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276) 古巴重新審視勞工結構及薪水制度 國企裁員50萬;後援會對Richard Gott寓言相關評介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76期通訊,2010年9月16日。
 

2010916古巴通訊276

古巴政經改革 炒50萬公務員 2010.9.15. 2
古巴重新審視勞工結構及薪水制度 國企裁員50萬(較詳細)2010.9.14. 3
西方欲以“糖衣”誘古巴劇變2010年9月12日... 4

理解並對古巴友善的Richard Gott在Cuba: a new history(2004,Yale UP)一書說:
         『外人至古巴很難不察覺古巴人「湧現的不可觸摸卻真實的民族國家自豪感 ...哈瓦那有  大片大片地區欠缺維修...但很少人會視而不見健康的、衣著靜爽的古巴人愉快且樂觀的神情...』不過,這麼善意的作者,仍不得不有此結論,古巴『未來滑向資本主義已不可免...很諷刺的是,以漸進方式投降,重新引入資本主義 的誘惑於古巴人,恐怕會是卡斯楚對於他的國家,所提供的最後的、偉大的革命服務』Gott預言已漸實現,請關心古巴的朋友繼續觀察,是引入北歐還是美式資本主義,謝謝。




古巴政經改革 50萬公務員 2010.09.15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 2010.09.15
古巴勞工聯盟13日宣布,古巴將在明年初前解雇至少50萬名政府員工,並將降低對私營企業的限制,協助遭解雇的員工尋找新工作。
過去幾個月來,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一再警告,古巴經濟需要激進改革,而且要從勞工開始。政府裁掉50萬公務員,是改革的明顯動作,這表示到了20114月,古巴510萬勞工中有十分之一需要找工作,對古巴勞工,尤其是年輕人的衝擊很大。
古巴勞工聯盟附屬於古巴共產黨,為政府唯一認可的勞工組織,擁有約300萬名會員。
美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本月8日才刊出古巴前總統、軍事強人卡斯楚的專訪。卡斯楚在專訪中語出驚人地說:「古巴模式如今連在古巴都行不通」。
雖然卡斯楚隨即澄清是美國記者錯誤詮釋了他的談話,但古巴勞工聯盟的宣布,呼應了卡斯楚。
訪問卡斯楚的美國記者史威格認為,卡斯楚的澄清聲明對內說明的意義較大;接下來幾個月的觀察重點是古巴會不會走上經濟自由化之路、能走得多遠。
卡斯楚今年在電視演說中說,古巴約有100萬政府員工是多餘的。
古巴幾乎所有大小企業,包括理髮店、餐廳都是國營,全國勞動人口95%都為政府工作。雖然平均月薪僅約20美元,但可以享受免費教育和醫療,及大幅補助住宅、交通和基本糧食費用,難怪卡斯楚抱怨古巴人民太依賴政府。

古巴重新審視勞工結構及薪水制度 國企裁員50萬(較詳細)2010914
古巴近期宣佈對國營機構大動刀。當地時間13日,古巴政府宣佈,將在明年初前裁掉50萬名國有企業工作人員,同時減少對私有企業的限制,以便這些人員能夠找到新工作。
十分之一人要失業
據報道,古巴國家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在12日的全國電視講話中表示,古巴國營機構中有100萬名職員是多餘的。古巴國營機構目前有職員約510萬人,政府的裁員計劃意味著將有近十分之一的人將在不久後失去原有工作。
根據古巴勞工聯盟發佈的聲明,裁員計劃將立刻開始實施,直到20114月為止。聲明稱,屆時古巴政府將只會雇用職員在“必不可少”的部門工作,例如農業、建築業、司法部門和交部部門等。
該聲明通過古巴國家報紙、電視臺和電臺發佈。聲明還提到,政府將增加私人企業的就業機會,為被裁員的人提供工作機會,同時也鼓勵自我創業。
13日的聲明還提到,古巴政府將重新審視該國的勞工構成及薪水制度,以強調生產力的重要性,讓工人們意識到要“按勞所得”。
報道稱,勞爾·卡斯特羅此前經常抱怨說,古巴人對政府的要求太多。古巴勞工聯盟稱:“職員過多導致薪水壓力巨大,我們國家已經無法繼續承擔這樣的壓力,而且也不應該繼續承擔。這對我們國家的整體經濟發展也是造成損害,並滋生出工作習慣惡劣、工作水準低下等問題。
民眾有支援有懷疑
部分古巴民眾表示,他們支援這種改革,希望目前尚不發達的私有企業能最終發展起來,解決古巴國內物資匱乏的現狀。
65歲的莫賴馬·桑托斯說:“目前我們還有許多地方不夠完善,例如服務業等,或許私營企業能夠改善這一問題。我完全支援政府給予私營企業更多許可權,這將給許多人帶來好處。”
當然,也有人對裁員計劃持懷疑態度。報道稱,由於古巴政府沒有預先公佈關於裁員計劃的具體情況,因此這次裁員的速度和規模可能讓該國民眾感到驚恐。
對於政府的這項計劃,猝不及防的國有企業職員紛紛表示,他們擔心古巴尚不健全的私營企業無法提供這麼多的就業機會。許多分析人士也對此持相同意見。
47歲的國營機構職員阿爾韋托·富恩特斯說:“對我來說工資是最關鍵的問題,如果他們解雇這麼多人,這些人如何再找工作?
可能威脅社會穩定?
分析人士指出,聲明中並未詳細提及如何實施這一裁員計劃,但該計劃可能對古巴現有的社會穩定構成威脅
加拿大加利頓大學古巴經濟問題專家阿奇·裏特指出,裁員計劃規模巨大,私營企業可能無法一下適應。“設想一下,古巴的私營企業短時間內要吸收大量的人員,這將造成很大的問題。
報道稱,在政府裁員計劃公佈之前,許多國營機構職員接受採訪時就透露,部分國營機構已經開始裁員,其中許多人還抱怨政府沒有做足夠的工作幫助他們找到新工作。
不過,也有人認為古巴的改革正朝積極方向發展。總部位於華盛頓的美國半球事務委員會負責人拉裏·伯恩斯指出,自從20067月勞爾·卡斯特羅上臺以來,古巴開始一系列的改革,例如解除民眾購買和使用手機的禁令、私有化部分國營理髮店、給更多私有計程車頒發許可證等。
伯恩斯說,上訴這些改革並未造成“一鳴驚人”的效果,但13日公佈的裁員計劃卻擁有這一潛力。“古巴正在迅速變得與世界上其他國家一樣,這是巨大的改變。

  俄羅斯獨立記者網98發表題為《民主化征兆——古巴醞釀政治劇變》的文章指出,古巴正進行著社會改革的進程,華盛頓已開始談論“古巴民主的種子正在萌芽”。文章內容如下:
  勞爾·卡斯特羅政府繼續推行大規模的社會改革計劃。一些著名的持不同政見者被釋放,反對派被允許在首都的一些地方舉行集會。哈瓦那官方還打算部分實現與美國關系的正常化。華盛頓已開始談論 “古巴民主的種子正在萌芽”。
  美國國務院通過一些世界性媒體發布的統計相當引入關注。僅在白宮宣布對古巴新政策之后的最近3個月,就已有30萬美國公民造訪古巴。而且,所有這些行程若在以前只能是純旅游性質的,需經專門的批准,而現在卻既有經商的,也有探親訪友的,甚至還有維權人士的活動。美國總統奧巴馬去年底宣布美國應該重新考慮對古巴的政策時,大概也未料到這一倡議會引起怎樣的反應。當時菲德爾·卡斯特羅就堅定地建議勞爾關注奧巴馬的立場。據說他認為,即便奧巴馬不會成為古巴潛在的伙伴,也至少有望通過接觸使兩國關系轉暖。奧巴馬沒有辜負菲德爾的期望,他在一次講話中說:“放棄對古巴的嚴密封鎖明顯對美國有利。”
  進程就這樣啟動了。所謂的美國古巴人,即主要居住在佛羅裡達、佐治亞及鄰近等州的古巴僑民,利用私人外匯業務禁令的取消,踴躍給在古巴的親屬匯去一筆又一筆資金。據最保守估計,今年美國的古巴僑民已向古巴匯了6億多美元,對月平均工資隻有20美元的一個國家來說,這是筆巨資。
而且,目前奧巴馬團隊正在研究與哈瓦那進行直接的政治和經濟接觸的可能性。白宮的文件說:“我們的立場是立足於對古巴民眾的支持,這無疑將導致地區全面的民主改革。”美國政府沒有明確說明“地區民主改革”到底指的是什麼。分析家們也僅僅推測說,這指的可能是華盛頓方面正在做的某種交易。一切都簡單明了:我們(美國)給你一定的讓步,以此為交換,我們希望得到古巴將開始社會改革的保証。也就是說,開始類似蘇聯上世紀80年代末的那種進程。其實,古巴已開始了這種進程。勞爾·卡斯特羅發布命令,批准在國內擴大外匯商店經營網點,允許普通公民使用互聯網,最有意思的是,他還未排除通過房產私有化及土地私有制條例的可能。
  但主要問題還不在這裡。在梵蒂岡的代表、西班牙外交官員以及歐盟領導人訪問古巴后,古巴國內就已開始了劇烈的政治變革。在這些人的壓力下,勞爾·卡斯特羅同意釋放75名著名的持不同政見者。
  西班牙記者海默·薩阿韋德拉說:“現在,勞爾必須証明自己是希望古巴改革的人。但給人的感覺是,他將根據國際社會的反應‘以現點現叫的方式’拿出一個個改革措施。例如,在釋放部分持不同政見者后,勞爾得到了西方的‘酬金’——歐盟正在研究向哈瓦那提供人道援助的問題。”不管怎樣,正如一位美國參議員的形象表述,古巴“民主的種子正在萌芽”。古巴開始又一輪革命的時代即將到來,這將是一場不流血的革命。(來源:參考消息 作者季米特裡·巴比奇)

0 意見:

張貼留言