inclan)表示,哈瓦那灣具象徵意義,它催生了哈瓦那市,是哈瓦那市當今相貌的一部分,而現在是重新定義哈瓦那灣的時候了。
蓋新港 移走工業區
儘管此舉恐使哈瓦那喪失古巴頭號船運中心的頭銜,經濟上有所損失,但哈瓦那市政府卻將之視為產業轉型的良機。殷克蘭展望,不消幾年,鵜鶘、海鷗和帆船將取代油輪、貨輪和軍艦,成為哈瓦那灣常見景象,黃昏時分,水清如鏡的海濱,可見小孩遊玩、情侶散步。
這項計畫不只涵蓋廢棄碼頭,更往南延伸數公里,一直到即將退役的船塢,此地將徹底清理、重新再利用。
殷克蘭指出,這是扭轉哈瓦那灣南面破落敗壞局勢的機會,當地在公共空間、基礎建設以及環保上的價值匱乏。哈瓦那市政府於2009年決定,要讓哈瓦那港做為工業區的時代畫上句點,因原本就窄小的哈瓦那灣口,在興建橫跨海灣口的通行汽車隧道後,更形狹窄,已無擴大可能。
為要容納更大型、吃水更深的船艦,古巴在巴西的協助下,於哈瓦那西方約45公里處,斥資9億美元興建Mariel港。
在丹佛大學講學的古巴經濟學家羅培茲-雷維(Arturo Lopez-Levy)認為,若計入環境清理、將工業活動遷出等費用,改造哈瓦那港的成本很容易就突破1億美元。
哈瓦那市歷史學家辦公室自1990年代起參與恢復歷史建築原貌的工作,迄今成功讓數百棟建築變身為充滿活力的飯店或餐廳,舊哈瓦那因此重生,成為哈瓦那的重要景點之一。
羅培茲-雷維指出,古巴政府盼藉此帶動投資及發展觀光業。其實,觀光業已是古巴最重要海外收入來源之一,去年產值26億美元。
古巴的城市規劃師暨美國哈佛大學訪問學人裴瑞茲(Julio Cesar Perez)表示,美化後的海濱料將增添舊哈瓦那的吸金功力,政府此舉能創造財富及價值,然與此同時,應想辦法解決折磨一般古巴人的房市問題。
居民安置 政府難題
古巴各地的住宅一向短缺,這問題在人口極為稠密的舊哈瓦那更是嚴重。哈瓦那市歷史學家辦公室在恢復老建築原貌時,最頭痛的就是如何安置居民以及要安置到哪裡去。
另一方面,古巴政府已自2006年著手整頓海水,封閉工業大排,並興建一座汙水處理廠。當地漁民表示,改善成效看得出來,鳥類和水生動植物明顯增加。
在前總統卡斯楚於2011年合法化不動產買賣後,當地居民便考慮賣掉房子遷出,但現在聽聞哈瓦那港改造計畫,許多人就決定留下來,要不然就是大幅提高房子售價。

民權領袖賈克森:美應結束對古巴制裁時間:2013/9/30
 古巴官方的拉丁新聞社(Prensa Latina)29日報導,美國民權領袖傑西賈克森(Jesse Jackson)呼籲華府,結束對古巴共產政權數十年來的制裁。
  根據報導,賈克森是在哈瓦那附近的馬里安諾(Mariano)的艾比尼澤浸信會(Ebenezer Baptist)教堂,發表這項談話。
  這是賈克森第三度訪問古巴,目前並不清楚他是否會和古巴當局會面。
  1959年古巴革命後,美國就與古巴斷絕外交關係,並從1961年開始對哈瓦那展開全面的經濟禁運措施。美國曾表示,只要古巴採取多黨選舉,就會和古巴政府來往。但目前的古巴當局拒絕任何多黨體系的建議。

古巴再度要求聯合國 譴責美國禁運措施 2013/10/8  
撰稿‧編輯:(央廣)楊明娟    新聞引據: 採訪、路透社
  古巴副外長莫雷諾(Abelardo Moreno)7日表示,古巴今年將再度在聯合國大會上,要求國際譴責美國對古巴的禁運措施。這將是古巴連續第22年在聯大作此要求。
  美國從1962年起就對古巴實施禁運制裁。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曾表示,願意改變和古巴的敵對關係,但對於美國仍未解除禁運,古巴政府感到相當失望。
  古巴7日發表有關美國對古巴制裁的年度報告。莫雷諾在記者會中表示,這項禁運已經對古巴經濟造成巨大傷害。
  儘管歐巴馬已經解除對古巴部份旅行和匯款的限制,但莫雷諾指控,禁運制裁卻在其它層面加深及擴大。
  去年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對美國制裁古巴的譴責案。當時包括美國的許多盟國在內,有188國投下贊成票,只有美國、以色列和太平洋國家帛琉3國投下反對票。
  今年有關譴責美國的提案辯論和表決將在10月29日進行。
美國海外資產署刁難 英古巴後援會無法購買圖書
竟有此事,2013年4月,Cuba Solidarity Campaign(CSC)擬買由法文翻譯為英文的新書The Economic War against Cuba一百本,因此請其銀行 the Co-operative 通過轉帳方式支付紐約出版社Monthly Review Press的美國帳戶。但美國國務院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署」(the Office Foreign Assets Control, OFAC) 阻擋這筆交易的進行,並要求CSC詳細解釋它與古巴的關係。遭此刁難,該筆交易沒有完成。

不再變叛將 古巴開放球員旅外2013/09/29
【聯合報╱記者婁靖平/綜合報導】
古巴球員未來可以「光明正大」的旅外效力,前提是必須接受國家隊徵召,還得參加國內的棒球聯賽。
過去古巴球員到國外打球都得「偷偷摸摸」,甚至被冠上「叛逃」罪名,大聯盟是他們最想去的地方,也有不少球員在這裡揚名。
古巴球員想到大聯盟打球,除了取得美國籍身分之外,也可以靠美國政府特別許可的方式留下,但對古巴來說,這些人都是叛將。
根據「美聯社」報導,「古巴球員往後都可以和國外職業球隊簽約」,除了盡義務之外,在外所得也需繳稅,任何地方都不設限。
但由於美國目前對古巴仍有貿易制裁,交易和聘僱都在禁止範圍內,古巴球員暫時無法合法轉進大聯盟。
在開放球員旅外的同時,參加古巴聯賽的球員待遇也將提高,這被視為推展職業運動的先期準備。古巴自1961年禁止運動職業化。
這個新措施自今年11月起生效,至於其他項目的運動選手,則自明年1月起解禁。
中華職棒曾有4位古巴球員,但都已取得美國籍,1990年統一獅隊皮諾是第1人,另有1998年艾帝一、2006年韓森,都效力獅隊。
興農牛隊在2010年也曾聘用古巴球員麥克,但這四人在台灣的成績都不理想,未來政策開放後,中職可望找到實力更好的古巴球員助陣。【2013/09/29 聯合報】

暖化影響農作物授粉  古巴以「種原多樣性」因應2013/10/8
本報2013年10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林雅玲編譯,蔡麗伶審校
聯合國政9月底公布最新版氣候變遷評估報告的第一部分《物理科學基礎》,更加確認暖化是人為造成,並預估本世紀末溫度最高會上升4.8°C。氣候系統受衝擊,除了會造成極端事件增加、海平面上升、熱浪更頻繁之外,升溫對糧食、農業生產的具體影響有哪些?本篇以古巴的探索試作探討:
科學家發現氣候變遷帶來新的影響:讓古巴農業部門更吃緊。古巴農藝學家羅德理格斯(Sergio Rodríguez)表示,溫度上升會改變某些植物的生理特性,例如熱帶瓜科植物(例如南瓜或胡瓜)開花季節時的溫度若比平常還高,便會阻礙授粉。
蜜蜂攜帶雄花的花粉至成熟雌花的柱頭(stigma)中央,然而如果溫度太高,柱頭上的黏性物質會乾掉,花粉無法沾黏其上,因此無法結果。
「無法適當授粉會造成產量下降,但我們經常不明白其中原由,」古巴國家科學研究院熱帶塊根植物部門(Cuban N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Tropical Root Vegetables,INIVIT)主任羅德理格斯表示,「這是因為高溫或乾旱屬於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微觀影響。」
這些變化雖不如更強且頻繁的颶風那麼容易察覺,但同樣會危害糧食生產。科學報告指出過去幾年裡,古巴的夏季越來越長,冬季則縮短且變得溫和。研究更顯示本世紀末,古巴的平均溫度將上升1.6~2.5℃,其中最嚴重的後果之一就是農業產量的下降。農業必須發展出適應性策略。
龔薩雷茲(Rafael González)是古巴中部比亞克拉拉省(Villa Clara)馬尼卡拉瓜市(Manicaragua)的小農,他表示「每種植物都種一些」,是處理溫度上升最好的策略。
龔薩雷茲表示全加勒比海地區的主食作物是木薯,它會受異常寒冬的影響,「我們必須持續尋找更多強適應力的品種。」龔薩雷茲說:「如果發生乾旱,我們有更能適應這些條件的『vianda』(塊莖和含澱粉果實的植物),我們也有其他更耐風暴的果實種類。沒什麼比得上多樣性。」
羅德理格斯領導的研究機構也坐落在比亞克拉拉省,該機構的任務是尋求更適應酷暑、嚴重乾旱、颶風和新病蟲害的農作物。INIVIT擁有一個種原庫,收藏了植物的種子、枝條、根部和球根,來自650種甘藷品種、512種木薯、327種香蕉與大蕉,120種山藥和152種芋頭。
羅德理格斯表示這些資源是「幫助古巴面對氣候逆境的力量」。他指出,木薯和大蕉能耐乾旱,而芋頭、甘薯、南瓜和山藥能在颶風襲擊後繼續生產糧食,因為它們貼地生長,所以更能承受強風。他說:「但我們必須繼續尋找能適應更廣泛條件的新品種,以及在不利的氣候條件下依然保持可觀生產力的品種。後者的產量也許較低,但其適應力能平衡該局面。」他解釋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在不同氣候條件下針對不同品種作物進行研究,才能了解其適應特定條件的能力,包括土壤類型、降雨模式和耐溫的範圍。
種子才是關鍵,羅德理格斯說:「如果你擁有優質的種子,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會比較小。我們總是告訴農民,好的種子最划算,這是對未來的投資。」
古巴所種植的塊莖、塊根、大蕉和香蕉,70%以上來自INIVIT或由該機構所推薦。他說:「其他30%來自小農保留的本地品種,有的能良好地適應特定土壤和氣候。」小農陶瑞斯(Rubén Torres)在比亞克拉拉省的聖克拉拉(Santa Clara)附近種植豆類作物,一切似乎進展順利。但在2012年,由於溫度升高,收穫比預期要少。另一方面,陶瑞斯表示,「稻米開花時需要較高的溫度。」如今他選擇種植稻米(古巴主食之一),並表示生產力還不錯,每公頃有八公噸。
莫瑞斯(Rodrigo Morales)生活在鄰近哈瓦那省(Havana)的瑪雅貝克省(Mayabeque),他和其他小農留意到更長且更熱的夏季會影響他們種植的大蒜、洋蔥、豆類作物和番石榴。在氣候變遷的壓力下,古巴的農業必須提高生產效率,才能減少糧食進口。根據古巴國家統計局最新的結果,如果不考慮甘蔗,今年和去年相較,第一季的農產量下降了7.8%。
內閣副主席穆里羅(Marino Murillo)在9月初表示,古巴每年糧食進口耗費了20億美元。他形容這個情況是種「擾亂」,雖然農業僅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卻有96萬名的相關工作人員,其中有30萬人不直接參與農作(古巴總人口約1120萬人)。

中古兩國政府簽署宏觀經濟政策調控研修班換文2013-10-8 |
  2013年9月27日,中國駐古巴大使張拓和古巴外貿外資部副部長伊蓮娜?努涅斯?莫爾多切就中國政府同意為古巴政府在華舉辦一期宏觀經濟政策調控研修班事分別代表各自政府在哈瓦那換文確認。

  上述研修班的舉辦將為古巴培訓宏觀經濟政策方面的官員,將進一步增進兩國在人力資源開發與經濟發展模式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