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320) 古巴音樂團 宜蘭童玩節演出;古巴大使駕到(上)(下)兩集;古巴開刀失蹤兩週 美報稱查維茲病危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20期通訊,2011年6月28日。

2011628古巴通訊320期 



. 6
 古巴音樂團 宜蘭童玩節演出2011/6/25        
(中央社台北25日電)應邀參加宜蘭國際童玩節活動的旅居墨西哥知名古巴音樂表演團體「梅朗頌」(SonMelao5人,在當地時間23日上午專程到中華民國駐墨西哥代表處拜會,受到代表處代表李新穎的熱烈歡迎。

團長克里斯汀娜(Maria Cristina)對於能夠到台灣演出深表期待,並當場獻唱了1首苦練已久的台灣民謠「丟丟銅仔」。她說這首歌屆時將以古巴風格來呈現,獻給台灣的聽眾。

梅朗頌古巴音樂表演團體,由5人所組成,常駐墨西哥演出,致力於推廣古巴音樂文化。這次是首次應邀於77824參加宜蘭國際童玩節演出

李新穎表示,古巴對台灣民眾來說充滿神秘感,古巴音樂舉世聞名,旋律優美且融合拉美地區元素,很高興有來自古巴的音樂團體將到台灣訪問,相信古巴音樂定會在童玩節中受到台灣民眾喜愛。

李新穎還說,古巴與台灣一樣都是海島國家,接受各方文化的雕琢與洗禮,現在台灣是華人流行音樂的重鎮,而古巴則是拉丁音樂的代表,兩者相遇必能激盪出燦爛的火花。
普協總幹事訪古巴指教會政府關係有改善2011-6-22

普世教會協會總幹事戴維德牧師(Rev. Olav Fyske Tveit)五月底到訪古巴,他指當地宗教團體與無神論政府之間的關係明顯較以前親密,教會在後卡斯特羅時代正努力尋求適當方法在社會彰顯見證。

戴維德專程到訪古巴參與古巴教會協會成立七十週年的慶祝活動。他在當地聖公會座堂出席典禮時與古巴總統勞爾見面,對方向他表示:「我們很需要你們的祝福。」

由於古巴的醫療和教育全由政府營運,因此教會只能透過敬拜和社交生活去接觸群眾,戴維德指當地教會人士正學習如何在資訊受限制的社會中向群眾彰顯誠信的見證。他又深信古巴教會是全球合一運動的一員,因此來自世界各地的支持對他們十分重要。
古巴有人口一千一百四十萬,天主教徒佔七成,基督徒佔百分之六。


古巴-越南加強經貿合作2011-6-25 
古巴-越南第五次貿易峰會在哈瓦那落下帷幕。越南副總理張永仲和古巴部長會議副主席卡布里薩斯共同主持了全會。兩國共同簽署了合作條約,兩國商會簽署了行動計劃。

古巴商會副主席奧達利斯表示,古越兩國政府和人民友誼深厚、合作廣泛,共同發展的領域的潛力是無限的,希望今後兩國政府、商會、企業不僅在雙邊領域共同發展,還可以制定與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共同合作的計劃。兩國除在農業、畜牧業和建築業等領域內的合作外,還要在未來幾年加強在生物制藥、電子行業、能源、消費品和建築材料等領域內的合作。

古巴外資外貿部長馬爾米耶卡指出,當前的國際環境需要我們付出更多的努力來加強合作,只有聯合起來才能達到預定計劃,完成兩國政府設定的擴大、加強和多樣化雙邊經貿關系的目標,這也是發展中國家為了有效地加入到國際貿易大環境的新目標。他強調,美國對古長達50多年的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加大了古巴同外界正常發展經濟聯系的難度,再加上世界經濟危機和氣候災害,對古巴的國民經濟產生極大的負面影響。因此在經濟引導中加強計劃性是一個重要任務。要和諧、全面、有計劃地規劃古巴的經濟發展。在經濟政策上,要一步一步地改善管理效率、加強經濟效率,在經濟模式調整地過程中重視加強古巴和其他國家的聯系。

馬爾米耶卡指出表示,最近幾年,古巴和越南經濟往來增速較快,這在兩國的貿易額中有所體現。越南是古巴在亞洲的第二大貿易伙伴,是古巴最大的大米供應國,對古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除此之外,古巴也從越南進口如建築業、農業、石油工業、生物技術、信息通訊等領域內的商品。

最後,馬爾米耶卡強調這次峰會為擴大相互信息、分享經驗、尋求未來合作機會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總之,越南企業在古巴有很大的貿易機會。


古巴大使駕到(上) 遇到問題仍氣定神閒 卡洛斯 白衣大使溫文儒雅26/6/2011 
(馬來西亞,中國報)


古巴駐馬來西亞大使卡洛斯阿莫表示,大馬人可以用藝術來了解古巴。

特約:子若
圖片:練國偉/李志強
登場人物:古巴駐馬來西亞大使卡洛斯阿莫Carlos A.Amores

古巴,一個加勒比海上的島國,孕育全球品質第一的雪茄,更是拉丁節奏的發源地與寶庫。

濃郁的藝術氛圍散落在全國各個角落,古巴駐馬大使卡洛斯阿莫自問天生缺少藝術細胞,無緣成為古巴藝術家大軍的一份子,只好充當他們的代言人,讓豐富且多面貌的古巴藝術隨他走天涯。故此,他多了個“古巴藝術大使”的身分!

印象中,古巴是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國度!

陌生,在于他遙遠的距離。它位于美洲加勒比海北部的一個群島國家,鮮少聽身邊的人提議要到那兒去旅遊。

熟悉,是因為快節奏感的古巴音樂、赫赫有名的古巴雪茄,還有那全球聞名的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的人頭肖像及其革命事跡,不時都會閃現在我們生活當中。

我們似乎未曾認真,也沒有太多機會瞭解這個自1975年與大馬建交、並在1997年在我國設大使館的國家。趁著《大使駕到》系列之便,理所當然要與古巴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Cuba)駐馬大使卡洛斯阿莫(Carlos A.Amores)來暢談古巴,聽取那些我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屬于古巴的故事。

在任何重要場合上,大使卡洛斯阿莫好像都會穿上一身“白色戰袍”。我之所以說那是“戰袍”,是因為但凡正式場合,這幾乎是他的獨有著裝,與我們常見的古巴藝術家或是舞者相比,確實少了些色彩。
除了這身打扮讓人印象深刻,他的舉止投足總是保持其溫文儒雅態度與作風,讓人過目不忘。

早在今年1月份舉行的“52周年古巴革命勝利紀念日”酒會時,現場觀察到,當大使夫人莉雅斯托雷斯( Lianys Torres)面對節目安排上的問題而心生擔憂時,大使都保持一貫氣定神閒,說話不緩不急,一點都不受外來因素所干擾。這是卡洛斯阿莫給我的基本印象。

欣賞畫作 品嚐美食

稍為向各位報告一下下,我為何來到這場“52周年古巴革命勝利紀念日”?又看到了什么?

是的,古巴革命指的一場推翻古巴獨裁者富爾亨西奧巴蒂斯塔(General Ruben Fulgencio Batistay Zaldivar,1901年1月16日-1973年8月6日)的武裝革命。這場鬥爭最后由革命方,卡斯 特羅(Fidel Castro)為首的七二六運動組織在1959年1月1日取得勝利,並最終在西半球建立起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

每年的1月1日是古巴革命勝利紀念日,這場革命勝利在今年迎來了第52個年頭,為了這個酒會,古巴大使館在位于安邦路的藝術基金會舉行一場別具意義的畫展,特地從古巴運抵45幅當代古巴畫作進行展出,受邀參與的嘉賓當然有各邦交國的大使,以及本地商界與藝術界代表也參與盛會,當中我國藝廊老行尊連城畫廊創辦人沈哲初夫婦也聯袂出席。

在酒會上,大家除了欣賞畫作、品嚐滲透了文化的古巴美食,怎能錯過起源于古巴,當今歐美最流行的拉丁社交舞蹈,素有“民間拉丁舞”之稱的薩爾薩舞蹈呢!

當音樂一起,舞者聞音樂起舞,儘管這是個正式外交場合,現場卻已是high番天,站在我身旁的拿汀何彩明不只是忙于照相,隨后舞者越跳越熾熱,她已情不自禁搖擺身軀,隨音樂動起來了!

我們若要深入了解促成這一個內容豐富酒會的卡洛斯阿莫大使,理應從他來自的國度開始去認識。

另類手法推廣藝術

“每個藝術家都在體現古巴一點一滴的生活文化與面貌,再也沒有比藝術來得更好的管道,去讓大馬人認識古巴了!”

既然古巴人是天生的藝術家,幾乎人人都會唱、會跳、會畫,那么,古巴大使館會不會也是臥虎藏龍,或者大使本身就是位樂天派的藝術家?

語畢,這位古巴大使即時耍手擰頭,“不不不,我並非藝術家。”他難得開玩笑說:“我呀沒有任何藝術的細胞,所以…只好選擇當個外交官!”

始終,藝術家及藝術思想不能脫離群眾,任何的演出與展出,如獨欠觀眾,再優秀的藝術工作者也無持續創作,成不了古巴藝術大軍的一份子。卡洛斯阿莫擅用他的大使身分,使他可以當個稱職的古巴藝術代言人,將它推廣到全世界。

推廣,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道藝術!其實,卡洛斯阿莫大使也先別否定自己的“藝術”天份,至少,在此時此刻的平台上,我們通過大使的口述藝術,以及他過去所安排過的畫展中,大家對古巴的藝術有了更深層的了解,他在推廣古巴的藝術,還是不負其國人所托、不負眾望的!

藝術學校分佈全國

大部分的人用旅行認識一個國家,用步行認識一個城市,對于初結識古巴的人,該用什么管道去認識這個國家的多面性?

卡洛斯阿莫不假思索地:“大馬人想要瞭解古巴,藝術與音樂是最直接、最好的管道。

“古巴駐馬大使館不時都有安排各項藝術活動,將古巴本土藝術家、音樂家、歌手邀請到來大馬,旨在與本地藝術家交流,同時把握和利用藝術來向大馬伸出友誼之手。”

在過去半年內,古巴大使館分別在今年一月與六月份主催了兩項畫展,把當代具有代表性的藝術家的畫作帶來大馬展出。古巴,可說是第三世界國家中唯一藝術實驗室,因它的教育制度深植于濃厚藝術景像中。

卡洛斯阿莫透露,在古巴,所有學校對于具有藝術天份的學生,皆給予專業的藝術栽培。

“古巴全國各地設有藝術類的專業學校,每個省份至少設立一所藝術高等學府,為全國學員提供統一完整的藝術培訓,只要符合藝術學校條件的學生,一旦被錄取后就可以接受全免教育。”



專訪 27/06/2011 (馬來西亞,中國報)

 由于自16世紀以來,古巴都是雪茄最佳誕生地,為全球生產最頂級的雪茄,以致非屬雪茄愛好者的卡洛斯阿莫大使,也不忘拿起古巴雪茄推廣一番。

特約:子若
圖片:練國偉/李志強
登場人物:古巴駐馬來西亞大使卡洛斯阿莫Carlos A.Amores

50年來,古巴人習慣了艱苦奮鬥、對抗美軍、自力更生的日子,他們也過慣了貧家的日子,古巴人的童年是充滿歡樂的,他們用獨有的方式面對強勢,這種環境促使卡洛斯阿莫走上外交之路,以行動爭取國家的權益。

卡洛斯阿莫大使的家鄉就是聞名于世的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他的孩提時代在此城渡過。儘管我們常常把古巴與封閉、貧窮、落后掛鉤,但這並不表示古巴的孩子就會面對失學、缺糧的危機。大使說到,如同每個古巴人的童年歲月般,“我的孩提時代皆充滿了歡樂與無憂。”

他解釋,作為古巴兒童是幸福的,這需要歸功于古巴制定了一套嚴格的保護兒童法律體系,並在社會政策與福利制度上獲得充分配合。“既使在古巴面臨最艱苦的經濟不景日子裡,全國各地的孩子都確保在政府的補貼下,獲得足夠的低價糧食,以及免費教育至大學階段為止。”

聯合國基金會就曾公開讚場古巴是執行《兒童權利公約》情況最好的國家之一,古巴是保護兒童的榜樣,也是各國學習的對象。

這樣的教養氛圍孕育出許多的人才,那么,怎樣的一座城市會型塑出一個天性樂觀的民族呢?

哈瓦那人天天與海對話
后,卡斯特羅在20082月將政權轉移給弟弟勞爾,期間鮮少公開露面,然而,在去年7月出現在古巴電視台的訪談節目前,卡斯特羅其實與古巴駐各國大使在哈瓦那有過一次的見面。
哈瓦那是古巴政治、經濟、文化和旅遊中心,卡洛斯阿莫大使說:“來到哈瓦那等于看見古巴的縮影。”這裡是西印度群島中最大的城市,哈瓦那更是個臨海的城市,被稱為世界上最美麗的城市之一。”

世上靠海的城市有很多,但哈瓦那卻是直接與海浪對話,走在海邊的行人和車輛,無時不被翻過堤壩的海浪熱情地撫摸著,而老百姓卻對此毫不在意,每天都以音樂應和著波浪。

每年只能回古巴一趟的大使說,來到大馬后,最讓他懷念的是哈瓦那看海的日子。

“每次回到哈瓦那工作期間,天天上班都會途經美麗的海邊,而古巴外交部辦公大樓,與海邊的距離只有一棟建築物之遙。”只要面對工作上的重大壓力,大使只需從辦公室的窗戶遙望大海,整個人就變得明朗,思維也較豁達和開闊。

“我想,每個旅人來到哈瓦那,最大的印象是古巴人的熱情與親切吧!”他認為,這是古巴人接觸過混合文化素養的洗養。

外人很難從外貌來斷定誰是古巴人,大使說,經過數百年的種族混合,幾乎每個古巴人都是混血兒,一方面至少擁有剛合(Congo)或Karabali血統,另一方面則可能是西班牙血統。

“你瞧,我的貌樣是不是與阿拉伯人相似?”他繼續解釋,這是因為西班牙人仍有大量是擁有阿拉伯血統。現在古巴的混血都是多人種混血,以致形成豐富的人文習俗。

卡斯特羅古巴民族英雄

與古巴人說起革命之路,就不能不提及84歲高齡的古巴強人─卡斯特羅(Fidel Castro),對于大使卡洛斯阿莫來說,他也是深受這個強人的影響而當上外交官。

卡斯特羅出身糖業世家,擁法學博士學位,是西半球第一個共產國家的創立者,也是全球在位最久的國家領導人,“他是一位具有人文素養、有才智的政治家,他成功啟動古巴轉型計劃,以致人民得以長期享受免費教育與醫療資源,使得老百姓在改革之后,生活狀況比昔日有所改善。”

自2006年7月生病並接受手術

按照慣例,駐節在海外的古巴大使都會在每年7月回返古巴,參與長達一週的古巴大使年度會議,讓大使們報告及交流各國的外交進展,“當時我動身回國開會時,並不曉得卡斯特羅會出席會議,他的驟然出現讓在場所有人出乎意料!”

“他在會議上發表了長達一個半小時的談話,內容提及伊朗戰爭、韓朝緊張局勢所引起的危機,也談到他對戰術核武的種種擔憂。”

大使說:“這說明了儘管他臥病在床上,仍然關注世界的政治趨勢,同時也兼顧書寫的習慣。”

古巴大馬友誼協會
推動文化藝術交流
陳述古巴具有魅力的政治、人文與藝術風情后,卡洛斯阿莫大使自然不會讓讀者們望梅止渴,他特別要對《中國報》的讀者說,古巴駐馬大使館成立了個名為“古巴─馬來西亞友誼協會”(Friends of Cuba Malaysia Association,簡稱FOCAM)的單位,即日起開放給所有大馬國民!

“這個協會以會員制招收會員,會員可以參加協會所主辦的各項活動,以促進大馬人與本地古巴僑民的關係,同時可透過這個協來增加兩國在文化、藝術方面的交流,更頻密舉辦各種藝術展及文化表演,展現古巴的生活。”

“當然,也增進兩國的經濟與貿易活動。”他透露,此協會還可幫忙安排商業代表團到古巴考察。他認為,大馬企業家可在古巴尋找各種發展空間,尤其是在旅遊業及生物科技領域。

“在旅遊業中,酒店、碼頭、高爾夫球場等等旅遊設施,都是古巴目前當務之急所需要到的。”另一方面,古巴不僅注重發展基礎醫療和培養醫學人才,同時還注意開發高科技和生物醫藥,近年來,儘管古巴的生物工程發展得很快,但卡洛斯阿莫大使說,古巴深信可以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大馬眾企業不妨往這兩大領域物色雙方合作的可能性。

古巴開刀失蹤兩週 美報稱查維茲病危2011-6-26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全美國第一大西語報邁阿密「新前鋒報」,二十五日引述美國消息人士報導 ,在古巴接受緊急手術的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術後「病危」,但目前狀況尚稱穩定;不過,多名委國高官隨即駁斥這項報導,表示查維茲正逐漸康復,呼籲支持者勿聽信謠言。

委國高層出面駁斥闢謠

委國政府之前表示,查維茲十日在古巴接受骨盆腔膿腫手術後,復元情況良好。查維茲的弟弟也告訴國家媒體,查維茲約兩週內即可返國。不過,委國政府一直未詳細說明查維茲的健康狀況,反對派議員也在卡拉卡斯強烈反彈,認為查維茲從海外遙控政府的作法違憲。

「新 前鋒報」未評論查維茲可能是接受攝護腺癌治療的傳言,僅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指出五十六歲的查維茲 「病況危急,未到瀕死地步,但狀況確實危急且棘手」;消息人士並表示,查維茲女兒與母親最近緊急搭機飛往古巴探視查維茲。委國外長馬度洛二十四日還說,查 維茲正在為他的健康「艱苦戰鬥」,希望全國人民與查維茲一起面對這場硬仗。

不過,數名委國高官二十五日深夜紛紛駁斥新前鋒報的報導。新聞通訊部長伊薩拉表示,查維茲「正在康復中」,並敦促他在「推特」上的朋友不要相信謠言;資深外交官波拉斯也在推特上說,查維茲敵人 「不要再作夢了」。

不過,一向以愛說敢言著稱的查維茲,此次手術後,竟一反常態未現身發言,僅透過推特發表簡短訊息,不免讓人有許多聯想。他的一些政敵表示,或許查維茲動的是整形手術,又或者他是想在明年爭取三連任前,先藉病痛爭取同情票。

查維茲有意三連霸總統

委 國民眾多半認為,查維茲不會因此卸任,但查維茲不尋常的沉默,不免讓人質疑他的健康已亮起紅燈,也讓人開始注意到,若查維茲下台,誰來接班的問題。根據委 國憲法,查維茲若「暫時」無法視事,將由副總統哈瓦暫代,最長可暫代九十天,若查維茲逝世或辭職,哈瓦將做完查維茲未完六年任期。

不過,在明年大選逼近時,若查維茲健康狀況不佳,可能會讓哈瓦與執政黨領導班子面臨艱難狀況,因為黨內沒人比得上查維茲的領袖魅力,可讓廣大貧民產生共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