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335) 古巴宣佈將考慮官員任期限制;中國海軍艦艇首次訪問古巴“和平方舟”第一站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35期通訊,2011年10月24日。
 

20111024古巴通訊335
二十一日,「和平方舟」號駛入哈
瓦那港口新華社




中國海軍艦艇首次訪問古巴 “和平方舟”第一站2011/10/23-解放軍報
  本報哈瓦那1021日電 記者王振江、通訊員毛宇報道:中國海軍出訪拉美4國的“和平方舟”號醫院船今天上午抵達古巴共和國哈瓦那港,開始為期5天的友好訪問。這是中國海軍艦艇首次到訪古巴,也是“和平方舟”號此次出訪的第一站。
  930分,“和平方舟”號在古巴海軍導彈快艇和巡邏艇的引導下,緩緩駛入哈瓦那港。古巴革命海軍副司令佩德羅羅曼、中國駐古巴大使劉玉琴及使館工作人員、中國海軍副司令員蘇士亮及中資機構和留學生、華人華僑代表等到碼頭迎接。
  按海軍禮儀,“和平方舟”號在靠岸瞬間升起滿旗,滿旗由代表26個英文字母的方旗和10個阿拉伯數字的三角旗組成。古巴軍樂團在碼頭奏響古、中兩國國歌。
  歡迎儀式結束後,古巴革命海軍官兵、我駐古使館工作人員、中資機構及留學生、華人華僑代表參觀了醫院船。已在哈瓦那大學孔子學院任教一年半的中國漢語教師縱璨,在岸上一路揮舞著國旗跟隨著“和平方舟”號:“看到祖國的艦艇,我的眼淚立刻就流了下來。”
  隨後,中國海軍官兵代表分別拜會了古巴革命海軍司令和哈瓦那省副省長。
  在古巴訪問期間,“和平方舟”號將接待古巴軍方上船參觀、舉行甲板招待會、宴請古巴軍政要員;同時也將為我使館工作人員進行體檢及疾病診療,派出醫護人員參觀古巴軍地醫療學院及機構並觀摩手術,展開學術交流;組織出訪官兵參觀古巴革命海軍院校和訓練艦,參加友誼足球賽。
  “和平方舟”號醫院船916離開舟山,赴古巴、牙買加、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進行友好訪問,並分別與4國展開聯合醫療行動。
陳蒼多
約瑟‧馬提(Jose Marti, 1853-1895)是古巴偉大詩人、愛國者。他一生富傳奇色彩,支持古巴獨立運動,是位詩人,卻曾打游擊戰,是極端右派,也是左派分子,曾被判六年勞役,1895年在一次小規模作戰中喪命。他寫過一首詩〈我希望離開世界〉,最後一句為「我是好人……希望死時臉孔面對大陽」,有人納悶,為何他的事蹟沒有像切‧格瓦拉一樣搬上銀幕。

馬提跟色爾澤(Thoma Seltzler)一樣精通多種語言,包括英文、法文、義大利文、拉丁文,甚至古希臘文,適合從事翻譯工作,曾翻譯很多文章和小冊子為英文。雖然他沒有提供有系統的翻譯理論,卻喜歡隨手寫下翻譯心得,因此意識到翻譯的困境:「忠實」vs.「美」,又說,「翻譯應該很自然,好像是以譯入語寫成。」關於前者,我認為,翻譯沒有「忠實」與「美」對立的問題,一旦忠實,自然就美了。關於後者,梁實秋先生說過,翻譯有翻譯體,不同於創作,馬提主張翻譯要「好像以譯入語寫成」,這就跡近創作了

古巴共產黨發表的聲明說,明年1月份黨代會將討論最多兩個為期5年的任期限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