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416)蜘蛛人攀古巴地標 挺卡斯楚。新華社專文,指老卡談話一小時,指古巴的社會主義“更新”,及拉美加勒比共同體的進步,都有可觀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16期通訊,2013年2月8日。


201328古巴通訊416
挺卡斯楚 法蜘蛛人2013/2/5攀古巴地標「自由哈瓦那飯店」外牆


卡斯特羅亮相為古巴議會選舉助陣2013-02-05 1
卡斯特羅罕見露面預示古巴改革將進入深水區2013年02月07日 3
挺卡斯楚 法蜘蛛人攀古巴地標2013.02.05 8
爬古巴地標 「蜘蛛人」想跟卡斯楚來電2013/2/6(自由時報) 9

卡斯特羅亮相為古巴議會選舉助陣2013-02-05

人民網    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3日下午罕見現身哈瓦那市中心革命廣場13號選區的1號投票站﹐為該國5年一次的全國議會選舉“打氣站臺”。西班牙《阿貝賽報》評論稱﹐卡斯特羅自1976年首次議會選舉以來就一直到這個投票站投票﹐但2006年因健康問題隱退後就改為在家中投票。因此﹐卡斯特羅3日的高調助陣成為比選舉結果更受輿論關注的“亮點”。
    據古巴共產黨機關報《格拉瑪報》3日報道﹐本次議會選舉共有超過800萬名註冊選民前往遍佈全國的近3萬個投票站投票﹐以選出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的612名代表和15個省級議會的1269名代表。根據古巴選舉法﹐議會選舉結束後45天內新一屆議會大會將舉行﹐並選舉組建新一屆議會和國務委員會等領導層。3日﹐正在聖地亞哥視察災後重建工作的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與其他政府高官也履行了自己的投票權﹐勞爾還發表講話稱議會選舉展現出民眾支持經濟改革進程和不依賴美國的主權獨立。

  卡斯特羅3日罕見出現在哈瓦那一所投票站。
    勞爾的兄長﹑今年86歲的“古巴革命之父”菲德爾卡斯特羅3日下午罕見露面。根據古巴國家電視臺播出的畫面﹐當天卡斯特羅身穿黑色外套和暗格襯衫﹐弓著身子在保鏢的攙扶下緩慢將選票放入票箱。隨後﹐卡斯特羅與記者進行了“振奮人心的會面”。在約1小時的談話中﹐卡斯特羅重點談到古巴正在進行的社會主義“更新”進程和拉美加勒比共同體所取得的進步。卡斯特羅說﹐“古巴人民是好樣的革命者﹐歷史已說明一切。美國對古巴的封鎖足足50年﹐他們沒有得逞﹐將來也不會﹗”委內瑞拉南方電視臺3日評論說﹐卡斯特羅現身助陣並與媒體就世界局勢﹑和平發展和戰爭威脅等話題進行探討﹐展現出了一位歷史偉人“清澈的思維”和“堅韌的毅力”﹐“風姿不減當年”。
    路透社稱﹐此次議會選舉正值古巴國內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國家領導層面臨換血之際﹐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從此次選舉名單的人員構成來看﹐有67%的候選人是新提拔的幹部﹐其中70%是古巴革命勝利後出生的年輕人﹐女性候選人比例破天荒地佔49%﹐非裔候選人也佔到37%。勞爾自2008年正式接管權力後著力培養後備年輕幹部﹐並提出限制高級官員最長任期2屆共10年。有拉美媒體評論認為﹐這一切都表明古巴的議會民主政治又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不過﹐古巴反對派3日指責政府一黨專制﹐稱選舉是一場“滑稽戲”﹐“它只允許選民在官方列出的候選名單中選擇‘是’﹐如果不填就代表棄權”。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對此回應說﹐雖然古巴的選舉體制有別於他國﹐貫徹民主方式也不同﹐但“這比我所知的絕大多數其他類型的議會選舉體制要民主得多”。勞爾則告誡民眾要充分考慮國家所處的“不正常的封鎖環境”﹐稱放棄一黨制等同于將一個或多個“帝國主義政黨”合法化。記者鄒志鵬

卡斯特羅罕見露面預示古巴改革將進入深水區?2013年02月07日
來源: 新華國際
    核心提示:
 86歲的“古巴革命之父”菲德爾‧卡斯特羅3日罕見露面並發出警告:弟弟勞爾‧卡斯特羅推進的古巴政治、經濟和社會變革“應該避免犯錯”。86歲卡翁的給改革敲警鐘的言論引起人們對古巴改革的極大興趣。在古巴外交部1日發布公告重申準備好與美國改善關係後,古巴如何推進改革,避免“錯誤”引起輿論高度關注。

   眾所周知,自從2010年10月1日古巴採取“自主經濟”的發展方案以來,勞爾‧卡斯特羅雄心勃勃的市場經濟改革進展雖然緩慢,但總體形勢令人欣慰,許多古巴民眾已嘗到變革的“甜頭”。經濟上進步在于催生35萬個體戶,14萬人獲得了土地承包許可,農民承包閒置的土地、經營國營餐館、買賣房屋等,市場商機如雨後春筍。還有政治變革上的進步比如古巴廢除領導人終身制,以及社會變革上的進步實施全民免費醫療制、進一步放開出入境限制等。但無論政治、經濟還是社會方面的改革都錯綜復雜,在試水的過程中始終“進兩步,退一步”。
    分析認為,卡翁時隔一年再度亮相的時間節點是古巴國內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國家領導層面臨換血的時刻,蘊含重大意義。他強調“避免改革犯錯”或許表明古巴改革試水碰到了一些不可避免的阻力。盡管引入私營經濟,但古巴主體還是堅持計劃經濟體制,私營經濟還需進一步壯大,限制有待進一步放開,但放開到什麼程度才適度卻需要謹慎把握;改革也需進一步深化到“普惠”的層面,讓更多的民眾個人人均收入提高,這就必須進一步改變以蔗糖生產為主的單一經濟發展模式;再者,古巴權力層也存在來自反對派制造的各種分歧,如何保證改革持續進行下去,古巴政府面臨不少政治上的壓力;最後,美國從1962年開始對古巴實施經濟、貿易和金融的全面封鎖和“政權顛覆”措施,讓古巴改革進程受到不小的阻力,古巴如今需要與美國改善關係以進一步推進改革,但又要謹慎提防美國的“誤導”。
    在“摸著石頭過河”的改革進程中,控制著改革閥門的卡斯特羅兄弟或將變得更加謹慎,他們在迎來奧巴馬釋放出緩和美古關係僵局的“善意”信號同時,會沿著2011年古共“六大”確定的《經濟和社會政策綱要》,繼續深化改革。


卡斯特羅罕見露面談“改革”
卡斯特羅為人大代表選舉投票。
    2月3日,古巴革命領導人卡斯特羅在首都哈瓦那一投票站參加古巴省級議會和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選舉投票時接受採訪。菲德爾‧卡斯特羅3日表示,古巴正在進行的、由現任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領導的政治、經濟和社會變革“應該避免犯錯”。這是菲德爾‧卡斯特羅自去年3月以來首次在公共場所露面。
     資料圖片: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接受採訪。新華社/路透
    古巴前總統菲德爾‧卡斯特羅當地時間3日公開露面,為古巴人大代表選舉投票。這是卡斯特羅自2010年以來首次公開現身。

  當天,86歲高齡的卡斯特羅身著藍色格子襯衫和淺藍色夾克,現身哈瓦那人大代表選舉投票現場,並與在場人員交談了1個多小時。據當地電視臺報道,卡斯特羅談起了經濟改革、拉美一體化、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等一係列事項。
  對于人民群眾踴躍參與投票,卡斯特羅表示很欣慰。他說:“古巴人民是真正的革命者,他們已經做出巨大的犧牲……歷史會證明這點。(美國)50年的封鎖都沒有讓他們屈服。”

古巴經濟改革進步:古巴市場經濟改革成果初現 民眾品嘗到“甜頭”
  
    自2010年10月開始,古巴出臺了一係列振興私有經濟的措施。那麼,這些政策成效如何呢?西班牙《國家報》對此進行了報道。   2010年10月至12月底,3個月內,古巴共有75061人拿到個體經營許可證,另有 8342人正在申辦中。新年伊始,哈瓦那街頭隨處可見個體戶攤位,形成古巴革命新時期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無數個體商人嘗到改革的甜頭,自然露出久違的笑臉。位于哈瓦那市中心的瓜裏達餐館(私營)老板恩裏克,.努涅斯對《國家報》記者說:“我們有理由樂觀地看待勞爾的改革,看來這一次不會再開倒車了。” 瓜裏達餐館是哈瓦那乃至整個古巴島最有名的餐館。1993年古巴著名電影《草莓和巧克力》(該片號稱是古巴第一部同性戀影片,也是第一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古巴影片)的部分場景就是在這裏拍攝的。西班牙王後索菲亞、無數演藝界名星和商界巨子都曾光顧該店,到訪古巴的美國國會議員也喜歡到這裏就餐。     >>>點擊詳細(個體戶看好古巴經濟改革 希望這次改革不要開倒車2011年01月25日來源: 青年參考,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1/25/c_121021743.htm)
    古巴政府宣布放寬個體工商業者經營范圍後不到一個月,有關部門就收到超過8萬份個體營業執照申請。數以萬計的個體商鋪雨後春筍般出現,幾乎每天都有新飯館開張。
    在距離市政府大樓不遠的一條街道上,新開張的一家披薩餅店生意異常紅火,每天早晨都會不少市民慕名而來。附近的內衣店和DVD店,生意同樣紅火,店員笑容滿面地忙著招待顧客。 (古巴經濟改革成果初現 2011年02月26日來源:新華網,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2/26/c_121124611.htm)


古巴承包土地農民逾17萬
    古巴官方媒體11月1日報道,自2008年古巴政府開始允許農民承包閒置土地以來,全國承包土地的農民已達17.4萬余人。政府預計,隨著12月份政府擴大承包土地范圍的法律生效,承包土地的農民會越來越多。

古巴政治變革的進步:古巴廢除領導人終身制意義重大 
  卡斯特羅在哈瓦那城區一處投票站參加投票後與當地媒體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談話。2011年4月,古巴共產黨在時隔14年後召開“六大”,為“更新社會主義經濟模式”定調,正式啟動經濟和社會改革之路。2012年新年伊始,古巴政治改革也初試啼聲。1月29日,古共首次全國會議宣布一係列政改措施,包括取消領導人任期終身制,黨和國家主要領導職務任期不超過兩屆(10年),堪稱1959年革命勝利以來政治領域最有力的改革舉措,將大大改變古共政治生態,進而為改革注入源頭活水。這一重大舉措背後有多重含義: 
    一是表明深化改革決心。
    二是彰顯“先經濟後政治”的改革路線圖。
    三是預示新老交替步伐加快。
    但古巴深知自身所處內外環境的復雜和艱難性,認識到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無論是經濟還是政治改革,都將以漸進方式進行。卡斯特羅多次強調改革要“堅持革命原則,捍衛社會主義”,這一基本原則在古共“六大”文件中得到確認。勞爾明確排除了“休克療法”,強調不會全面推行市場經濟,在引進市場元素同時,將堅持計劃經濟主體地位,同時仍將堅持全民免費的醫療和教育等基本社會福利制度。面對裁員百萬國企員工計劃進展緩慢,勞爾一方面要求各級政府不懼困難,堅定推進改革,另一方面也告誡全黨“要有耐心,不能操之過急”。在政治改革方面,古巴將在確保政治穩定的前提下,重點加強體制和思想建設。>>>點擊詳細 (古巴廢除領導人終身制背後的多重含義,2012年02月09日來源:國防部網站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2-02/09/c_122680859.htm)


社會變革進步:古巴放寬公民出境限制受歡迎


古巴海濱大道第13號生活的馬賽裏諾
    外媒稱,古巴新的移民法案于1月14日正式生效後,古巴各旅行社和移民辦公室前排起了長龍。新法案允許古巴公民無需特殊許可,只需出示有效護照及目的地國簽證即可自由離境,這在半個多世紀以來尚屬首次。
    埃菲社1月14日報道稱,這項新法案簡化了古巴公民的出境手續,廢除了俗稱“白卡”的出境許可制度和必須取得來自海外邀請函的要求。此外,公民境外逗留期限從11個月延長至24個月。
    專營古巴至美國邁阿密的航班機票服務的旅行社“哈瓦那旅遊”門前排著30多人的長隊,其中一位名叫埃斯特爾‧裏卡多的顧客對記者說:“我侄女邀請我去探望家人。”現年68歲的裏卡多是奧爾金省人,她獲得了前往美國的簽證,但一直沒能擁有“白卡”,不過從14日起,她不再需要經過這道手續,只需來旅行社買好機票就能盡早啟程。
    她說:“我不會留在邁阿密,我女兒還在古巴。”她表示,計劃在邁阿密待上6個月。
    報道稱,2012年10月批準通過的這項法案是勞爾‧卡斯特羅推行的改革中最令人期待的措施之一。除了簡化繁瑣和昂貴的出境手續外,新法案還將為放寬對醫生、護士和醫療係統人員等人群的短期出境限制創造可能性。
    盡管新的移民法案的生效深受歡迎,很多古巴人卻開始擔心起獲得目的地國簽證的難度問題。   >>>點擊詳細(埃菲社:古巴放寬公民出境限制受歡迎,2013年01月16日  來源: 新華網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cankao/2013-01/16/c_132106388.htm)

社會變革的進步:古巴免費醫療讓千萬古巴人受惠
幾乎每個古巴成年人都會一種以上的樂器

    在哈瓦那西羅區,今年73歲的老人馬塞洛經常會不自主地震顫右手。他走出家門,不到5分鐘工夫就來到了一家社區診所。醫生給他做了常規檢查後,建議他前往二級醫院就診。老人來到了約10個街區遠的一家中心醫院,無需挂號和計價,醫生給他做了血化驗、腦CT、磁核共振等神經影像學檢查,最終確診他患了帕金森病,處于早期階段。>>>點擊詳細 (古巴免費醫療改革中2012年11月23日來源: 中國經濟網 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yzyd/world/20121123/c_113772077.htm)




    右圖:在古巴中部城市聖克拉拉,古巴青年樂團在格瓦拉紀念碑前演奏。新華社記者田策攝


美國封鎖50年 古巴改革阻礙重重 

    1962年2月3日,時任美國總統約翰‧肯尼迪簽署3447號總統令,宣布中斷美古貿易,對古巴施行封鎖。
  50年過去,依照古巴官方估算,美國制裁致使古巴累計損失9750億美元,超過古巴年國內生產總值的30倍。只是,美國當初孤立乃至扼殺古巴的意圖,直到今天仍未能變成現實。
  半世紀制裁
  古巴1959年革命勝利,美國持敵視態度。兩年後,美國雇傭軍入侵古巴,以失敗告終。隨後,美古斷絕外交關係和經貿關聯。古巴傳統出口產品蔗糖、朗姆酒、雪茄煙和金屬鎳不再進入美國。
  一年後,美國3447號總統令進一步細化制裁措施。1992年和1996年,美國國會分別通過“托裏切利法修正案”和“赫爾姆斯-伯頓法”,強化封鎖。   >>>點擊詳細(古巴遭美國封鎖50年 “背水一戰”啟動改革2012-02-05:伍海燕來源:新華網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jjckb.xinhuanet.com/2012-02/05/content_356192.htm)

古美互相釋放善意 奧巴馬需要古巴來確立政治遺產 卡斯特羅需要美國來推進改革
    
奧巴馬9日就白宮辦公廳易主發表講話,戴利(右)和傑克盧站在兩邊

    古巴外交部1日發布公告,重申古巴已經準備好,並願意行動起來改善與美國的關係。
    公告說,古巴政府和人民始終擁有努力改善古巴和美國雙邊關係的意願和準備。這一陳述是古巴政府對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有關古巴的言論所作出的回應。  
    在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的峰會上,奧巴馬和希拉裏•克林頓承認,美國對古巴的政策是失敗的,並提出要譜寫兩國關係歷史新篇章。恰在峰會召開之前,奧巴馬取消了一些布什時代對古巴的限制措施,允許及有親屬在古巴的旅美古巴人不受限制地去古巴旅行或向古巴匯款。(後來在2010年12月,他又重新頒布實施前總統比爾•克林頓時期限制版的“人與人” 交流政策對美籍古巴人發放到古巴旅行的許可證)。
奧巴馬2012連任選舉中從佛羅裏達州美籍古巴人手中贏得了高達50%選票,同比4年前他在該群體中大選得票量增加了15個百分點。因此奧巴馬也許能很快就能在古巴問題上取得進展。如果他有志于此,他會找到一位志同道合卻小心謹慎的夥伴——古巴的勞爾•卡斯特羅。

勞爾•卡斯特羅想同美國改善關係以推進其改革進程。要實現美國和古巴兩國關係的正常化,奧巴馬應該採取以下措施:首先,奧巴馬應拋棄以前美國針對古巴的“政權顛覆計劃”並敦促古巴釋放獄中在押的美國承包商阿蘭•格羅斯,以換取美國囚禁的“古巴五間諜”(其中一個已獲得假釋)的自由;其次,奧巴馬可以利用手中的行政職權,為所有美國人去古巴進行非旅遊目的旅行提供便利,並與古巴在一係列邊境安全和環境問題上達成雙邊協議;第三,奧巴馬應該把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名單中剔除。國會中的美國籍古巴人和一些佛羅裏達州民主黨人或許會大肆叫囂抗議,但他們制造的政治噪音將很快就會被來自評論家、商業團體和包括國會兩黨中越來越多的美籍古巴企業家等公眾的歡呼聲所淹沒。美國的拉美盟友以及懷疑美國的拉美國家都會對此拍手稱讚。第四,奧巴馬還應推動國會通過結束對古巴旅行和通商禁令的立法議案。美國旅遊業、農業、能源行業、建築業、衛生保健行業、生物科技和制藥業都將歡迎這一舉措,這將有助于奧巴馬能確立一份“60年來第一個讓美國古巴關係走上正常化道路的美國總統”的政治遺產。



挺卡斯楚 法蜘蛛人攀古巴地標2013.02.05
【中央社╱哈瓦那4日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蜘蛛人」羅伯特今天攀爬古巴首都哈瓦那地標「自由哈瓦那飯店」外牆,宣稱是為了支持革命領導人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
羅伯特(Alain Robert)完成這次在古巴的首項創舉前說:「攀登是發現1個國家、發現1個文化的方式。」「這是強力支持卡斯楚的表示。」
被問到在哈瓦那期間是否要與卡斯楚見面,他說:「我不知道今天下午他會不會打電話給我。」
86歲的卡斯楚2006年生病後把政權交給弟弟勞爾(Raul),昨天參加國會選舉投票是他3個月來首度公開露面。
這家飯店1958年開張,當時名字是希爾頓飯店(Hilton Hotel),在1959年古巴革命後被當局接管,並重新命名為「自由哈瓦那」(Hotel Havana Libre)。卡斯楚以勝利之姿進入哈瓦那後,曾把飯店當作臨時總部。
羅伯特從飯店4樓開始攀爬,28分鐘後抵達26樓,大樓有70公尺高。
大約有2000人在場觀看,他每攀上1層樓,群眾就連連鼓掌。
50歲的羅伯特未使用任何安全措施,2次佯裝失足讓現場觀眾驚呼連連。
他之後告訴記者:「這斜度不錯,不是太難。」
他曾經在沒有繩索或其他安全裝置的情況下攀登超過100棟建築物,創下金氏世界紀錄。
羅伯特從飯店4樓開始攀爬,28分鐘後抵達26樓,大樓有70公尺高。美聯社
爬古巴地標 「蜘蛛人」想跟卡斯楚來電2013/2/6(自由時報)

爬遍全球各地摩天大樓的法國「蜘蛛人」羅伯特(Alain Robert),4日在數千人圍觀的掌聲中攀爬古巴首都哈瓦那地標「自由哈瓦那飯店」外牆,表達對古巴革命英雄卡斯楚的支持。羅伯特從4樓開始爬,28分鐘後抵達26樓,飯店共27層,總高度為126公尺。86歲的卡斯楚2006年將政權交給弟弟勞爾,4日參加國會選舉投票是他近3個月來首度公開露面。在被問到是否會和卡斯楚見面時,羅伯特說:「我不知道今天下午他會不會打電話給我。」(路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