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422)古巴開發3D視頻遊戲。普立茲獎得主報導古巴兒童,尋台灣友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期通訊,20年月日。

2013331古巴通訊422
20129月古巴與黎巴嫩聲援者在貝魯特美國大使館前要求釋放Miami Five
(另見通訊 2462010 5 5 )


 普立茲獎得主報導古巴兒童  尋台灣友人2013/03/28
(原標題)普立茲獎得主 尋台灣友人推手 2013/03/28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27日專電)51年前,當時在星條報擔任記者的羅傑斯被派到台灣工作,認識Vicky。在Vicky鼓勵下,羅傑斯致力寫作,並在2001年贏得普立茲獎。如今羅傑斯希望找到Vicky,向她道謝。
曾經在太平洋星條報(Pacific Stars & Stripes)、新聞周刊(Newsweek)、亞利桑那共和報以及邁阿密論壇報任職的羅傑斯(Paul Brinkley-Rogers),新聞資歷豐富,2001年擔任邁阿密論壇報駐古巴特派員時,還曾以古巴兒童議題贏得普立茲獎。
已退休的羅傑斯目前在亞利桑那州定居,偶爾也為非營利組織撰寫專欄。
曾在美國海軍服役的羅傑斯,1962年被太平洋星條報駐東京分局派駐台灣,雖然只有短短不到半年,卻是羅傑斯記者生涯最重要的經歷之一,也讓當時年僅22歲的羅傑斯,確立了以新聞做為終生志業的目標。
普立茲獎得主羅傑斯希望找到51年前鼓勵他從事寫作的台籍友人Vicky,Vicky有3個小孩,他們當年常在台北的一個公園見面。(羅傑斯提供)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傳真 102年3月28日
當時年約25歲的Vicky是羅傑斯最想感謝的對象,羅傑斯在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由於年代久遠,他只依稀記得Vicky姓李,他們相識於中山北路美軍顧問團總部的一次聚會,Vicky的丈夫服役於空軍,但似乎已陣亡,Vicky獨自撫養3名小孩。
羅傑斯強調,這是他所記得的事,由於年代久遠,不一定完全正確。
相識之後,Vicky常帶著小孩一起與羅傑斯見面,大多數時間都是在台北的一個公園見面,但他已不記得公園的名稱。
羅傑斯說,Vicky常與他討論文學與寫作,鼓勵他繼續從事寫作工作。羅傑斯強調,Vicky的鼓勵,是他最終能贏得普立茲獎的動力之一。
羅傑斯回憶說,他與Vicky曾兩度出遊,一次到烏來,另一次則是到台中。駐台期間,羅傑斯也曾到過金門,由於當時兩岸情勢緊張,在前往金門之前,Vicky很擔心,還特別叮囑他要注意安全。
羅傑斯正在撰寫回憶錄,他希望能夠找到Vicky,飛到台灣當面向她致謝,羅傑斯說:「能當面對Vicky說聲『哈囉』的感覺一定很好。」也因為Vicky的友誼與鼓勵,他才有動力繼續寫作,也才能贏得普立茲獎。
提到Vicky,羅傑斯總是發出爽朗的笑聲,他也特別找出當年與Vicky合拍的數十張照片,希望透過這些照片,可以找回一些蛛絲馬跡。羅傑斯說,他很想找到Vicky,也想再到台灣,感謝Vicky的鼓勵,造就他的人生。

古巴醫生因治療過查韋斯獲獎勵  [2013-03-20]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俄新網報道,委內瑞拉媒體週二(19日)發佈消息稱,委內瑞拉政府對2011年中期以來治療過已故總統查韋斯的古巴醫生進行獎勵。
相關命令由委內瑞拉代總統馬杜羅簽署,刊登在委內瑞拉官方報紙上。
古巴醫生被授予「委內瑞拉解放者」一級勳章。文件指出,共有7人「因在向玻利瓦爾革命總司令烏戈•查韋斯•弗裡亞斯提供救助時,履行了專業的醫生職責」而獲此殊榮。
查韋斯於3月5日在加拉加斯軍醫院逝世。從2011年9月以來,他在古巴接受了四次外科手術和數次化療。

開教500年 古巴准建新教堂2013/3/21
人間福報
         日前,古巴聖地牙哥省政府委員會決議,歸還一九六○年代初期被沒收的聖地牙哥總教區二座教堂、一間堂區建築物,並批准興建新教堂。
基督信仰在古巴開教至今逾五百年,有五百多座天主教教堂,然而卡斯楚於一九五○年代在古巴當政,強行共產集權制,迫害基督教徒、沒收教產,古巴聖經公會被查封,宗教活動與刊物被列為非法。
自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一九九八年巡牧古巴後,教會在社會發揮較大作用,使宗教信仰得以開放。
去年三月,前教宗本篤十六世到古巴牧靈訪問時,指出古巴有宗教自由的具體跡象,例如在某些監獄有做彌撒的機會、當局修復並歸還教堂、向傳教士提供社會安全福利等。(觀昶)

林博文專欄-古巴危機 小甘假話連篇2013-03-27 
 中國時報       一九六二年十月發生的古巴飛彈危機,是現代冷戰史上最具爆炸性的一件大事,也是最接近核戰的一次美蘇衝突。五十年來有關古巴飛彈危機的專書、論文和內幕報導,多到可以擺滿一座圖書館。當年參與飛彈危機的美、蘇、古三國的主角和配角,亦出版了一堆回憶錄,為歷史留紀錄,供後人做借鑑。在這批回憶錄中最引人注意、最轟動亦被認為最具第一手價值的是甘迺迪總統的弟弟、司法部長羅伯特.甘迺迪所寫的《十三天》。
     可怕的是,《十三天》是一本偽書,一本蓄意竄改歷史的書。從前有位史家說,歷史就像個任你打扮的小姑娘,你可以把她打扮成你喜歡的樣子。羅伯特.甘迺迪(以下稱小甘)在飛彈危機結束五年(一九六七)後的夏秋之間,著手寫《十三天》。他是個大忙人,不可能有時間親自動筆,他找了幾個寫手,由他口述,捉刀人代筆。就像他的哥哥約翰一樣,自己不會寫書,只會找高手捉刀,他在一九四○年出版的《英國為何睡著了》,就是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亞瑟.柯拉克代筆。他那本獲得普立茲獎的名著《勇者的側面》則是由三個人合撰(包括他自己,但寫得最少),真正的寫手是他的頭號文膽、總統就職演說撰稿人泰德.蘇仁森。
     小甘打算寫《十三天》的用意是,他準備投入一九六八年總統大選;美國近代政治史上有個很好笑的傳統,每逢大選年,參加初選的候選人就會出一本書(以回憶錄為主),為自己造勢,並向選民介紹自己。小甘沒有什麼著作,他又不敢寫他當年在國會當法律顧問打擊工會和黑手黨勾結的事。他必須寫一本為自己臉上貼金的英勇事蹟,他想來想去,只有大家記憶猶新的古巴飛彈危機可以寫。前提是,他需要「改寫」歷史,他不能照實寫,尤其是在美國年輕人反對越戰已臻火熱階段,他更不能把他當年一心一意要猛打古巴的鷹派嘴臉,向新一代的選民暴露出來。
     於是,小甘就寫了一本完全不符史實、根本背離實際情況的《十三天》。他要把自己寫成息事寧人、反對戰爭的大鴿派,反正那時候,很多史料和文件還沒有公布開放,他要怎麼說就怎麼說。他就在《十三天》裡頗有說服力地把自己打扮成反戰的鴿派,一切以妥協為主。
     小甘的《十三天》首先在雜誌上發表,轟動一時;一九六九年出書時,前國防部長麥納瑪拉和前英國首相麥米倫都寫了序,書賣得極好。小甘於一九六八年六月初在洛杉磯大使飯店被巴勒斯坦人沙漢殺死(左圖,美聯社)。過去數十年有關飛彈危機的史料陸續公諸於世,其中最有價值亦最具震撼性的是飛彈危機期間(一九六二年十月十六日至十月二十七日),白宮國安會議執行委員會(即危機處理小組)的四十三小時開會錄音帶。遺憾的是,這幾卷錄音帶太晚開放了,大部分當事人已不在了,如果他們有機會再聽聽他們當年開會發言內容,他們一定會臉紅。包括小甘、麥納瑪拉、蘇仁森、國務卿魯斯克和國安顧問麥克喬治.彭岱在內的參與者,都曾留下不符史實的回憶錄,其中以小甘為最。
     最早完整聽過四十三小時錄音帶的雪頓.史坦因(Sheldon M. Stern),在麻州甘迺迪圖書館做過駐館史家,他在去年古巴飛彈危機五十周年紀念時出了一本《美國人記憶中的古巴飛彈危機:迷思對抗真實》,深度揭發了小甘在《十三天》裡的歪曲與竄改。史坦因說,小甘在危機期間從頭到尾都是主戰派,力主進攻古巴,光復古巴,從卡斯楚手中奪回古巴;同時亦主張以強硬姿態對付蘇聯。簡言之,小甘在危機期間就是一個專門喊打的強硬派。但他在《十三天》中,變了一個人,把自己塗粉抹脂成愛好和平、不會咄咄逼人的講理者。
     小甘以「我曾經在歷史現場」的口氣強調他所扮演的角色。問題在於,許多曾經在歷史現場出現過的人,說了太多假話,讓後人受騙!

古巴開發3D視頻遊戲 玩家可扮演格瓦拉等革命者2013-03-29


玩家有三個角色可選擇。
古巴開發3D視頻遊戲 玩家可扮演格瓦拉等革命者
  據英國《衛報》329報道,古巴程式員近日開發了一款3D視頻遊戲,玩家可以在遊戲裏親身體驗1956年到1959年的古巴革命。
  首先,玩家將加入195612月從墨西哥乘格拉瑪號遊艇渡海回古巴的卡斯特羅兄弟、格瓦拉等82名革命者,其任務是推翻當時的古巴獨裁者巴蒂斯塔,對手是巴蒂斯塔政權的士兵和警察。
  玩家可以扮演類似于卡斯特羅、格瓦拉或者西恩富戈斯的角色,通過綠橄欖帽、貝雷帽和頭盔來識別。玩家在取得最終勝利,即迫使巴蒂斯塔逃離前,要一路披荊斬棘通過五關。
  1953年“七·二六起義”起,古巴人民發起了反對巴蒂斯塔親美獨裁政權和美國新殖民主義的民族民主革命,後在卡斯特羅為首的革命者的領導下轉變為社會主義革命。巴蒂斯塔在19581231逃往國外,起義軍次日進入首都哈瓦那,宣告古巴革命的勝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